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资阳市 >> 安岳县

  安岳县位于四川盆地东部,东邻重庆市,南接内江市,北连遂宁市。幅员面积2689.11平方公里,耕地133.6万亩,辖69个乡镇,人口154万。古为巴蜀分治地,梁设普兹郡,辖普州,北周建德四年置县,因治所建在铁峰山上,故取“安居于山岳之上”之义而得县名。隋、唐、宋时期,普州已是闻名遐迩的重镇,其文化与眉山的“三苏”齐名,得“东普(州)、西眉(山)”之美誉。唐代名将程咬金,著名苦吟诗人贾岛,北宋大理学家陈抟,宋代大数字家秦九韶,广州起义革命先烈袁绍柏、彭明晶烈士,新诗的开拓者康白情,农业科学家允奎,为安岳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行政区划

  安岳县辖22个镇、48个乡:

  镇:岳阳镇龙台镇通贤镇石羊镇、兴隆镇、鸳大镇、姚市镇林凤镇毛家镇李家镇永清镇周礼镇驯龙镇镇子镇两板桥镇、护龙镇、元坝镇、天林镇、文化镇、华严镇、石桥铺镇、永顺镇

  乡:新民乡、思贤乡、来凤乡高升乡合义乡白塔寺乡双龙街乡、八庙乡、长河乡、乾龙乡忠义乡护建乡清流乡协和乡、太平乡、千佛乡、南熏乡、朝阳乡城北乡人和乡天马乡悦来乡岳新乡、偏岩乡、云峰乡东胜乡、顶新乡、横庙乡高屋乡努力乡天宝乡、鱼龙乡、九龙乡岳源乡宝华乡拱桥乡、大埝乡、城西乡、石鼓乡、团结乡、坪河乡、瑞云乡、和平乡、建华乡龙桥乡、自治乡、共和乡、白水乡

历史沿革

  安岳县位于川中腹地,东邻大足,南接内江,西毗乐至,北连遂宁。安岳县,春秋战国时为巴蜀之境;秦时为巴蜀二郡地两汉时为资中、牛崥、垫江、德阳四县之境。晋代因之。梁时于此置普慈郡。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元)置普州,并置安岳县。四县治地在铁门山,安然于山上,故名安岳。

  1949年lO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四川省划分为川西,川东、川北,川南四个行署区,安岳县属川北行署区遂宁专区。

  1958年,撤销遂宁专区,将安岳县划入川南行署区内江专区。

  1968年,改专区为地区,从此至今,安岳县属内江地区管辖。

  1998年2月,经国务院决定,将资阳、简阳、乐至、安岳等四县市划出,另成立资阳地区。自此,安岳属资阳市管辖。

历史文化

  安岳文化史朔源:安岳县于新石器时代,以出土磨制石器为证,在约6000年前古代猿人已在安岳县的龙台镇生息繁衍。安岳古称普州。据可考的历史记载,州、县始建于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治所曾建于县城铁峰山上,故取“安居于山岳之上”之义而得县名沿用至今。普州的治地辖安岳、安居(今遂宁)、崇龛(今部分属潼南)、永康(乐至)。州、县治所一直建在岳阳镇。

  安岳有神秘的宗教渊源,以石刻等文物为载体,蕴含了厚重的文化底蕴,既有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和儒家文化,又有川剧、曲艺、杂耍和湘鄂文化,可谓是宗教文化的载体、民俗文化的展示和雕刻艺术的集大成,闪烁着人文精神美丽的光辉。

地理位置

  安岳县位于四川省东部边陲,幅员面积2689平方公里,地形以丘陵为主。安岳东邻大足74公里,南连内江76公里,西接资阳110公里,北靠遂宁70公里,到成都166公里,到重庆174公里,是古成渝道上的陆路交通要冲。

经济概况

  拥有158万人口的安岳县,位于成都至重庆、南充至宜宾的十字交汇点上,形成了优越的区位优势。

  安岳是全国粮食、肉类生产交售先进县。粮食总产量和出栏生猪居全省、全国前列。在稳粮收调结构的基础上,以名优产品为支柱,开发了商品粮、生猪、柠檬、通贤柚、蚕桑、棉花等若干亿元工程,加速建成了柠檬、粉条、通贤柚、肉牛、山羊、珍珠、竹编等十六大商品生产基地发展,基本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的新型经济格局。素有“果中珍品”之称的安岳柠檬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历经80余年选优提纯和发展,已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和全省优势特色效益农业·柠檬基地,地理标志“安岳柠檬”于2007年获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在全国独具规模优势、品牌优势、效益优势和技术优势。2008年,安岳柠檬保存面积26万亩,产鲜果10万吨,产值10亿元,果农直接收入6亿元。产量、规模、市场占有率居全国柠檬的70%以上。安岳特产通贤柚誉满国内外,周礼粉条驰名西南。

  安岳工业初具规模。全县形成了食品、丝绸、医药、化工、机械、汽配、建工建材七大支柱产业。“华通”系列柠檬加工产品,“九韶”粉条系列,“珍珠”制药厂,“岳城”牌系列农用运输车等已成为知名的安岳品牌。

  安岳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有力地推动了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安岳县坚持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凡县内外人员利用县外资金、技术、知识产权在县内兴办实业者一律享受优惠政策。专门机构"一站式"服务,"漏斗式"管理。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如四川珍珠制药、香港华通企业等纷纷入县落户。安岳县还与一些沿海市县和国内发达地区结为好友。

  2009年,全县GDP124亿元,同比增长14.5%,GDP总量在全省41个扩权强县试点县中排名第10位,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前列。安岳物产丰富,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水产大县、四大产肉县、四川省瘦肉型商品猪生产县。安岳柠檬以占全国85%的独特优势成为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是国家授牌的"中国柠檬之乡"。"通贤柚"多次荣获国家金奖,粉条畅销西南诸省。

交通网络

  安岳的公路密布城乡,已成网络,客货运输四通八达。

  国道319线由成都而下横贯县境,直插重庆。安岳正处在成渝两市的中心点。

  省道有:安内公路(安岳-内江)、安大公路(安岳-重庆大足)、安遂公路(安岳-遂宁),均为二级标美柏油路面。

  县道有:文双公路(文化镇-大足双河)、镇驯公路(镇子-驯龙)、周资公路(周礼-资中县)、周南公路(周礼-南薰)、大周公路(大平-周礼)、镇赵公路(镇子-赵坪)、龙通公路(龙台-通贤)、永高公路(永顺-高升)、城新公路(县城-岳源-新民)、通八公路(通贤-八庙),以及遍及乡镇村社的乡村碎石公路。

  县城有客运中心。各种豪华型大、小客车流量大,班次多,准时启动。长途客车可直达成都、重庆、南充、宜宾、乐山、绵阳、泸州、横岗、广州、深圳等地。

高速公路

  2008年12.28开工建设的内遂高速公路,工期三年,在遂宁市船山区的复桥镇接遂渝和绵遂高速公路,全长118.8公里,项目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24.5米,双向四车道,投资估计为54亿多元,在安岳境内里程为55.837公里,该公路建成后,将沟通成渝、成南、绵遂高速公路和国道318、319、321等重要干线公路,以及成渝、内昆、达成、遂渝铁路。

  2009年底开建的成安渝高速公路是直接连接成渝经济双核的重要通道,四川段路线起于成都绕城高速公路,经洛带穿越龙泉山隧道群,在简阳养马跨越沱江,经施家跨越国道G318线,再经乐至、安岳南部,在文化镇与内遂高速公路交叉,经兴隆、李家,穿越张家岩隧道、山官庙隧道,在安岳县忠义乡观音桥附近进入重庆境。 路线全长175.381公里,总投资估算119亿元。预计2009年底开工,2012年底建成通车,建设期3年。

  绵(阳)遂(宁)内(江)宜(宾)城际铁路,该条铁路长340公里,投资总额250亿。

  绵阳至遂宁至内江城际铁路北起绵阳市、沿涪江向东南至遂宁,然后向南至内江市。具体是,线路北起绵阳,向东南经三台、遂宁、射洪至遂宁市船山区,再向南经遂宁安居区、资阳安岳县至内江市。该线路直接连通了川北、川中和川南城市,改变了以往川北和川南联系都需要在成都“中转”的历史,促进几地直接沟通和交流。预计,2020年,这条时速达250公里的城际铁路客运量达1610万人,每天开行的列车对数达78对。

旅游资源

  盛于唐宋的石刻,具有极高的史学和艺术价值,被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誉为“古、多、精、美”。境内现存摩崖石刻造像200余处、10多万尊、经文15窟、40余万字,列为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八庙卧佛院,石羊毗卢洞,鼎新华严洞、茗山寺,黄桷玄庙观,城郊圆觉洞、千佛寨等。还有罕见的石仿木古建筑—木门寺。石羊毗卢洞的紫竹观音高3米,悬刻于长、宽约10米的石窟中,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侧身坐在一张长3米的弧形荷叶上,飘逸自然而有丰韵,被前来观赏的专家、学者誉之为东方“维纳斯”。保存完好的侏罗纪马门溪恐龙化石、大量的石刻题记,珍贵的馆藏文物,尤令研究历史、观赏古迹的人们赞不绝口。

  安岳石刻:“古多精美”。特别是始建于南北朝普通二年公元521年)的摩岩石刻造像,在我国石窟艺术中居于“上承云冈、龙门石窟,下启大足石刻”的重要地位,现正着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安岳石刻现存“古、多、精、美”的摩岩石刻造像130余处,10万余尊,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卧佛院、毗卢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圆觉洞、千佛寨、华严洞、茗山寺、木门寺、玄妙观、高升大佛、千佛崖、孔雀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处。安岳石刻内容丰富,规模恢弘磅礴;艺术精湛,雕刻鬼斧神工,有着鲜明的艺术特点和内涵极其丰富的旅游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其安岳石刻以“古、多、精、美”的特点而闻名海内外,全县有造像10万余尊。其中,有1300多年历史的卧佛院中的全身卧佛造像,是全国现存盛唐时期最完美的摩崖卧佛造像;毗卢洞紫竹观音是北宋石刻艺术精品,享有“东方维纳斯”的美誉。安岳石刻不但规模宏大而且内容多元化,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的又一伟大宝库”。据悉,安岳现已着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毗卢洞:位于安岳县城东南的石羊镇赤云片区油坪村塔子山上,距县城45公里。安岳至大足的公路横穿塔子山脚。这里,山峦叠翠,岩石峭立,毗卢洞就凿在这些磊磊秀石之中。毗卢洞其实是毗卢洞、幽居洞、千佛洞和观音堂的总称,现存摩崖石刻造像465尊,碑刻题记32处。毗卢洞石刻造像是宋代佛教艺术的结晶,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和游览观赏价值。2001年7月,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佛寨:位于安岳县城西郊2.5公里的大云山上,因山顶四周天然形成的岩寨的崖壁上雕刻有大小佛像3千余尊而得名。四川省人民政府于1956年公布千佛寨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千佛寨,唐代名“栖岩寺”,清代康熙年间更名“千佛寺”。千佛寺原有殿宇5重,千百年沧桑,几经兴废,至1974年,一精神病患者又将仅存的大雄宝殿付之一炬。现在这里没有了寺庙,只留下了寨崖上那几千尊造像,故群众又称它为千佛寨。 

  生态观光:安岳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基地。二十万亩柠檬如绿色海洋,年产柠檬鲜果3万余吨,占全国柠檬产量的70%。安岳通贤柚连续七年在全国柚类评比中荣获金奖,现已建成60里通贤柚绿色长廊。

风土人情

  据《安岳县志》清道光版本“金石铭”记载,安岳的石刻起于“南北朝,梁武帝(肖衍)普通二年(521),肖纶曾在普慈招隐寺书写刹下铭石刻”。石刻造像则始于隋代文帝(杨坚)开皇年间(581—600)。到了盛唐时期,安岳的石刻造像不仅艺术上,而且在数量上已达到了登峰造极,众多的石刻造像遍及县境各地。如大云山千佛寨、云居山南崖、卧佛院、茗山寺、玄妙观……等处,都可以看到庄重、朴实的唐代石刻造像。到了两宋时期,安岳的石刻造像在唐代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数量上虽稍次于唐代,但从艺术角度上讲,它突破了佛教规仪,把端庄严肃变化为飘逸秀丽,更接近于现实生活。诸如云居山圆觉洞北崖西方三圣、石羊镇华严洞造像、以及毗卢洞紫竹观音等。到两宋以后各个朝代,安岳石刻造像已无大的发展,而是逐渐衰落,虽有石刻造像,但已为数不多了。

  玄应生于唐代,是中原(今河南省境)一位僧人。为了弘扬佛教,他于唐玄宗(李隆基)开元年间(713—741)来到普州(今安岳县),住锡于大云山,曾四方募化修建栖岩寺。据安岳现存的几部《县志》(清康熙、乾隆、道光,以及1993年出版的新编县志,对玄应都有记载。清康熙版本“寺庙篇”39页记:“栖岩寺唐开元僧玄应建岩壁石像千余”;清乾隆版本“土地部·寺观志”80页记:“栖岩寺唐开元僧玄应建岩壁石像千余”;清道光版本卷七“寺观”23页4行记:“栖岩寺在治西五里大云山,唐开元僧玄应建岩壁间有石像千余”;再据1993年出版的《安岳县志》890页“人物篇·社会人物”记:“玄应,曾住锡于安岳县城西北五里大云山,是唐代有德行的高僧。唐玄宗开元年间(713—741),玄应曾四方募化修建栖露(霞)寺(后更名为千佛寺今已毁),大云山周围的摩崖石刻造像,多出自玄应倡导。至今千佛寨、圆觉洞、卧佛院等处还有玄应的名字……”

  安岳石刻造像从隋代开皇年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了,为什么在这一事件上牵涉到玄应,他在其中又起了什么作用呢?安岳石刻虽然起步很早,但当时的数量并不多。到了唐开元年间,由于玄应从中原来到普州,在他的倡导之下,四方募化功德,利用安岳境内岩石广布的资源,进行雕刻佛像,几十年间,把安岳的石刻推向了新的阶段,并有很大的发展。应该说,玄应在这一时期,对安岳的石刻,起到了倡导和推动的作用。

  安岳石刻历史悠久,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保护。特别是在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当地政府尤为重视,进行了全面普查、清理和保护。由于采取的措施得力具体,安岳的石刻虽经沧桑巨变,至今仍光彩照人。

安岳特产

  安岳是“中国柠檬之乡”、“中国民间艺术(石刻艺术)之乡”、“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四川省劳务开发基地县”、“全国产肉十强县”、“四川省无公害生猪生产基地”。安岳的生猪年出栏数全国第一,柠檬产量全国第一,粉条产量西南第一,水稻产量全省第一。

  安岳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享有“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畜牧产品销往重庆、成都等省内外大中城市。同时,红薯、蚕桑、通贤柚、水产等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产业优势、比较优势和市场优势逐步凸现。安岳柠檬以占全国70%的独特优势成为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是国家授牌的“中国柠檬之乡”,“通贤柚”多次荣获国家金奖,“周礼粉条”畅销西南诸省。

  柠檬:安岳有名,名在柠檬。安岳地跨沱、涪两江分水岭,资源丰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无霜期长,适宜种植业发展。安岳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瘦肉型猪基地县,猪肉产量全国第二。20世纪二十年代,安岳从美国引入尤力克柠檬品种,广植柠檬,培育出了丰产、优质的柠檬新株系。安岳柠檬果实美观,品质上乘,许多理化指标超过了世界柠檬生产大国。安岳柠檬多次荣获国优果品称号,并获得泰国国际果品博览会金奖,产量占全国柠檬总产量的70%,是全国惟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荣获“中国柠檬之都”荣誉称号。走在安岳,到处可见柠檬树。目前全县有柠檬基地乡镇18个,共植柠檬1000万株,年产鲜果达15万吨。到2010年,安岳柠檬种植面积可达20万亩,年产鲜果25万吨以上。安岳县易红农业开发公司投资新建国家级柠檬标准化生产基地2万亩,基地及柠檬鲜果已通过国家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严格审验,获得自主出口经营权。为安岳柠檬走向世界奠定了质量基础。柠檬,正在逐步成为安岳富民兴县的绿色支柱产业。

  中国通贤柚:因产于四川安岳县通贤镇而得名,素有"贡橙"美称,经过科技人员的优选提纯,通贤柚已经具有品质优良、丰产、稳产、抗逆性强等特点,是我国果树的宝贵资源。经过近十多年来的大力发展,现已形成了800万株,10万亩,5万吨的生产规模,盛产期产量可达30万吨,通贤柚果大、形美、色艳、皮薄、无核、汁多,香味浓郁,酸甜适度,脆嫩化渣,维生素含量丰富,从九二年以来,通贤柚连续六次获得全国优质柚类质量评比金杯奖,并获得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牌奖。并以"通贤牌"商标登记注册。

  竹席:在炎夏作卧席用,易于收汗散热,凉爽宜人。特别是工艺细席,造型新颖,别具一格,可以折叠装于提包内。以图案优美、编织精细蜚声中外。

  粉条:从安岳县城出发,西行40多公里,进入周礼镇境内。这里,满山遍野的红苕泛青,一到采收季节,作坊沸腾,机器轰鸣,轧出一桶桶苕酱,通过漂搅、过滤、加温,一排排粉丝挂满田间、院落,恰似一条白色飘带从天而坠。这里是“粉条王国”。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周礼就将自产的鲜红苕40%加工成粉条,年产粉条100余万公斤。

  紫竹姜(仔姜):原产于安岳县紫竹观音附近的鼎新乡,鲜嫩指长,经少香脆,清香可口,远近闻名。生姜既是人们喜爱的蔬菜,也是烹饪中不可缺少的佐料,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安岳紫竹姜现已扩大到以鼎新乡为主的石羊管委辖区、以天林镇为主的兴隆管委辖区共计12个乡镇成片种植,面积达2万亩,年产量已达20万吨,是成(成都)渝(重庆)等地生姜供应的主要产地。 2003年2月,紫竹姜生产被四川省农业厅列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无公害农产品”。

  九龙核桃:九龙乡位于安岳西南部,于1999年开始发展核桃种植,现已初具规模。全乡集中定植优质薄壳核桃1800亩、10万株,2003年可产干果18万公斤。盛果期干果产量可达240万公斤。

  伍堡红花藕:以含粉量高、爽口、块头大、适宜炖食而远近闻名。因原产于忠义乡伍堡寨,故称伍堡红花藕。现在忠义乡大量种植。

  红苕:安岳盛产红薯,红薯,又称甘薯、番薯、山芋。由于地区不同,人们对它的称呼也不同,山东人称其为地瓜,四川人称其为红苕,北京人称其为白薯,福建人称其为红薯。它的故乡是南美洲,16世纪末传入我国。红薯中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含蛋白质、糖、脂肪、磷、钙、铁,胡萝卜素,另含有维生素B1、B2、C与尼克酸、亚油酸等。其中维生素B1、B2的含量分别比大米高6倍和3倍。特别是红薯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而大米、面粉恰恰缺乏赖氨酸。此外,红薯与米面混吃,还可发挥蛋白质的互补作用,提高其营养价值。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