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东城区 | 西城区 | 朝阳区 | 海淀区 | 丰台区 | 石景山区 | 门头沟区 | 房山区 | 通州区 | 顺义区 | 昌平区 | 大兴区 | 怀柔区
    平谷区 | 密云区 | 延庆区
平谷区地图
平谷区地图
点击看大图

平谷区的景区景点

京东石林峡

京东大峡谷

平谷区的风景图片
北京平谷金海湖
北京平谷金海湖
平谷区韩向路
平谷区韩向路
平谷区府前街
平谷区府前街
平谷区平谷镇
平谷区平谷镇
新开街商业街西口
新开街商业街西口
平谷区胡关路
平谷区胡关路
平谷博物馆
平谷博物馆
平谷区密三路
平谷区密三路
平谷区金海湖
平谷区金海湖
平谷区黄松峪水库
平谷区黄松峪水库
平谷区音乐环岛
平谷区音乐环岛
北京平谷区
北京平谷区
北京平谷区
北京平谷区
北京平谷区街景
北京平谷区街景
马坊小龙河公园
马坊小龙河公园
北京平谷区街景
北京平谷区街景
首页 >> 北京 >> 平谷区
区号:010
邮编:101200
面积:948.24平方公里
人口:45.7万人
行政区类别:市辖区
位置: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地处北京、天津、河北三个省市的交界处
政府驻地:府前街7号
行政区划:辖2个街道、14个镇、2个乡
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著名景点:金海湖、京东石林峡、京东大峡谷、北京平谷青龙山旅游区、丫髻山、京东大溶洞
 

地区概况

  平谷区,北京市辖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总面积948.24平方千米;南与河北省三河市为邻,北与密云区接壤,西与顺义区接界,东南与天津市蓟州区、东北与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毗连;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属海河流域北三河水系,境内有河流32条,泃河是境内最长河流,平谷区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季最长、夏季次之,春、秋短促;总面积948.24平方千米,下辖2个街道、16个乡镇和273个村庄。平谷区常住人口为45.7万人。

  旧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就在平谷境内繁衍生息,发现有上宅文化。西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始建平谷县。1958年3月,撤销通县专区,平谷县改属河北省唐山专区。同年10月20日,平谷县划归北京市。2002年4月,平谷县撤县建区。2019年,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

行政区划

  平谷区辖2个街道、14个镇、2个乡:

  滨河街道 面积3.36平方千米,人口44897,政府驻南小区甲4号,下辖13个社区
  兴谷街道 面积15平方千米,人口53000,政府驻谷丰东路甲3号,下辖9个社区、5个行政村
  平谷镇 面积27.5平方千米,人口3.50万,政府驻府前西街403号,下辖5个社区、13个行政村
  峪口镇 面积64.5平方千米,人口3.08万,政府驻峪新大街9号,下辖辖20个行政村
  马坊镇 面积37.45平方千米,人口2.25万,政府驻金河街1号,下辖4个社区和22个行政村
  金海湖镇 面积132.92平方千米,人口3.36万,政府驻韩庄大街111号,下辖2个社区和25个行政村
  东高村镇 面积55.91平方千米,人口3.3万,政府驻兴业路55号,下辖22个行政村
  山东庄镇 面积44平方千米,人口1.83万,政府驻府前路9号,下辖12个行政村
  南独乐河镇 面积69.53平方千米,人口2.33万,政府驻同乐路19号,下辖13个行政村
  大华山镇 面积96.76平方千米,人口1.95万,政府驻华山西大街269号,下辖20个行政村
  夏各庄镇 面积60.66平方千米,人口2.63万,政府驻马各庄村西,下辖3个社区和15个行政村
  马昌营镇 面积28.62平方千米,人口1.62万,政府驻南定福东路201号,下辖1个社区和17个行政村
  王辛庄镇 面积67平方千米,人口3.14万,政府驻校园路20号,下辖21个行政村
  大兴庄镇 面积24.73平方千米,人口2.03万,政府驻顺福街81号,下辖2个社区和18个行政村
  刘家店镇 面积35.76平方千米,人口8760,政府驻寅洞村银店大街1号,下辖14个行政村
  镇罗营镇 面积80.38平方千米,人口1.06万,政府驻东街5号,下辖20个行政村
  黄松峪乡 面积64平方千米,人口5652,政府驻东街402号,下辖7个行政村
  熊儿寨乡 面积58.91平方千米,人口3964,政府驻熊儿寨东路16号,下辖8个行政村

历史沿革

  早在几万年乃至1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就在平谷境内繁衍生息。距今约六七千年前,平谷先民就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上宅文化。
  夏商周三代,地属冀州或幽州。刘家河商代墓葬青铜礼器的出土,证明那时平谷地区的繁荣与发达。春秋战国时,平谷地区属燕国之地。战国后期,燕国置上谷郡、渔阳郡等5郡,平谷地区属渔阳郡地。
  秦统一六国,天下分为36郡,平谷地区依然属于渔阳郡地。而那时渔阳郡治所,在今密云西南与怀柔东南交界地带。
  西汉,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年)春,始建平谷县。
  刘秀开创东汉王朝,仍设渔阳郡。平谷为渔阳郡所辖九县之一,县城已迁至今平谷老城处。因北魏初年平谷并入潞县,故城尚存。三国魏时,仍置平谷县。《畿辅通志》中“三国魏”下列了平谷县。
  晋朝初年,省平谷县,后复置。新编《平谷县志》记载西晋初省平谷县后,地属燕国潞县,潞县为今通州。北魏初,平谷属渔阳郡,太平真君七年(公元446年)省平谷县,并入潞县。
  隋时,平谷地区隶属无终县。民国二十三年(公元1934年)《平谷县志》也如此写到:“《隋书·地理志》:无终县有泃河、洳河。按:一郡只统一县,泃、洳皆平谷水名,则是时平谷又省入无终矣。”《畿辅通志·府厅州县沿革表》“隋”中有“渔阳郡,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徙置玄州,大业初改为郡。无终县,州郡治,大业末改名渔阳。”
  《新唐书》同时记载,设檀州密云郡,本安乐郡。有大王、北来、保要、鹿固、赤城、邀虏、石子?七镇。《中国历史大辞典·历史地理》有大王镇词条:大王镇,唐代北边七镇之一,即今平谷。这里,明确说大王镇就是平谷。明隆庆平谷旧志:“唐废平谷为大王镇,入渔阳县。”辽时平谷地区仍为大王镇。1984年8月,在平谷旧城塔儿胡同施工时发现“大王镇罗汉院建八大灵塔记”碑,现为上宅文化陈列馆收藏。此碑于辽重熙十一年(公元1042年)七月立,明确写着“大王镇”,可作例证。
  明初,因元旧制,平谷县仍为蓟州属县。
  清初,平谷县仍为顺天府蓟州属县。民国二十三年(公元1934年)《平谷县志》记载: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分平谷等县属通永道。雍正四年(1726年),以通永道专司河务,平谷改属霸昌道。乾隆八年(1743年),以平谷县直隶顺天府。
  民国三年(1914年),改顺天府为京兆特别区,领县二十,平谷县为其一。民国十七年(1928年),国民党政府迁都南京,裁京兆特别区,划归河北,平谷县改隶河北省冀东道。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9月,河北省设蓟密行政督察专员区,下辖平谷。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四纵队于1938年6月在镇罗营建密(云)平(谷)蓟(县)联合县,7月打下平谷县城,建立平谷县抗日民主政府。
  抗日战争胜利后,仍沿用联合县建置。1945年11月,平三蓟联合县隶属于冀东行署第十四专署。1946年3月,撤销联合县建置,恢复单一的平谷县,隶属关系未变。1949年8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原第十四、十五专区的部分地区合并为通县专区,平谷县隶属于河北省通县地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
  新中国成立后,平谷县仍隶属河北省通县专署。1958年3月,通县专署撤销,平谷县改属河北省唐山专署。同年10月20日,平谷县划归北京市。2002年4月,平谷县撤县建区,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平谷区,位于北京市的东北部,西距北京市区70千米,东距天津市区90千米,是连接两大城市的纽带。南与河北省三河市为邻,北与北京市密云区接壤,西与北京市顺义区接界,东南与天津市蓟州区、东北与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毗连。总面积948.24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平谷区地势东北高,西南低。东南北三面环山,山前呈环带状浅山丘陵。中部、南部为冲击、洪积平原。山区半山区约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有17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中低山区占北京市山地面积的4.5%。

  水文
  平谷区属海河流域北三河水系,境内有河流32条,泃河是境内最长河流,发源于河北省兴隆县,于平谷区金海湖地区罗汉石村入平谷区境,于东高村镇南宅村出境入三河市,泃河在平谷区境内长54.15千米。其他河流均为泃河支流,其中洳河系泃河最大支流,发源于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于马昌营镇前芮营村汇入泃河,总长53.53千米。

  气候
  平谷区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季最长、夏季次之,春、秋短促。年平均气温为11.7℃,1月最冷,平均气温为-5.4℃,7月最热,平均气温为26.1℃。年降水量为629.4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为453.0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72%。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519.0小时。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平谷区共有学前教育91所,小学29所,普通中学19所,职业高中1所;相应的教职工人数分别为2892人、2207人、2666人和144人,其中专任教师人数分别为1334人、1863人、1700人和68人;在校学生数分别为1.6万人、2.1万人、1.2万人和391人。

  文化事业
  平谷区影剧院电影放映场次达2581场,比2020年增长2.3倍;票款收入121.5万元,比2020年下降12%。演出72场次,观众达2.9万人次,下降26.2%。固定放映厅275个,放映1万场次。图书馆图书藏量为133万册,比2020年增加2万册,发放借书证4.6万个,增加544个。文化业余团队345支,业余剧团81支。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3426家次。

  医疗卫生
  平谷区共有卫生机构265个,其中医院7个,医疗机构实有床位数2433张。卫生技术人员5123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839人,注册护士1654人。乡村医生和卫生员42人。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数为780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0‰,比2020年减少0.3个千分点。

  体育事业
  平谷区有各类专项活动场地1022个。其中,乒乓球567个,篮球285个,羽毛球83个,足球75个。区内注册运动员数823人。其中,游泳运动员105人,田径运动员92人,足球、篮球运动员104人,冰球、滑冰运动员131人。在市级以上比赛中获得奖牌20枚,其中,金牌7枚。公众健身活动中心15个。健身路径631套。公园及休闲健身广场487个。

交通运输

  平谷区内有市级公路4条,其中顺(义)平(谷)路直通北京市区,在2008年开通了京平高速,从北京到平谷的时间缩短到40分钟。由北京东直门直达城区的“852”路公共汽车(原918路),每天往返96车次,并设有普通车、空调车、空调快车机场高速线、空调快1京平高速线。1977年修建的第一条铁路,由三河市李旗庄至平谷区马坊村。1986年修建的大同——秦皇岛电气化铁路穿过区境。

  平谷区公路里程为1667.3公里,比2020年增长0.6%。其中,区级及以上公路里程570.5公里,占全区公路里程的34.2%。年末公共交通运营车辆数790辆,运营线路71条,运营线路长度2466公里,客运量1622万人次。出租车运营车辆数4430辆。旅游运营客车291辆,客运量103万人次。

  轨道交通
  平谷区成立了轨道交通平谷线(北京地铁22号线)前期工作办公室,各项工作已经在紧密进行”,张吉福介绍,轨道交通平谷线全长为68千米,时速将达到168千米,整个线路将实行“大站快车”的方式,站点少、速度快,在平谷区内将设立5个站点,包括马坊站、马昌营站、平谷西站、平谷东站和洳河西站,同时,城区将有2至3个换乘点。

地方文化

  上宅文化
  大约距今1.2万年左右,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人类由摄取性经济向生产性经济转变,农耕和畜牧出现,人类和自然界的关系也由被动适应环境转变为利用和改造环境。在这个变革发展的时代,平谷先民面向泃河,依靠丰厚的山水自然条件,创造了为人称叹的“上宅文化”,形成了农业萌芽、生产初兴的文明景象。上宅文化见证了中原与北方不同史前文化系统此消彼长、交流与碰撞过程。有专家形容:平谷“新石器时代更是农耕繁盛,畜牧兴旺,一派田园风光。”在远古文化研究中,“上宅文化”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填补了北京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的空白。

  轩辕文化
  有祖同祭,中华的大地上传诵着有关黄帝的传说,留下多处祭祀黄帝的祠庙陵址。其中就有北京平谷的“轩辕台”,平谷“轩辕台”,又称轩辕陵,即是黄帝陵,最早见于明代典籍文献《大明一统志》记载:“鱼子山,在平谷县东北一十里,有大冢,云轩辕黄帝陵也。”明万历时蒋一葵《长安客话》也记载:“世传黄帝陵在渔子山。今平谷县东北十五里,冈阜窿然,形如大冢,即渔子山也。其下旧有轩辕庙云。”除此之外,《光绪顺天府志》《日下旧闻考》等典籍均有类似记载。明以前不见记载,或与平谷明代才开始编修县志有关,即这些典籍文献所记,或来源于《平谷县志》,只是记述简略不一。

风景名胜

  金海湖
  金海湖是北京地区玩水面积最大的综合水上娱乐场所,现为北京市级风景名胜区和风景度假区。娱乐项目有游船、快艇、自驾艇、水摩托、脚踏船、手划船、速降、大型水滑梯、甲克虫跑车等30余种。

  京东石林峡
  石林峡景区位于黄松峪乡,是国家4A级风景区,占地面积12平方千米,由蜿蜒幽深的石林峡谷和挺拔秀丽的四组石林峰群组成,因谷内山峰峭立挺拔、犹如片片石林而得名。

  青龙山景区
  青龙山旅游景区位于东高村镇,距北京城区70千米,景区内设有北京渔阳国际滑雪场和生态园餐厅。北京渔阳国际滑雪场竞技与娱雪集合,规模设施与国际接轨,不同趣味的滑雪、戏雪项目,15000平米的绿色餐厅,可接待2500人同时就餐。

  丫髻山风景区
  丫髻山海拔368米,总面积5平方千米,古建筑面积8404.18平方米,位于刘家店境内。因两座山巅高耸状若古代女童头上的发髻而得名,是著名的平谷十六景之一,景区内还含有平谷十六景之一的神桃峰,其余还有紫霄宫、慈航殿、双松迎客、东岳庙、回香亭、五尊菩萨殿、三官殿、御碑亭、石经道、巡山殿、御坐石、万寿柏抱松、斗法洞、万寿碑亭、碑林、药王殿、玉皇阁、碧霞元君祠等众多景点及庙宇。

  京东大溶洞
  京东大溶洞位于黄松峪乡,距北京城区90千米,因其为京东地区首次发现,故名京东大溶洞。京东大溶洞发育于中元古界长城,系高于庄组白云岩地层,距今大约15亿年,由此号称“天下第一古洞”。大溶洞洞体岩石奇特,洞外有索道、冲山车、卡丁车、跑马、蹦极球等近20种娱乐项目。

  湖洞水风景区
  湖洞水景区距京东大溶洞5千米,坐落在一条长约10华里的大峡谷中。景区总面积九平方千米,南北宽一点五千米,其中水面面积60000平方米。

  老象峰旅游景区
  老象峰又名神象峰,传说远古时期道教原神“碧霞元君”云游至此,所骑神象因迷恋此间奇景而成就了一段双象合璧的佳缘,被无数夫妻、情侣视为祈福连心之地。

  老泉山山野公园
  京东老泉山野公园是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设计并施工建设的,园内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齐备,有6个核心景区及8个辅助景区。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森林植被覆盖达90%以上。园内6个核心景区包括:擎天门、老泉池、期盼园、福寿岭、民俗艺术雕园、百花沟;另有8个辅助景区包括:彩叶谷、山崖观景、采摘谷、音乐广场、老民居、老北京民俗园、婚纱摄影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婚庆礼俗基地。

  北京老泉樱花园
  北京老泉樱花园是北京老泉樱花园景区倾力打造的主景区,它位于景区的东北面,海拔在340米-400米之间,有近1000株樱花树组成,每年4月15日左右樱花盛开。

  丛海逸园
  北京丛海逸园休闲娱乐园是国家2A级景区,园区坐落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命名的“京东大桃第一镇”——大华山镇。

名优特产

  绿谷丰杂粮:绿谷丰杂粮有十余种,比如黑豆、黄豆、糙米、薏米、这些杂粮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氨基酸、钙、铁、锌、等微量元素。

  平谷野山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铁、钙及大量的维生素D、维生素B2、多种氨基酸的营养物质。绿谷丰食用菌其中包括:玉树菌、真姬菌、牡丹菌、红乳牛肝、香菇、木耳等菌类产品。

  核桃:又名“胡桃”“合桃”“羌桃”。其性温、味干。具有壮腰补肾、敛肺定喘、润肠通便等作用。

  粗粮类:包括糯玉米、四季营养粥、有机黑小米等等,油类包括核桃油、黑花生油、头道香油、黑芝麻香油等等;蛋类包括土鸡蛋、笨鸡蛋、柴鸡蛋、乌鸡蛋、油鸡蛋、熟咸鸭蛋、生咸鸭蛋、大雁蛋等等;

  土特产:包括熟黑青豆、纸皮核桃、精品栗子、富硒黑花生、平谷杏仁、平谷大枣、天然蜂蜜、紫薯、紫薯粉条、红薯粉条、油豆皮、铁杆山药、贡芋等等;

  平谷鲜果:如平谷大桃、有机鲜桃、北寨红杏、有机草莓、有机梨,有机苹果等等。

城市荣誉

  2015年,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区)。
  2018年,国家森林城市。
  2019年2月,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区)。3月,成为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5月,荣获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9月,入选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2月,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
  2020年5月,入选2019年全国县域网络零售TOP100,排名第69。6月,经中央依法治国委入选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6月30日,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7月31日,北京市平谷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三协同执法链机制)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10月,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
  2021年,入选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名单。7月30日,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 10月12日,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1月15日,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12月7日,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2021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2022年,选入2021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3月,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公示为“2021年度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激励市、县”拟名单。6月,入选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名单。11月18日,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