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随州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湖北 >> 随州市
区号:0722
邮编:441300
面积:9636平方公里
人口:258万人
位置:位于湖北省北部,地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交汇地带
行政区划:广水市、曾都区、随县
 

地区概况

  随州位于湖北省北部,闻名于世的编钟出土于此,随州地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交汇地带,东承武汉,西接襄樊,北临信阳,南达荆州,居“荆豫要冲”,扼“汉襄咽喉”,为”鄂北重镇”,是湖北省对外开放的”北大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由东向西的重要接力站和中转站。

  随州交通便利,京广铁路、汉丹铁路、宁西铁路和107、312、316国道以及”汉十”高速公路、“随岳”高速公路,即将修建的“麻竹”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和随信铁路。跨北纬31度过19分至32度26分,东经112度43分至113度46分。全市南北长约130公里,东西宽约105公里,总9636平方公里,人口258万其中,山地面积4285平方公里、丘陵面积2094平方公里、平畈530平方公里、河滩面积80平方公里,分别占总面积61.3%、30%、7.6%、和1.1%。随州北面与河南省南阳、信阳二市毗邻,南面与湖北省江汉平原的京山县、钟祥市相连,恰好处于北方黄河流域和南方长江流域的交接地带,真可谓西通宛洛,南达吴越,地当荆豫要冲,扼阻襄汉咽喉。

行政区划

  随州市辖一区一市一县。
  曾都区 面积1316平方千米,人口64.43万人。辖4个街道、5个镇。
  广水市 面积2647平方千米,人口90万人。辖3个街道、11个镇、6个乡。
  随县 面积6989平方千米,人口168万人。辖19个镇。

历史沿革

  以西周封国随为名。春秋分属随、厉、唐三国。战国末属楚,置随县。西魏大统元年(公元535年)置随州。1949年属孝感专区。1952年属襄阳专区。1970年属襄阳地区。1983年8月19日,国务院批准撤销随县,将随县的行政区域并入随州市(县级)。1988年10月11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应山县,设立广水市(县级)。1994年,湖北省政府将随州市由襄阳市代管改为省直辖。

  2000年6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1.撤销省直辖县级随州市,设立地级随州市。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曾都区。2.随州市设立曾都区,以原县级随州市的行政区域为曾都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烈山大道。3.将孝感市代管的广水市划归地级随州市代管。

自然地理

  随州处于中纬度季风环流区域的中部,属于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因受太阳辐射和季风环流的季节性变化的影响,随州气候温各,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较长,严寒酷暑时间较短。据统计,年平均降水量大部分地区在865-1070毫米,年光照相馆总数在2009.6-2059.7小时之间,年平均气温15.5摄氏度,无霜期220-240天。温暖的气候条件,良好地地貌特点,造就了优越的生态环境,尤其是大洪山一带,保留着很多珍贵的植物种类,其中主要包括中亚热带的常绿阔叶林和北亚热带的常绿阔叶与落叶阔叶混交林。繁茂的植和充足的果根,使随州的动物资源也相应丰富,从腔肠动物、昆虫、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到哺乳类,应有尽有,而且至今还保留有一些珍贵的物种如大鲵、金鱼等。可以说,自古以来,随州大地一直是动植物栖息和繁衍的理想场地。
  自然环境和生物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尤其是在人类的远古时期,良好地自然环境和生物资源是原始人类生存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备条件。由于随州地区处摩擦生代以来气候气候适宜、雨量充沛、林木茂密、绿草成茵、果根丰富、动物繁多,加之大洪山一带石灰岩分布广泛、溶洞发育,因此,随州大地便成为石器时代人类生活的重要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史前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

经济发展

  初步统计,2010年随州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较好保持了超过年初预期、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的“一超两高”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为401.66亿元,较上年增长14%;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40亿元,同比增长26%;完成财政总收入21.96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53亿元、增长25.5%。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6279元,同比增加822元、增长15.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80元,同比增加1819元、增长13.5%。全市接待游客59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37%。
  随州地处湖北省的北部,西走川陕,北通中原, 南望江汉,自古就是连接荆楚与中原的重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随州南有大洪山环列,北有桐柏山拱峙,是中国著名的南北界河一一淮河的发源地。地貌形态有山地、丘陵、冲积平原。2000年6月25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随州市,全市面积9636 平方公里,辖曾都区、广水市、随县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人口258 万。这里山清水秀,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在曾都区吴山镇联华村拥有大量石料建材,目前已有几家外地企业在此建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基础设施

市标鹿鹤

  突出历史文化名域的神韵与风采 , 追求现代开放城市的气魄与胸怀——随州人用这样的形象定位 , 来改造和妆 扮自己的家园。市政广场、神农大道、白云大道、波导路等市 政工程全面启动并相继竣工 ; 沿河大道、 316 烈山大道、解放路商业步行街高标准包装改造 , 立交桥维修、明珠广场植绿、白云山公园商业旅游街和88条街巷道路建设等工程的实施,全面提升了城市功能;白云湖水库即将完工蓄水,届时白云湖将成为仅次于东湖的第二大城区内湖;城南新区标志性建筑市政大楼正式投入使用 ; 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房地产业 , 建成现代化住宅小区和商业步行街12处 , 市区街道已形成五纵六横的大格局。城区面积达43平方公里 , 人口40 余万。武汉至安康复线铁路、西宁铁路及与武康铁路的唯一联接线 ,312 国道、316 国道、l07 国道贯穿全境 , 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的汉十高速公路和即将竣工的随岳高速公路均在随州城郊交汇,即将开工的麻竹高速公路将经过随州开发区淅河镇。

随州旅游

  随州市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以“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而闻名海内外,有着大量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随州是华夏始祖炎帝神农诞生地,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六日炎帝神农诞辰日,有大量的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祭祖;城西墩擂鼓出土的战国早期古文物——大型成套编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誉为世界古代八大奇迹之一。
  随州曾是隋文帝杨坚封地,隋朝因随州而命名;随州山川秀丽,大洪山、桐柏山、中华山、徐家河、封江等风景名胜旅游区享誉省内外。唐代大诗人李白曾以“彼美汉东国,川藏明月辉”的不朽诗篇赞美随州。被誉为“楚北天空第一峰”的大洪山集各类风景名胜之精华,峰峻、山秀、林幽、泉醇、湖美,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封 江、徐家河水库岸柳依依,百岛竞秀、渔舟游弋,有“水上公园”之胜名;平靖黄土、 武胜三大古关雄踞险地,突兀而立,气势非凡;吴山鸡鸣山,相传得名于张三丰,道家发源地;高贵三潭风景区等。处处佳境引人入胜。
  随州历史文化名人众多,上古有炎帝神农;春秋有季梁、随侯;战国有曾侯乙;唐时有胡紫阳,李白与胡紫阳交往频繁,写下了大量诗文,流传至今的有《题随州紫阳先生壁》、《冬夜于随州紫阳先生餐霞楼送烟子元演隐仙城山序》等,今随州拟重建餐霞楼,保护现光寺等文物古迹,扩建成现光山旅游名胜区;唐代诗人刘长卿曾在随州任刺史,有《刘随州集》传世;宋代有欧阳修,他4岁随母亲来随州投靠叔叔,24岁才离开随州北上求学,留有五眼桥、八角楼等遗迹;南宋有名将李庭芝;元朝有明玉珍,农民起义军领袖,大夏国建立者。原名旻玉珍,因信奉明教而改姓“明”。柳林古城畈人。元末农民起义攻重庆,陷成都,定四川,自称陇蜀王,于至正二十二年(1362)即帝位于重庆,国号大夏(史称“明夏”),建元天统。明军大举入川,明升降附,到南京后被封为归义侯。第二年朱元璋怀疑明升有异心,将其全家送往高丽;明中后期有著名谏官杨涟,因与魏忠贤为首的阉党作斗争而死,谥号“忠烈”。

旅游攻略

  景点篇
  随州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不仅有风光秀丽的自然景观,还能听到精美绝伦的编钟之声。下面为您推荐几条线路。神农故里寻根问祖旅游线: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诞生在曾都区厉山。这里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的圣地。旅游线路:随州城区搭乘3路公汽终点站即到,私家车从城区沿316国道向北20分钟到厉山,参观神农纪念馆。曾侯乙墓遗址旅游线:曾侯乙墓遗址位于随州城西一公里处,从城区过厥水二桥向西直上即到。三山两水生态旅游线:随州城区向西走随应(随州至应城)公路,到长岗土门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经广水向北可到三潭风景区,向东可到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从随城沿316国道向西北可到封江休闲度假,向东南可到广水长岭徐家河休闲度假区游玩。
  购物篇
  要买日常生活用品,可以到解放路商业步行街的新世纪购物中心和中百仓储、顺泰仓储,游广水的旅客可以到广水应山永阳商场。如今时令特色食品有金黄蜜枣、红枣、香菇、木耳、阿胶蜜枣,市区各大超市设有土特产品专柜。曾都区三里岗是香菇的集散地,到大洪山旅游可以顺便到该镇区选择优质的花菇、木耳。在广水城区各商店,你可以很顺利地买到奎面、银鱼、面椒等。在编钟古乐之乡游玩,买件编钟工艺品,是来随旅游最好的纪念了。城区沿河大道、舜井道中段有专卖编钟系列工艺品的商店。
  休闲篇
  “十一”黄金周期间,外地到随州城区的游客茶余饭后可以出来走走看看。城南白云公园和城中神农公园,是市民休闲游玩的场所。蜿蜒的小路、茂密的植被和绚目夺人的盆景,让人与自然融为一体。若想体会秋高气爽、湖上泛舟的感觉,白云湖是不错的选择。白云湖柳岸依依,风光旖旎,临风漫步,心旷神怡。傍晚,解放路、隆泰步行街灯火通明,逛街购物两不误;明珠广场、火车站广场休闲、健身的人流潮涌,热闹非凡,不妨去看看随州人的群众文化生活。
  食宿篇
  城区主干道烈山大道上,宾馆云集,圣宫饭店、涢水宾馆、烈山宾馆、炎帝大酒店、亚华大酒店等宾馆酒店都在此干道上,除此以外位于玉石街6号的曾都宾馆,交通大道的铁龙大酒店,白云湖边的齐星湖会馆也是您不错的选择。这些酒店宾馆大多是住宿和餐饮一条龙服务。如果您想在宾馆外面品尝随州特色的话,那么以下的饭店您不妨去试试。位于沿河大道,装修及口味都很“家常”的老乡村酒店,是怀旧人士的好去处;位于清河路,一鱼多吃的黄氏鱼馆在随州很有特色;青年路上麻辣爽口的傻儿火锅,隆泰步行街里的小毛驴火锅、解放路的醉鱼头等都是非常有特色的。早上吃早点的时候,具有乡土气息的随州特色——拐子(猪肘)饭和厉山牛肉饭值得您品尝一下。
  交通篇
  “十一”黄金周,随州城区客车、公交和的士愿为来随游玩的您效“代步”之劳。随州市中心客运站,是目前城区最大的车站。您乘坐到长岗的班车,可以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游览;如果您想到广水三潭体验飞泉瀑布、到徐家河领略水上风情,坐上驶往广水城区的客车,很快会把您带向目的地。高高兴兴度完黄金周,您可在中心客运站、神农客运站和客运东站搭乘返程的长途客车,也可搭乘途经随州的28趟列车。

当地特产

  红梅李 红梅李是随州开发的新特产,列为全市多种经营的龙头产品。该品种产量高、品味纯甘甜可口,颇受群众欢迎。开始在随西双河镇试种成功,后来推广到全市。年产神农李18000吨,市场销路看好。计划以尚市镇为中心的10个乡镇扩大种植面积6700公顷,形成稳产高产的神农李高产带。
  蜜 枣 随州盛产大枣,个大肉丰,形体均匀,赛过秤砣,故称秤砣枣。集中产地在安居、新街、厉山、尚市、唐镇、万福店等地,年产1800吨。该枣炙制的蜜枣,色黄似金,又名金黄蜜枣。体肥肉厚,甜如甘饴、沙酥爽口,营养丰富。湖北十大名产之一,明清为皇帝贡品。全市年产蜜枣755吨,现为农牧渔业部优质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
  香 菇 香姑是随州主要出口创汇产品。随州香姑以个匀、肉厚、杆粗短、发头大的特色而闻名中外。随西南大洪山区和随东北桐柏山区为主要产地,80%以上的农户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分散种养。年产香姑3000吨,其中“编钟牌”香姑2000吨,获国家优质产品一等奖。三里岗香姑市场是中南地区较大的香姑集散中心,年成交额近亿元。
  板 栗 坚果紫褐色,被黄褐色茸毛,或近光滑,果肉淡黄。果实含糖、淀粉、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普遍用于食品加工,烹调宴席和副食。板栗生食、炒食皆宜,糖炒板栗、拌烧子鸡,喷香味美,可磨粉,亦可制成多种菜肴、糕点、罐头食品等。随州市柳林镇山林面积广,地形平缓,为鄂北板栗主产区。全镇现有板栗基地10万余亩,年产4000余吨,畅销东北、华南、三峡等地,并经香港远销东南亚,直接出口日本。
  吉阳大蒜 广水市的名优特产,历史悠久、个大味鲜、清脆辛辣、营养丰富、易于保存,不仅是餐桌上的美食,而且兼有防病、治病功效,主治肠炎、痢炎、胃炎、哮喘,防止胃癌、肝硬化、冠心病等。全市吉阳大蒜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年产大蒜砣2.5万吨,大蒜苔2.1万吨,是全国五大蒜生产基地之一,产品行销全国20多个省市,出口日本、东南亚诸国及地区。
  茶 叶 随州有着种植茶叶的悠久历史,茶叶产量大,质量好,目前已形成以洪山、何店、草店为中心的多个茶叶基地,是湖北省茶叶主产区之一。其中最著名的当数云雾毛尖和车云山毛尖。云雾毛尖产于随州市云峰山茶场,其选料严格按照色绿色食品标准组织标准生产,工艺考究,具有条索紧秀、圆润弯曲显毫、色泽绿润,汤色嫩绿明亮,栗香持久,滋味鲜醇回甘,叶底嫩绿明亮显芽、耐冲泡。多次被评为中国名茶,连续两次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精品名牌产品”。车云毛尖是我国传统名茶,产于随北车云山。车云山茶叶早在清代光绪三十二年,从六安引种栽培,经精工细制,创造出外形紧细圆直,锋豪显露;内质香高味醇,甜凉生津,色泽嫩绿,汤清叶绿的佳品毛尖。在1915年曾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赛展。常饮此茶,能促进血液循环,恢复疲劳,解油腻、利尿、助消化,可以提神,醒酒、解毒,对高压,动脉硬化,都有一定的疗效。解放后,此茶已作为全国名茶之一,载入《中国名茶》。
  银 杏 又名白果,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植物学家常把银杏与恐龙相提并论,并有植物界的大熊猫之称。银杏属于干果类,在诸多的干果中,银杏的经济价值排名第三。白果的价值主要体现在食用和药用。食用白果,养生延年。白果的药用主要体现在医药、农药和兽药3个方面。随州银杏产业以中国蓝田集团为依托,已初具规模。随州洛阳镇有许多千年银杏,是世界三大银杏部落之一。
  葛 根 野生葛根素有“亚洲人参”之美誉,1998年卫生部将其列为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天然植物。经科学检测,葛根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氨基酸、葛根素、黄酮素、淀粉、异黄酮成分、葛根甙类、三萜类、生物碱及其他活性成分等多种营养成分及钙、铁、铜等1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华佗遗书》、《中华药典》、《药王全书》、《传世藏书》等中医经典中都有详细介绍.葛根淀粉曾是贡品,有食用、药用、特殊工业用三方面的用途,葛粉不但有独特诱人的风味,其口感和食疗价值也是上乘。
  三黄鸡 原产于曾都区洪山镇,现分布洪山、长岗、三里岗、涢阳、环潭等地。在体型上,分为“黄嘴、黄毛、黄脚、垂尾”和“黄嘴、黄毛、黄脚、翘尾”两个类型,由于具备黄嘴、黄毛、黄脚的特点,所以又称“三黄鸡”。在香港市场十分走俏。“三黄鸡”之所以深受港澳市场欢迎,是由于它外貌美观,品质优良,皮嫩肉细,汤鲜味美,别具一格,仅香港市场,每年需“三黄鸡”150万至 200万只。为此,1973年,国务院以三十三号文件指定,随州“三黄鸡”为我国“名贵鸡”。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