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县

  江安县位于宜宾市东部,地跨北纬28°22′20″—28°56′45″,东经 104°57′40″-105°14′33″。县境南北最大纵距59公里,东西最大横距15. 5公里,乐界泸州市江阳区、纳溪区;南邻兴文县;西接南溪县、长宁县;北连自贡市富顺县。全县幅员面积910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

行政区划

  江安县辖15个镇、4个乡:

  镇:江安镇红桥镇桐梓镇井口镇怡乐镇留耕镇底蓬镇万里镇五矿镇迎安镇夕佳山镇水清镇铁清镇四面山镇大井镇

  乡:大妙乡蟠龙乡滥坝乡仁和乡

历史沿革

  江安县境汉为江阳县地。东晋穆帝永和二年(346年)割江阳县地置汉安县;晋孝帝太元中(376—396年)又割江阳县地置绵水县。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各取江阳、汉安一字,改名江安,隶于沪州。

  北宋乾德五年(967年)废绵水县合人江安县,熙宁十年(1077年),县治所由江安坝(今纳溪境)迁武宁寨(即今江安镇),至今无改。迄至清嘉庆七年(1802年)行道制前,均隶属于沪州。后先后隶于川南永宁道、下川南道、沪州、永宁道、四川省。

  1949年12月5日解放。先后为宜宾专区、宜宾地区、宜宾市辖县。

自然地理

  江安县属低山丘陵区,平坝占总面积的28.27%,丘陵占33.180,低山占27.5%。地势南高北低,海拔在236.3-1000.2米之间,全县最高峰天皇寺海拔为1000.2米。

  资源丰富,主要分布于五矿、红桥两镇。据五矿普查资料显示:工业储量209万吨,远景储量785万吨。

  县域内天然气主要集中于广福、桐梓等地,六七十年代开始钻探,现有工业气井数十口。

  全县分布有野生动物兽类椰子猫(野猫),野兔、黄鼠狼、果子狸等10多种,椰子猫属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禽类猴面鹰、猫头鹰、岩老鹰、秧鸡、棕胸竹鸡(竹鸡)等40多种,鹰类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董鸡、棕胸竹鸡属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爬行类乌梢蛇、菜花蛇、松花蛇等20多种;两栖类青蛙、琴蛙等10余种,

综合资源

  江安盛产水稻、小麦、红薯、高粱、油菜、豆类等农作物,是全国最大的夏橙基地县、商品粮基地县、蚕桑生产县、瘦肉型生猪基地县。江安林产丰富,是省级竹类资源开发县,全县林地39.2万亩,覆盖率29.8%。境内天然气、煤、硫、铁、铜、石灰、方解石等十几种矿产储量丰富。有竹簧工艺品、夏橙、脐橙、李子、茶叶、竹荪和磕粉等知名土特产品,罗伯逊脐橙获省优、部优,并于94年、99年获国家农业博览会金奖,夏橙86年获省优, 99年获国家农业博览会金奖,江安大白李、大红荔枝、锦橙均是省优产品。有故宫博物院唯一监制酿造的“故宫贡酒”,2002年获四川省食品工业协会、四川省酿酒协会“特别优秀”称号,有获得四川省名酒称号的“华夏春”星级系列酒。

经济概况

  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提出的奋斗目标,江安县在本世纪头二十年,要全面建设惠及53万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力争国内生产总值在2000年基础上,到2006年翻一番,到2013年翻两番,到2020年翻三番。

  江安县的发展战略定位是:把江安建成初具规模的宜泸两市结合部的物资集散地,独具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省市旅游大环线的重要支撑点,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屏障的重要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对外开放二级城市。

  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突出“结构调整、投资拉动”两个重点,壮大“农业、工业、旅游”三大产业,实现“基础设施建设、非公有制经济、招商引资、社会事业”四大突破。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做大做强特色经济,力促农民增收和财政增长,努力实现“经济强县”;突出生态和文化两大主题,保护与开发并重,大力发展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努力实现“旅游大县”;加强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着力历史文化名城丰富内涵的挖掘、宣传,繁荣学术和文艺,努力实现“文化名县”;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切实提高人民素质,倡导社会文明,改善生活质量和人居环境,努力实现“文明新县”。

  2007年,江安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2亿元,可比增长15.2%。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例为37:33:30。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077万元,同比增长36.9%。化解县乡政府性债务5500万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9893元,净增191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41元,净增617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6亿元,同比增长63.2%。全县招商引资到位17亿元,同比增长110%。城乡居民储蓄余额20.2亿元,比年初增加2.8亿元。

农副产品

  目前,江安县正以构建独具特色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长江上中游绿色生态屏障、省旅游环境线的重要支撑点、宜泸两地的物资集散地为目标,以开明促开放,开放促发展,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努力实现农副产品的产业化、规范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推进基础建设,三横一竖的交通骨干网正在形成,江安长江公路大桥已将破土动工,县城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正在有序推进,发展软硬件环境逐渐改善。

  县下所属桐梓镇夏橙基地、脐橙基地、赶场山李子,骑龙坳养猪场。就是安乐三岔路。

交通快捷

  江安县境内交通快捷,已形成三横一纵的交通骨干网,长江公路大桥即将完工,发展环境日臻完善,为投资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公路:距成渝高速公路40公里,距成都328公里,重庆238公里。即将动工的宜泸渝高速公路横贯全境。省道307、308、309连接县道江(安)-红(桥)路、江(安)-石(道)路,形成我县直达周边市、县完善的公路网络。

  水路:长江黄金水道在境内有38公里,江安港是宜宾物流枢纽港的次枢纽港,是川南地区、滇东北地区、黔西北地区物资经长江外运最便捷的港口。二龙口货运码头、拟建的千吨级(四泊位)白沙综合码头、天原化工专用码头形成宜宾市腹地内能源、原材料、工业品的物流集散地。千吨级货船可直达上海。

  航空:江安距宜宾航空港70公里,距泸州航空港55公里。

  铁路:距宜宾、隆昌火车站均在80公里以内。

旅游资源

  江安县旅游资源丰富。县内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的蜀南竹海,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夕佳山古民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立剧专故址,有省级森林公园青峰寺等旅游景点。1986年,江安县被国务院公布为外国人开放县,1995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江安县城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红佛寺位于江安城南的2.5公里的钟秀峰下,2000年12月批准开放为佛教活动场所。据县志记载,红佛寺始建于南宋,据县志记载,清康熙年间土人垦地得石佛正红供之,故而得名:“红佛寺”。

  红佛寺所在罗家岩镜子坎形成的山势被古人喻为:“蝙蝠双翼”又形如一把护手椅。据资料记载,在这一带过去满山苍松翠杉;古柏参天;藤缠蔓绕;郁郁葱葱;簧竹掩影;小径通幽;山上雾霭缭绕;山涧流水潺潺。翻天坎,过平桥,溯明湖和如镜的天堂河而上有“流杯回觞”的妙景。沿小溪傍石阶慢步登高,一路上有眠云石,观音崖等自然景观,到此半山,红佛寺静卧林中,崖壁间,人们常说的“眠龙卧蛟”的大小龙洞流溢出潺潺清凉,仰眺云端,钟秀峰宛如一口大钟耸峙在群峰之中,屹立在钟秀峰的南照塔也隐现在山顶苍翠之中。

风土人情

  本地民间的传统龙灯,有火龙、彩龙两种。火龙有纸龙和草龙:纸糊龙又称亮龙或称正龙、太平龙。用竹篾捆扎成型,糊以皮纸、喷以矾水,着以彩绘,最后上胶。造型头角峥嵘,威武壮丽,充分展示出龙的气魄。一般七至十一节,一人持一节。草龙,头和身都用谷草扎成,但气势不如纸龙。两者都以烧烟火而得名,故称火龙。火龙于正月十二日出龙,仅限于游街、朝庙,十三至十五日烧龙。出龙时上书“上元灯会”的方排灯及鱼兵虾将等彩灯前导,并伴以锣鼓。

  解放前,每年龙灯由哥老会主办。烧龙前即要与城区各富户联系,谁接龙谁不接龙,双方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排出接龙之家的先后名次。出龙时先由灯头高举系着红布的大红纱灯打前站,依次至接龙之家,通知龙灯已到何处,使作准备。龙至时龙首向着主家,纵向排列,主家打发红包,给持龙头者系红,随即点燃鞭炮向耍龙者施放。耍龙者头戴尖顶竹笠,赤身短裤,绕街转圈昂首挺胸承受。耍龙头无论鞭炮爆得如何利害,也要挺着,不能丢龙头。否则叫做“不值价”,要“还价钱”,即赔礼道歉或受罚。即使如此,对龙头争夺,还往往相持不下。目的在得那块红布或红绸,认为得了“红”,今年就会交好运,霉气被烟火烧掉。

  彩龙一般五至七节,小巧玲珑,龙衣以布为之,绚丽多彩,由三人执持表演,正月初九出龙、十五收龙。表演时,伴随锣节奏,翻滚盘旋起舞,动作有“枯树盘根”、“黄龙缠腰”、“仙鹅抱蛋”等。有时也烧烟火。

  春节时普遍流行于县城和乡村。旧时女角由男人扮演,称“幺姑”,另一人扮丑角,舞蹈时“幺姑”翻弄手巾,腰枝扭动,丑角则手摇纸扇或上或下,围着“幺姑”逗弄打趣,名曰“逗车”。舞蹈简短,伴有锣鼓节奏,每舞一次,再唱车灯词一段。唱时锣鼓齐息。灯词有底本,或故事,或景物,或生活情调,其唱腔各段都用同一音乐旋律,末句重复,由观众帮腔齐唱,唱完一段又再起舞。如此反复,唱完整本唱词,始告结束。时间多少,视唱词多少而定。表演完毕,主人打发红包,有的烧茶烫酒招待。

  说“吉利子”以上各种民间舞蹈之所以名为“灯”,因到各家表演时,都有一人持纱灯前导,每至一户,主家闭门,前导者持纱灯说“吉利子”(一种颂祝吉祥的说唱民歌),主人高兴开门接灯。表演中感谢或辞行,都以“吉利子”表达。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