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鄂州市 >> 鄂州市华容区

  华容区历史悠久,夏、商时属荆州之域,周时属楚,三国时属吴,唐设驿,宋置镇,清立乡。相传唐太宗李世民南征途经此地时,取“花容月貌”之意而将此地赐名华容。华容区位于鄂州市西部,长江中下游南岸。东连市区,北与黄冈市团风县、武汉市新洲区隔江相望,西与武汉市洪山区接壤,南与鄂城区长港镇为邻。全区总面积413.2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39.2%。华容区总人口271821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5.3%。

行政区划

  华容区辖3个镇、2个乡:

  镇:华容镇、段店镇、庙岭镇

  乡:蒲团乡、临江乡

历史沿革

  1949年10月,华容解放。不久,成立华容区公所,隶属鄂城县人民政府。1975年6月,撤区并社。1983年8月成立鄂州市时,设华容区公所。198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华容县级区,隶属鄂州市。

地理环境

  华容区地势以丘陵为主,西北部为垄岗平原,东南部多湖泊。华容区属典型的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极端最低气温-12.4℃,极端最高气温40.7℃。无霜期年均266天,年降水量1315毫米。历年积雪最深为23厘米。年平均日照射时数1995小时。

自然资源

  华容区土地总面积为46179.23公顷,占全市土地面积41.14%。其中,耕地面积19095.22公顷,占总面积的41.35%。

  华容区境内探明的矿产以非金属矿为主,主要有矿石、粘土、黄沙等3种,可供开发的共5处,其中矿石储量150万吨,黄沙储量250万吨,粘土矿国家将逐步禁止开采。

  华容区襟江带湖,水资源十分丰富。长江由葛店镇熊湾村入境,至临江乡德胜村出境,过境流程41.72公里。主要湖泊有鸭儿湖、南迹湖、红莲湖、武城湖、档网湖、鸭儿湖、暂咀里湖、曹家湖,其它小型湖泊星罗棋布,水面总共达11860公顷。此外,还有长港、黄柏山港、拾湖港、薛家沟、车湾港、白浒镇港、黄矶港等十多条较大港道,总长100公里,其中港道总长在15公里以上的6条,最长汀桥港全长17公里。华容区水资源总量9.87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5.87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4.0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2668.18立方米。

主要物产

  农作物:水稻、小麦、大麦、红苕、黄豆、蚕豆、豌豆、油菜、芝麻、花生、棉花、甘蔗、蔬菜、瓜果等。动物资源:野生动物主要有刺猬、黄鼠狼、蛇、青蛙、喜鹊、麻雀、啄木鸟、猫头鹰等20余种;家养动物有猪、牛、羊、鸡、鸭、鹅等十余种。

  水产资源:鱼类100余种,其中经济鱼类50余种,主要有草鱼、青鱼、鲶鱼、鲤鱼、鳜鱼、武昌鱼、鲢鱼等;特种水产有银鱼、虾、螃蟹、鳖、乌龟、牛蛙等;水生植物有藕、莲、茭白等。

  植物资源:华容区用材林主要有松树、樟树、意杨、梧桐等;经济林有柑桔、梨树、桃树、枣树等。

  华容区农副土特产较为丰富。其中,蒲团乡的鱼、米、瓜、珍珠,临江乡的棉、蒜、蔬菜、毛豆,华容胡铺的葡萄,庙岭镇的淡水螃蟹、香麻油,段店镇的湘莲、绿壳蛋等驰名大江南北。

经济发展

  201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14亿元,增长16.2%;财政总收入完成2.88亿元,增长31.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5亿元,增长3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56亿元,增长35.3%。实际利用外资1380万美元,增长10.4%;出口创汇2372万美元,增长3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4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795元。

  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4:48:28,工业领跑作用更加凸显。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46亿元,增长40.3%。林达工贸二期、三和管桩二期、华祥水泥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实施投资3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扩规项目18项,鸿泰钢铁跻身全省百强工业企业。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2.5亿元,增长6.8%。华容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全面启动并加快建设,憨哥酒业、梁子岛工贸公司等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无公害有机蔬菜、万亩西甜瓜、南美白对虾等特色产业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彰显。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37亿元,增长19.7%;金融存款余额15.21亿元,增长23%;贷款余额3.79亿元,增长27.4%,其中支农贷款余额1.88亿元,增长82.4%。旅游经济已成为我区经济增长新亮点,红莲湖旅游度假区全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亿元。

  全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8.9亿元,增长40.9%,签约项目28个,在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上实现了新突破。成功引进了红莲湖数码城及高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富士康配套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全年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148.87亿元,其中亿元项目32个,已启动武汉实佳、三和管桩二期等亿元项目7个。恒大二期、鄂钢码头等一批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全区争取中央和省级投资项目16个,蒲团、临江土地整理、南迹湖泵站更新改造、现代渔业示范基地、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工程正在顺利实施。

交通状况

  (1)铁路:武九铁路穿越全境,新建的华容火车站已投入运营;

  (2)公路:31 6国道横贯东西,关葛大道京珠、沪蓉高速公路在区内交汇;

  (3)水运:黄金水道长江穿境而过,在区内岸线长达42公里,建有5000吨级白浒山外贸码头;

  (4)航运:武汉天河机场距区中心城区70公里。

基础设施

  供电:全区电力供应充足。区内建有装机总容量300万千瓦时的鄂州电厂,全区现有变电站9座,其中22万伏1座,11万伏3座。

  供水:全区淡水资源丰富。境内湖泊50多个,华容城区建有自来水厂各1座,日供水3万吨。在红莲湖度假区、临江等地也建有水厂各1座。

  供气: 忠(县)武(汉)天然气管线延伸穿越全区,已开始运营。

  污水处理: 区内建有污水处理厂1座,排污管线齐全。

新农村建设

  全区83个行政村每个村确立了1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湾,其中选出华容镇周汤村、肖叶村、杨巷村、凉亭村;庙岭镇脉岭村、大雄村;段店镇灯塘村、三江村;临江乡临江村、崔汤村以及蒲团乡何桥村、上倪村等12个具有代表性的试点村在全区范围内起到良好的示范性作用,在巩固上述试点村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庙岭镇后尹新村、大屋村、庙岭村;华容镇铁张村、胡铺村、牌坊村、廖铭村、柴汤村;临江乡龙潭村和蒲团乡大庙村、石竹村、横山村、小港村等13 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

  目前,全区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1130万元,完成村级道路硬化10.9万平方米;拆除影响布局的厕所、牛栏猪圈等障碍物572处计3500余平方;墙面粉刷57000余平方,建成党员活动阵地63个,新建“农家书屋”38个;建成“两打两赛(晒)” 文体广场64处;新建村民休闲广场3处;铺设自来水管网44000米,架设有线电视线路8100余米,疏通港渠、下水道4000余米,建设沼气池1100口,改造塘堰222口、硬化83口,浆砌驳岸12000米,新建泵站51座,维修泵站17座,新建景观长廊12000平方米,建成垃圾池18个,添置垃圾筒300多个,聘用保洁员72名,清理淤沟3600余米,清运垃圾180余吨;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受训人员涉及全区83个行政村,3000余名干部群众。

风景名胜

  水上风光:武四湖、上鸭儿湖、红莲湖等水上旅游发展迅速。

   蒲团新石器遗址:从蒲团吴家大塆发掘出的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等文物保存完好。和尚山遗址:系新石器时代的村落遗址,面积25000平方米,出土了石器、陶器及皮蛋壳、彩陶片等实物标本。在华容镇熊咀村境内的高家老屋,上面有大量的杉木和古、现代纹,保存较好,属省级文物。

  觉华寺:位于华容城区北部,唐太宗南征途经华容,身患背花,夜宿禅林寺。该寺僧人慧光用鑫藤白鼠蒸水为其敷洗疗毒,不久即愈。次年,唐太宗御赐重建禅林寺,改禅林寺为觉华寺,扩建庙宇四十八幢,规模宏大,甚是雄伟。明末,闯王李自成兴兵战败于鄂省,卸甲南撤,后率部东突,夜宿觉华寺。明军追至无所获,遂火烧寺院,后仅存东狱、觉华两寺。

  华容区主要革命纪念地有毛主席视察临江纪念堂、彭楚藩烈士祠、刘伯垂烈士纪念馆、夏家榜烈士总馆。

  红莲湖旅游度假区位于庙岭镇境内,是1994年元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以5.5平方公里的红莲湖为中心,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度假区紧邻武汉市,西距“中国光谷”(武汉市内)21公里,东距鄂州市区38公里,沪蓉高速公路临湖而过,关葛大道(武汉光谷、葛店药谷)和武汉外环、京珠、沪蓉高速等均在此立体交叉。其功能定位主要面向高端消费人群,以旅游、度假、康体、休闲、商贸、服务、会议为主要功能,兼具旅游地产和科技物业功能的综合性、生态型旅游度假区。目前已建有多功能商务会所、五星级宾馆、高档别墅群及18洞高尔夫球场。不久的将来,红莲湖旅游度假区将成为武汉城市圈重要的现代会展商务区、高端人群居住地、城市居民休闲地、高科技产业的研发地。目前,省水上训练竞赛基地、深圳宝安集团、广州恒大集团等多家企业和项目已在此落户。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