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武汉东湖风景区的风景图片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旅游相关
武汉东湖风景区特别提醒
旅游建议:每年2月初(春节前后),中国武汉梅花东湖荷花节 东湖樱花节 东湖夏日风情节。

武汉东湖风景区交通
东湖风景区地处武汉市城区,机场、车站、码头与景区毗邻,交通便捷,距武昌火车站8公里,距长江武汉关码头12公里,距武汉天河国际机场30公里。市内乘车路线:14路、36路、401路、402路、411路、413路、515路、605路、701路、712路、578路、573路、537路、电1专线、8路电车、643路

武汉东湖风景区住宿
东湖风景区内外有各类档次的宾馆、酒店可供游客住宿。

武汉东湖风景区美食
畅游东湖以后你可以在听涛酒家、湖滨客舍、碧波宾馆、湖畔餐厅等景区宾馆和餐饮点就餐 ,享受美味佳肴,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东湖的名吃名点。其中有茅台武昌鱼(以名贵的樊口鳊鱼为主料,辅以茅台美酒,外形美观,色泽金黄明亮,酒香四溢,肉质细滑,鲜嫩爽口) 桔颂饼(色红黄,外形圆润,极似江南柑桔。口味酸甜,绵软醇厚,为营养佳品)等数十种美味佳肴。
此外,东湖周边还有翠柳宾馆、水榭餐厅、泰锦酒楼、亢龙太子轩等著名的餐馆、酒楼。

武汉东湖风景区玩法
观光、休闲
首页 >> 湖北旅游景点 >> 武汉东湖风景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沿湖大道16号
电话:027-86779160

武汉东湖风景区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武汉东湖风景区门票价格
听涛景区、马鞍山森林公园、磨山景区免费;落雁景区13元/人;植物园40元/人

武汉东湖风景区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占地面积
88 km2

著名景点
东湖绿道、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大学、武汉植物园、武汉东湖磨山樱园、武汉东湖海洋世界、武汉欢乐谷、武汉东湖磨山梅园、东湖之眼

武汉东湖风景区导游图
武汉东湖风景区导游图

 

  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简称东湖风景区,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城区东部。景区面积88平方公里,由听涛、磨山、落雁、吹笛、白马和珞洪6个片区组成。曾经屈原泽畔行吟,刘备磨山郊天,李白湖边放鹰;毛泽东主席48次视察,64个国家的贵宾留下足迹。历史的一次次留痕,日积月累出东湖的“名湖气质”。毛泽东一生钟爱东湖,将其称为“白云黄鹤的地方”。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东湖湖畔,成为一道绝佳的风景线。

  武汉东湖风景区位于武汉市城区的武汉二环线与武汉三环线之间,景区面积73平方公里,其中湖面面积33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的城中湖。加上沿湖陆地风景区,面积达八十余平方公里。东湖湖岸曲折,港汊交错,素有九十九湾之说。东湖风景区景观景点100多处。12个大小湖泊,120多个岛渚星罗,112公里湖岸线曲折,环湖34座山峰绵延起伏,10000余亩山林林木葱郁。

  【历史文化】

  自古以来,东湖就是游览胜地。屈原在东湖“泽畔行吟”,楚庄王在东湖击鼓督战(清河桥古桥遗址);三国时期,刘备在东湖磨山设坛祭天;南宋诗人袁说友用“只说西湖在帝都,武昌新又说东湖”赞美东湖;李白在东湖湖畔放鹰台题诗;毛泽东建国后先后视察东湖48次,在东湖接待了64个国家的94批外国政要;朱德在50多年前写下“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将比西湖强”的诗句;当代作家陈运和在其散文《长江,中国的肠;东湖,武汉的胃》中,夸奖“曾消化过多少历史故事,也健壮了一座城市肌体”。近现代还有九女墩、陶铸楼、屈原纪念馆、朱碑亭等历史文化遗址,均在此。湖北省博物馆是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馆藏文物20余万件,国家一级文物945件(套),荟萃了湖北地区的文化遗珍。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骨化石郧县人头为镇馆之宝。

  东湖因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东部,故此得名,现为中国水域面积最为广阔的城中湖之一,水域面积达3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六倍。其位于长江南岸,是由长江淤塞而形成,100多年前曾和武昌其他湖泊相通并与长江相连,水患频繁。1899年至1902年,湖广总督张之洞下令在长江与东湖之间修建了武金堤和武青堤,并在堤防上修建了武泰闸和武丰闸。在人工干预下,从此东湖及其周边的湖泊与长江分离。

  武汉东湖是以大型自然湖泊为核心,湖光山色为特色,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的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数百万人次,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风景游览地,2014年前曾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2014年因武汉中心城区扩大,东湖退居武汉市江夏区的汤逊湖之后,是中国第二大城中湖。

  毛泽东曾在东湖宾馆感慨:“这里有长江,夏天可以游泳,东湖的樟树、桂花树、竹子风景真好,四周的柳树、水杉树甚多,对岸是老鼠尾、远处是中山亭,那边是珞珈山,茂密的树林里是武汉大学校址,东湖真好”南水北调、炮击金门、人民公社、小平复出……建国后,毛泽东同志曾在东湖做出许多重大决策。

  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与印度总理莫迪在东湖会晤,一时间东湖举世瞩目。5月,上合组织首届旅游部长会议在东湖之畔正式举行,各国重量级的旅游专家聚集于此。6月,博鳌亚洲论坛嘉宾一行到访东湖。比利时王国国王菲利普,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法国前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等到访武汉,都领略过东湖的无限风光。作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要赛场之一,东湖拥有公开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马拉松、帆船四大赛场,覆盖全区60%区域面积,约50平方公里,武汉东湖向世界递上一张美丽的武汉名片。

  【主要景区】

  听涛景区

  东湖风景区的核心景区之一,位于东湖最大的湖泊郭郑湖的西北岸,前身是民族资本家周苍柏先生的私家花园——“海光农圃”,也是东湖风景区的第一个开放景区。主要景点有行吟阁、屈原纪念馆、沧浪亭、长天楼、鲁迅广场、九女墩、湖光阁、楚风园和中国内陆最大的东湖疑海沙滩浴场等。该区是一狭长半岛。

  磨山区

  磨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东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三面环水,六峰逶迤,既有优美如画的自然风光,又有丰富的楚文化人文景观(磨山楚城),每年接待中外游客100多万人次,是武汉市最靓丽的旅游休闲胜地。秀丽的山水,丰富的植物,别致的园中园和浓郁的楚风情是磨山景区的四大特色。充足的雨量与光照,使这里各种观赏树种达250多种,共200余万株,在武汉有“绿色宝库”之誉(东湖樱花园)。景区里千米诡道的磨山树倒之谜可谓千古难解之谜,为东湖景区添加了一层神秘感。

  珞洪区

  即武汉大学,掩映在山林之中。古朴典雅的校园建筑错错落落散在樱花、桂花等花木间,引来游人无数。洪山也是林木葱茏,古迹甚多的好去处。落雁区内有一鼓架山,相传是战国时楚庄王击鼓督阵讨伐斗越椒的地方,在一次战斗中,斗越椒向楚庄王猛射一箭,却射在鼓架上。此山因此被称为鼓架山。

  白马区

  落雁区的北面是白马风景区,区内有一白马洲。相传公元二〇八年赤壁之战后,鲁肃转回夏口骑马过洲,战马陷泥而死,鲁肃含泪葬马于洲,故此地称为白马洲。落雁区和磨山区的东面是吹笛山。据传明代皇帝朱元璋的第六子朱桢被封在武昌时,曾在此地吹过笛子,此山因而得名吹笛山。

  落雁区

  位于东湖东段团湖水域的沿岸,南源九峰马鞍山森林公园山谷,与磨山景区隔湖相望。拥有古树名木及其后续资源30多株,是武汉市古树名木资源最集中,最具观赏价值的古树名木群落。

  吹笛区

  马鞍山森林公园拥有6个自然村湾散落园,最高马鞍山海拔136米,有大小山峰17座,森林覆盖率高达80%,相传姜太公、楚庄王、赵子龙、朱元璋等历史名人曾在这一带留下足迹和美丽的传说。

  禁开发区

  湖北省东湖风景区划入禁止开发区域,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化自然遗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和蓄滞洪区等,全省共233处。

  【主要景点】

  东湖绿道

  全长101.98公里的东湖绿道目前已全线贯通,东湖绿道一期、二期扣环成网串联合并为7条主题绿道。

  东湖绿道一期长28.7公里,串联起东湖的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区,将打造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4条主题绿道以及4处门户景观、8大景观节点。

  10月17日,在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上,东湖绿道作为“中国城市公共空间发展计划”主题论坛上的样板工程向世界推介。东湖绿道尚未开放就已闻名全球。

  设计方武汉市园林规划设计院东湖绿道项目负责人吴兆宇称,因考量指标很多,所以很难说哪条绿道是世界之最、中国之最。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东湖绿道是国内首条城区内的5A级景区绿道,“它是离市民最近、最美丽的一条绿道”。

  市民拍客这次也一同前往东湖绿道现场探访,记录绿道建设中的点滴故事。赵倩就在东湖风景区内工作,几乎每天都在见证东湖发生的变化。她说:“东湖是武汉人的骄傲。年底东湖绿道就要建成了,我相信绿道不仅会改变一部分武汉人的出行游玩方式,更会拉近东湖与武汉人之间的距离,让人们更直观的感受东湖之美。”

  朴缘禅茶

  朴缘内有荆楚文化展厅,常年有湖北赤壁青砖茶、青铜器、漆器等展出,更有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手作匠人的工艺品,在前有东湖小梅岭、坐拥荷花池塘、背靠围棋山的朴缘静享一杯茶,感受大武汉的自然风光和文化气息。

  海洋世界

  武汉东湖海洋世界很有名。

  武大建筑

  武汉大学早期建筑很有名。

  武汉欢乐谷

  武汉欢乐谷位于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欢乐大道196号,占地约3167亩,是深圳华侨城集团继深圳、北京、成都、上海后打造的全国第五个、华中地区首个欢乐谷主题旅游公园,是武汉市倾力打造的复合型、生态型和创新型的大型文化旅游胜地。

  东湖鸟语林

  东湖鸟语林从世界各地征集各种珍稀鸟类200多种8000余只。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的鸟类达20多种约1000多只,如丹顶鹤、金雕、东方白鹳、绿孔雀,还有国外的金刚鹦鹉、火烈鸟,非洲鹈鹕等珍稀鸟类,极具观赏、科研价值。

  2010年,鸟语林因武汉大道扩建占地而停业,曾经万鸟翔集的盛景不再。

  东湖鸟语林八年后盛装归来,飞鸟世界2018年除夕开园。

  磨山楚城

  楚城,建于1992年7月,是东湖磨山楚文化游览区的入口,设计古朴,气势恢宏。城门高23.4米,宽11米,由水门、陆门、城墙、望楼、箭楼和烽火台组成,全长117米。陆门中门宽3.9米,两侧门各宽1.8米。楚俗尚红,城墙采用湖北大冶红砂石,题额“楚城”为甲骨文,由现代商史学家、甲骨文学家胡厚宣先生题写,“荆楚雄风”匾额为著名书法家李铎手书。

  磨山诡道

  磨山千米诡道(磨山景区)是磨山树倒之谜留下的千古难解之谜,为东湖景区添加了一层神秘感。

  东湖樱花园-磨山景区

  武汉东湖樱花园与日本弘前樱花园、美国华盛顿樱花园共举名为世界三大樱花园,东湖磨山樱花园与武汉大学樱花一同撑起武汉世界三大樱花之都的美誉,东湖樱花园每年3月至4月份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樱花节。

  东湖梅花园

  东湖梅花园:梅花是武汉市的市花,东湖梅花园与南京梅花山梅园、上海淀山湖梅园、江苏无锡梅园共举名为中国四大梅园,东湖梅花园每年2月份至3月份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梅花节。

  东湖湖山秀美,岸线曲折,岛渚星罗,34座葱郁的山峰紧紧环绕着东湖。优美、恬静的自然环境使毛泽东流连忘返,从1953年一1974年毛泽东曾48次到东湖,东湖成为解放后毛泽东除中南海外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朱德同志曾挥笔书下“东湖暂让西湖好,将来定比西湖强”的千古绝句。

  东湖之眼

  摩天轮直径为49.9米,最高点离地面55米,转一圈的时间为13分14秒,摩天轮28个座舱采用”樱花粉”色系,可同时容纳112人乘坐,座舱内配置有空调、自定义蓝牙音响等,使得游客欣赏湖光山色之余,有优美的音乐相伴。

  东湖之眼位于东湖风景区中心地带,摩天轮向东是山峦叠翠的磨山和马鞍山森林公园,向西是碧波万顷的东湖和听涛景区,向南为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的东湖磨山樱园和武汉大学,向北则是草长莺飞的东湖落雁景区。白天乘坐,能360度鸟瞰东湖全景,当摩天轮转到最高点时,可饱览方圆20公里的东湖美景。

  2020年8月18日,武汉“东湖之眼”摩天轮正式对外开放。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