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东城区 | 西城区 | 朝阳区 | 海淀区 | 丰台区 | 石景山区 | 门头沟区 | 房山区 | 通州区 | 顺义区 | 昌平区 | 大兴区 | 怀柔区
    平谷区 | 密云区 | 延庆区
延庆区地图
延庆区地图
点击看大图

延庆区的景区景点

八达岭长城

龙庆峡

百里山水画廊

延庆区的风景图片
冬奥城市文化广场
冬奥城市文化广场
延庆区八达岭长城
延庆区八达岭长城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龙湾国际露营公园
龙湾国际露营公园
延庆区水泉沟
延庆区水泉沟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延庆区夏都公园
延庆区夏都公园
延庆区北街
延庆区北街
延庆区人民政府
延庆区人民政府
延庆区百泉街
延庆区百泉街
北京延庆区街景
北京延庆区街景
首页 >> 北京 >> 延庆区
区号:010
邮编:102100
面积:1994.88平方公里
人口:34.6万人
行政区类别:市辖区
位置:位于北京市西北部
政府驻地:儒林街道湖北西路1号
行政区划:3个街道、11个镇、4个乡
机场:北京八达岭机场
火车站:延庆站、八达岭长城站
著名景点:八达岭长城、岔道城遗址、赵庄关帝庙、玉皇庙山戎墓遗址等
 

地区概况

  延庆区,隶属北京市,地处北京市西北部;东邻怀柔区,南接昌平区,西与河北省怀来县接壤,北与河北省赤城县相邻,城区距北京德胜门74千米。平均海拔500米以上,气候独特,冬冷夏凉,素有北京“夏都”之称。延庆区幅员面积1994.88平方千米。辖3个街道、11个镇、4个乡;延庆区常住人口34.6万人。

  2013年9月,北京延庆地质公园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被授予“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称号。2016年12月7日,延庆区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2019年,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2019年2月,全国爱卫会决定,命名北京市延庆区为国家卫生城市(区)。2019年5月6日,首届北京牡丹文化节在延庆开幕,即日起至5月30日结束。延庆已发展成为北京市牡丹产业规模最大的区域,种植面积达到1800亩,共收集种植牡丹1800余个品种。

行政区划

  延庆区辖3个街道、11个镇、4个乡:

  百泉街道 面积6.2平方千米,人口3.5万,政府驻妫水南街6号,下辖9个社区和6个行政村
  香水园街道 面积7.45平方千米,人口4.9万,政府驻妫水北街70号,下辖16个社区
  儒林街道 面积6.2平方千米,人口14873,政府驻康安社区16号楼,下辖10个社区
  延庆镇 面积43.93平方千米,人口46004,政府驻湖北东路109号,下辖3社区、45个行政村
  康庄镇 面积100.67平方千米,人口26647,政府驻政通路2号,下辖3个社区和31个行政村
  八达岭镇 面积99.6平方千米,人口8572,政府驻西拔子村,下辖1个社区和15个行政村
  永宁镇 面积146.51平方千米,人口2.66万,政府驻北关村,下辖1个社区和36个行政村
  旧县镇 面积107.58平方千米,人口19193,政府驻旧县村,下辖1个社区和22个行政村
  张山营镇 面积262.84平方千米,人口,政府驻佛峪口村,下辖2个社区和32个行政村
  四海镇 面积116.17平方千米,人口6911,政府驻北街东一区70号,下辖1个社区和18个行政村
  千家店镇 面积363.45平方千米,人口11309,政府驻千家店村后沟32号,下辖19个行政村
  沈家营镇 面积31.02平方千米,人口12373,政府驻冯庄村北,下辖3个社区和22个行政村
  大榆树镇 面积60.57平方千米,人口15353,政府驻大榆树村52号,下辖1个社区和25个行政村
  井庄镇 面积126.75平方千米,人口12763,政府驻井家庄村,下辖1个社区和31个行政村
  刘斌堡乡 面积122.02平方千米,人口7247,政府驻刘斌堡村,下辖1个社区和16个行政村
  大庄科乡 面积126.34平方千米,人口5904,政府驻大庄科村,下辖1个社区和29个行政村
  香营乡 面积120.31平方千米,人口6495,政府驻香营村,下辖1个社区和20个行政村
  珍珠泉乡 面积114平方千米,人口3951,政府驻珍珠泉村,下辖1个社区,15个村委会

历史沿革

  《史记》中记载,黄帝与炎帝三战而后合,得其志于阪泉。
  考古发现约六、七千年前,延庆境内即有居民活动。春秋时期,延庆曾是山戎族活动地区,春秋晚期和战国初期地属燕国。
  秦统一全国后,始设上谷郡,置上兰、居庸县,今延庆属之。
  西汉,上谷郡领县15,其中夷舆县、居庸县均在本境。东汉,撤夷舆县,合为居庸县。
  北齐,废居庸并入怀戎县。
  唐初,怀戎属北燕州,贞观八年(634年)北燕州改名妫州,天宝年间,妫州改为妫州郡,今延庆属地始从怀戎县析出,设置为妫川县(以妫水名之)。
  唐末及辽金时,改为缙山县(以缙山名之)。
  元世祖至元初,缙山县属大都路奉圣州;元仁宗爱育黎拔力八达出生于香水园,其登基后,于元延祐三年(1316年),升缙山县为龙庆州。
  元灭明立,废州设隆镇卫,建文元年(1399年),改隆镇卫为隆庆卫。永乐十二年(公元1414年),复置隆庆州,直至隆庆元年(1567年),为避穆宗年号遂易为延庆州。
  清仍沿用延庆州。
  民国二年(1913年),全国废州改县,始称延庆县。民国时期,属察哈尔省。
  1952年,撤销察哈尔省后改属河北省张家口地区。
  1958年10月,延庆县划归北京市,成为首都西北门户。
  2015年11月,撤销延庆县,设立延庆区,政府驻不变。
  2015年12月,延庆区挂牌。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延庆区,东与怀柔区相邻,南与昌平区相联,西面和北面与河北省怀来县、赤城县相接。总面积1994.88平方千米,其中,山区面积占72.8%,平原面积占26.2%,水域面积占1%。距北京市区74千米。

  地形地貌
  延庆区北东南三面环山,西临官厅水库的延庆八达岭长城小盆地,即延怀盆地,延庆位于盆地东部,全境平均海拔500米左右。海坨山为境内最高峰,海拔2241米,也是北京市第二高峰。

  气候
  延庆区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属温带与中温带、半干旱与半湿润带的过渡连带。气候冬冷夏凉,年平均气温8℃。最热月份气温比承德低0.8℃,是著名的避暑胜地。拥有105平方千米的地热带,具有丰富的浅层地热资源。年日照2800小时,是北京市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延庆官厅风口70米高平均风速7米/秒以上,风力资源占全市的70%。

  水文
  延庆区地处永定河、潮白河水系上游,属独立水系。县内有Ⅳ级以上河流18条,其中III级河流2条(白河、妫水河),Ⅳ级河流16条,年流域总量1.9亿立方米。妫水河是全境最大的河流,流域面积1064.3平方千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延庆区共有小学24所,招生2126人,在校生13176人,毕业生2064人。普通中学19所,招生3216人,在校生9522人,毕业生2581人。职业中学1所,招生95人,在校生243人,毕业生37人。幼儿园50所,在园幼儿9011人。

  医疗卫生
  延庆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60个,卫生技术人员2936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1287人,注册护士1103人。全区卫生机构实有床位1180张。

  文体事业
  全区区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7处,文化娱乐场所36处。文化馆1个,组织文艺活动190次。图书馆1个,图书总藏数62.0万册。
  延庆区共有体育场馆24个。运动学校1所,在校学员102人。全年参加市级比赛12次,获得奖牌38枚,其中金牌15枚,银牌8枚。组织区级全民健身活动69次,共7.4万人参加了活动。
  2022年9月24日,北京延庆区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八达岭长城望京文化广场隆重开幕。
  2023年5月6日,由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等部门主办的2023北京牡丹文化节(延庆展区)暨旧县镇乡村旅游推介会在延庆区旧县镇妫州牡丹园开幕。

交通运输

  延庆区是北京市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城乡道路四通八达。2021年末,全区公路里程达到1979.4公里,比上年末增加9.7公里。客运量2100万人次,增长1.2倍。

  京包铁路、北京市郊铁路S2线、京张城际铁路、客货运输方便。

  京藏高速公路(八达岭)、京新高速公路、110国道、S216、S323等从县内通过。

  兴延高速公路于2019年1月1日开通,30分钟便可抵达北京市区。

风景名胜

  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位于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是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八达岭长城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
  明长城的八达岭段被称作“玉关天堑”,为明代居庸关八景之一。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向游人开放最早的地段,八达岭景区以八达岭长城为主,兴建了八达岭饭店和由江泽民主席亲笔题名的中国长城博物馆等。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1961年八达岭长城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被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百里山水画廊
  百里山水画廊位于区境东北部千家店镇,2010年9月17日,批准为“镇景合一”的大型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包括一环三区十二个空间节点,涉及滨河环线112华里,“百里山水画廊”因此得名。现有硅化木群、乌龙峡谷、滴水壶、朝阳寺、龙王庙、关帝庙等6大景区,秀水湾、长寿岭、古家窑、下湾等18个“山水人家”乡村旅游接待村以及小昆仑山、书剑峰、海相沉积遗迹、菜木沟旧石器遗址、文昌碑、大滩自然保护区、千亩向日葵海、万亩黄芩茶园、燕山书院写生基地等众多地质科普和自然人文景观。

  古崖居名胜区
  古崖居风景名胜区,国家级3A旅游景区,位于八达岭长城西北20千米处。是古人留下的神奇壮观的人文遗迹,堪称“千古之谜”“千古之奇”!先后荣获“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风景名胜区”“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首都文明景区”“绿色平安景区”“延庆县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市级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野鸭湖
  野鸭湖位于区境西北部, 国家4A景区,野鸭湖是官厅水库延庆辖区及环湖海拔479m以下淹没区及滩涂组成的人工湿地,为北京地区甚至华北地区重要的鸟类栖息地之一。1997年7月,野鸭湖成立了县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12月,为市级保护区。保护区的总面积为687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达3939公顷,是北京唯一的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

  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规划面积620.38平方千米,包括千家店、龙庆峡、古崖居、八达岭4个园区,是以十几亿年前海相碳酸盐岩为物质基础,以1亿多年前燕山运动地质遗迹为核心,集构造、沉积、古生物、岩浆活动及北方岩溶地貌为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早在2001年就评为国家级地质公园。

  龙庆峡
  龙庆峡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城东北10公里的古城村西北的古城河口,距北京城区85公里。龙庆峡古称“古城九曲”,被人们誉为北京的“小漓江”,是北京十六景之一。其水源于海坨山东麓,经玉渡山汇入古城水库。
  延庆的龙庆峡峰峦峭立,山清水秀,7公里长的峡谷既有南方的秀丽,又有北方的雄奇,开阔与幽深间或,险峻与浅滩并存,神仙院、金刚寺、玉泉阁、神笔峰等奇山异景胜似仙境,到了冬天又成为冰雕和冰灯的世界。每年的冰灯节吸引了众多的八方宾客。

  石京龙滑雪场
  石京龙滑雪场于1999年建成,国家3A景区,位于夏都延庆,距北京市区80千米,是北京周边地区第一家、规模最大、设备设施齐全、全国最先采用人工造雪的滑雪场,也是北京少有的南坡雪道,游客可以在冬日迎着和煦的阳光滑雪。雪场占地600亩,雪场内设有滑雪道六条(三个级别,高级一条、中级二条、初级三条)。

地方特产

  延庆葡萄
  葡萄为延庆特产之一。

  延庆杏
  延庆拥有华北最大杏树基地,延庆的鲜杏品种多,有骆驼黄、葫芦、青蜜沙、偏头、红金榛、红荷苞、银白杏、串枝红等160个品种,早熟杏骆驼黄,最大的直径有5公分左右,重达90克。

  延庆苹果
  1985年和1988年,国光苹果和玫瑰红苹果分别在国家农牧渔业部举办的全国优质水果评比会上获得优质产品奖。

  火盆锅、豆腐宴
  火盆是旧时我国北方农村冬季取暖器具,隆冬时节,在其上放一沙锅,加以白菜、豆腐、五花熏肉等,则成火盆锅。
  以传统制作工序和制作工艺进行加工制作—以豆腐为主,以其他菜肴为辅—着重于美容、养颜、滋补。

荣誉称号

  延庆区是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ISO14000运行国家示范区”“国家园林县城” “国家卫生县城” “北京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国家生态县” 等称号。成为“全国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示范区”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

  2018年,延庆区入选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19年2月,延庆区入选北京市延庆区为国家卫生城市。5月,延庆区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9月,延庆区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1月,延庆区入选国家森林城市。同年11月6日,延庆区入选‘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

  2020年1月,延庆区入选2020年中国冰雪旅游十强县。6月,延庆区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8月,延庆区入选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10月20日,延庆区入选全国双拥模范城。10月21日,延庆区入选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 试验区)。11月1日,延庆区入选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11月10日,延庆区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11月20日,延庆区入选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12月,延庆区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2021年2月1日,延庆区入选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2月18日,延庆区入选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6月,延庆区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8月,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认定为“2021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12月,被全国爱卫办表彰为“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2022年1月,入选“2022年冰雪旅游十佳城市”名单。同月,被评为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2月21日,入选2021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拟激励市县名单,并进行公示。 8月,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 10月10日,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

  2023年6月26日,入选“2023避暑旅游优选地”名单 。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