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东城区 | 西城区 | 朝阳区 | 海淀区 | 丰台区 | 石景山区 | 门头沟区 | 房山区 | 通州区 | 顺义区 | 昌平区 | 大兴区 | 怀柔区
    平谷区 | 密云区 | 延庆区
朝阳区地图
朝阳区地图
点击看大图

朝阳区的景区景点

北京朝阳公园
 

朝阳区的风景图片
朝阳区大悦城
朝阳区大悦城
朝阳区东四环中路
朝阳区东四环中路
北京朝阳区街景
北京朝阳区街景
朝阳区日坛公园
朝阳区日坛公园
朝阳区北小河公园
朝阳区北小河公园
朝阳区劲松潘家园
朝阳区劲松潘家园
北京朝阳区街景
北京朝阳区街景
北京朝阳区街景
北京朝阳区街景
朝阳区永安里东街
朝阳区永安里东街
建国门外大街
建国门外大街
朝阳区姚家园路
朝阳区姚家园路
朝阳区姚家园路
朝阳区姚家园路
北京朝阳区街景
北京朝阳区街景
北京朝阳区街景
北京朝阳区街景
北京朝阳区街景
北京朝阳区街景
北京朝阳区街景
北京朝阳区街景
首页 >> 北京 >> 朝阳区
区号:010
邮编:100020
面积:470.8平方公里
人口:344.2万人
行政区类别:市辖区
位置:位于北京市的东部
政府驻地:日坛北街33号
行政区划:24个街道、19个地区
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火车站:北京朝阳站、北京东站
著名景点:日坛公园、朝阳公园、鸟巢
 

地区概况

  朝阳区,隶属于北京市,位于北京市主城区中南部。北接顺义区、昌平区,东与通州区接壤,南连丰台区、大兴区,西同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毗邻,总面积470.8平方千米,平均海拔34米。朝阳区辖24个街道、19个地区。朝阳区常住人口344.2万人。

  朝阳区因位于朝阳门外而得名,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东岳庙,日坛,清净化城塔院,元大都城墙遗址(朝阳段),大运河(通惠河朝阳段)永通桥、平津闸,四九一电台旧址6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十方诸佛宝塔、北顶娘娘庙、顺承郡王府3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朝阳区是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区)、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行政区划

  朝阳区辖24个街道、19个地区:

  街道:建外街道、朝外街道、呼家楼街道、三里屯街道、左家庄街道、香河园街道、和平街街道、安贞街道、亚运村街道、酒仙桥街道、麦子店街道、团结湖街道、六里屯街道、八里庄街道、双井街道、劲松街道、潘家园街道、垡头街道、大屯街道、望京街道、奥运村街道、东湖街道、首都机场街道

  地区:南磨房地区、高碑店地区、将台地区、太阳宫地区、小红门地区、十八里店地区、平房地区、东风地区、来广营地区、常营地区、三间房地区、管庄地区、金盏地区、孙河地区、崔各庄地区、东坝地区、黑庄户地区、豆各庄地区、王四营地区

历史沿革

  朝阳区境夏、商、周时属冀州地、幽州地。
  元、明、清时,分属大都路(中都路改)大兴府大兴县、宛平县和通州潞县、漷阴县等。
  1912—1928年,北洋政府统治时,分属京北和京北所属之大兴县、通县等。
  1949年2月,北平市政府临时划定全市为32个区,辖域分属第十三区、第十四区、第十五区、第十九区、第二十区和河北省顺义县、通县。
  1950年8月,北京近郊7个区顺序改为第十区至第十六区后,辖域分属第十区、第十一区、第十四区和河北省顺义县、通县。
  1952年9月,撤销北郊第十四区,第十区更名东郊区,第十一区更名南苑区,辖域分属北京市东郊区、南苑区和河北省顺义县、通县。
  1955年8月,朝阳门关厢、东便门关厢、广渠门关厢区划调整,辖域分属北京市东郊区、东单区、东四区、南苑区和河北省顺义县、通县。
  1956年2月,通县所属金盏、孙河、上新堡、崔各庄、长店、前苇沟、北皋等七个乡划归北京市东郊区(朝阳区)。
  1958年5月,东郊区更名朝阳区。
  1959年,辖域全部隶属朝阳区。
  1959年,顺义区境的首都机场地区划入朝阳区管辖。
  1987年,市政府将安贞里街道、安华里街道辖域内0.6平方千米及裕民路以南的裕中东里、裕中西里以及西黄寺西地区划归西城区管辖。
  1988年4月,将农场局家委会等6个居(家)委会移交西城区德外办事处。其后辖域无变化。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朝阳区地处北京市中南部,北接顺义区、昌平区,东与通州区接壤,南连丰台区、大兴区,西同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毗邻。南北略长,最长约28千米;东西稍窄,最宽约17千米,总面积470.8平方千米。

  气候特征
  朝阳区属温带大陆型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降水集中。春季干燥多风,昼夜温差较大;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晴朗少雨,冷暖适宜,光照充足;冬季寒冷干燥,多风少雪。年平均气温11.6℃,最冷月1月份平均气温4.6℃,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5.9℃,年无霜期192天;年平均降水量581毫米(1971—2000年),夏季降水量占全年的75%。1998年以来,气候暖干化明显,连年干旱。全年日照辐射总量为134.24千卡、平方厘米,生理辐射量约占全年辐射总量49%。全年日照时数共2841.4小时,以5月份最多,有279.1小时;6月份次之,有277.3小时。

  水系水文
  朝阳区地处北京市排水尾间,河湖水系众多(见朝阳区河湖水系分布图)。朝阳区地表水属海河流域北运河水系。北运河水系是唯一发源于北京的水系,其上游有温榆河、通惠河、凉水河等支流。朝阳区北部大致以清河为界,东北部大致以温榆河为界。坝河与南来的亮马河、北来的北小河相交后汇入温榆河。凉水河、萧太后河、通惠灌渠等局部河段流经朝阳区南部。朝阳区内河流总长度为151千米,另有110条中、小排水沟,总长度320千米。区内有朝阳公园湖、窑洼湖、红领巾湖、高碑店湖等湖泊以及鱼塘、水池洼地共约70多处,总面积980公顷。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朝阳区共有幼儿园310所,在园幼儿96096人,教职工18251人。小学70所,招生27795人,在校生168798人,毕业生20281人,教职工6853人。普通中学98所,招生25645人,在校生70629人,毕业生17159人,教职工16280人。职业高中4所,招生1072人,在校生2617人,毕业生406人,教职工735人。

  文化事业
  朝阳区共有博物馆35个;图书馆48个,图书馆馆藏图书422.4万册。

  卫生事业
  朝阳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909个,卫生技术人员6.2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2.5万人,注册护士2.8万人。截至2022年末,朝阳区共有医院165个,实有床位2.6万张,每千常住人口医院床位数7.6张。2022年,朝阳区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368.6/10万。婴儿死亡率1.6‰。

重点文物

  神路街琉璃牌楼
  神路街北口的黄绿彩琉璃牌楼是明代万历年间,由宫中太监们集资建造的。历经了四百多年的风雨沧桑,但这座三间四柱七楼的牌楼依然保存完好。牌楼正间上方的石匾宽2.8米,高0.9米,匾文系明人所书,南面写书“秩祀岱宗”,北面书“永延帝祚”。与牌楼隔街相对的就是东岳庙。
  北京东岳庙始建于元代延祐六年(公元1319年),供奉的是泰山神东岳大帝。庙宇的创始人是玄教大师张留孙及其弟子吴全节。全庙由中路正院和东、西两院组成,占地6万平方米,殿宇房屋六百余间,是道教正一派在华北地区的最大庙宇。从琉璃牌楼起,沿着240米的中轴线,依次排列着山门(已拆除)、洞门牌楼、瞻岱门、岱岳殿、育德殿和后罩楼,整体布局严谨、气势恢弘。岱岳殿与育德殿之间,由穿堂连接,形成“工”字形格局,是典型的宋元建筑形制;阜财殿、广嗣殿檐下转角处的鸳鸯交手,仍保持着元代的建筑特点,这在北京地区已十分罕见,值得一看。
民国以来,时局跌宕,民生凋敝,东岳庙也渐趋衰落。建国后,东岳庙被学校和机关占用,沉寂近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经过重新整修,于1999年作为北京民俗博物馆向社会开放。

  土城
  元大都城垣遗址位于北三环路北侧,元大都的兴建,始于元至元4年,城墙全部用夯土筑成,城基宽24米,项为8米,高约16米,总周长为28.6千米。
  明朝重建北京城时,以元大都城墙为基础,但北城墙向南移2.5千米,全部建成包砖城墙,因此元大都的北城墙和东西城墙和北段(俗称土城),得以保存下来。
  元大都城垣遗址1987年开放,种植大量松树、洋槐、柳树、毛白杨、海棠和藤萝等,形成了绿色长廊。

  十方诸佛宝塔
  始建于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明末及民国年间曾重修。塔建于原延寿寺内,故有延寿寺塔之称。寺院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遭焚毁,破坏殆尽,只存此塔及几座残断碑碣。
  塔为八角九级楼阁式实心砖塔,故无法登临。通高25.18米。1959年重修一次。1990年前后再次重修。
  位于朝阳区王四营乡王四营苗圃。该塔为九密檐式砖塔,平面为八角形,下部为两米高的塔座,塔身正面有券拱门洞,上部出檐九层。该塔全高为30米,已经列入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电台
  该电台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是北洋政府与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宣传建立的一个中国有史以来最大功率的电报通信台。因坐落在朝阳双桥地区,故又称“双桥电台”。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该电台改为中短波广播发射台。到1948年12月15日,由中国共产党接管该台。从此电台回到人民怀抱。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的情况就是从这个电台发送到世界各地的。

风景名胜

  日坛公园
  位于建国门外大街路北,日坛路东侧,始建于明朝嘉靖九年(1530年),为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太阳大明之神的地方。最初祭坛为白石方台,坛面为红琉璃,象征太阳。清时改为砖砌方台,边长5丈,高为5尺9寸,四面出阶,各九级,新中国成立后这里辟为公园,1985年后按原规制重建日坛。2006年5月25日,日坛(又名朝日坛)作为明至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北京朝阳公园
  北京朝阳公园是一处以园林绿化为主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文化休憩、娱乐公园。是北京市四环以内最大的城市公园,原称水碓子公园,始建于1984年,1992年更名为北京朝阳公园。南北长约2.8公里,东西宽约1.5公里,规划总面积为288.7公顷,其中水面面积68.2公顷,绿地占有率87%。朝阳公园建成的景点有中央首长植树林、将军林、世界语林等二十多个景点。

  国家体育场(鸟巢)
  国家体育场(鸟巢),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占地20.4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9.1万人。举行了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奥运会后成为北京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并成为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奥运遗产。
  体育场由雅克·赫尔佐格、德梅隆、艾未未以及李兴钢等设计,由北京城建集团负责施工。体育场的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和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设计者们对这个场馆没有做任何多余的处理,把结构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筑的外观。

  北京民俗博物馆
  坐落于朝阳门外大街141号,馆址设在集元、明、清古建群为一体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东岳庙,是京城唯一国办民俗类博物馆。
  1997年成立,旨在保护、挖掘东岳庙历史文化,征集北京地区民俗文物,研究、展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1999年正式对社会开放。馆内常年举办老北京民俗风物系列展,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都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历史文化

  东岳庙会
  座落在朝外大街神路街上的东岳庙,始建于元代延佑年间。由于受到皇室重视,每年东岳庙里都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尤其是农历三月二十八东岳大帝的诞辰日,朝廷要派官员到东岳庙降香,城内居民也蜂拥于此,有资料载:“朝阳门外有古庙,以祀东岳天齐圣帝,规制宏广,像位崇严,为城东行宫第一,累朝岁时敕修,编庙户守之。三月二十八日圣帝诞辰,民间陈鼓幡幢,群迎以往,行者塞路。”
  随着明、清两代东岳庙被列入国家祀典,由太常寺官员岁时致祭,民间自发的敬香祈祷活动便日胜一日,尤其到了三月中旬,春暖花开的时候,京城内的百姓,扶老携幼,“倾城趋齐化门”城南居民来庙,往往乘船直抵朝阳门水系,舍舟登岸,取道朝阳门外大街,以致街道上乘舆杂出,击毂肩摩,热闹异常。许多人樊香祈祷完毕,“取醉松林,晚乃归”。当时,逛东岳庙已经成为北京居民一年一度的春游活动。
  东岳庙除了每年三月中旬开庙半月外,每月初一、十五也开庙,成为人们祭祀神灵,祈福禳灾的场所。但随着时局跌宕,民生凋敝,到了民国初年,东岳庙已开始逐渐衰败,冷落异常。“都人陈鼓乐旌旗,结彩亭乘舆,导驾出游,观者塞路。进香赛愿者络绎不绝。”的庙会盛景已经荡然无存了。
  建国后东岳庙一度被学校、机关占用,沉寂了近半个世纪。改革开放以后,才得以收复、重修。东岳庙一期工程收复面积约20000平方米,是原有面积的三分之一。修复后的东岳庙辟为北京民俗博物馆。

  三官信仰的起源
  三官信仰起源于远古先民对天、地、水自然崇拜。东汉时,张修创建五斗米道。它的主要道术是祷祝和鬼。并在祷祝术中进一步强调对天、地、水的崇拜。五斗道设有祭酒和鬼吏。祭酒这要传授老子的《道德经》鬼吏负责为病人请祷治病。南北朝时期的裴松之在《三国志、张鲁传》注引《典略》中介绍了五斗米道的“请祷法”“汉中有张修,修为五斗米道,鬼吏这为病者请祷,请祷之法,书病人姓名,就服罪之意。作三通,其一上之天,著山上;其一埋之地。其一沉之水,谓之三官手书。

  北京艺术灯彩
  灯彩在中国至今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其主要源于灯节,汉代及其以前是上元灯节的滥觞期,经历代发展,至明清时的皇都北京达到高潮,成为极具特色的宫廷灯彩。
  北京灯彩最初由皇家御用监宫廷造办处征召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制作,内务府设有专司宫灯、花灯库及工匠。北京灯彩是全国灯彩技艺的凝结,清末时灯彩艺人韩子兴(1887—1975年)曾在清宫里专事维修制作灯彩,辛亥革命后,他自办作坊,按照宫廷灯彩样式生产,尤以球灯深受欢迎,人称“球灯韩”。1957年他被市政府聘为北京市工艺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灯彩艺人李冬雪与他交结甚深,在灯彩制作上获得真传。李冬雪是天安门上挂的大红灯笼的主要设计制作者,其灯彩代表作“颐和园大戏台”曾在鼓楼展出。
  北京灯彩融汇全国各地灯彩之精华,形成具有鲜明特点的宫廷艺术灯彩,是历史悠久的中华灯彩的典型代表,形成了一套世代相传严格的工艺技巧,其主要特色:一是材质精良;二是形式多样;三是精工细作;四是题材富有高雅寓意,具有扎制规整,彩绘精致,美化环境,安全适用,灯明火亮,高雅堂皇的富丽效果。

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21日,朝阳区获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
  2017年12月31日,当选“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
  2017年11月,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2019年11月,入选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
  2020年3月4日,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20年7月31日,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2020年10月20日,入选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名单。
  2020年12月,入选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
  2020年12月25日,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2021年1月,入选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
  2021年1月18日,被授予“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1年4月,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2021年8月,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公示名单。
  2021年9月1日,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示范期为5年。
  2021年9月,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
  2021年12月,入选拟授牌命名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名单公示。
  2022年4月,入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
  2022年7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2023年3月,入选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