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鄂州市 >> 鄂州市鄂城区

  鄂城区位于湖北省东部,西邻省会武汉,东连“矿冶之城”黄石,北与黄冈城区一桥(鄂黄长江大桥)相通,是鄂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辖9镇1乡1个省级开发区,国土面积592.9平方公里,人口60万。

行政区划

  鄂城区辖4个街道、9个镇、1个乡:

  街道:古楼街道、凤凰街道、樊口街道、西山街道

  镇:杜山镇、新庙镇、花湖镇、杨叶镇、碧石渡镇、汀祖镇、燕矶镇、泽林镇、长港镇

  乡:沙窝乡

历史沿革

  东汉以前为鄂邑、鄂郡、鄂县。三国时吴王孙权在此建都,改称武昌。此后,鄂州或为郡治,或为州府。1914年改寿昌县为鄂城县。1949年属大冶专区,1952年属黄冈专区,1960年改鄂城县为鄂城市。1965年属咸宁专区,1970年属咸宁地区。1979年属黄冈地区,并划城关镇及近郊置鄂城市。1983年8月19日,国务院批准撤销鄂城市、鄂城县,设立鄂州市(地级)。以鄂城市、鄂城县及黄冈县的黄州镇为其行政区域 。

  1985年,设立鄂州市鄂城区。1987年8月10日国务院批准(国函[1987]139号)鄂州市行政区划调整:将花湖、杨叶、沙窝、杜山4乡和燕矶、汀祖、泽林、碧石渡4镇划归鄂城区。截至2005年12月31日,鄂城区辖4个街道、9个镇、1个乡。共有44个居委会、126个村委会。

自然地理

  鄂州市位于湖北省的东部,长江中游南岸。地处东经114°32′-115°05′,北纬30°00′-30°06′。西接“九省通衢”武汉,东连“矿冶之城”黄石,北与黄冈地区隔江相望,南同咸宁地区濒湖毗邻。这里曾为三国吴王故都,又是历史文化名城。全市总面积1504平方公里,整个版图轮廓呈“三叶型”。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中间低平;最高点“四峰山”海拔485.8米,最低点梁子湖,海拔11.7米。境内拥有大小湖泊133个,水域面积65万亩,是著名的“百湖之市”、“鱼米之乡”。其中,中国十大名湖之一的梁子湖方圆300多平方公里,湖中有岛,岛中有湖。

  鄂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位于中纬度地区,季风气候明显,冬冷夏热,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严冬暑期时间短,主要灾害天气有暴雨、干旱、大风、冰雹和冰冻等。市年均气温17.0摄氏度,为鄂东地区最高值。地温的变化同气温一致,也系冬低夏高,最低月在元月,最高月在八月。月际变化与气温一样。随着深度的增加年平均地温基本无变化。年平均降水量为1282.8毫米,年际变化大。降水量的地域分布特点是:西北部略多于东南部,中部和西南部介于量者之间。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季节气候十分明显,秋、冬两季主导风向是偏北风,春、夏两季主导风向是偏东风。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003.7小时,平均每天5.5小时。年平均日照率为45%,为鄂东地区高值区。

  鄂州矿藏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冶金、机械、建材等产业的物质基础。从已探明的地质资料看,计有铁、铜、钴、金、银等金属矿数十种和沸石、膨润土、珍珠岩石等非金属矿30余种,其中尤以铁、铅矿藏储量大、品质好。早在3000多年前,鄂州先民就大规模地开发地下矿藏,并发展了冶炼事业,史称“冶石为器,千炉齐设”。三国时期,鄂州的金属采炼、瓷器制造、铜镜加工和造船业就相当发达,是长江中游著名的矿冶古城和手工业中心,又是“古铜镜之乡”,有“铜绿山矿冶遗址”。宋乾德5年(967年)割武昌三乡置大冶县,将今黄石、大冶一带都划了出去,矿产资源亦随之划去不少,但在这方面仍有优势。

经济发展

  2011年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到69.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2006年的2.46倍,年均增长19.7%;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3.4亿元、36亿元、20.2亿元,较2006年增长60.7%、181.8%、191.1%;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8亿元、一般预算收入5.36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3.4倍、3.7倍,年均增长27.6%、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286亿元,年均增长51.8%。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由2006年的29.50:45.95:24.55调整为2011年的20.2:50.7:29.1;服务业预计实现增加值11.5亿元,是2006年的3倍;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6%;关闭“五小”企业147家,淘汰落后产能197万吨,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年均分别下降1.66%、1.23%,荣获全省节能减排和环保专项治理先进单位。重点企业培育良好。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发展到149家,比2006年新增8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增加值47.5亿元(按现价计算),年均增长26.8%;年纳税额过千万元企业发展到10家,过百万元企业发展到36家。

  全区每年招商引资在建项目超过100个,实际到位资金累计97.77亿元,年均增长43.2%,世纪新峰二期、胜灵矿业、天华物宝、建华管桩、航宇国际商贸城、鄂东国际汽车城、曼晶五星级酒店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外贸出口由2006年的585万美元增加到1800万美元,年均增长32.5%。平台建设力度加大。花湖工贸新城建设了杨叶大道、鄂城大道、华山大道、滨港路、重庆路、杭州路、杨家湖大桥、胄山桥等基础设施工程,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五年累计引进各类项目48个,总投资近50亿元,建成区面积达到5.3平方公里;鄂城新区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规划蓝图已经绘就,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正在抓紧谋划和有序推进,与江苏中南建设控股集团签订了《鄂城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框架协议》,总投资达60亿元;“新庙—燕矶—杨叶—花湖”沿江产业带开发势头强劲,建华管桩、银龙管业、江燕船舶、华都钢构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各项改革平稳推进。区级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综合配套改革顺利完成,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非税收入管理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成效明显,乡(镇)财区管、村级财务资产“双代管”、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和适度规模化经营、集体林权制度等各项改革协调推进,18家原区直企业改制工作基本完成。大力化解区级财政历史债务,累计偿还债务本息7300余万元,引进湖北海阔天空、武汉艳阳天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成功盘活原莲花宾馆资产。

  全年累计投资13.6亿元,实施城镇基础设施项目307个;完成城镇房屋连片开发210万平方米(含花湖工贸新城),城镇化率达到57%,比2006年提高 12个百分点。农村新社区建设扎实推进。近三年先后启动峒山、池湖、东港、路口等30个农村新社区建设。

农业发达

  鄂城区是名副其实的江南鱼米之乡。全市地势东南高,西北低,由丘陵、平原、湖区组成,尤以湖泊众多而著称,号作“百湖之市”。市域内,湖泊、库塘星罗棋布,港汊沟渠连成网络,共有水域面积近50万亩,可养殖面积30多万亩,适于养鱼、育蚌、植莲,是驰名海内外的武昌鱼的故乡。

  属亚热带季风气候过渡区,四季分明。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具有发展种养业的良好条件。有稻、麦、豆等农作物品种200多个,银鱼,胭脂鱼、螃蟹等水生动物100余种,莲、菱、芡实等水生植物20多种,猪、牛、羊等畜禽品种近百个,杨、柳、松等树木数百种,主产粮、棉、油,也是湖北省珍珠、螃蟹、茭头等农副产品的重要出口基地。

  乡镇企业迅速发展,已吸收五分之二的农村劳动力,农村工业化、乡村集镇化初步形成。开发粮、油、果树、蔬菜、花卉等农作物优质高新品种、新技术开发,蔬菜、花卉无土栽培系列化生产,优良种畜种禽、水产苗种繁育,名特优水产品养殖,粮食、蔬菜、水果、肉食品、水产品贮藏、保鲜、干燥、加工新技术、新设备。

工业城市 

  鄂州是长江中游南岸的一座新兴工业城市。鄂城区建有花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东港口经济区、杜山工业园、燕矶金刚石刀具产业园、杜山农业高新科技推广示范园等五大工业、农业园区,形成了矿产冶金、建筑建材、金属制品、机械制造、食品轻工和蔬菜、水产、畜禽、苗木等九大支柱产业。鄂城是鄂东“冶金走廊”、“建材走廊”的重要支撑,是武汉城市圈主要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全区现有各类企业21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0多家,湖北省名牌产品3个,驰名商标6个。

  鄂州投资环境优越。1985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鄂州为乙类对外开放城市。1988年,湖北省为扩大对外开放,实施“在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批准鄂州为全省的“经济改革开放试验区”。鄂州是湖北省对外开放的窗口,是国家确定的开放城市和对外开放口岸,是湖北省唯一的“经济改革开放试验区”,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二十佳开发区之一,湖北省红莲湖旅游度假区、花湖民营开发区已具有一定规模。有近300多个中外合资项目。

  1949年后,进行了重点投资开发建设,兴办了一批重点企业,其中包括武汉钢铁公司的重要矿山-程潮铁矿,湖北省最大的地方钢铁基地鄂城钢铁厂,国内有名的立窑水泥厂-鄂城水泥厂。1983年鄂州市成立以后,发展了食品、纺织、服装、轻工等新兴产业,成为产业结构比较协调、产品布局比较合理的新兴工业城市。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鄂州电厂建设起来后,鄂州将为鄂东南的重要能源基地。以钢铁为主体的冶金工业,以服装和纺织为主体的纺织工业,以陶瓷、水泥和新型建筑材料为主体的建材工业,以机床、模具和汽车零部件为主体的机械工业,以锶盐、化肥、精细化工为主体的化学工业,以食品、造纸和日用消费用品为主体的轻工业,以新型抗生素、生化药品、中成药为主的医药工业。

交通状况

  鄂州地理位置优越,在长江流域处于“得中”地位。东去上海,西上重庆,水路距离都在1100公里左右。长江依市而过,境内江岸线长达90公里,有大小港口5座,江海直达,常年可泊5000吨级轮船。106国道纵贯市区南北,武(昌)九(江)铁路、316国道和宜(昌)黄(石)一级公路三线并行,横穿鄂州东西。宁(南京)汉(武汉)渝(重庆)光缆数控通讯工程的开通,又使鄂州成为鄂东南地区的通讯枢纽。鄂州基础设施完备,通讯、供电、供水条件完备。

基础设施

  通讯:15万门程控电话与国际国内联网,传真、移动电话、无线寻呼等现代通讯设施齐备,特快传递俱全。 供电:鄂州地处华中电网中部,电力供应充足,市区现有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各2座。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的鄂州电厂第一期工程60万千瓦已建成发电。

  供水:市区建有自来水厂两座,日供水40万吨。

  其它:区内各类银行和证券机构齐全,拥有6座公园、游园,8个大中型购物商场,30多家宾馆,其中三星级以上宾馆4家。

人文风貌

  鄂州历史悠久,自春秋战国以来,始为东楚首府,继为鄂邑、鄂郡、鄂县,其间曾两度成为帝王的都城。在历史上,即是鄂东南的重要商埠,亦是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三国时期,东吴立国60年,鄂州作为其国都和陪都,先后达45年之久,与南京(古称“建业”)并称“东都”、“西都”。两晋迄于宋辽,鄂州时为郡治,时为州府,始终是长江沿岸的政治和军事重镇。 鄂州人有楚熊渠、吴孙权、晋陶侃等历代王侯重臣,或承封袭爵,或建都驻跸,鄂王城、吴王城、点将台等遗迹故址,记载着他们在鄂州的文治武功。李白、苏轼、丁鹤年等,或结庐隐居,或慕名游历,都曾在鄂州挥毫濡墨,有《武昌钓台篇》、《武昌西山诗》、《松风阁》等诗词歌赋。近现代,鄂州以彭楚藩、吴兆麟为代表在辛亥革命中首举义旗;范鸿戢、刘伯垂等向国人传播马列主义,参与创建了北京和武汉共产主义小组。还有书坛宗师张裕钊,中国工人运动女活动家张金保,近代武术教育家万籁声,中国现代话剧万籁平,全国战斗英雄赵怡忠等。

旅游资源

  鄂州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城市。东汉以前为鄂邑、鄂郡、鄂县。三国时吴王孙权在此建都,改称武昌。此后,鄂州或为郡治,或为州府,始终是长江中游的政治、经济、军事重镇。鄂州是是长江之滨的旅游城市,山、水、城浑然一体,有以西山、梁子湖、洋澜湖为主体的山水自然景观,以“怡亭铭”摩崖、吴王城、观音阁为重点的古迹景观,以孙权、元结、苏轼等历史名人的遗迹为代表的人文景观,以及以佛教“净土宗”发祥地古灵泉寺为标志的佛教景观,是国内有名的“古铜镜之乡”的发祥地。遍布全市各地,使鄂州成为“三国旅游线”和“长江旅游带”上的重要城市,成为湖北楚文化旅游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九龙茶庄位于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盛产优质茶叶,是一座集品茶休闲、旅游观光、享受农家风情于一体的综合性茶庄。茶庄占地面积2000亩,年产优质茶5000斤,茶庄所产云雾茶、龙井茶、翠峰茶,茶质优良,荣获湖北省“名茶优质奖”、“鄂茶杯金奖”和“诚信消费者认可产品奖”。推出的采茶踏青一日游,可由游客自己动手采茶、制茶、沏茶、品茶;农家生活一日游,可由游客参加农业劳动、煮农家饭、住农家屋。

  日月潭度假村位于鄂城区新庙镇文塘村,依山傍水,树木葱葱,是集休闲、餐饮、娱乐、垂钓于一体的农家风味综合性度假村。日月潭度假村占地20余亩,有别墅型客房9栋,拥有水面200余亩,可以休息垂钓、采摘新鲜蔬果、做农家活、品农家菜、唱农家歌、住农家屋。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