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

  珙县位于宜宾市南部,东与长宁,兴文县毗邻,南与云南威信县接壤,西与筠连、高县边界,北靠高县,秦及汉初即为“西南夷服地”,元末设珙州,明洪武四年改州为县,名珙县,沿袭至今。幅员面积1150平方公里,总人口41万人。

行政区划

  珙县辖8个镇、10个乡、3个民族乡:

  镇:珙泉镇巡场镇孝儿镇底洞镇上罗镇洛表镇洛亥镇王家镇

  乡:恒丰乡、宝山乡、沐滩乡仁义乡、陈胜乡、保平乡、下罗乡、中山乡、曹营乡石碑乡

  民族乡:玉和苗族乡罗渡苗族乡观斗苗族乡

历史沿革

  汉武帝建元至元封未(前140至105),县境为南广县属地,隶犍为郡。“(唐)蒙为都叙,治南夷道。元光五年,郡移治南广”《华阳国志.蜀志》。南广县治所,在今珙县西南,南广河中游的沐滩乡付家坝。

  1997年,珙县面积1148平方千米,人口39.6万,辖8个镇、13个乡:巡场镇、珙泉镇、孝儿镇、底洞镇、上罗镇、洛表镇、洛亥镇、王家镇、仁义乡、宝山乡、沐滩乡、恒丰乡、陈胜乡、玉和苗族乡、保平乡、下罗乡、中山乡、罗渡苗族乡、曹营乡、石碑乡、观斗苗族乡。县政府驻珙泉镇,距宜宾市区50千米。

  2006年,撤销陈胜乡,并入底洞镇;撤销保平乡,并入下罗乡;撤销中山乡,并入沐滩乡;撤销宝山乡,并入孝儿镇。

地理气候

  珙县属山区县,地势南高北低,大部分地区在海拔600——1000米之间。属中亚热带湿润型季风气候。全县山脉属南岭系。以云南大雪山分二干脉从南到北向县内倾斜伸展,境内以低山为主,间有丘陵槽坝。

  2001年全年出现3次寒潮。5次暴雨、3次大风、4次局部冰雹天气。年平均匀气温18.2℃比历年平均气温偏高0.5℃,比上年偏高0.6℃;年总降雨量1187.4毫米;比历年1193。9毫米偏少6.5毫米,比上年偏多126.9毫米;年总日照时数945.5时。是年5月气温正常日照偏多,降水略偏少,有利于小春收割和大春作物生长;冬季无霜冻,光、热、水匹配较好,有利小春作物生长管理。

资源丰富

  县境内资源丰富。有大小溪河77条,全长638公里,年产水量13.4亿立方米,已探明地下水储量2.63亿立方米;县内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硫、铁、石灰石、石英砂、冰洲石、磷、铜、钴等。煤炭资源在四川省占有重要地位,无烟煤储量12.5亿吨,是珙县工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国家重点项目双马集团年产144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有县内落户,建成投产后将为珙县建设川南建材基地奠定坚实基础;全县森林面积70万亩,木材蓄积量达25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6.3%.名胜风景有“僰人悬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官帽山林海、芙蓉山风景区等,游客逐年增多。

  珙县属典型的山区农业县,生产水稻、玉米、小麦、油菜、花生、洋芋、红苕、茶叶、蔬菜等作物,其中粮经作物以水稻、玉米、油菜、花生为主,茶叶以优质茶为主,蔬菜上以商品蔬菜为主。截止目前,全县现有茶园3.55万亩,产量达2.95万担,蔬菜种植面积达64万亩,总产达9830万公斤,主要以辣椒、茄子、蕃茄、豇豆、四季豆、南瓜、蕨菜等品种为主。下一步将大力发展无公害高山反季节蔬菜,茶叶上将大力发展福山、福鼎、早白尖等优质茶和苦丁茶。

  全县森林植被较为丰富,森林面积7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1%,有较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全县经调查有各种高等植物92科、210属、420种。野生动物资源有10科。58属、158种。植物保护品种主要有珙桐、桫椤、莲香、桢楠、银杏、水杉(引进栽培种)、筇竹、红豆杉等一、二级国家保护品种。其中珙桐、筇竹分布在珙县四里坡原始次生林区,成片分布约800亩。另有各种县内确定的名木、古树约1000余株,均予以挂牌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品种主要有黑熊、弥猴、土豹、锦鸡等品种,主要分布在该县南部山区,数量较少。近年来,该县积极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划定了一定保护区域,在保护区内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保护意识,保护成效较为明显,为野生动植物生存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人为环境。

  珙县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矿产品种类多,主要为外生矿产,内生矿产很少,规模小,共有12种,如:铁、铜、铅、锌、黄铁矿、耐火粘土、磷、石灰岩、水泥配料、铸石原料、冰洲石、煤、石英砂等。各类矿产地共有32处,其中矿床25处、矿点5处,矿化点2处。

经济概况

  全县生产总值28.56亿元,比上年增长18.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67亿元,增长4.9 % ;第二产业增加值13.45亿元,增长30.4%;第三产业增加值8.44亿元,增长13.9%。粮食总产量14.84万吨,增产2.5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446万元,增长22.07%;财政一般预算支出45192万元,增长28.63%;金融机构年末各项存款余额30.27亿元,净增4.8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11亿元,净增1.43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14.25亿元,增长48.08%;公路通车里程1580公里,其中等级公路里程654公里。境内铁路营运里程68公里,火车站8个。全年完成公路货运周转量39216万吨公里,下降4.87%;完成旅客周转量49153万人公里,下降5.71%。邮电业务总量12394万元,增长29.51%。年末本地固定电话用户59934户,同比下降4.36%;其中城市固定电话用户14773户,同比下降4.73%,农村固定电话用户29554户,增长3.41%。移动电话用户111000户,同比增长70.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4亿元,增长17.6%;农民人均纯收入3883元,增加627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744元,增加1474元。

风景名胜

  隘口石坊位于珙县玉和苗族乡,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节孝坊。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占地八十平方米,高十七米,宽八米。米粉石构造,具有明代访木建筑风格,四柱三门,层重式,三重檐,殿式顶,十二鳖角翘首凌空,访上匾额楹联众多,字迹遒劲,酣畅淋漓;人物造像形神毕俏,古朴凝重;七绝诗词流畅潇洒,飘逸豪放;还有动人的建坊传说,频添了神奇的色彩。

  隘口石坊经历了150个春秋,仍巍然屹立,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独特的风格与结构,精湛的书法与绘画,被誉为“川南第一坊”令人叹为观止。

  “僰人”,一名,始见于《吕氏春秋》,主要聚居在地处川南边陲的珙县。僰人以膘悍、善骑、勇武、善战著称;周朝时因助武王伐纣有功,被册封为“僰侯”,率先在“无君”的西南建立了“僰侯国”。此后,尽管历经兴衰沉浮,始终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僰人长于渔猎,种植发达,僰道荔枝、葡萄闻名于世。僰文化独特,以悬棺为代表的神秘文化,虽历千载,令人不解。明朝万历年(1573年),在这销烟弥漫的日子里,僰人被明朝十四万大军剿杀殆尽,消失于历史,但那些高挂的僰人悬棺似乎一直在向人们诉说着他们向兴盛与悲哀。

  珙县洛表麻塘坝和苏麻湾是僰人悬棺最集中的地方,仅在纵深四千米长的麻塘坝悬崖绝壁上,现存上万个棺桩棺孔;数百具悬棺,是世界上悬棺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数量最多的地区,被誉为“世界一绝”、“天然悬棺葬的博物馆”。其悠久的历史,神奇的传说,神秘的文化,独特的葬式,耐人寻味,千古难解。同时,随棺而作的数百幅岩画,色彩鲜艳,栩栩如生;形象地再现了僰人时代的自然环境、社会生产、民风民俗、宗教信仰,令人折服。入口处的“九盏灯”,因传说三根横木上共放有九盏“长命灯”而得名,它前有点将台;右有石船。形如斧砍的石灰岩绝壁上,分布了二十四具悬棺、六十二幅岩画。悬棺神奇绝妙,府瞰万众;岩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牵马放牧,垂钩钓鱼、舞蹈、球戏、踢键娱乐。虽然构图简练,线条粗犷,却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民族风格。而最远,最高的当数老鹰岩;14具悬棺悬置在110余米的峭壁上,为悬棺精华。而苏麻湾山势巍峨;奇岩峥嵘,河水澄澈清莹,山光水色相映成趣,优美迷人,在距水面50余米的悬崖峭壁上重重叠叠的放有50具悬棺,并留有大量桩孔,给人以奇异神秘的感受。另外,麻塘坝谢家湾,留有一民国建筑一何家大院,已有180多年的历史,占地15亩,全为木质结构,有三座院落,一个花园,二座石碉楼;雕刻精美,巧妙绝伦。

  1988年,僰人悬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僰人悬棺在京展出,更使悬棺之谜迷住了首都观众。得到了中央领导及各界人士的极高赞誉。

  芙蓉山风景名胜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省珙县境内,自北向南绵延九十多公里,犹如一条长长的绿带连接着川滇这两颗璀璨的明珠。它因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和高、险、奇、秀的自然景观闻名遐迩。

   景区内融悬棺、恐龙、温泉、森林、河流、石堡群、桫椤谷、鹿鸣飘香于一体,文化独特,景色迷人。这里的悬棺奇异而神秘,堪称“世界一绝”和“天然悬棺葬的博物馆”,它带给人无穷的震撼,使人思绪万千;还有距今1.99亿年的石碑珙县龙使美丽的石碑乡享誉海内外。这里既有澄澈清莹的南广河水,又有沟谷中的涓涓细流;既有挺拔突兀的天堂石林,又有体态生腴,起伏如韵的鹿鸣茶山。

  美丽而罕见的桫椤幽谷,因世外桃源般的美境而令人神往;王家原始森林里雀舞蝶飞,鸟啼幽林,泉应谷声,山山岭岭都是猎奇探险,寻幽择静的绝好之地。如果在南广河上泛舟,还可以体验。“数声啼鸟层峦处,一叶扁舟碧水中,两岸风光好,泛舟赏漓江”的感觉。

风土人情

  婚俗一般先经“插伞”,放口定亲,继办酒,女家称“桑彩”,男家称“载两”。女方单日办酒,双日送嫁;男方单日花宵,双方迎娶。无论路途远近,新娘均不坐轿。新娘由一对伯叔辈结发夫妇作正送亲,同时有十数位能歌善舞之同辈陪送。进门后多不拜祖宗,由男方主持迎亲者领着绕堂屋火塘转三圈,进入另一间火塘休息。

  午后,主送亲夫妇,将途中所取“吉祥竹”、嫁妆、家具、钥匙等交给迎亲的夫妇,举行交接仪式时,每交一件说一段礼词。最后进入高潮“吃和气饭”。男家宰鸡数只,必有一雄鸡,连同女方带去的母鸡一同煮熟,蒸糯米饭一甑,设席于中堂。男家姐妹陪新娘及送嫁女伴同宿,亲友不闹洞房。次日,男家备酒席为送嫁者送行,送亲者每人必喝一杯酒方让出门。婚后三天或半月,娘家派人接新娘回家一段时间,再回男家同住。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