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黄石市 >> 黄石市铁山区
黄石市铁山区地图

  铁山区位于湖北省黄石市西部,矿产丰富,以盛产铁矿石而得名。一千七百多年前,先人就在这里掘矿冶炼,炉火绵延千年不绝。铁山区铁路连接京广、京九两条运输大动脉,106国道贯穿全境。旅游景观有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东方山水库、鹿獐山公园、东方山、铁山寺、华藏寺等。“十二五”期间铁山将投资200亿元全力打造“世界铁城”。面积28.7平方公里。人口7.1万人(常住)。

行政区划

  铁山区辖2个街道:铁山街道、鹿獐山街道

历史沿革

  铁山,以盛产铁矿石而得名,又以发达的采掘工业而闻名于海内外。铁山历史悠久,20世纪50年代,我国文物考古工作者根据铁山出土的古文化遗址和有关资料推测,早在新石器时期,铁山这块土地上就有人类生活、繁衍。据《大冶县志》记载,唐僖宗乾符五年,黄巢王霸元年(公元878年),唐末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率部下攻下鄂城后,在铁山安营扎寨,冶炼兵器;宋高宗绍兴四年(公元1134年),南宋民族英雄岳飞曾在铁山置炉冶铸,制成了“大冶之剑”,后用“大冶之剑”武装士卒,多次战胜金兵;宋孝宗淳熙七年(公元1181年),南宋朝廷在铁山设置铁山寨,太平天国革命军也在此置炉炼制刀剑。元、明、清三代,一直为大冶县四会乡所管辖。民国二十一年,大冶县划分为10个区,地属大冶县第10区,辖铁山、金桥、南河、松山、鳌山5个堡。1932年,大冶县建立苏维埃政府,地属大冶县盛碧区(原第三、第十区),辖铁山、金桥、南河、松山、鳌山、杨泽、桐城、杨岭、凤凰、七花、泉矿、吕甫、长虹等13个堡。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大冶县设3个区,15个乡,2个镇,地为大冶县铁麓乡。

  1958年9月15日上午10点多钟,毛泽东在张治中、王任重、张平化和中共黄石市委、武汉钢铁公司领导陪同下亲临铁山,视察大冶铁矿,直接深入到大冶铁矿尖林山矿区,亲切看望了干部和矿工,对矿山建设作了重要指示,挥笔写下“开发矿业”的题词。2007年4月22日,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开园。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大冶铁矿主园区位于铁山区,园区面积23平方公里。

地理环境

  铁山区地处幕阜山北侧,为幕阜山向长江河床冲积平原,过渡地带,辖地内多低山。境内较大的山有东方山、黄荆山、云台山、父子山、七峰山等,最高峰为阳新境内的七峰山主峰南岩岭,海拨860米,次高峰为大冶太婆尖,海拔839.9米,最低处为阳新境内的富水南城潭河床,海拨8.7米。市区形状呈“入”字形,三面环山,一面临江,风光绮丽的磁湖镶嵌市区中心。有东方山、西塞山、飞云洞等旅游景点。磁湖面积8平方公里,是闻名的风景旅游胜地。市区城市建设用地一般在海拨18-50米之间。地质条件较好,地耐力一般较高,除个别软土层低于10t/m2以上,一般在15-20t/m2之间。地下水含量丰富,工程地质性质良好。

  长江自北向东流过市境,北起鄂州市艾家湾,下迄阳新县天马岭,全长76.87公里,市境内主要水系有富水水系、大冶湖水系、保安湖水系、还有海口湖、磁湖、青山湖、三山湖、花马湖、葛湖、荆山源、上巢湖等水系。最大的水系为阳新境内的富水水系,富水河发源于通山,由西向东,注入长江,全长196公里,流域面积5310平方公里,在市境内阳新长81公里。流域面积2245平方公里;大冶湖水系1339平方公里,保安湖水系570平方公里。境内岩溶地貌发育,溶洞众多,很多具有旅游开发价值。全境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地形破碎,局部地方形成不完整的山间盆地。岗地坡度一般较为平缓,沿江一带标高较低。

气候特征

  地处中纬度,太阳辐射季节性差别大,远离海洋,陆面多为矿山群,春夏季下垫面粗糙且增湿快,对流强,加之受东亚季风环流影响,其气候特征冬冷夏热、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热能丰富,雨量充沛,为典型的亚热带东亚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7℃。最热月(7月)平均29.2℃,最冷月(1月)平均3.9℃。无霜期年平均264天,年平均降水量1382.6毫米,年平均降雨日132天左右,全年日照1666.4-2280.9小时,占全年月日可照射时数的31℅-63℅。境内多东南风,年平均风速为每秒2.17米。全境气候温和、湿润,冬寒期短,水热条件优越,有利农作物生长。但由于大气环流、地形、季节变换,气候各要素年际、年内变化较大,因而倒春寒、大暴雨、强风、伏秋连旱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

经济发展

  2010年底,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完成26.2亿元,同比增长14.1%,五年年均增长19.4%,超“十一五”目标3.4个百分点,是“十五”末的2.42倍;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6亿元,同比增长22.9%,五年年均增长32.5%,超“十一五”目标12.5个百分点,是“十五”末的4.08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58亿元(不含大冶铁矿和东贝集团,下同),同比增长26.3%,五年年均增长17%,超“十一五”目标2个百分点,是“十五”末的2.15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967元,同比增长10.8%,五年年均增长12%,超“十一五”目标4个百分点,是“十五”末的1.76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6040元,同比增长15.9%,五年年均增长8.9%,超“十一五”目标3.9个百分点,是“十五”末的1.53倍。

  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1.95亿元,同比增长37.9%,五年年均增长28.1%,超“十一五”目标3.1个百分点,是“十五”末的3.45倍。其中,机械加工企业产值6.46亿元,同比增长21.9%,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9.4%;冶金建材企业产值12.1亿元,同比增长45.2%,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5.5%;医药化工企业总产值2.7亿元,同比增长42.1%,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2.3%。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12亿元,同比增长20%,五年年均增长16%,超“十一五”目标4个百分点,是“十五”末的2.1倍。外向型经济平稳增长。2010年,外贸出口完成6618万美元,五年年均增长25.3%,超目标0.3个百分点,是“十五”末的3.08倍;实际利用外资1103万美元,五年年均增长17%,超“十一五”目标5个百分点,是“十五”末的2.19倍;产品出口稳定在日本、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市场,出口产品和数量大幅增长。创建了“东贝”和“福满门”2个中国驰名商标和一批湖北省著名商标、黄石市知名商标产品,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2010年,地区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52亿元,同比增长16.37%,五年年均增长32.4%,超“十一五”目标12.4个百分点,是“十五”末的4.06倍;国税完成1.58亿元,地税完成7087万元,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高达90.8%。第三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旅游业突破发展,成功创建了黄石国家矿山公园“AAAA国家级旅游景区”,打造了熊家境“全市乡村旅游示范点”,改建了矿冶文化旅游精品街,引进了金港超市、伊家人生活广场、老厨房等品牌连锁店10家。“十一五”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亿元。经营城市成效明显,组建了区城市投资发展公司,2010年,投融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全区建设与发展筹集了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经营,紫菘广场、紫薇广场、铁山电影院、原铁山小学等开发改造项目正全面铺开。

打造世界铁城

  2011年10月1日,黄石市铁山区正式启动世界铁城旅游开发启动仪式,拟在未来3年投入10亿元建设世占地338亩的界铁城旅游广场,推出一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名片。世界铁城旅游广场建设内容,包括神秘的北纬30度广场、展览馆、景区大门、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商业街、停车场等。世界铁城旅游广场建成后,将有效整合4A级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和3A级东方山风景区等旅游资源,将矿冶文化、宗教文化和乡村休闲文化有机融合,打造铁山旅游的新名片、黄石旅游的新亮点、湖北旅游的新品牌。

  旅游开发启动后,铁山还将仿建欧洲矿冶小镇,以德国鲁尔区等欧洲典型矿冶小镇为原型,打造集欧陆风情和山水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异域休闲度假区。将建设一批街头铁艺雕塑小品,将各种小城故事注入旅游的细节,让惊喜无处不在,让故事遍地开花。

  “世界铁成项目库”总投资200亿元,将构建“世界铁城”“一轴两心四区”的空间格局,体现矿冶文化——“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一主题。铁山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将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打造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铁山建成中国工业旅游示范区和首个“铁文化”主题旅游区,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旅游景点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原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我国首座国家矿山公园,拥有亚洲第一天坑,是国家AAAA级景区。市区乘坐6路或11路公交车,到铁山广场下,步行或换乘出租车即可到达。

  鹿獐山公园:位于铁山区中心,宫苑风格,山顶四层楼阁“鹿峰阁”飞檐翘角,可俯视铁山城区,夜晚霓虹闪烁,成为重要路标,公园西面有“华藏寺”

  铁山张之洞广场:原铁山街心公园,曾叫“鹿鸣苑”,原中心有景观喷水池,后改为广场,中立张之洞铜像,是市民休息的好去处

  九龙公园:在铁山区城区西北角,静谧妖娆,现已整修;九龙洞社区北有区内最大的天然溶洞---九龙洞,现已关闭。

  铁山区人民公园(后地山公园):位于和平里社区东侧喻家山地区。

  得道湾广场:位于大冶铁矿南至九龙洞社区,呈带状,展现了铁矿发展的历史。

  铁山古刹(铁山庙):位于大冶铁矿尖林山上,古老庙宇。古刹旁有甘冽的天然泉水和受国家保护的百年古树。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