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东城区 | 西城区 | 朝阳区 | 海淀区 | 丰台区 | 石景山区 | 门头沟区 | 房山区 | 通州区 | 顺义区 | 昌平区 | 大兴区 | 怀柔区
    平谷区 | 密云区 | 延庆区
西城区地图
西城区地图
点击看大图

西城区的景区景点

北海公园

景山公园

恭王府

北京海洋馆

北京动物园

陶然亭公园

西城区的风景图片
北京西城区街景
北京西城区街景
西城区月坛街道
西城区月坛街道
西城区西长安街
西城区西长安街
北京西城区街景
北京西城区街景
西城区人民大会堂
西城区人民大会堂
广安门南滨河路
广安门南滨河路
北京西城区复兴门
北京西城区复兴门
北京西城区街景
北京西城区街景
西城区景山前街
西城区景山前街
复兴门内大街
复兴门内大街
北京西城区街景
北京西城区街景
西城区菜市口大街
西城区菜市口大街
西城区月坛街道
西城区月坛街道
北京复兴门
北京复兴门
北京西城区街景
北京西城区街景
西城区金融街街道
西城区金融街街道
首页 >> 北京 >> 西城区
区号:010
邮编:100032
面积:50.7平方公里
人口:110.0万人
行政区类别:市辖区
位置:位于北京市中心城区西北部
政府驻地:金融街街道二龙路27号
行政区划:辖15个街道
火车站:北京北站
著名景点: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景山公园、陶然亭
 

地区概况

  西城区,隶属于北京市,位于北京市西部中心区域。东与东城区相连;北与海淀区、朝阳区毗邻;西与海淀区、丰台区接壤;南与丰台区相连。区境东西宽7.1千米,南北长11.2千米,总面积50.70平方千米。西城区下辖15个街道。西城区常住人口110.0万人。

  西城区是战国燕都蓟城所在地,辽、金、元、明、清历代均为京都一部分。作为北京3000多年的建城地和800多年的建都地,是皇家文化和民俗文化的融合区,是皇城文化、仕子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各种文化高度融合的区域。西城区风景名胜众多,著名的景点有月坛公园、历代帝王庙、陶然亭公园、北京大观园、醇亲王花园、恭王府花园等。

行政区划

  西城区辖15个街道:

  西长安街街道 面积4.24平方千米,人口7.45万,政府驻六部口社区西绒线胡同甲7号,下辖13个社区
  新街口街道 面积3.7平方千米,人口11.44万,政府驻西直门内大街128号,下辖21个社区
  月坛街道 面积4.1平方千米,人口14.91万,政府驻三里河一区社区三里河一区5-7号,下辖26个社区
  展览路街道 面积5.9平方千米,人口14.14万,政府驻文兴街社区车公庄大街13号,下辖22个社区
  德胜街道 面积4.1平方千米,人口11.9万,政府驻教场口街9号院丙9号,下辖20个社区
  金融街街道 面积3.78平方千米,人口10.29万,政府驻太平桥大街27号,下辖19个社区
  什刹海街道 面积5.8平方千米,人口11.43万,政府驻地安门西大街141号,下辖22个社区
  大栅栏街道 面积1.3平方千米,人口5.66万,政府驻石头社区棕树斜街26号,下辖9个社区
  天桥街道 面积2.1平方千米,人口5.3万,政府驻北纬路9号,下辖8个社区
  椿树街道 面积1.09平方千米,人口3.51万,政府驻樁树园小区11号楼甲1号,下辖7个社区
  陶然亭街道 面积2.14平方千米,人口5.52万,政府驻新兴里社区黑窑厂街22号,下辖10个社区
  广安门内街道 面积2.4平方千米,人口8.75万,政府驻长椿街感化胡同3号院12号楼,下辖18个社区
  牛街街道 面积1.4平方千米,人口5.07万,政府驻牛街东里社区牛街8号,下辖10个社区
  白纸坊街道 面积3.1平方千米,人口9.2万,政府驻樱桃园社区樱桃二条8号,下辖18个社区
  广安门外街道 面积5.5平方千米,人口11.3万,政府驻广安门外大街189号,下辖29个社区

历史沿革

  
  至元四年(1267年),在金中都城的东北部营造中都城。
  至元九年(1272年),改中都为大都,定名大都城。孛儿只斤忽必烈采用郭守敬的建议,引白浮泉水入城,汇流积水潭,开凿通惠河直达通州,京杭大运河南至杭州,北至海子(积水潭),既解决大都城水源,又使大批漕粮货物运抵京都。

  
  洪武元年(1368年),明军攻占大都。将大都改称北平。
  永乐元年(1403年),朱棣将北平府改为顺天府,建北京城,这是正式命名为北京的开始。
  永乐十八年(1420年),朱棣迁都北京,改称京师。

  
  顺治元年(1644年),清军入关,将内城汉人迁往外城。

  中华民国
  民国元年(1912年),满清灭亡,废顺天府,置京兆地方,直隶中央。
  民国十七年(1928年),国民党军占领北京,废京兆地方,改北京为北平。
  1949年初,北平市解放后,全市下辖20个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50年4月18日,政务院批准将北京市调整合并为16个区,今区境内为第2区和第4区全部、第5区之西半部及第13、第14区的一部。
  1952年9月,市政府再次调整区划,今区境内为西单区和西四区及海淀区、前门区的一部分,第2区更名为西单区,第4区更名为西四区。
  1958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西单、西四二区合并为西城区。
  1987年9月,北京市将朝阳区马甸0.6平方千米划给西城。
  1958年4月18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前门区,其行政区域分别并入宣武等区,形成宣武区辖境,同时,将西单、西四二区合并为西城区。
  2010年6月28日,经国务院批复,撤销北京西城区和宣武区,设立新的西城区,以原西城区、宣武区的行政区域为新西城区的行政区域。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西城区位于北京中心城区西部。东以鼓楼外大街、人定湖北巷、旧鼓楼大街、地安门外大街、地安门内大街、景山东街、南长街、北长街、天安门广场西侧为界与东城区相连;北以南长河、西直门北大街、德胜门西大街、新街口外大街、北三环中路、裕民路为界与海淀区、朝阳区毗邻;西以三里河路、莲花池东路、马连道北路为界,与海淀区、丰台区接壤;南以永定门西滨河路、右安门东城根、右安门西城根为界,与丰台区相连。区境东西宽7.1千米,南北长11.2千米,总面积50.70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西城区处于平原区中的“北京缓倾斜冲积平原区”内,地貌单元由古永定河、清水河、温榆河联合冲积而成,全区处于该地貌单元的中部。地面高程30至50米之间,由西北向东南缓倾,平均坡度为1.2‰至1.3‰。景山为原北京城区的制高点。

  气候特征
  西城区气候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暖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湿润,冬季寒冷干燥。年平均气温为12℃左右,最高气温38℃,最低气温-15.4℃,年平均降水量626毫米。

交通运输

  西城区位于北京市城区中心,交通便捷,规划道路总里程为386.8千米,其中快速路26.6千米,主干路70.7千米,次干路99.8千米,支路189.7千米。规划路网密度为7.6千米/平方千米。地铁1、2、4、6、7、8、13、16号线经过区境。

  “十二五”时期,西城区共建设道路22条、15.27千米,实现规划道路248.7千米,规划实现率为64.3%。城市道路通车里程达到348.2千米;路网密度达到6.9千米/平方千米。西城区快速路已全部实现规划,主干路规划实现率达82%,“十二横九纵”的骨干路网格局基本形成。

  2022年,西城区完成27条道路大中修和5项交通疏堵工程,治理自行车道27千米。新建立体停车楼2处,新增机械停车泊位811个,电子收费停车位9235个。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西城区各类学校共有191所,全年招生53894人,在校学生208481人,毕业生38363人。其中,小学58所,全年招生20420人,在校学生115516人,毕业生13427人;初中6所,全年招生14353人,在校学生40415人,毕业生11539人;高中36所,全年招生10250人,在校学生26142人,毕业生5870人;幼儿园84所,招收幼儿数8506人,在园幼儿数25168人,毕业幼儿数7315人;特殊教育学校2所,全年招生73人,在校学生323人,毕业生87人;工读学校1所,全年招生12人,在校学生10人,毕业生8人。年内,全区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380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0000个。

  文化事业
  西城区共有公共图书馆36个,总藏量240.8万册;其中图书藏量达到227.6万册。区内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92处,其中国家级44处,市级67处。开展文化活动3338场次。
  2023年7月24日,首届中国北京动画周闭幕式上,《中国动画学会、西城区、中文天下签署三方合作协议》签约圆满完成。

  体育事业
  西城区体育场占地面积256.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3平方米。全区共有运动员4771人,教练员47人,裁判员1204人,社会体育指导员6112人。

  卫生事业
  西城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不含部队医院)705个;门急诊人数2084.5万人次,比上年下降4.6%。入院63.6万人次,比上年下降2.4%;出院63.5万人次,比上年下降2.3%。120接救病人16.8万人次,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346.7/10万。

历史文化

  西城区是战国燕都蓟城所在地,辽、金、元、明、清历代均为京都一部分。作为北京3000多年的建城地和800多年的建都地,西城区是皇家文化和民俗文化的融合区,是皇城文化(故宫)、仕子文化(名人故居、各地会馆,众多历史文化名人及革命先驱故居)、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百项)、宗教文化(天基佛道伊五大宗教总部除基督教外均在西城)等各种文化高度融合的区域。

  西城区拥有什刹海、大栅栏等18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占全市的45%。有北海、景山、恭王府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81处,其中国家级42处;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62项,其中国家级36项。

  西城区同时聚集了大量国内顶级现代文化设施(国家大剧院、天桥艺术中心等为代表的营业性演出场所,以首都影业集团和新首都电影院为代表电影放映场所),2015年11月揭幕的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是一个以音乐剧为主,包含话剧、舞剧、秀、演唱会、芭蕾及交响音乐会等多种演艺形式在内的综合性剧场群;此外还拥有国家级文艺表演团体(国家京剧、国家话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广播艺术团);博物馆(国家地质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宣南文化博物馆);孔子学院等文化交流机构。

风景名胜

  月坛公园
  月坛公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南礼士路西,月坛北街路南。月坛原名“夕月坛”,是北京五坛之一,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是明清两代帝王秋分日祭夜明神(月亮)和天上诸星宿神祇的地方。钟楼、天门、神库等古建筑均保存完好。月坛于1955年辟为月坛公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月坛公园占地8.12公顷,分为南园和北园两部分。 北园以红砖绿瓦的古建筑和规则式的道路为主要特征;而南园则以山石水池、迂回曲折的园路组成一个自然山水园的格局。

  历代帝王庙
  历代帝王庙,也称帝王庙,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131号,始建于明嘉靖十年(1531年)始建,其原址为保安寺,明嘉靖九年(1530年)改建,清雍正七年(1729年)重修。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
  历代帝王庙,包括影璧、庙门、钟楼、景德门、景德崇圣殿,景德崇圣殿东西两侧各有碑亭两座均为黄琉璃简瓦重檐歇山顶调大脊,和玺彩画。景德崇圣殿后原有祭器库五间,建国后被拆除。清室覆亡,历代帝王庙开始废弃。此后,历代帝王庙先后由中华教育促进会、国民党北平内三区党部、讨逆军第五路军总指挥部卫队营、河北省国术馆、中华博物学会使用。
  1979年,历代帝王庙公布为北京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历代帝王庙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陶然亭公园
  陶然亭公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太平街19号,是一座融古代与现代造园艺术为一体的、以突出中华民族“亭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新型城市园林。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首都北京最早兴建的一座现代园林,有“都门胜地”之誉。
  陶然亭公园1952年建园,全园总面积56.56公顷,其中水面16.15公顷,是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园,国家级AAAA景区(点)。

   北京大观园
   北京大观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南菜园西街,是以影视拍摄服务为主,兼具观光旅游、文化娱乐、休闲度假等功能的综合性旅游区,被列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兴建于1984年。
   北京大观园主要景点由潇湘馆、沁芳桥、栊翠庵等多余处影视拍摄景观组成,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是一座再现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大观园”景观的仿古园林。
   在北京大观园取景的电视剧有《红楼梦》《还珠格格》《甄嬛传》《上错花轿嫁对郎》等作品。

  齐白石故居
  齐白石故居(Qi Baishi's Former Residence),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跨车胡同13号,中国近现代画家齐白石于民国十五年(1926年)至1957年在此居住,现为齐白石后代及家属住所,暂不对外开放。
  齐白石故居占地面积204平方米,是一座三合院带跨院的住宅。三间北房是“白石画屋”,因屋前安有铁栅栏,又称“铁栅屋”。齐白石故居是齐白石在北京居住时间最长的一处故居,对研究齐白石晚年生活及艺术创作有着较高的历史价值。
  1984年5月24日,齐白石故居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北京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护国寺街9号,是一座典型的北京四合院,原是清末庆亲王奕王府的马厩,后修葺成住宅,占地700余平方米,梅兰芳于1951年至1961年在此居住,于1986年10月27日梅兰芳故居改为梅兰芳纪念馆并正式对外开放。
  梅兰芳纪念馆正院保存故居原貌,会客厅、书房、卧室和起居室内的各项陈设均按梅兰芳生前生活起居原状陈列。东、西展室为专题展览,不定期更新展览内容。外院展览室,以图片扼要的介绍梅兰芳一生的艺术和社会活动。
  1984年5月24日,梅兰芳故居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北京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5日,梅兰芳故居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醇亲王府
  醇亲王府,又称“摄政王府”,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44号。前身是清康熙年间武英殿大学士明珠的宅第,清嘉庆四年(1799年)赐给永瑆称成亲王府,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赐给奕譞改称醇亲王府,清宣统元年(1909年)载沣被封为监国摄政王,又称摄政王府。现府邸部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宗教事务局,花园部分为北京宋庆龄故居。
  醇亲王府占地面积约40000平方米,坐北朝南,由府邸和花园(现为北京宋庆龄故居)区两部分组成。府邸位于东侧,主要建筑有街门、府门、银安殿、寝门、正寝殿以及后罩楼;西侧为王府花园,回廊曲折,亭、台、阁、榭点缀其间。醇亲王府是研究清代王府历史和建筑形制的典型实物资料 。
  1984年5月24日,醇亲王府(摄政王府)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北京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醇亲王府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宋庆龄故居(醇王府花园)
  北京宋庆龄故居,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宋庆龄自1963年4月乔迁于此,一直工作、学习和生活到1981年5月29日逝世,于1982年5月29日对外开放。
  北京宋庆龄故居原为醇亲王府花园,建筑面积4100余平方米,庭院南、西、北三面均有土山,土山内侧有由后海引入的活水,绕园一周。古建筑群以西是宋庆龄的寓所,兼办公、会客,称主楼。建筑群与南湖之间为草坪。南湖南岸有明代两层楼建筑称南楼。南山东侧有箑亭;西侧有听雨屋。长廊连接南楼与北建筑群,长廊中有恩波亭。北京宋庆龄故居是收藏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的博物宝库、研究宋庆龄生平事迹和思想的机构、弘扬宋庆龄精神的阵地、增进中外人文交流的平台。
  1982年2月23日,北京宋庆龄故居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3月27日,北京宋庆龄故居被北京市文物局公布为北京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郭沫若故居
  郭沫若故居,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18号,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原是清朝年间是恭王府的马号,1963年至1978年郭沫若在此居住,于1988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1994年更名为“郭沫若纪念馆”。
  郭沫若故居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大门坐西朝东,为三间一启式王府大门。大门东侧建有砖砌一字影壁。门内为一座大型庭院,是故居的前院,前院的西南角建有翠珍堂。主体建筑位于庭院北半部,坐北朝南,两进院落,前院为办公区,后院为生活居住区。郭沫若故居展示了这位诗人、学者兼战士的一生及其在文学、历史、考古、翻译等领域中的成就和为和平运动所作的贡献。
  1988年1月13日,郭沫若故居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3月27日,郭沫若故居被北京市文物局公布为北京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荣誉称号

  2016年,西城区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区。
  2017年,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19年3月,被水利部公布为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2019年8月13日,入选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
  2019年9月,入选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2020年1月9日,入选“2018年度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
  2020年7月29日,入选2019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
  2020年7月31日,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2020年10月20日,入选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名单。
  2021年4月29日,被教育部命名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
  2021年9月1日,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示范期为5年。
  2021年10月,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2021年12月2日,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公示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拟授牌命名对象。
  2021年12月31日,入选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名单。
  2022年4月,团北京市西城区委被表彰为“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
  2022年6月,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
  2022年12月,获评“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 称号。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