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黄石市 >> 黄石市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是湖北省黄石市所辖的一个市辖区。位于长江中游南岸,黄石市东部。东与阳新县湋源口镇交界;西与下陆区南湖乡为邻;南与大冶市四棵乡、汪仁镇相连;北与浠水、蕲春隔江相望;西北与黄石港区胜阳港接壤。全境东西长22.9公里,南北宽9.945公里。总面积112.39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 49.95平方公里,城郊62.44平方公里;面积112.4平方千米。2004年人口为22万人。

行政区划

  西塞山区辖6个街道、1个镇:

  街道:澄月街道、陈家湾街道、八泉街道、临江街道、黄思湾街道、西塞街道

  镇:河口镇

历史沿革

  唐虞之世,市地属二苗。夏、商时,市地属荆州之域。西周时称鄂,为鄂侯领地。周夷王七年(公元前887年),楚王熊渠(子爵)攻杨粤至鄂(今鄂州、大冶),封其中子熊红为鄂王,市地为楚国鄂王辖地。春秋战国属楚、秦。秦昭襄王二十九年(公元前278年),分南郡竟陵以东及江南置江夏郡,从此鄂县南移属江夏,江夏郡统有鄂、下雉等14县,市地在鄂县境内。三国时期,蜀汉章武元年、魏黄初二年(221年),孙权自公安迁都于鄂(今鄂州),改鄂为武昌,并割鄂之南建阳新县,以武昌、下雉、阳新、柴桑、沙羡、浔阳六县为武昌郡,市地在武昌郡之武昌(今鄂州)、阳新两县之间的下雉县境内。唐代市地在鄂州武昌、永兴两县境内。唐末,南方九国兴起,市地在吴国境内。唐哀帝天二年(905年),吴王杨行密将永兴县和武昌划出一块地盘置青山场院,进行大规模采矿、开炉冶炼。市地在吴国鄂州境内。五代十国时市地在鄂州武昌县、永兴县境内,梁唐时属吴、晋、汉、后周北宋初时局南唐。宋乾德五年(967年),南唐始建大冶县。从此,自宋至民国市地隶属兴国路、兴国州、武昌府、湖北省大冶县。

  1949年5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石黄镇。不久,经中原临时人民政府批准,设置湖北大冶特区办事处直属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同年l0月,成立湖北省大冶工矿特区人民政府。1950年8月21日,成立省辖黄石市。黄石港由黄石市管辖。1979年黄思湾区、陈家湾区、石灰窑区合并为石灰窑区,同年底西塞山公社划入,1994年底大冶市河口镇划入石灰窑区。2001年,根据国家民政部2001年10月12日《关于湖北省黄石市石灰窑区更名为西塞山区的批复》(民发[2001]301号)、湖北省人民政府鄂政函[2001]272号和湖北省黄石市人民政府黄政文[2001]78号文件精神,石灰窑区更名为西塞山区,12月16日正式挂牌。

地理环境

  西塞山区地处幕阜山北侧,为幕阜山向长江河床冲积平原,过渡地带,辖地内多低山。境内较大的山有东方山、黄荆山、云台山、父子山、七峰山等,最高峰为阳新境内的七峰山主峰南岩岭,海拨860米,次高峰为大冶太婆尖,海拔839.9米,最低处为阳新境内的富水南城潭河床,海拨8.7米。市区形状呈“入”字形,三面环山,一面临江,风光绮丽的磁湖镶嵌市区中心。有东方山、西塞山、飞云洞等旅游景点。磁湖面积8平方公里,是闻名的风景旅游胜地。市区城市建设用地一般在海拨18-50米之间。地质条件较好,地耐力一般较高,除个别软土层低于10t/m2以上,一般在15-20t/m2之间。地下水含量丰富,工程地质性质良好。

  长江自北向东流过市境,北起鄂州市艾家湾,下迄阳新县天马岭,全长76.87公里,市境内主要水系有富水水系、大冶湖水系、保安湖水系、还有海口湖、磁湖、青山湖、三山湖、花马湖、葛湖、荆山源、上巢湖等水系。最大的水系为阳新境内的富水水系,富水河发源于通山,由西向东,注入长江,全长196公里,流域面积5310平方公里,在市境内阳新长81公里。流域面积2245平方公里;大冶湖水系1339平方公里,保安湖水系570平方公里。境内岩溶地貌发育,溶洞众多,很多具有旅游开发价值。全境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地形破碎,局部地方形成不完整的山间盆地。岗地坡度一般较为平缓,沿江一带标高较低。

气候特征

  地处中纬度,太阳辐射季节性差别大,远离海洋,陆面多为矿山群,春夏季下垫面粗糙且增湿快,对流强,加之受东亚季风环流影响,其气候特征冬冷夏热、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热能丰富,雨量充沛,为典型的亚热带东亚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7℃。最热月(7月)平均29.2℃,最冷月(1月)平均3.9℃。无霜期年平均264天,年平均降水量1382.6毫米,年平均降雨日132天左右,全年日照1666.4-2280.9小时,占全年月日可照射时数的31℅-63℅。境内多东南风,年平均风速为每秒2.17米。全境气候温和、湿润,冬寒期短,水热条件优越,有利农作物生长。但由于大气环流、地形、季节变换,气候各要素年际、年内变化较大,因而倒春寒、大暴雨、强风、伏秋连旱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

经济发展

  2011年元—10月,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13亿元,同比增长17.7%,预计全年完成132亿元,是2006年的2倍,年均增长15%;区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7亿元,同比增长33.5%,预计全年完成13.5亿元,是2006年的2.8倍,年均增长23%;财政收入5.9 亿元,同比增长35.2%,预计全年完成6.7亿元,是2006年的3.1倍,年均增长2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40.4%,预计全年完成3.9亿元,是2006年的3.9倍,年均增长3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同比增长65%,预计全年完成80亿元,是2006年的3.8倍,年均增长3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61%,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95%。地方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均实现历史性跨越,主要指标综合考核排名连续三年保持全市前列,地方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连续四年列全省第一。

  园区建设顺利推进,发展后劲日益增强。编制了园区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完成了4平方公里核心区地形测绘,基础设施专业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环境评估相继通过评审。累计投入10.2 亿元,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河西大道、新洲路等主次干道建成通车,供电、供水、供气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启动,西塞一期还建楼6栋432户全部入住,西塞二期、三期和河口一期还建楼工程按进度推进。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共计征地3160亩,拆除房屋548户、12.4万平方米。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五年来,共引进项目51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6个,亿元以上项目18个,完成了新冶钢特钢升级改造和电厂二期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建设,460钢管、273钢管、格茵木塑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2010年西塞山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列全省130个省级园区第15位。

  投入300多万元,开展“六街一园”创业街(园)建设,创建市级创业示范街2条,创建信用社区23个,发放创业贷款3000余万元,扶持各类创业人员1742人,带动就业7032人,申请开发公益性岗位2599个,累计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低保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标准逐年提高,1.6万名城乡困难群众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累计发放低保金1.3亿元。率先在全省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参保率达99.7%,列全省第一。

  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0元,比2006年增加6950元,年均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6500 元,比2006年增加2630元,年均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亿元,是2006年的2.2倍,年均增长17%。

产业结构

  西塞山区冶金产业集群有大、小企业近9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家,从业人数1.2万人,年实现工业产值近100亿元,占黄石工业总产值近四分之一。集群骨干企业为湖北新冶钢公司、赛福摩擦材料有限公司、从原冶钢集团分离出来为新冶钢服务、配套的企业中石机电公司、东方特种耐火材料公司、中宇粉末、鑫强工贸、新鑫钢渣等企业,以及利用冶钢人才、技术辐射形成的生茂特殊钢厂、中宏钢铁厂、西塞锻造企业集群、河口澄月地区锻造企业集群等近80多家小型锻造企业。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有汽车钢板弹簧公司、新冶钢公司460项目、及小型锻钢企业扩规改造项目。

  西塞山区电力行业企业有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一家中外合作经营公司,总装机容量660MW,于2004年投产,2006年实现产值14.8267亿元,实现利税2.99亿元。

  西塞山区机械产业集群有大、小企业8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家。骨干企业有湖北三环锻压机床有限公司、黄风风动机械有限公司,以及澄月石料山地区机械加工企业群。从业人数4300人,年实现工业产值8.5亿元。主导产品有大型数控锻压机床、各种类型风动马达、其它各类通用机械加工产品,以及即将投产的大型水泥机械产品、输送机械产品。

  西塞山区建材产业有大、小企业3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骨干企业有华新黄石分公司、东大洋商品混凝土公司、华新混凝土公司、七星华誉混凝土公司,以及西塞、河口地区碎石厂。从业人数2400人,年实现工业产值12.5亿元。主导产品为水泥及成品水泥混凝土,以及碎石石料。

  西塞山区纺织服装产业有大、小企业1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骨干企业有湖北美岛服装有限公司、华耀纺织公司、威尔斯公司、凯富棉纺织公司。从业人数4200人,年实现工业产值5.6亿元。主导产品为高档女式服装、精梳纱、各式服装。

  西塞山区医药、生化产业大、小企业2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家。骨干企业有兴华生化有限责任公司、振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黄石皂素有限责任公司。从业人数2100人,年实现工业产值5.5亿元。主导产品为激素原料药中间体、柠檬酸及柠檬酸盐、铬盐系列产品。

  黄石市工矿集团公司为原黄石矿务局改制后成立的民营公司,现有在册职工1800人,在区有袁仓、东井、胡家湾三个矿井,年产煤炭20万吨。

城市建设

  一是城市空间布局不断优化。西塞山分区规划、河西工业区规划、磁湖南岸规划等一批分区规划和土地、旧城改造等专项规划编制相继完成。组团式推进旧城改造,河西工业区开发建设正在推进。

  二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黄石大道天西段、沿湖路、湖滨东路、湖滨中路、磁湖东路、环湖路等主干道全面改造、维修,与主干道配套的李家坊隧道、立交桥投入使用,艺校路、太子湾路、枣子山路、中窑湾路、新建路、澄月路、黄厂街路等一批次干道得到拓宽新建。在河西地区,山南铁路、西塞西路、河西大道正在兴建之中,大棋路已完成征地的前期工作。基本实现“村村通”。投入2400万元,搬迁拆除了辖区长江干堤内外500米禁脚规划红线内的企业和建筑物,优化了城市沿江景观。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了二门以上居民生活用水“转改直”工程。改造社区背街小巷面积15万平方米,辖区主干道天然气管道铺设全面完成,排渍(涝)泵站进一步改造完善。

  三是人居环境逐年改善。实施了财富广场、金谷名都、中央地王华府等20处旧城改造,拆迁50万平方米,开发150万平方米。外滩公园、火车站广场、陈家湾广场以及一批社区公园相继建成,新增绿地面积4.4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32.9%,黄荆山已被列入省级生态公园。新建、改造公厕28所。先后有20家企事业单位成为省市卫生单位和达标单位,22家企事业单位成为园林式、花园式单位,12处小区成为市级以上优秀住宅小区。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加大环境监督管理和污染控制力度,关停了黄荆山沿线13个开山塘口,查处83家违法排污企业。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98万平方米。

历史文化

  由于西塞山崖陡水急,易守难攻,并由绵延起伏的黄荆山作依托,成为扼守长江中游的战略要地。历史上在此出战事一百作次。建安四年(公元199年)冬,孙策为报杀父之仇和向西扩张的需要,发兵攻黄祖,在西塞山激战获胜,再攻夏口亦胜。整个战役获黄祖妻息男女七人,船六千全艘,财物山积。西塞山成为孙氏辖地。孙策死后,黄祖又经常侵扰西塞山,孙权也三次征伐黄祖,使西塞山狼烟不断。吴人设置“铁锁横江”重点把守。晋咸宁五年(公元279年)冬,晋倾举国之兵分道伐吴,晋将军王睿、唐彬浮江东下,激战西塞山后东下建业,“受皓之降”。三国分立局面终结。元朝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农民领袖徐寿辉设重兵扎寨西塞山,后被卜颜铁木儿摧毁。明末李自成取南京途中“兵败富池口”,后取西塞山转战鄂南。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三月,洪秀全率太平军弃武昌东下,在西塞山、道仕袱战胜清将向荣的追兵,东进南京建都。第二年太平军西征,第三年太平军与清军争夺武汉均在西塞山展开恶战。一九三八年十月八日,国民党七十四、八十二、九十三等师,在西塞山与日寇混战五昼夜,重创日军。这是发生在西塞山的最后一次大规模战争。此外,晋末刘裕攻桓玄,南朝宋时萧道成战沈攸之,唐朝唐曹王皋复淮西等均在西塞山留下过血风腥雨。

旅游景点

  西塞山:又名道仕袱矶、矶头山,海拔176.5米长周18.5公里,历史上就以其吴头楚尾的地理位置和险峻的地形集古战场和风景名胜与一身。从东汉末年到新中国成立前,发生在西塞山的战争达一百多次,文人雅士观赏西塞山晨曦暮色述志言情而吟诗填词近百篇,并在悬崖陡壁上留下不少摩崖石刻。市园林部门从1985年5月起,在西塞山着手进行游览小道、长廊、上观亭、桃花亭、沿江铁链护栏和桃花古洞、古钩鱼台的维修建设。

  桃花古洞:在西塞山北侧临江的陡壁间,洞高约3米,上圆下方,形如庙门,入内2米处被钟乳石封闭,传说是唐代诗人张忠和隐居钓鱼时休息或避雨躲风的地方。洞门刻有“桃花古洞”四个字。1985年,去古洞必经之险道“一线峡”被拓宽,并安装了90米长的铁链护栏,以保障游客安全。洞下是古钓鱼台。

  摩崖石刻:山体东北悬崖之中,曾有不少石刻,如“飞来船”、“鳌鱼石”、“虎豹关”、“蛟龙窟”、“云林得意”、“震标仟仞”以及“钟崖”、“佛掌”等等,有些已随岁月褪去。在西塞山临江面的一块4米多高的碑石上,刻有每字见方1平方米的“西塞山”三个大字,为明朝进士朱其昌手书。由此东移则有明进士吴国伦的“龙蟠虎踞”摩崖石刻。在桃花洞两侧石壁众多石刻中,当代书法家楚图南写的“西塞山”三个大字,镌刻在洞左侧江崖壁上,每字见方5米,甚为壮观。

  龙窟寺:在西塞山东边山下,是唐代遗址。1986年已部分修复。相传寺内曾栽有一棵明朝留下来的牡丹花,该地一贾姓人家丫头逆主人之意助一穷秀才赴京赶考后屈死,功成名就后的秀才寻恩到此,丫头借牡丹花以表清白,使牡丹花变成洁白芳香、艳色迷人,二战期间该花被日本人抢走。

  西塞山牌楼:仿古建筑,位于西塞山西面山腰,1986年6月动工兴建,1988年12月竣工,总投资12.3万元。牌楼上“西塞山”三个大字由中国书法协会主席舒同题写。全长1.7公里的西塞山专用公路从牌楼下穿门盘山而上,直达山顶。从1962年起,市人民政府就有计划地组织市民到西塞山上义务植树,现山上遍布松、柏、桃树等树种。春暧时节,桃花洞四周桃花盛开,与江涛浪花相映,景色诱人。

  古钱窖:尽管道仕袱的古镇雄貌现已荡然无存,但在此处的六次古钱窖发现,却能证明其古代的繁华。第一次,明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发现一金窖及一墓葬的随葬物品。第二次,明崇祯七年(公元1634年)发现一钱窖,方中丈余皆满,钱贯铁线已朽。第三次,清乾隆甲子(公元1744年)春,发现一钱窖,坎土长二三里,挖掘时间长达数月。第四次,民国三十三年(公元1944年)发现一窖铜钱,被日寇用船满载而去。第五次,1955年5月,大冶钢厂水利工程指挥部在西塞山下取土时,发现一银窖,出土银292锭,共重133.38公斤。第六次,1967年11月15日,维修西塞山下江堤时,发现宋代钱窖,掘出方孔铜钱串近30万斤。以上六次发现均在西塞山东,官至宋朝卫国公的吕文德故宅附近。前四次发现仅有文献资料可查,后两次发现则有大量实物为证。最后一次罕见的发现时值文革期间,发掘的实物除文物部门留有千余斤外,所余部分被运到武汉冶炼厂销毁,实为一大憾事。据长年居住在道仕袱的村民传说,西塞山麓埋藏有九个钱窖,按此传说尚有三窖仍埋在地下。

  古墓葬:解放后,在西塞附近,曾多次发现古代墓葬。1955年,在道仕袱取土修筑江堤时,发现八座汉代砖室墓。出土文物有凿金片、五铢钱、货泉、铜镜、铁刀、四耳壶等。1982年3月,发现两座魏晋时期的砖室墓葬,一号墓出土青瓷碗等16件;二号墓曾被盗掘,仅存瓷碟一件。1983年9月,发现元代墓葬一座。墓内发现印有“西方净土”、“西方极乐”字样的“制钱”,反映死者信奉佛教。解放后在西塞山附近一共发现从东汉至明代的墓葬40多座。因保护不周,存者极少。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