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太平古镇的风景图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旅游相关
太平古镇交通
1、泸州叙永(高速)—古蔺德耀镇—黄荆
2、泸州—合江—赤水两河口(十丈洞)—太平古镇—黄荆
3、泸州叙永(鱼凫古镇)—古蔺箭竹(大黑洞景区)—大寨(生态观光园)-桂花乡—黄荆老林—古蔺县城—太平古镇(四渡赤水纪念地)—二郎(美酒河景区)—习水—合江—泸州
4、泸州—合江尧坝古镇—赤水两河口(十丈洞)—太平古镇—黄荆老林—桂花乡—大寨(生态观光园)—箭竹(大黑洞景区)—泸州
5、泸州—合江尧坝古镇—赤水两河口(十丈洞)—黄荆老林—德耀镇—古蔺县城—太平古镇(四渡赤水纪念地)—二郎(美酒河景区)—习水—合江—泸州
首页 >> 四川旅游景点 >>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联系方式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

太平古镇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历史文化名镇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太平古镇门票价格
免费

太平古镇开放时间
全天

占地面积
104 km2

建议游玩时长
4-6小时

太平古镇导览图
太平古镇导览图

 

  太平古镇位于古蔺河与赤水河交汇处,距县城古蔺35公里。与贵州省习水县醒民乡隔河相望,为古蔺出川入黔的东大门,是两省边民互市,商贾云集,物资集散之地,被誉为川黔的水陆码头。

  据《古蔺县志》记载,战国先秦时,这里属古习国部落和夜郎国,称作落洪口。明代,江西陇南县太平堡的商人朱复桐在此地定居,更落洪口为鹿平场,以纪念先辈朱熹在白鹿洞书院讲学传道。后朱氏后裔又易名为“太平渡”, 以怀故乡“太平堡”,沿用至今。

  太平古镇有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1935年“四渡赤水”,中国工农红军在古蔺县境内转战54天,其中二、四渡赤水的主要渡口就位于太平古镇,留下了大量宝贵的红色遗迹和革命文物。

  古镇依山傍水,高低错落。现存建筑多为明清时期房屋,采用古代干阑式和吊脚楼等建筑构架。最具特色的长征街、红军街和顺河街结构布局以自然山水为基础,依山就势,街道与建筑依据地形呈“之”字形蜿蜒水平伸展;随着社会的进步,沿赤水河边崛起一座座高楼,形成一个个新的贸易集市区;3公里步游石阶呈“Z”形连接和新街。新街建有2000平方米的纪念馆;1800平方米纪念广场,纪念馆外广场有11尊散落式红军圆雕和浮雕。

  【主要景点】

  古蔺县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博物馆

  古蔺县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位于四川省古蔺县城以东34公里处的太平古镇,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600平方米。

  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始建于1958年,原名为太平渡长征纪念馆,1975年改建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2001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确定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08年4月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主要展出红军长征途经古蔺留下的红军武器、印章、医书、标语等近200件珍贵革命文物。馆内共有13个展室,分为六个部分,集中反映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全过程,详细介绍了中央红军于1935年1月19日至3月22日四渡赤水期间,在毛泽东同志的亲自指挥下,三次进入古蔺县境,历时54天,在古蔺开展的各项活动及川南游击队、古蔺地下党活动情况。

  2011年,经四川省文物管理局以川文物博函﹝2011﹞47号文件批复,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正式更名为古蔺县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博物馆。

  长征街

  长征街位于古镇中心位置,木屋大多建于清末民初,老街全长约500米,融合了江西建筑风格和川南民居的建筑元素。中国大多数古镇古街地势较为平坦,但长征街却是沿山脊逐级而上建设,上下落差近百米,台阶数百级,其建筑错落有致。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同志休息处,红一、三、五军团部驻地旧址,红军临时医院,苏维埃临时银行等红军遗址87处。

  分果实会场

  分果实会场位于荣盛通盐号院前,荣盛通盐号建于清末,为川盐入黔的中转站,是古盐道上的重要遗存。盐道繁盛时镇上有八家盐号,现店名保存完好的有恒盐号、三益恒盐号、德谦裕盐号、荣盛通盐号等。红军长征四渡赤水进驻太平渡时,没收来的地主朱蜚声财物分给群众。荣盛通盐号也是毛主席的住地,解放后在此最先建立太平渡红军长征纪念馆。

  红军总司令部驻地

  红军总司令部驻地位于太平古镇长征街,此地是太平古镇上一座大庙,四渡赤水期间,因此地可俯瞰整个赤水河战场及对岸高地,故设置为总司令部。房屋由两部分组成:平房部分为叶剑英、周恩来、刘伯承、朱德居住的地方;阁楼部分为三层木制吊脚楼;后勤的最高领导和指挥机构,即红军总部。所有指挥红军军事行动的命令都由这里发出。时任红军总司令的是中革军委主席朱德,总政委周恩来,总参谋长刘伯承。

  红军总政治部驻地

  红军总政治部驻地位于太平古镇长征街,驻地是清末民初的木结构建筑,门上模糊不清的红色印记为文革时期所留,总政治部的主要职能是负责管理军队中党的工作和组织实施政治工作,以不断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保证作战、训练以及其他各项任务的完成。时任红军总政治部主任是王稼祥。

  地下党活动室

  地下党活动室位于太平古镇长征街,是古蔺地下党活动旧址。红军四渡赤水历时72天,其中在古蔺县境辗转54天,大批的工农群众加入到红军队伍中,据统计,古蔺有800余名群众加入了红军。当年地下党在这间房屋里召开会议、讨论古蔺革命形势等活动。

  太平寺

  太平寺始建于明末,由年代久远的“渔翁庙”扩建而成。该庙为砖木结构。庙中正堂塑姜太公,两旁有鱼跃龙门、水漫金山石刻。文革初期,“破四旧,立四新”运动中,寺院被毁坏,寺内的释迦摩尼佛、观音菩萨、地藏菩萨等佛像被当地人陈德舟请到苗儿山,在荒地上搭棚子,把佛像掩盖,才得以保存下来。1990年元月,陈德舟、范应芬等信众发心在苗儿山长征果园山上修建庙宇一座,当时寺院名叫太平灵仙庙。寺院有三间殿堂,分别是观音殿、关圣殿、地藏殿。下面还有住房三间、斋堂一间,殿堂两侧有厢房。2001年更名为太平寺。

  红军临时医院

  红军临时医院驻地位于太平古镇长征街,原为朱宅,石砌院门,庭院中间有一天井,后门与蔺郎路相通。距赤水河与古蔺河交汇处不远,以利战斗中受伤的红军战士及时送到这里治疗。像这样的临时医院在上下街有多处。

  老鹰石

  老鹰石位于古镇赤水河边,因解放前常有老鹰在石上栖息,人们便叫它老鹰石。当年红军二渡赤水时对面郁郁葱葱,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利于红军隐护作战,红军战士就地取材,将竹子编制成结实的绳子,一头拴在对面山上一棵大马杉树上,一头拴在老鹰石上,这样便将四条小船相连,船与船之间架起梯子,将从老百姓那里征集来的门板搭在楼梯上,红军战士就从上面渡过。当大部队渡过赤水河后,后卫部队及当地的船工迅速将绳子割断,撤离船只和门板,切断了尾追敌人的去路,取得太平阻击战的胜利。

  九溪口纪念碑

  九溪口纪念碑离太平渡渡口纪念碑约2公里,九溪口渡口,当年红军渡过赤水河的地方之一,碑文镌刻在岩石上,有2米多长、1米多宽。两纪念碑都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炊事房旧址

  炊事房旧址位于太平古镇长征街,红军进驻期间,各炊事班生火做饭,保证红军能吃上饭菜,这类旧址在太平镇上共有6个。

  五军团驻地旧址

  五军团驻地旧址位于太平古镇长征街,红五军团是中国工农红军的主力部队,是整个红军部队中装备最好,阵地战最强的部队,在整个长征过程中一直担负着最为艰巨的后卫任务,在长征开始初期为掩护全军特别是中央政府的转移做出了卓越贡献。当年红五军担任四渡赤水后卫任务,时任红五军团军团长的董振堂,政委李卓然。

  【景区文化】

  民俗文化

  太平古镇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其文化特征体现了地区与民族特色的大融合。在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中,最具特色的有苗族歌舞、古蔺花灯、古蔺扬琴、赤水河船工号子等,古蔺花灯已成功申报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古镇还保留着划龙船、耍花灯、牛灯、打连厢、唱川剧等传统文化活动。

  建筑文化

  太平古镇现存建筑多为明清时期房屋,采用古代干阑式和吊脚楼等建筑构架,呈现“台、吊、错、挑、梭、靠”特色,房屋山墙内外有富含平安吉祥、幸福万代等各种寓意的泥塑山花,形成了太平古镇古朴含蓄、独特而丰富的建筑风格。

  红色文化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在川、滇、黔三省边境地区进行了举世闻名的“四渡赤水”战役。“四渡赤水”战役历时72天,其中在古蔺转战就达54天。太平是红军长征二、四渡赤水的重要渡口和三次转战的地方。

  为了传承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太平古镇于1958年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馆内珍藏陈列了红军部队印鉴、医书、面盆、马灯、号谱等珍贵文物700余件。太平古镇因此成为中国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影视拍摄基地,《长征》、《战地黄花》、《四渡赤水》等电视剧和电影在此拍摄。

  盐运文化

  太平镇因盐而兴,明末清初,因川盐入黔的交通需求,此地设立水路驿站,众多盐商涌入太平设号,商贾云集,贸易繁忙。太平渡口船只胪列,桅樯如林,物畅其流,古镇因此而逐渐繁荣。到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太平已经成为川黔滇地带极富盛名的商贸枢纽。景区内现存大量清代建筑和场镇布局形态是当时商业繁荣的重要体现。

  【名优特产】

  仙潭酒,始建于1978年。以特曲、大曲为主,曾于1984、1985年先后荣获部、省优质酒称号;1998年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1989年荣获第五届全国白酒质量评比“中国优质酒”称号。

  古蔺麻辣鸡是古蔺县的一种特色食品。因古蔺属于四川盆地周边山区,山高坡陡产有优质土鸡,加之当时古蔺人多以体力劳动为主,食品口味偏重,因此聂墩墩以重麻重辣创造出了这道菜品。

  古蔺腊肉也是古蔺县具有代表性的传统风味,沿袭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民间加工技术。具有开胃、去寒、消食等功能。

  古蔺手工面,是以手工揉制,再经机械成型而成。 分为水面和干面两种,以干面为居多,而真正能够长时间储藏,长距离运输的也只有古蔺干面。 特点是:耐煮、不浑水、有劲道。

  “红军鞋”由稻草制作而成,是艰苦奋斗的象征,在两万五千里长征途中,红军战士们穿着草鞋,迂回奋战,取得四渡赤水战役伟大胜利。环环紧扣的红军鞋展示了中华民族团结的力量坚不可摧。象征着老区人民时刻不忘四度赤水精神,体现了古镇人民激情澎湃、斗志昂扬,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面貌。

  古蔺牛皮茶,茶树有性群体品种之一,因其叶大且厚而得名。原产四川省古蔺县椒子沟。主要分布在四川古蔺县及邻近地区。春茶开采期比当地群体品种早7-10天,新梢伸育力强,茶芽粗大肥壮。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