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荆州市 >> 监利县
监利县地图

  监利县位于湖北省南部,长江北岸,隔江与湖南省岳阳、华容相邻。别称“玉沙”。面积3118平方千米。2009年末总人口146万人,规模居荆州各市县区之首。2011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6.64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二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8亿元。最大人工河流为四湖总干渠,自西向东贯穿中部,独具一派水乡泽国的秀丽风光,县境东南有占地4平方千米的小山——狮子山、杨林山,其中杨林山海拔79米,为监利最高点;最低点海拔21米,在洪湖西岸。

行政区划

  监利县辖18个镇、3个乡:

  镇:容城镇、朱河镇、新沟镇、上车湾镇、尺八镇、白螺镇、汴河镇、周老嘴镇、龚场镇、分盐镇、毛市镇、福田寺镇、黄歇口镇、网市镇、汪桥镇、程集镇、三洲镇、桥市镇

  乡:红城乡、棋盘乡、柘木乡

历史沿革

  夏商时期,监利县属于古南蛮国。这是一个刚刚步入文明时代的小国,它的都城大约在今天余埠(监利)古井口南面约1里的地方。西周时期,监利称为州国,是周天子下面的一个小诸侯国。春秋时,楚文王将都城迁到江汉平原的西陲纪南城,楚国开始强大起来,并吞并了周围的许多小国,州国也为楚文王所灭,监利全境便成了楚国的属地。公元前576年,河南的许国遭到郑国的侵略,请求楚国保护,得到了楚王的允许,后经过很多周折,终于在公元前586年在监利境内建立了容城国,成为楚王的附庸。 

  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监利县是红军、新四军和解放军的根据地,1928年就建立有苏维埃政权,属鄂西联县政府。1930年9月,在监利成立了湘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1931年12月,在监利县周老嘴成立了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1943年至1946年间,在监利西北地区设立监利县人民政府,县东北地区设立监沔行委会,均属襄南政务委员会领导1947年至1949年县北已成为解放区,属监沔县民主政府管辖。1949年4月全县解放,属沔阳专区,1951年改属荆州专区,现属荆州市。

人口民族

  监利的居民,汉族占99% 以上,少数民族有回族、壮族、满族、土家族、蒙古族等13个民族,共700多人,以回族居多,是由河南省唐县迁入的三户做马、牛、羊生意的商人发展起来的。其中姓王的一户,姓武的一户。一百多年来,已发展到了几百人。其余的少数民族均系近百余年来,先后从外地流入监利定居的。

  2007年户籍人口为150.9万,常住人口127.6万。 现在有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苗族、彝族、壮族、布依族、朝鲜族、满族、侗族、瑶族、白族、土家族、哈尼族、傣族、黎族、畲族、高山族、水族、纳西族、土族、撒拉族、仡佬族、锡伯族、阿昌族、羌族、塔吉克族、京族等民族分布。

自然地理

  监利县地势平坦,是典型的平原地形。地面海拔高度在23.5-30.5米之间,高差仅 7米。放眼远望,大地似锦,一马平川,打破这种平原单调景观的是位于东部长江之滨的两个小山丘——杨林山和狮子山,它们是江南丘陵的余脉,由于地壳运动,发生了断裂和错动,在长江南移过程中,河床沿断裂层发育成长,这两个山丘即遗留在江北。杨林山海拔78.8米,为全县制高点;狮子山海拔58米,两山共占地约4平方公里。它们宛如两个威严的武士,守护着监利的东大门,阅尽了人间沧桑,在监利的发展史上,写下了不同凡响的篇章。解放后在杨林山修建的杨林山泵站,泄洪引水,气势螃薄,既保证了县内20多万亩农田旱涝保收,又为杨林山增添了新的景点;近年修复的天妃庙(娘娘庙)高踞于山巅,腑视着长江。登山游庙,极目楚天,远山如游龙起伏,翠叠苍莽;洪湖浮光掠影,雪亮如镜;大江滚滚东去,惊涛拍岸,充满生机活力。如诗如画的江山,尽收眼底。

  监利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能充足、热量丰富、无霜期长。全市太阳年辐射总量为 104—110千卡/平方厘米,年日照时数 1800一2000小时,年平均气温15.9—16.6℃,年无霜期242—263天,多数年份降雨量在1100—1300毫米之间。有足够的气候资源供农作物生长。4-10月份降水量占全年80%,太阳辐射量占全年75%,≥10℃的积温为全年80%,水热同步与农业生产季一致的气候条件,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发育。

  全市生物资源十分丰富,具有种类多、分布广、南北兼备的特点。全市栽培作物品种千余种,还有不少地方良种,浮游生物、维管束植物和鱼类资源是全市的一大优势。中国4大家渔种质资源库设在监利县老江河。

经济发展

  201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亿元,增长12.03%;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96亿元,增长40%;实现财政收入31333万元,增长1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4亿元,增长15.5%。

  农业经济稳中有升。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04.16亿元,增长6.4%,其中粮食总产126.2万吨,增长1.23%,再度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生猪出栏近100万头,增长18.61%;家禽出笼2000万只,增长24%;渔业总产值达38亿元,增长12.2%;完成植树造林面积6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6.3亿元。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提高,兴办无公害、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示范样板20多个,推广优质稻面积180万亩,优质率达到95%。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实施国土整理项目7个,建设规模17万亩,投入资金2.55亿元;完成灌区、泵站续建改造及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投资22750万元。国家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各种支农惠农补贴24730万元。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220元,增长16%。

  2011年全县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亿元,是2006年的2.2倍。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6.6亿元,是2006年的3.9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5亿元,是2006年的2倍。实现财政收入3.6亿元,是2006年的1.9倍;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3亿元,是2006 年的2.2倍。全县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152.3亿元,年均增长32%;贷款余额59.5亿元,均增长35%,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市“年连”。二是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25亿元,全是2006年的6.2倍;完成工业增加值33亿元,是2006 年的6.2倍;入库税金1.3亿元,是2006年的2.5倍。

城市建设

  2007~2011年,共投入6亿多元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区四园”格局基本奠定。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共建设重点工业项目251个,完成投资57亿元,初步形成了轻工食品、医药化工、纺织服装三大支柱产业,福娃、玉沙等58家规模企业成为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工业在三次产业中所占比例比2006年提高了4.8个百分点。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共落实工业招商项目284个,协议引资8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5.7亿元。华油科技、大和钢构、福人木业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落户监利。品牌创建取得突破,“福娃”牌大米、“福江”牌细木工板双双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福娃”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三是农业基础更加巩固。我们有效克服了各类特大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农业生产连续五年大丰收。到年底,全县可实现农业总产值120亿元,是2006年的2.5倍;粮食总产132万吨,是2006年的1.5倍,粮食生产成为“湖北标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水稻、棉花、油料、水产品、畜禽、速生丰产林六大产业优势凸现;水稻优质率达到97.2%,粮食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成为全省样榜;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3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1260家、农业专业合作组织80家,发展订单农业面积312 万亩,获有机食品标志4个、绿色食品标志43个、公害食品标志30个,级粮食深加工园落户新沟镇。无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大中型水利灌渠、现代农业发展项目相继建设,排涝、灌溉、防洪三大体系逐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认真落实,土地二轮延包稳妥开展,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五年来,我县相继获得“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发祥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中国稻米加工强县”、“全国面点师之乡”、“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水产大县”、“全省首批生猪出口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并成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城市建设总投资12.6亿元,先后开工建设千万元以上大、中型项目20多个,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一倍,达到23平方公里,城市框架面积居荆州县市区之首。北环大道(高速公路连接线)、荆南大道、沿江大道、章华大道、工业园北路等新建竣工;江城路、容城大道、玉沙大道等扩建完成,“五纵六横” (注②)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后河改造春节前可全部竣工,人民医院易地重建、殡仪馆改扩建等一批城市重点工程进展顺利;玉沙广场、三水厂、城东污水处理厂、常安商业步行街、金源建材大市场等公共基础设施相继完工。

交通状况

  至2010年底,全县现有公路总里程4012.633公里,公路上共有桥梁1232座;公路客运站场13个、货运站场5个;全县航道总里程494公里(其中长江航道140公里),有港区9个,岸线总长43.6公里,码头39座。全县拥有营运客车637台,货物运输车辆2018台,出租车321台,城市公交车在原有48台的基础上新增20台;拥有客运线路189条;在籍船舶122艘辆。全年交通运输部门共完成客运量843.6万人次,客运周转量4656万人公里;货运量216.24万吨,货运周转量2.416亿吨公里。

  2010年3月10日,监利随岳南高速公路正式通行。随岳南高速公路全长98.06公里,监利境内74.21公里,全封闭全立交,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同时配套建设监利连接线一级公路13.823公里。

  2010年12月9日,荆岳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该项目是湖北省“六纵五横一环”骨架公路网中,随州至岳阳高速公路跨越长江的特大型桥梁工程,是湖北省“十一五”交通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起点位于监利县白螺镇瞿李村4组,跨越长江后止于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大鼓山附近。桥型为主跨816米双塔全钢箱梁斜拉桥方案。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路基与桥梁宽度均为33.5米。项目全长5.42公里,其中桥梁全长4192米,两岸接线长1228米,并在白螺镇设置互通式立交、管理分中心、养护工区和收费站。

风俗习惯

  监利县的风俗习惯与邻县大致相同。农历正月初一这天,先拜祖神、后拜父母、出外叫出行。初二拜丈母,初三家家户户互相团拜,称为“拜年”。正月初九为“上九日”,正月十五晚上举行圆霄灯会,还有监利特色每家每户自己包团子,蒸团子寓意家庭团圆,蒸蒸日上;清明前后,家家踏青扫墓,祭奠去世的亲人;五月初五,贺端阳,门前挂艾叶,吃粽子,划龙船;六月六日,娇阳似火,家家晒衣物,称为“晒龙袍”,七月前半月,到处烧化纸线,告慰祖神;八月十五叫“中秋”,晚上吃月饼茶点,叫“中秋赏月”;十二月初八叫做“腊八日”;家家挑腊水泡糍耙;二十四日过小年敬灶神(注:一般对全国绝大数地方来说农历腊月23日是小年,但监利风俗与湖南相似24日才是小年,很多监利人都不清楚,在外地都被其他的小年误会以为监利23日是小年);三十晚上叫“除夕”,这一天,全家团聚,置办丰盛的酒菜,开怀畅饮,称“团年”,也叫“吃年饭”;子弟向父兄拜揖喊“辞年”,到了晚上,家家一团火,家人围火而坐,叙旧迎新,俗称“三十夜里火,十五夜里灯”。除夕之夜,通宵不睡称为“守岁”。 监利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和我国文化的特定氛围之中,形成了自己的风俗习惯。随着现代社会的开放与进步,社会结构和人们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现在监利的婚丧礼仪,节日风俗正在接受现代社会的广泛熏陶。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