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县

  射洪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面积1497平方公里,人口104万,是被列为四川省丘陵地区经济发展示范县, 全省27个扩权试点县(市)之一。射洪县建置是在南北朝西魏时期,始置射江县,于北周(557)改名射洪县,建立县级政权已1500年。建国后,1950年1月置射洪县(县治由金华镇迁至太和镇),隶属川北区行署遂宁分区。

射洪县行

行政区划

  射洪县辖3个街道、20个镇、10个乡:

  街道:子昂街道、紫云街道、平安街道

  镇:太和镇金华镇、仁和镇、青岗镇、明星镇、洋溪镇、香山镇、大榆镇、广兴镇、潼射镇、涪西镇、陈古镇、凤来镇金家镇、天仙镇、太乙镇曹碑镇柳树镇复兴镇官升镇

  乡:伏河乡、青堤乡、双溪乡、文升乡、瞿河乡、万林乡、太兴乡、东岳乡、金鹤乡、玉太乡

历史沿革

  射洪县建置是在南北朝西魏时期,始置射江县,于北周(557)改名射洪县,故称“西魏置县,北周正名”。

  射洪县因其射洪县境内有射江(射江今称梓江,又名梓潼江),县得名源于射江,古“江”与“洪”同音,古人将“射江”讹为“射洪”,后北周从俗,遂改为射洪。《元和郡县图志》载:(射洪)“县有梓潼水,与涪江合流,急如箭,奔射江口。蜀人谓水口曰洪,因名射洪”。

  今射洪县境内建立县级政权已1500年。

  建国后,1950年1月置射洪县(县治由金华镇迁至太和镇),隶属川北区行署遂宁分区。1952年9月,隶属四川省遂宁专区。1958年10月,射洪县划归绵阳专区。1968年9月,绵阳专区改为绵阳地区,射洪县仍隶属。1985年2月,撤销绵阳地区,射洪县隶属遂宁市。

地理环境

  射洪介于北纬30°40′∽31°10′,东经105°10′∽105°39′之间,海拔最高674.4米,最低299米。东靠南充,西邻成都,南接重庆,北抵绵阳,西晋置县。

  县境呈心脏形,西北高,东南低,东西最宽处46公里,南北最长处58.6公里,幅员面积1495.97平方公里。全县以丘陵地貌为主,丘陵地区占89.1%,涪江、梓江河谷地貌占10.9%。射洪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

  涪江、梓江河流经射洪县。涪江发源于松潘县雪宝顶,经遂宁市、重庆市合川注入嘉陵江,全长670公里,流域面积36400平方公里。

  射洪境内石油、天然气、盐卤等资源较丰富。目前已成功开采天然气井3口,实现天然气自给有余。

  射洪生态环境良好。城市乡村,绿树葱茏,森林覆盖率40.5%,是全国首7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县有耕地67万亩。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农业复种指数268%。

气候特征

  射洪县气候属四川盆地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总体上具有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的特点。年平均日照1306.9-1471.8小时,年平均辐射总量为90.673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气温17.2°C。年降雨量908—993mm,年平均蒸发量为985.7—1265.1mm。由于降雨的时空分布不均匀,加上蒸发量比较大,所以干旱是严重的自然灾害。

经济概况

  2008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37.9亿元,地方可用财力突破20亿元。是四川省丘陵地区经济发展示范县。 全县现有集贸市场95个,专业批发市场8个,同国内外商客建立了广泛的业务联系。21000多个商贸服务机构和经营网点遍布城乡市场,购销两旺。县内有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9家,金融电子结算方便快捷。

  2008年实现农业总产值41.78亿元,增长3.9%。粮食总产44.6万吨,油料总产2.75万吨。畜牧产值29.06亿元。新发展县级农业大户30户。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户、市级6户。转移劳动力31.98万人次,劳务收入23.38亿元。

  2008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02亿元,增长21.2%。城乡集市贸易成交额26.76亿元,增长20.9%。新增个体工商户2168家。外贸进出口总额4867万美元。成功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国际侏罗纪大会筹备工作有序开展,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完成投资1.1亿元。实现旅游收入8.4亿元。

  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8.46亿元,增长25.3%。财政总支出25.92亿元,增长116%。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9891万元,占应化总债务的93.73%。金融机构贷款余额49.59亿元,增长12.7%。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8.02亿元,增长35.4%,人均增加251元。

工业经济

  1996年在上海成功上市的沱牌公司,20年前还是一个小作坊,现已跻身国家大型一档企业行列,占地12平方公里的沱牌酿酒生态工业园已初具规模。射洪的第二大企业“四川美丰”,1997年在深圳上市,年产尿素已达70万吨,目前又推出了三聚氰胺、PVC管材等新 产品。占地2500亩的美丰生态工业园已经开工建设。2001年在上海上市的“华纺银华”公司,通过整体嫁接和技术改造,使传统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大小提花成为出口创汇的主打产品。努力争取做大做强的“明珠电力”,企业效益大幅提高。“蜀通公司”、“富士电机”、“天马玻璃”、“玉牌食品”、“华星硅业”等企业强势发展,异军突起。一批民营企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按照“工业经济园区化、集群化、集团化、国际化、多元化”的发展思路,以三大工业城为载体,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做强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了以四川沱牌、四川美丰、华纺银华3家上市公司为龙头的食品、化工、纺织、包装印刷、医药、机电等六大支柱产业,工业经济占射洪经济总量的近60%,为有识之士投资射洪提供了无限商机。射洪鼓励海内外企业进入沱牌、美丰、银华工业城,重点投资食品、化工、纺织、电力、机械、包装印刷等行业。鼓励投资开发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新增省级创新型企业4户、省级高新企业4户、国家重点新产品1个、省级科技成果3个。“舍得”获中国驰名商标。沱牌公司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荣获中国质量协会“中国质量鼎”和“中国用户满意鼎”称号的“双鼎”企业。新申请专利83项,增长45%。

  全县工业实力较强,全县现有独立核算工业企业277户,其中国家大型企业3户,规模以上企业79户、亿元以上企业20户、民营企业近1000户。17户国有及年销售收入上500万元非国有工业企业拥有总资产55亿,净资产24亿元。已形成酿酒、化工、电力、棉纺织四大支柱产业和丝绸、肉食品加工、印刷、机电设备、建材等一批优势行业。主要工业产品生产能力,白酒20万吨、氮肥(折纯氮)15万吨、发电量4.5亿度、纱1.5万吨、布5000万米、生丝500吨、绸400万米、鲜冻猪肉2万吨,猪鬃1万箱、印刷品12万对开色令。所产沱牌曲酒属中国名酒,银银牌斜纹布、特阔提花布、署道牌接枝浆料、安浪牌棉胎是四川名牌。

  2008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29亿元,增长18%。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全县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提高到66.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0.2吨标准煤,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5%。

  2010年4月,天齐锂业成功上市,四川射洪县上市企业达到4家,上市公司数量,西部县级城市第一,全国前茅。

工业城概况

  银华工业城位于县城北郊,南有2.5公里长的县城五十米宽大街与之相连,东、北、西三面有涪江环绕,背靠省级森林公园平安风景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 现入驻企业5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户,上亿元企业2户。纺织、服装、印染、纺织机械、棉花物流、高纯氢氧化锂、锂离子正极材料、锂电池生产线是该工业城发展方向。

  美丰工业城位于县城南郊,依托美丰股份和美丰集团公司,发展天然气化工、电子产业、印刷包装、机电制造产业集群,现入驻企业45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户,上亿元企业2户。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化工、电子产业、包装印刷、机械。合成纤维、合成橡胶、精细化工、三聚氰胺下游产品开发、盐化工、包装印刷、汽车配件、机电设备制造为主要引资方向。到2010年,力争聚集50亿资金,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

  沱牌工业城位于“名酒之乡”、国家级重点小城镇柳树镇,依托沱牌集团公司,发展食品、燃料乙醇、玻瓶产业集群,现入驻企业13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户,上亿元企业2户。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食品、玻瓶,粮食深加工、酒糟综合利用、食用醋、燃料乙醇、高性能涂料、中高档家具为产业发展方向。到2010年,力争聚集发展资金39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

  将在10年内完成31.69平方公里的建设,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85亿元,税金力争达到40亿元,形成经济、生态、社会功能强大的现代化经济开发区体系,打造区域现代化产业高地。“洪城新区开发坚持‘三在先’原则:即规划在先,基础建设在先,生态环保在先,一切服从于‘三在先’。射洪县将以洪城新区为载体,打造新射洪,开辟射洪经济建设新的主战场,争取把洪城新区建成省级开发区。”

基础设施

  射洪交通便捷,道路四通八达,在建四川遂绵高速(射洪段),拟建绵遂铁路。已建成省道绵渝路射洪段(S205线)和四座涪江大桥,在建涪江五桥,县乡公路基本实现黑色化。

  06年射洪县城建成区面积21.2平方公里,非农人口发展到23万人,休闲广场、公园、绿地点缀其间,东、西、南、北片区开发热火朝天,一座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即将崛起。柳树、金华、仁和等全国、全省重点小城镇也有相当规模。射洪两处拦断涪江建厂发电,装机总量10万千瓦;新建成的沱牌热电厂,新增容量1.2万千瓦,电力供应富余,是全国电气化建设先进县。629个行政村通公路,60%的社通电话,光纤电视入户率达75%,城乡固定电话、移动电话达10万户。目前,全县工农业产值比已经达到87:13,工业经济已经成为全县经济的脊梁.射洪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40.5%,是全国首批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县有耕地67万亩。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农业复种指数268%。人民渠、前锋渠、螺引、武引、天仙水轮泵站、洋溪水轮泵站等大中型水利工程控灌全境。

社会事业

  全县有全国、全省重点学校5所。其中射洪中学、柳树中学、太和中学在全市的教育质量也是首屈一指;国家级重点职中——射洪职业中专校,已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重点建设示范性职业学校。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人民医院和全国示范中医院——射洪县中医院,使射洪保持着较高的医疗保健水平。射洪有县科研机构20个,各类科技人员15000人,是全国“星火技术密集区”和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县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11家;华西证券、川财证券设施先进,交易兴旺。大型超市、农贸集市遍布城乡,购销两旺。射洪政治清明,法制健全,人民安居乐业,是四川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县。

人文景观

  射洪青堤渡:古称目连故里或目连祖籍,其遗迹尚可追寻。青堤现有唐传至今的刘氏青堤墓;清朝道光年间的木刻碑及唐圣僧目连故里石碑。木碑刻文:“妻江古镇集载青堤昔唐圣僧目连故里,迄今莹墓昭然可考,数百年间迹尤未替……”。石碑是大清光绪28年巡察所立“唐圣僧目连故里”的石官碑。以及傅家行善积德捐资修建的“会缘桥”、“积善桥”的残桥还存在。还有镇西刘氏府第和刘氏四娘居住的花园寺等遗迹。有些地方在解放后虽经多次改建,但其古建筑在人们心中的旧貌始终尤存,更有目连救母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四川射洪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龙凤峡风景旅游区):位于射洪县明星镇东南4公里处,距成南高速公路大英段隆盛出入口4公里,距中国死海15公里,景区面积12平方公里。 核心景区龙凤峡长3公里,属丘区极为少见的深切峡谷地貌,集山奇、石怪、水清、林茂、洞幽、峡险于一体。规划区的古生物化石遗存丰富,硅化木化石分布面积广,数量巨大,保存完好,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峡谷内有原始部落遗址鞑人洞和大规模的汉代墓群,有香火旺盛的宋代以来的庙宇4处。整个景区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文化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旅游景区。

  金华山景区:位于射洪县城以北20公里的金华古镇,面积约50平方公里,内含一山(金华山)、一湖(金华湖)、一堤(金湖堤)、一坪(西山坪)、一城(金华古镇)。滔滔涪江和绵渝一级干线公路由北至南纵贯全区。因"一代文宗"陈子昂生于斯长于斯,加之她水秀山灵,故名闻遐迩,享誉中外。金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早在西魏,这里就是射江(北周更名为射洪)的县治处所,金华水秀。美丽的涪江,携着人间瑶池黄龙的圣洁,由北向南滚滚而来,滋润着这片土地。江水在这里被宏伟的金华电航桥工程拦腰截断,蓄成了巨大的金湖。浩淼金湖,平波舒展。湖中渔帆点点,游人时现。3000米长堤,为栏作槛,轻风徐来,杨柳依依。堤岸上,人们祥和地休闲,悠然地垂钓。碧波中几叶小岛,悠游其间。真乃人间仙景,世外桃源。

  平安森林公园:前山门位于县城北大门转盘附近。这里南下重庆、涪陵,北上绵阳、广元,西去成都、德阳,东往南充、万县,堪称交通枢纽,地理位置极佳。山门不大,但气势非凡。两旁绿树夹道像是欢迎游人,两条石雕巨龙领你直上风景区管理处,带你进入第一道景区--平安寨林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