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黄石市 >> 黄石市黄石港区
黄石市黄石港区地图

  黄石港区是湖北省黄石市的中心城区,位于鄂东南,是楚尾吴头的交通重要交汇处。其东临长江,西依磁湖,南北环山,山水秀美,区划面积42.4平方公里,人口22万,辖四个街道办事处,36个社区居委会。黄石港区是黄石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武黄高速公路、黄石长江大桥穿越境内。黄石市的大中型商场、市场、宾馆、饭店以及党政机关、院校、银行、邮政局、电信局、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几乎都集中在本区。市工人文化宫、儿童公园、青山湖公园、博物馆等文化娱乐场所也座落其中。

行政区划

  黄石港区辖5个街道:沈家营街道、黄石港街道、红旗桥街道、胜阳港街道、花湖街道

历史沿革

  唐虞之世,市地属二苗。夏、商时,市地属荆州之域。西周时称鄂,为鄂侯领地。周夷王七年 (公元前887年),楚王熊渠(子爵)攻杨粤至鄂(今鄂州、大冶),封其中子熊红为鄂王,市地为楚国鄂王辖地。春秋战国属楚、秦。秦昭襄王二十九年(公元前278年),分南郡竟陵以东及江南置江夏郡,从此鄂县南移属江夏,江夏郡统有鄂、下雉等14县,市地在鄂县境内。三国时期,蜀汉章武元年、魏黄初二年(221年),孙权自公安迁都于鄂(今鄂州),改鄂为武昌,并割鄂之南建阳新县,以武昌、下雉、阳新、柴桑、沙羡、浔阳六县为武昌郡,市地在武昌郡之武昌(今鄂州)、阳新两县之间的下雉县境内。唐代市地在鄂州武昌、永兴两县境内。唐末,南方九国兴起,市地在吴国境内。唐哀帝天二年(905年),吴王杨行密将永兴县和武昌划出一块地盘置青山场院,进行大规模采矿、开炉冶炼。市地在吴国鄂州境内。五代十国时市地在鄂州武昌县、永兴县境内,梁唐时属吴、晋、汉、后周北宋初时局南唐。宋乾德五年(967年),南唐始建大冶县。从此,自宋至民国市地隶属兴国路、兴国州、武昌府、湖北省大冶县。

  1949年5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石黄镇。不久,经中原临时人民政府批准,设置湖北大冶特区办事处直属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同年l0月,成立湖北省大冶工矿特区人民政府。1950年8月21日,成立省辖黄石市。黄石港由黄石市管辖。1979年4月成立黄石港区(县级)。

地理环境

  黄石港区地处幕阜山北侧,为幕阜山向长江河床冲积平原,过渡地带,辖地内多低山。境内较大的山有东方山、黄荆山、云台山、父子山、七峰山等,最高峰为阳新境内的七峰山主峰南岩岭,海拨860米,次高峰为大冶太婆尖,海拔839.9米,最低处为阳新境内的富水南城潭河床,海拨8.7米。市区形状呈“入”字形,三面环山,一面临江,风光绮丽的磁湖镶嵌市区中心。有东方山、西塞山、飞云洞等旅游景点。磁湖面积8平方公里,是闻名的风景旅游胜地。市区城市建设用地一般在海拨18-50米之间。地质条件较好,地耐力一般较高,除个别软土层低于10t/m2以上,一般在15-20t/m2之间。地下水含量丰富,工程地质性质良好。

  长江自北向东流过市境,北起鄂州市艾家湾,下迄阳新县天马岭,全长76.87公里,市境内主要水系有富水水系、大冶湖水系、保安湖水系、还有海口湖、磁湖、青山湖、三山湖、花马湖、葛湖、荆山源、上巢湖等水系。最大的水系为阳新境内的富水水系,富水河发源于通山,由西向东,注入长江,全长196公里,流域面积5310平方公里,在市境内阳新长81公里。流域面积2245平方公里;大冶湖水系1339平方公里,保安湖水系570平方公里。境内岩溶地貌发育,溶洞众多,很多具有旅游开发价值。全境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地形破碎,局部地方形成不完整的山间盆地。岗地坡度一般较为平缓,沿江一带标高较低。

气候特征

  地处中纬度,太阳辐射季节性差别大,远离海洋,陆面多为矿山群,春夏季下垫面粗糙且增湿快,对流强,加之受东亚季风环流影响,其气候特征冬冷夏热、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热能丰富,雨量充沛,为典型的亚热带东亚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7℃。最热月(7月)平均29.2℃,最冷月(1月)平均3.9℃。无霜期年平均264天,年平均降水量1382.6毫米,年平均降雨日132天左右,全年日照1666.4-2280.9小时,占全年月日可照射时数的31℅-63℅。境内多东南风,年平均风速为每秒2.17米。全境气候温和、湿润,冬寒期短,水热条件优越,有利农作物生长。但由于大气环流、地形、季节变换,气候各要素年际、年内变化较大,因而倒春寒、大暴雨、强风、伏秋连旱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

经济发展

  2010 年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完 成 84.8 亿元, 增长 16%; 固定资产投资 38.3 亿元, 增长 25.1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5.53 亿元, 增长 15.2%; 财政收入 5.69 亿元, 增长 8.43%;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 2.9 亿元, 增长 11.5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1.5 亿元,增长 21.6%。 ——“双迎”活动成效瞩目。实施了磁湖北岸沿线、江 滩公园等绿化精品工程,打造了黄石大道、湖滨大道等立面 整治示范楼宇,新建了环磁湖、青山湖楼宇亮化圈,新建、 改造了曼晶大酒店、金花大酒店等接待宾馆。在全市五项指 标考核评比中,我区荣获 2 个第一,1 个第二,2 个第三。 ——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一棉、康达等 8 家企业战略重 组基本完成,一橡、宏扬等企业破产有序推进,新一轮政府 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举办了服务业专题招商会和“双迎”招 商项目推介会,共签约项目 16 个。全年全区利用外资 1053 万美元,外贸出口 3009 万美元。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新增就业 9290 人,下岗失业 人员实现再就业 4026 人,新增创业成功 695 人,带动就业 3257 人,登记失业率 4.2 %,覆盖城区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基本建立。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6658 元,同比增长 11.3%。

  2010年全区商业业态水平明显提升,成为全区经济发展、财 源建设的 重要支撑。黄石港工业园道路、排水管网 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 1200 多万元的自来水厂交付使 用。邦柯物流等 5 个项目即将投产,湖北金虎科技公司投资 项目开工建设。园区企业发展态势良好,规模以上企业产值 超过 3.9 亿元,同比增长 62.5%,上缴税收 800 多万元,同 比增长 70%。新港工业小区初具规模,湖北网安科技公司二 期竣工投产,年产值过亿元,上市工作稳步推进。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实行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责任制,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组建四个招商小分队实行驻点招商。创新工作机制,定期召 开项目建设联席会议,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2010 年全区在建、竣工重点项目 33 个,总投资 50 亿元。其 中:竣工工业项目 5 个、商业项目 9 个,农业项目 1 个。在 建工业项目 7 个、商业项目 6 个,旧城改造项目 5 个。

  在党的领导下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 则,实施了江北管理区、“三六”工贸片经济适用房和廉租 房建设,竣工面积 9 万平方米。启动了南湖渔场、财校、师 院路等地段旧城改造工程,完成了一轴片拆迁工作,市建村 改造项目进入实施阶段,人民街、一橡、黄棉片旧城改造工 程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双迎”活动为抓手,累计 投入 4500 万元,全面完成了“双迎”工作任务。新增和改 造绿化面积 9.3 公顷,新增绿化节点 21 个。完成楼宇灯光 亮化 268 栋, 安装灯具 39 万个, 新增亮化管线设施 36 万米, 城区夜景初步达到了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的靓丽效果。实施 了永安里、大垅等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完成了光华、楠竹林 社区的综合整治,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历史文化

  素有“江城明珠”之称的黄石港区具有6个特征:一是历史积淀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黄石港区具有悠久的历史,夏商属荆州之域,周属楚国,秦分楚地为4郡,江南属南郡,黄石港区为南郡属地。明末清初,这里还是从九江到武汉中间唯一的港口,故而逐渐形成交通发达、商业繁荣态势。因港口矶石“石色黄”,故名黄石港。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比如苏氏二兄弟在这里留下了诗篇,许多豪杰俊士在这里留下过足迹。

  二是生态人文资源丰富,山水园林风貌浑然天成。辖区内磁湖、青山湖、大众山、凤凰山相映成趣,景色优美,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称,旅游开发潜力巨大。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一批堤、路、环保、绿化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和景点景观的相继建成,初步形成了与山水园林城市相适应的山水园林城区风貌。

旅游景点

  黄石长江公路大桥:位于长江中下游河段,南岸位于黄石市区,与武(汉)黄(石)高速公路连接,与106、316国道以及武(昌)南(昌)铁路相通;北岸位于浠水县散花镇,黄(黄石)黄(黄梅)高速公路相连,与106、318国道以及京九铁路相通,是沪蓉国道跨越长江的连通线。黄石长江公路大桥于1991年10月28日正式动工,1996年7月建成,1996年12月16日正式通车,历时4年。全长2580米,其中主桥长1060米,在同类桥型中居世界之首;3孔主跨,主跨245米,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桥面总宽20米,双向车道,两旁有观光人行道。该桥具有桥面接缝少,行车舒适,刚度大,整体性强,耐久耐震,便于维护等特点。

  昌大堤:上起黄石与鄂州交界的艾家湾下至黄石港区沈家营,全长3.8公里,是湖北省境内长江干堤最好的一段堤防,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国家Ⅰ级江堤。该堤总投资2000多万元,堤顶平均宽4.3米,于1999年10月建成,集防洪、交通、休闲于一体,实现了堤面硬化、堤顶亮化、堤坡绿化和堤段美化,成为城区一道亮丽的景观。

  磁湖风景区: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水域面积18万平方米,湖光山色,风景秀丽,有“小西湖”之称。主要景点有磁湖睡美人、鲇鱼墩、澄月岛,主要游乐设施有儿童公园、青少年宫、团城山公园等。

  青山湖公园:坐落于黄石市市区西北青山湖畔。该园建于一九七五年,总面积74.23公顷,水域面积39.20公顷。该公园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园内植被丰富,鸟语花香;山林间树木茂盛,山花烂漫;湖面碧波荡漾,秀丽壮观。是一个集动物观赏、风景游览、健身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园内景点有:丙山卧牛、松涛闻莺亭、水景园、双鱼池、三亭桥、三楚一曲、花魂、幽芳园及四季景等;动物区有:猴山、熊山、鹿苑、鸵鸟园、猛兽馆、小兽馆、孔雀埠、水禽湖、两栖水族馆等;游乐区有:碰碰车、碰碰船、游船、水上麻木、电瓶车、各类小火车、探险城、水帘洞、戏水池、沙坑等主要基础上及设施。园内观赏植物种类繁多。主要有:市树香樟、枫树、桂花。青山湖公园现已并入湖北师范学院。

  黄石市工人文化宫:位于黄石市闹市中心,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园内树木枝繁叶茂,鸟语花香,游人如织,内设影剧院、会议厅,是会务、商务活动理想场所。设有面向老年人、儿童、年青人等不同群体的游乐设施100余处,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桂花广场:位于磁湖东北岸,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地势起伏,芳草如茵,游览小道交错其中,是本市一座极具山水园林自然特色的城市广场。湖滨路绿化长廊]湖滨路绿化长廊是在南湖堤拆除基础上改造而成,于2001年5月1日交付使用。东起熙阳路,北止桂花广场,全长4.8公里,自东向北依次由绿化带、花卉园、滨水桥组成,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朝阳阁:始建于唐末,迄今有千余年历史。原址在黄石港上矶,一进两重。大门朝东,日出时阳光照大殿,朝阳阁由此得名。被称为“鄂东南第一阁”。由于世事变迁,朝阳阁殿宇逐年荒废。2010年,得以重建,位于黄石市江滩公园内。 新建的朝阳阁位于黄棉泵房原址之上,占地361平方米,高24.3米,直接工程投资281万元,为三层双檐阁楼建筑,气势恢宏,美轮美奂,堪称“鄂东南第一阁”。新建的朝阳阁赋予江滩公园古色古香的古建筑风格,同时也将是观看外滩、眺望长江、远看二桥的观景佳点。

  市儿童活动中心:位于磁湖东南面,杭州路、湖滨路之间,占地面积8600平方米,有各类儿童游乐设施50多处,风光秀丽,是本市一座主要提供儿童游乐服务的大型专业公园。现免费向游客开放!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