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遂宁市 >> 安居区

  遂宁市安居区是国务院于2003年12月18日批准撤销遂宁市市中区设立的县级行政区,位于四川盆地中部,遂宁市西南。东接重庆市,南邻内江市,西靠资阳市,北接大英县,处于成渝经济走廊的腹心地带。安居距成都、重庆等地均为1小时车程。全区辖21个乡镇,幅员面积1258.2平方公里,人口80.6万人,总耕地68.7万亩。2003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21亿元,财政总收入5922万元,年末农民人均纯收入2188元。区内以汉族为主,少数民族有藏族、彝族、蒙古族、苗族、回族、维吾尔族、壮族等31个。

  区人民政府驻安居镇,邮编:629000。代码:510904。区号:0825。

行政区划

  安居区辖14个镇、7个乡:安居镇、东禅镇、分水镇、石洞镇、拦江镇、保石镇、白马镇、中兴镇、横山镇、会龙镇、三家镇、玉丰镇、西眉镇、磨溪镇、聚贤乡、莲花乡、观音乡、步云乡、常理乡、大安乡、马家乡。

历史沿革

  南充宝佑忤,以取安居乐业为吉祥,故以安居命名至今。今安居区境内建立县级政权已1400余年。 北周建德四年(575),增置安居郡和柔刚县,隶属普州(治所安岳县岳阳镇),郡治柔刚县(治所今安居区安居镇)。今安居区境属普州安居郡柔刚县、遂州石山郡方义县。

  新中国成立后,遂宁县政区下置10个区。安居镇仍设区建制,改称安居坝区。1994年县政区下置乡(镇),安居镇坝区改称安居镇。

  2003年国务院调整遂宁市部分行政区划:撤销遂宁市市中区,以原市中区的行政区域设立遂宁市船山区和安居区。安居区辖原市中区的聚贤、常理、大安、马家、莲花、观音、步云7个乡和安居、横山、会龙、东禅、分水、石洞、三家、玉丰、西眉、磨溪、拦江、保石、白马、中兴14个镇。区人民政府驻安居镇。

自然地理

  安居区位于四川中部,遂宁市西南,距遂宁市城区27公里。东接重庆市,南临内江市,西靠资阳市,北接中国死海大英县,处于成渝经济走廊的腹心地带。安居地貌以浅丘平坝为主。 

  安居区地处川中丘陵腹地,地质构造简单,褶皱平缓,地貌类型单一,属中生代侏罗纪岩层,经流水侵蚀、切割、堆积形成侵蚀丘陵地貌,海拔高度在300—600M之间。全境岩层下部以石灰岩为主,上部以紫红色沙土、泥岩为主,似为“红土地”。

  琼江河贯穿全境。琼江河发源于乐至县境内,流经遂宁市和安岳县,于潼南县光辉镇入境、小渡镇出境,在铜梁县安居镇汇入涪江河。

  安居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具有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的特点,无霜期长,热量充足,雨量充沛,湿度大,云雾多。

  全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适宜水稻、玉米、小麦等多种粮食作物,棉花、油料、甘庶、海椒、麻竹笋、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柑桔、苹果、梨、桃等多种水果生产。全区森林绿化3.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5.6%。

经济概况

  2004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24.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053万元。农民纯收入2428元。

  建成优质粮棉油基地39万亩, 被国家认证为A级绿色食品2个、部优农产品1个。农业产业化取得新进展,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以优质粮棉油、蔬菜、水果、中药材、蚕桑、生猪等为主的新区农业支柱产业初步形成。全区农业总产值26.5亿元,粮食总产量达40.5万吨,出栏生猪103.7万头。培训农民工6.3万人,输出劳务16.9万人,劳务收入11亿元,被列为全省“劳务开发基地区(县)”。

  全年签订意向性协议216个,履约项目共171个,到位资金2.4亿元。华宁化工、开元运业等一批外来企业已落户安居。民营经济快速增长,新发展个体工商户882户、民营企业19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10.3亿元。工业发展后劲增强,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330万元,新上工业项目49个。工业总产值9.4亿元,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增长90.2%,实现利润增长100.8%。三产业发展迅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4亿元,增长14.3%。

基础设施

  安居地貌以浅丘平坝为主,气候属亚热湿润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琼江河贯穿全境,全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适宜水稻、玉米、小麦等多种粮食作物,棉花、油料、甘庶、海椒、麻竹笋、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柑桔、苹果、梨、桃等多种水果生产。是全省重要的商品粮、棉、油、生猪、蚕桑、水果生产基地,沙田柚被评为国优水果。是农业产业化试点示范区、遂宁市的城市副中心。全区天然气储量居全省第二位。磨溪气田是四川现在探明的三大气田之一。全区森林绿化3.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5.6%。卧佛院--跑马滩、麻子滩等风景名胜区享誉省内外。国道318线穿境而过,建设中的遂渝快速铁路、遂渝高速公路,规划中的遂内高速公路、遂内快速铁路在区内交汇,全区乡镇等级公路通车率达100%,村道公路通车率达95%,全区村村通光纤电视信号。全区有高完中5所,中小学校383所,在校学生2.1万人。全区卫生院21所。

水陆交通

  国道318线穿境而过,建设中的遂渝快速铁路、遂渝高速公路,规划中的遂内高速公路、遂内快速铁路在区内交汇,全区乡镇等级公路通车率达100%,村道公路通车率达95%。

  318国道是从上海通向友谊桥国道,全长5476公里,途经上海、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西藏等地。

  遂渝铁路是中国西部首条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全长114公里,总投资49.25亿元。遂渝铁路西起既有的达成铁路遂宁站,途经四川省遂宁市和重庆市潼南县、合川市、北碚区等地,东至襄渝铁路的北碚站,接入重庆铁路枢纽。

  遂渝铁路是成都到重庆之间成渝高速铁路的组成,全部建成通车后,重庆至成都只有234公里,全程运行不到2小时。目前遂渝铁路按200公里时速进行设计,并预留了复线。成都至遂宁间原为达成铁路一段,为适应以后的高速运行,将按高速铁路标准进行改建。2005年5月,遂渝铁路进行提速综合试验,并达到最高时速225公里。遂渝铁路2003年2月开工建设,至2005年4月23日全路段铺轨完成,计划于2005年底试运行。

  遂渝高速公路(四川段)的36.64公里,起点是遂宁市市郊的罗家湾,途经上宁、西宁、保升、复桥、西眉、磨溪六个乡镇,止于遂宁市与重庆潼南县交界处的双龙庙。这条路的宽度是24.5米,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

名胜古迹

  毗庐寺:坐落在安居区白马镇华藏山下,距白马镇5公里,始建于宋代,明朝扩建,寺庙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12平方米。寺庙内曾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高僧——清心大师,法号住朝,外号“癫师爷”(济公和尚原型)。此地香火旺盛。每年三月的“香会节”,日均人流量达3万人次以上。济公扫“秦”、济公惩治嘲弄贪官污吏,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等美好传说,给人以无穷遐想与回味。

  遂宁烈士陵园:兴建于1988年8月,1995年7月竣工,占地50亩。陵园内建有: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伍先华烈士铜像一座、烈士纪念馆、烈士事迹展览厅、英名墙、烈士墓、迎霞长廊、追远亭、咏雪亭、松风阁、纪念碑等烈士纪念建筑物,总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总投资1768.8万元。

自然景观

  麻子滩水库:位于安居区白马镇,琼江流域白安河上游。因滩上有无数的孔隙似人脸上的麻子而得名。距离白马镇5公里,水库为国家中型农田灌溉水库,库区纵长约28公里,水域涉及白马、中兴、步云、拦江等乡镇,水库面积12000亩。库内有四面环水独岛10多处,库区两岸山青水秀,森林茂密,鸟语花香,果树成林。

  跑马滩卧佛院风景区:位于安居区东禅镇和安岳县八庙乡交界处,景区由安居区跑马滩水库及安岳县八庙乡卧佛沟中的卧佛院佛教文化摩崖石刻群、卧佛沟藏经洞组成。

  平宁国有林:距麻子滩水库4公里的白马镇禅林寺村,有一条绵延约15华里的沟壑名叫白马王子沟,两侧山坡耸立,顺沟生长着一片呈带状的原始森林——平宁国有林,林内树木葱茏,高大挺拔,沟内地表植被完好,小河顺沟而下,溪水潺潺,怪石嶙峋,形态各异。 雨季时节,林子内生长着各种菌类,多达10种以上,人置身其中,犹如走进一个天然氧吧,猛吸一口,清新中带有菌类芳香的空气沁人心脾,“牛背石”美丽的爱情故事,黑龙凼神奇的巨龟传说流传人间。当地人戏称此地为“小九寨”。

风土人情

  龙灯舞为民间传统舞蹈,又称“龙舞”、“龙灯”、“耍龙”等。据说始于汉代。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日舞龙灯。龙形品种多样,有“彩龙”、“火龙”等。彩龙龙头五彩缤纷,龙身以各色软段制成,约9制10余节,造型精美。舞时常配以鱼虾蚌壳等彩灯同行。舞龙者不分男女,皆着对襟彩服,系红腰带,手持一节把竿,随逗宝人曲身翻舞,绵延不停。有打击乐器相伴。

  火龙多用彩龙头,龙身着彩绘龙鳞的粗麻布,每节内有竹笼,内置燃烛或捻子,舞时点亮。火龙较彩龙长、大,一般10余节,把竿也较长,龙把竿长约2米。因多在元宵夜举行烧龙仪式,故名“火龙”。火龙一般有双龙双宝。元宵烧龙,象征新年庆祝活动圆满,借以祈求“清吉平安”。舞火龙者头戴草帽、穿小裤衩、赤脚光背、持龙游舞,四周燃灯者手持鞭炮、拌以铁花、炭圆,向火龙喷射。只见火花飞溅,火龙翻滚,火光冲天,五彩缤纷。待至龙体被焰火燃烧正旺时,舞龙者举起龙架跑至江水,意为送龙归海。

  打围鼓有称“玩友”。工余饭后或红白喜事,邀约或邀请“玩友”四五人围坐一起清唱。不用舞台、化妆和服装,一般在玩坝或茶馆举行。玩友各自坐在座位上,手执板鼓、堂鼓、川鼓、马锣、川胡、钹之类乐器,自吹自打自唱。

  打板鼓者是鼓师,其他乐器以鼓师手势、鼓签、鼓点指挥行事。打围鼓花钱不多,费事不大,因而深入民间,广泛流传,满足了川剧爱好者爱唱、爱听的要求。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