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湖北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区号:0718
邮编:445000
面积:2.4万平方公里
人口:391万人
位置:位于中国湖北省西南部,西面和北面邻接重庆市,南邻湖南省
行政区划:辖恩施、利川二市和巴东、来凤、咸丰、建始、鹤峰、宣恩六县
 

地区概况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中国湖北省西南部,西面和北面邻接重庆市,南邻湖南省。辖恩施、利川二市和巴东、来凤、咸丰、建始、鹤峰、宣恩六县。自治州首府为恩施市。面积2.4万平方千米。截止2007年末,人口约391万,其中汉族约占45%,土家族约占46%,苗族约占6.5%。春秋巴国地。1949年设恩施专区。1970年设恩施地区。1983年置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1993年4月改现名。属鄂西南山地,有山原之称。

  恩施是巴文化的发祥地,是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的故乡,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区。这里有200多万年前“建始直立人”留下的世界最早的“古人类文化”,有与楚渝文化交相辉映的“巴文化”;有精美绝伦的土家织锦西兰卡普;有中国南方杆栏式建筑经典土家吊脚楼;有“二战”时期恩施作为湖北省临时省会所在地和世界反法西斯东方战场第六战区指挥中心形成的“抗战文化”;有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开展武装斗争长达八年之久、建立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积淀的“红色文化”;有亚洲第一洞“腾龙洞”;有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的“恩施大峡谷”;有全国罕见、一线串珠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星斗山、七姊妹山和国家森林公园坪坝营。这些奇观和多彩的民族文化、良好的自然生态、宜人的气候条件,使恩施州成为名符其实的“旅游胜地”,与张家界、长江三峡构成了中国黄金旅游线上的“金三角”。

行政区划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辖两个县级市和6个县。
  恩施市 面积3976平方公里,人口77万。辖3个街道、4个镇、9个乡。
  利川市 面积4612平方公里,人口83万。辖2个街道、7个镇、5个乡。
  建始县 面积2659平方公里。人口50万。辖6个镇、4个乡。
  巴东县 面积3219平方公里,人口48.5万。辖10个镇、2个乡。
  宣恩县 面积2740平方公里,人口34万。辖5个镇、4个乡。
  咸丰县 面积2550平方公里,人口36.48万。辖5个镇、5个乡。
  来凤县 面积1339平方公里,人口30.7万。辖6个镇、2个乡。
  鹤峰县 面积2892平方公里,人口21.59万。辖6个镇、3个乡。

历史沿革

  恩施州州域曾多次变动,固定形成于1936年。春秋为巴子国地;战国为楚地;秦属黔中郡;汉属南郡、武陵郡;三国先属蜀,后属吴建平郡、武陵郡;两晋与南北朝宋、齐、梁、北周属建平郡、天门郡、武陵郡、信陵郡、秭归郡、业州军屯郡、清江郡;隋属巴东郡巴东县,清江郡清江县、开夷县、建始县;唐属归州巴东县,施州清江县、建始县;五代先后为前、后蜀所据;宋属归州巴东县,施州清江县、建始县及辰州、富州、高州、定州等许多小羁糜州;元属归州巴东县、施州建始县,南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土司制度,先后置散毛、唐崖、金峒、龙潭、忠建、毛岭、施南等土司;元末明玉珍据蜀时本区为其所控制;明属夔州建始县、归州巴东县、施州卫军民指挥使司,南部地区仍实行土司制度,设有容美宣慰司,施南、散毛、忠建3个宣抚司,9个安抚司,13个长官司,5个蛮夷长官司;清初沿用明制,雍正六年(1728年)裁施州卫,设恩施县,辖区未变,雍正十三年改土归流,置施南府,辖恩施县、宣恩县、来凤县、咸丰县、利川县,乾隆元年(1736年),夔州建始县划归施州,巴东县、鹤峰州属宜昌府;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废府设道存县,民国四年设荆南道,治所恩施县,辖恩施、建始、宣恩、来凤、咸丰、利川6县,民国十五年改荆南道为施鹤道,鹤峰州改县划入施鹤道,民国十七年改设鄂西行政区,民国二十一年改为第十行政督察区,巴东县划入,州域始为8县之治。民国二十五年改为第七行政督察区,辖区未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49年11月6日恩施县城解放,建立湖北省恩施行政区,置专员公署,仍辖原8县,1955年5月12日改称湖北省恩施专员公署。文化大革命中,1967年1月30日造反派夺权,专署陷于瘫痪,3月2日经湖北省军区党委批准,由恩施军分区成立抓革命促生产办公室,5月13日改为抓革命促生产指挥部,1968年成立湖北省恩施地区革命委员会,1978年废除革命委员会成立恩施地区行政公署。1983年8月19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恩施地区行政公署,成立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12月1日正式成立,全州辖恩施市、巴东、建始、利川、来凤、咸丰、宣恩、鹤峰7县1市。1986年11月14日,利川撤县建市。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更名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从2005年开始,州庆日定为8月19日。

地理特征

  由北部大巴山脉的南缘分支----巫山山脉,东南部和中部属苗岭分支----武陵山脉,西部大娄山山脉的北延部分----齐跃山脉等三大主要山脉组成的山地。全州地势是三山鼎立,呈现北部,西北部和东南部高,逐渐向中、南倾斜而相对低下的状态。其地貌基本特征是:阶梯状地貌发育。由于受新构造运动间歇活动的影响,大面积隆起成山,局部断陷,沉积形成多级夷面与山间河谷断陷盆地。境内除东北部有海拔3000米以上小面积山地外,普遍展示着海拔2000----1700米,1500----1300米,1200----1000米,900----800米,700----500米等五级面积不等的夷平面,并存在一至二级河谷阶地。呈现明显层状地貌。岩溶地貌发育,山间谷地星罗棋布。全州碳酸盐岩类(石灰岩、白云岩)面积占总面积54.4%,裸露的碳酸盐岩受本州温暖多雨气候的影响,岩溶地貌发育、石芽、溶洞、漏斗、育谷、伏流比比皆是。

气候资源

  恩施属亚热带季风和季风性湿润气候。总的特点是:冬少严寒,夏无酷暑,雾多寡照,终年湿润,降水充沛,雨热同期。但因地形错综复杂,地势高低悬殊,又呈现出极其明显的气候垂直地域差异。
  热量、温度随地势升高而下降,年平均气温,低山16.3℃,二高山13.4℃,高山7.8℃;年降水量,东南部1100—1300毫米,西北部1000-1900毫米,中部1400-1600毫米;年平均日照,低山1300小时,二高山1200-1350小时,高山1000—1350小时;无霜期,低山238—348天,二高山237—264天,高山170—233天;相对湿度,低山82%,二高山85%,高山82%。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全州土地总面积240.61万公顷,按全国土地利用类型统一分类,为11个一级类,49个二级类。根据2002年土地普查资料,全州实有耕地面积262.11千公顷,林地面积1407.23千公顷,未利用地439.89千公顷,水域面积32.7千公顷.人均耕地面积1.03亩。
  水资源
  全州水能蕴藏量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大,共有大小河流60多条,总流域面积21801平方公里。水资源总量为299.8亿立方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这509万千瓦,可开发量349.1万千瓦,占全省的10.6%,本州岩溶发育强烈,暗河伏流多,地下水储量丰富,类型为裂隙岩溶水储量64亿立方米,占全州水资源总量的21.4%。著名的水利枢纽:水布垭水利枢纽、大龙潭水利枢纽
  矿产资源
  州境内矿产门类较多,储量丰富。全州已探明矿产60种,产地36.6年,分别占全国和全省矿种的40%。其中具有D级储量以上的矿产16种,产地100处,分别占全国、全省D级储量矿种的11.76%和20.78%。尤其是铁、煤、石煤、天然气、磷、黄铁第一位。铁矿保有储量10亿吨,硫铁矿保有储量5152万吨,煤炭保有储量1.77亿吨。石煤保有储量326亿吨,天然气保有储量110亿立方米,磷矿保有储量11.78亿吨。硒资源极为丰富,分布广、含量高,居世界之首。矿产资源相对集中在6个区域,地域组合好,矿区附近均有煤或水能资源,为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森林资源
  州域森林资源尤为丰富,共有树种171科,645属,1264种。其中乔大木60科,114属,249种;灌木32科,89属,228种,约占全国树种的七分之一。经济价值较高的有300余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树种有水彬、珙桐、秃彬、巴东木莲、钟萼木,光叶珙桐、连香树、香果树、杜仲银杏等40余种,约占全省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树种的90%。宜林面积广阔,共有宜林面积150.25万公顷,约占全州总面积的61.99%。全州有林地面积106.3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8.4%。

经济社会

  2007~2011年年来,全州生产总值从198.6亿元增加到418亿元,年均增长11.5%;规模工业增加值从28.9亿元增加到101亿元,年均增长22.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87.5亿元增加到314亿元,年均增长29.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从10亿元增加到31.9亿元,年均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63亿元增加到156.8亿元,年均增长20.0%,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全州三次产业结构由37:25:38调整为28:32:40,第二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一产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烟叶、茶叶、蔬菜、林果、药材、畜牧等六大农业主导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州新增特色农业基地160万亩,总面积达到500多万亩,建成了全省最大的烟叶、茶叶、高山蔬菜基地。食品、能源、烟草、药化、建材、矿产等六大支柱工业进一步壮大,湖北中烟恩施卷烟厂、清江水布垭电站、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武钢铁矿“双50万吨”、齐岳山风电一期、华新水泥、腾龙水泥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工业园区建设成效明显,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高,资源型新型工业呈现出总量扩大、效益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旅游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已成为州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巴东神农溪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恩施土司城、利川腾龙洞、咸丰坪坝营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恩施市、利川市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巴东县、咸丰县被评为湖北旅游强县。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恩施生态文化旅游节,恩施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高。旅游接待人数由275万人次增加到165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10.8亿元增加到86亿元。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连续四年获得湖北省“金融信用州”称号。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从188.7亿元增加到580.6亿元,贷款余额从122.9亿元增加到306.8亿元,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
  过去的五年,是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的五年。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实现了“通高速、通铁路”的百年梦想。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宜万铁路、沪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恩施物资铁路专用线建成开通,渝利铁路、宜巴高速、恩黔高速、恩来高速加快推进,利万高速、恩建高速已开工建设,恩施机场扩建一期工程竣工营运,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恩施大峡谷景区公路改造加快推进,坪坝营景区公路改造、国省道干线公路改造及水布垭库区公路复建工程全面完成。新型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完成城镇建设投资190亿元,城镇化率由22.5%提高到32.4%。州城建成区面积由17.5平方公里扩大到25平方公里,人口由21万人增加到30万人以上。施州大道、金桂大道、州城出口路、火车站片区开发、亲水走廊(风雨桥至施州大桥段)等一批州城重点项目竣工,利川市滨江大道、来凤县武汉大道、建始县广润河民族风情街、宣恩县贡水民族风情走廊等市政工程相继建成,8个县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狠抓综合整治,构建长效机制,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完成通乡油路1300公里,实现了乡镇通沥青水泥路的目标;完成通达工程4674公里,实现了建制村通公路的目标;完成通畅工程4557公里,一半以上的建制村通了沥青水泥路;所有的乡镇建设了农村五级客运站,农民群众出行难、乘车难的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解决了133.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45座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75平方公里,新增水电装机容量226万千瓦,新增灌溉面积22万亩,整理基本农田8万亩,改造低丘岗地22万亩。启动实施了8个省级新农村试点乡镇、442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基本实现了通讯、广播电视“村村通”和电力“户户通”。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新建沼气池28万口,新增植树造林面积173万亩,恩施芭蕉、咸丰小村、鹤峰燕子、建始红岩寺等4个乡镇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节能减排全面完成省定目标,万元GDP能耗下降20.3%,二氧化硫和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分别减排8%和5%。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10天。

交通运输

  全市交通便利,“318”、“209”国道在境内交汇,国道、省道与乡村公路纵横交错,总长达3000多公里。正在建设中的宜万铁路和沪蓉西高速公路纵贯恩施全境。扩建后的许家坪机场,可起降波音737客机,已开通北京、广州、上海、海口、武汉、重庆、宜昌等航线,福州等航线即将投入营运。清江流域梯级开发将使万吨级船舶驶进山城。程控电话、光缆通信、移动电话、国际互联网等从更广阔的空间为恩施市的建设和发展构建起名符其实的立体“绿色通道”。沪蓉西高速经过恩施。

旅游资源

  州域自然风光无限,特别是以“雄、奇、秀、幽、险”著称于世。[4]恩施州主要风景区有:巴东神农溪(5A) 利川腾龙洞(4A) 清江闯滩 利川鱼木寨 利川大水井建筑群 利川星斗山 恩施大峡谷(4A) 利川佛宝山漂流(4A) 水布垭 恩施梭布垭石林,咸丰坪坝营原始森林公园 利川龙船水乡 恩施土司城 恩施龙鳞宫 利川苏马荡 利川齐岳山 恩施哈格咂 建始野三河 咸丰黄金洞 利川朝阳洞 利川玉龙洞 咸丰洗草坝 唐崖土司城 等。

  恩施大峡谷 位于恩施市屯堡和板桥乡境内,正处于恩施—利川—长江三峡旅游黄金线上,318国道横穿景区,距恩施市区30公里。属峡谷型自然风景景区。2004年8月由中法探险队发现。峡谷全长108公里,以庞大著称,险峻传奇,山头高昂,有仰天长啸之浩气;水质清幽,有脱胎换骨之感受。峡谷中沐抚大小龙门6平方公里范围内就有百座独峰,仅200米以上的独立石峰就有30余座,可谓举世无双。峡谷内有近10公里长的地缝幽深奇绝,世所罕见奇山、异水、怪洞、珍禽数不胜数。主要有大河碥、大小龙门、云龙河瀑布、前山绝壁、马寨绝壁、朝东岩隧道、车坝水库、罗针田农庄、天楼地枕电站、铜盆水森林公园等11个景点。
  土司城 国家3A级景区。座落在恩施市郊旗峰大道,距市中心1.5公里。是土家族地区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属古迹与建筑类园林景观民俗风景区。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命名并题写为“恩施土司城”,2002年向社会开放。恩施土司城是以展示民族文化为主要内容,以休闲、旅游为主要功能的大型文化公园和旅游景点,主要分民族文化展示区、宗教展示区、休闲娱乐区三个主要区。这里建有恩施州土家族、苗族、侗族三个主要少数民族的传统建筑,以展示各具特色的建筑、雕刻艺术。位于民族文化区中心的土家族“九进堂”,将土家族传统的干栏民居吊脚楼、摆手堂、官言堂、书院、月台、戏楼等融为一体,亭榭楼阁错落有致,雕梁画栋赏心悦目,雕花门窗原始古朴,集土家族建筑、雕刻、绘画艺术之大成。
  恩施龙鳞宫 国家3A级景区。位于恩施市西郊麒麟溪源头,距市中心8公里。属地文景观类洞穴风景区。1994年,恩施州水电局组织专家进洞探险后,把洞口修建成旅游景区,1995年正式向社会开放。龙麟宫俗称“出水洞”,属水旱兼备洞穴景观,由水洞、干洞和迷津洞组成,洞长2300多米,其中水洞“小三峡”长500多米,干洞和迷津洞长1800多米。洞穴雄奇神秀、水陆兼备。溶洞叠转迂回、千奇百怪,整个溶洞集壮丽、险峻、幽深、神奇为一体,洞内石笋、石幔、石柱、石林等发育充分。洞口高约60余米,并修建有一歌舞台,民族文艺和洞穴奇观融为一体,相互映衬。洞内平均高度50米,宽30米。洞中气候宜人,冬暖夏凉,平均温度20℃,冬可消闲、夏可避暑。龙麟宫的一坛、二府、三峡、九龙、十三厅和二十八珍奇等200多处景点分布在水洞“小三峡”、干洞和迷津洞中。水洞“小三峡”两岸奇峰耸峙,怪石狰狞,河水夏日冰冷彻骨;干洞和迷津洞内钟乳石保存完好,奇形怪状,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梭布垭石林 国家3A级景区。位于恩施市太阳河乡境内,距恩施市54公里。因地质岩溶现象而形成,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以石林为主的地文景观类风景区。2000年对外开放。梭布是土家语三个的意思,梭布垭即三个垭。景区平均海拔900多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植被良好,动物资源丰富,自然景色迷人,被誉为“戴冠石林”、“天然氧吧”。梭布垭风景区以特异奇奥的石林、珍稀多样的植被、质朴纯厚的民风而著称。整个石林外形象一只巨大的葫芦,四周翠屏环绕,群峰竞秀。现有青龙寺、六步关、莲花寨、宝塔岩、磨子沟、锦绣谷、梨子坪及古柏民俗乐园8大景区共100多个景点。这八景之中,遍布奇岩怪石,有的形若苍鹰望月,有的神似仙女回眸,有的恰似龙争虎斗,有的酷肖莲花朵朵,有的婀娜多姿,有的峥嵘雄奇。在石林边缘还有一条长3公里、高10多米的地缝,迂回曲折,犹如迷宫,神秘莫测,在地缝中穿行,头上只见蓝天一线,两耳仅闻泉水淙淙,双眼难觅泉流何处。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二日,恩施市都要在此举办盛况空前的“女儿会”。
  巴东神农溪 国家5A级景区。位于巴东县境内,西陵峡与巫峡之间,在距巫峡口2.5公里处汇入长江。属典型的水域风光类生态旅游风景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当地有关部门开始组织游客用原始、古朴的“豌豆角”木制扁舟放漂,优美动人的土家族歌舞和高亢激昂的纤夫号子,令游客乐不思返。1985年向社会开放。   神农溪发源于神农架南麓,全长60公里,自南向北,沿途接纳17条支流。神农溪有千古之谜——古巴人“悬棺”和岩棺葬群,古栈道遗痕依稀可见,沿途可探寻古巴人的足迹。碗豆角木扁舟是神农溪保存千年的原始交通运输工具,土家纤夫是古巴人纤夫的活化石,是土家民族文化和纤夫文化的结合。
  利川腾龙洞 腾龙洞由水洞、旱洞、鲇鱼洞、凉风洞、独家寨以及三个龙门、化仙坑等景区组成,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水洞与旱洞相连,主洞与支洞互通,集山、水、洞、林于一体,以雄、险、奇、幽、秀的神奇风光和独特魅力而驰名中外。洞口垂直高度74米,宽64米,洞长52.5公里,专家认为该洞穴系世界特级溶洞之一,位居世界第七,亚洲第一。清江至此跌落形成“卧龙吞江”瀑布,水声如雷吼,气势磅礴。步入旱洞中,极品的自然奇观、大尺度空间效果的激光电子剧场和大型原生态歌舞“夷水丽川”等,让游客不仅可以观赏到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造化,感受到当今高科技的冲击波,还可以体验到原始野趣的乡土歌舞和亲身参与的快乐。2005年10月,腾龙洞被中国地理地质界、风景旅游界最具权威的国家级刊物《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地方”。
  咸丰坪坝营 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咸丰县南端,与恩施的来凤县、重庆市黔江区接壤,距咸丰县城50公里,距渝怀铁路正阳火车站12公里,距黔江旅游机场32公里,内外交通状况良好。是我国中西部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群落区,有“湖北大兴安岭”之称。是山岳型森林公园类自然风景景区。2004年6月对外开放,同年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坪坝营以古、奇、秀、幽、野等景致构成的浓郁的原始生态气息为显著特色。景区内有12万亩原始森林、6万亩原始次森林、7万亩人工林、万亩千年古树杜鹃、无数的飞禽走兽、罕见的穿洞群落、别致的飞瀑溪涧以及宜人的高山气候,堪称树的王国、花的海洋、动物的乐园、人间的仙境。这里随处可见溪流峡谷、瀑布,尤其是穿洞群落堪称一绝。白家河温泉“景”上添花,让游客感到暖意融融。站在海拔1911.50米的坪坝营最高峰观全景,或晴空万里,或云遮雾锁,都显得气势磅礴,奇异缥缈。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