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荆州市 >> 松滋市

  松滋市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土地总面积2235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92.3万亩,共辖16个乡镇1个开发区,23.5万户,人口85万,农业人口68.4万。东临荆州,西连宜昌,南接武陵,北滨长江,华实蔽野,系焦柳铁路与长江的交汇处,是一座集工业农业商贸旅游于一体的新兴城市。松滋市历史悠久,远在旧石器时代末期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萌动于春秋,绵延于两汉,繁华于魏晋,勃发于明清,昌盛于改革开放。

行政区划

  松滋市辖14个镇、2个乡:

  镇:新江口镇、刘家场镇、沙道观镇 、街河市镇、涴市镇、王家桥镇、八宝镇、斯家场镇、老城镇、陈店镇、纸厂河镇、南海镇、杨林市镇、洈水镇

  乡:万家乡、卸甲坪土家族乡

历史沿革

  松滋古属荆州,战国属楚,秦属南郡。汉高祖5年(公元前202年)设县,名高成。东汉建武6年(公元30年)裁高成,并入孱陵(今公安县)。三国时属吴,隶于孱陵,但设乐乡督治。东晋咸康3年(公元337年)庐江郡松滋肥(今安徽宿松县)流民避兵乱到此,侨置松滋县,从此县名延续到今。

  民国元年(1912年),裁荆州府,松滋属省直辖。二年,湖北分道,松滋属荆宜施鹤道。三年,改为荆南道,松滋属之。四年,属荆宜道。十六年,又属省辖。二十一年,属省第七行政督察区。二十五年,改属省第四行政督察区。二十二年八月,县治迁磨盘洲,月底迁回松滋城。二十九年七月,县治迁车家冲,八月迁麻水平。三十四年九月迁新江口。新中国成立后,属湖北省荆州地区行政公署。县治新江口。1996年5月18日撤县建设市。

自然地理

  松滋地处巫山山系荆门分支余脉和武陵山系石门分支余脉向江汉平原延伸的过渡地带。市域地形西高东低。以枝柳铁路为界:其西为鄂西山地,向江汉平原呈四级阶梯递降;其东为丘平原,平原地势则由北向南微倾,形成了山地—丘岗—平原兼有的地貌特征,可概括为“六山一水三分田”。平原82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7.7%;岗地1093平方公里,占50.2%;丘陵203平方公里,占9.3%;低山60平方公里,占2.8%。

  西南山地较高区海拔600到800米,低山区海拔在200至600米之间,峰峦起伏、沟壑纵横;最高点在西部卸甲坪大岭,海拔815.1米。西北部和中部为广阔的丘陵岗地,海拔在100至200米之间,丘冈绵延,宽谷低丘。平原湖区海拔在50米以下,平展宽广,河渠纵横,间有湖泊。最低点在南部王家大湖芦苇场,海拔34.2米。

  市域多年平均气温14℃—16.9℃,最高气温为39.5℃,最低气温为-10.9℃多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600—1900小时,年太阳总辐射量每平方厘米为100—106.4t千卡。全年无霜期为260天,年降水量为1050—1300毫米。相对湿度在74—83%之间,年均温度为78%。主导风向为北风和东北风,冬春多寒潮和西北风,夏季盛行偏南风(即梅雨季节南洋风),时有东南风。历年均风速为2.4米/秒之间。

  可供开采的矿产资源有石油、煤、岩盐、硅铁石、重晶石、石灰石等22种,被誉为金松滋。2010年12月,在该市涴市镇境内的荆州锦辉岗钾1号井正式开钻,这意味着松滋地下储藏数千亿吨的卤水正式进入开采阶段。卤水可以用来制造钾肥等精细化工产品,建成后年产值可达千亿元。松滋欲借此打造“中国钾都”。

经济发展

  201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为2006年的2.4倍,五年年均增长19.1%(现价增幅,下同);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22.1:39.6:38.3,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比2006年提高11.9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3亿元,为2006年的2.6倍,年均增长20.9%;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42.5亿元,为2006年的2.6倍,年均增长20.9%。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预计2011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36亿元,年均增长39.6%;上缴税金达到5亿元,年均增长25%。白云边、飞利浦等骨干企业日益发展壮大,双七水泥、三盟机械、金犀牛服饰、神舟纺织、丽源科技、湖北海兴等一批企业迅速成长。白云边公司2010年实现的产能、销售收入和上交税金分别是2006年的2.8倍、5.6倍和4倍,2008年以来连续三年位居荆州市工业企业纳税第一。

  全市初步形成了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电子、纺织服装、化工建材等产业格局,白云边酒业产业集群进入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大力调整农业结构,认真实施优质稻产业提升、生猪产业“3123”〔注1〕、水产业壮大等工程,种植业板块化、畜牧业基地化、水果业片带化的发展格局更趋明显。积极培育农村市场主体,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95家。农业机械加快普及,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7.6%,绿化率位居全省前列。第三产业繁荣活跃。综合超市、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等新型服务业崛起,信息、保险、法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逐步显现,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注2〕,建成合格农家店266家。城乡市场保持繁荣,预计2011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7亿元,为2006年的2.4倍,年均增长19.1%。洈水风景区被评定为3A景区,启动了卸甲坪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全市旅游业累计接待游客84.8万人次,创社会综合效益3.11亿元。

  2011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为2006年的6.1倍,年均增长43.5%。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共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283个,到位资金79.3亿元。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落户或取得明显进展,松滋核电项目预可研通过专家评审,湖北宜化、武汉凯迪、葛洲坝集团、香港丽源科技、杭州芭蒂娜服饰、广东温氏集团等一批大集团、上市公司、知名企业在我市投资兴业。项目争取成效明显。抓住国家政策机遇,通过精心策划、积极申报争取,共向上争取项目706个,到位资金23.6亿元。我市成功争取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注3〕。在建项目加快见效。连续三年开展“项目建设年”、“项目建设提速年”、“项目建设见效年”活动,白云边工业园、飞利浦国外生产线引进、双七水泥、丽源科技、凯迪生物质发电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相继竣工或在建,倍受全市人民关注的江南高速公路、荆松一级公路西段、车阳河综合码头投入建设。“一区四园”〔注4〕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临港工业园累计完成投入3.88亿元,园内“三纵两横”路网〔注5〕基本形成,整体优势正在凸显;城东工业园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5亿元,建成区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7家;城北工业园实现二次规划满园,落户各类企业45家;刘家场矿产品工业园定位进一步明确,入驻企业12家。

风景名胜

  滨湖公园:距新神洞约一公里,位于风景区西部,占地300余亩。投资约3000万元,先后开发形成了“小西天”佛教文化区、自然游览区、民俗文化园和珍珠仙女井等自然、人文景观。其中珍珠仙女井是滨湖公园中最富有传奇色彩的景观。游人立于井旁,大喊几声“珍珠姑娘”,井底会冒出无数珍珠般的气泡,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登上“小西天”,可见人称“皆大欢喜”的弥勒佛神像、十八罗汉、玉麒麟等深受游人喜爱的景观。公园东端是民俗文化园,游人在这里会遇到一支热闹的“猪八戒迎亲”队伍,领略“关公单刀赴会”、“张飞擂鼓”等三国文化景观。

  灵鹫寺:建于晋朝,殿宇宏伟,共有六重,第一重为戏楼大院,第二重是韦陀四大天王殿,第三重是三尊佛殿,第四重为罗汉祖师殿,第五重为方丈禅房,第六重供坐佛一尊(高达10米),旁边有财神殿、百子堂,后面有经堂数十间。常年香火旺盛,是江南一大寺院。 灵鹫寺是松滋最早的寺院,被誉为“楚南名刹”,于民国年间毁于战火。1997年经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择地40亩,按原貌复建。全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赠额,著名佛道高人昌明法师题写寺名。修复后的寺院三面环水,四周苍松翠柏,大有灵山秀水之气势。寺院特有的寺宙古建,梵宇庄严,巍峨壮观。寺内金碧辉煌,内涵深邃,佛像形神兼备,惟妙惟肖。

  颜将军洞:地下湖由地下湖水洞及旱洞组成,全长2168米,其中水洞长782米,旱洞长1386米。内分地下湖、将军洞、通天峡三大景区。旱洞内“擎天玉柱”、“宝莲神灯”、“玉龙盘山”、“飞仙幽谷”、“通天峡”等景观凝聚了雄、奇、险、拙的阳刚之美;地下湖水景“银河仙宫”、“龙宫胜景”、“双鸟渡食”、“天山圣水”、“瑶池仙景”等景观荟萃了幽、静、清、雅的阴柔之美。阴阳和美,皆成奇观,被誉为中国水旱双游溶洞之冠。

  新神洞:位于危水风景区的中部,是目前发现的危水溶洞群中最具代表性、观赏性和研究性的溶洞。该洞发育于寒武系灰质白云岩中,距今约5亿年。1998年英国溶洞探险队进入5100米深处,未发现出口。目前已开发1300米,对外开放1000米。以“一绝、三奇、十大重点”和近百处千奇百怪的溶洞地质景观被誉为天下第一奇洞。该洞所在地区地质构造复杂,地层结构连续,地貌特征清晰,2000年被长江大学确定为“地球科学教学与实习基地”,正在申报筹建国家地质公园。

  森林公园:总面积52.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6%以上,林中无处不飞花,山间处处有芳草。生态环境良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春花、夏树、秋月、冬雪,四时美景,宛如神仙泼墨天地间。位于洈水湖北侧,1976年成立北大林场,设有樟木溪、四方桥、薛家洞、李家河四个分场,经省林业厅考察,区内裸子植物,被子植物达千余种,现已形成多层次的植被群落,以马尾松、湿地松、火矩松、麻栎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林,历年来,在沿湖低丘栽培的柑桔、油茶、漆树形成了壮观的人造次生植被景观,森林公园内常见野生兽类20余种,飞禽类近40种,华南虎、金钱豹、白天鹅等珍稀动物时有发现,两栖类、爬行类及节肢类动物比比皆是,库、沟、堰水域宽广,栖息、繁衍着大量的水生生物,较珍贵的有水獭,密光鱼等,境内岛屿众多。洈水湖第一大岛打座山,其制高点可览洈水湖全景,横贯森林公园东西的清神路已经竣工,可直达洈水大坝和滨湖公园、新神洞等景点。

  苦竹寺:位于市南街河市镇市第二中学校园内。苦竹寺始建于北宋至和初年,历宋、元、明、清几个朝代,几度重建,至解放后拆毁,因其历史悠久,群众仍以“苦竹寺”称之。苦竹寺院内的苦竹、甘泉(水井)曾被誉为松滋的古八景之一,谓“苦竹甘泉龙现爪”。“苦竹”枝生五爪,龙爪状,终年青翠,逾数百载而不败。曾几移它地而不生;甘泉之水清澈可口,终年盈盈。1927年秋,苦竹寺内设松滋县向上学校,中共鄂西特委派黄杰(女)来校,以任教作掩护,建立中共松滋县特别支部。次年2月,中共松滋县第一届委员会在此成立。现在,学校校园房舍整齐,杨柳成荫,昔日的苦竹,依然青翠欲滴,甘泉井修葺一新,并修建“甘泉亭”成为松滋一大景观。1988年松滋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贺炳炎将军纪念馆:松滋撤县建市之际,博物馆在图书馆一楼,精心筹备的由聂荣臻元帅题写馆名的“贺炳炎同志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正上方矗立着贺炳炎将军塑像,两侧分别陈列着贺炳炎将军与毛泽东、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大幅合影、周恩来授予贺炳炎上将军衔任命书。展览共展出了贺炳炎将军部分遗物,及部分老将军、老红军为贺炳炎将军纪念馆题词近100件。展览馆同时展出了中共松滋县委第一任县委书记黄杰同志从1928年到近年各个不同时代的图片共34幅,18块0.9×1.2mmKT板画面。展览期间,1000余名市二届党代会代表人代会代表及政协委员们代表、委员还在“发扬革命传统,振兴松滋经济”的横幅上签名盟誓。

松滋特产

  沙道观杜婆鸡:松滋市十大地方名菜之一,源自湖北松滋沙道观镇(今荆州市辖区内),因一位七十多岁的杜姓老婆婆始创而得名,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杜婆鸡,精心选自地道、健康的土鸡,而且烹饪之前一定是活鸡,由宾客确认好斤两后,再由师傅现杀现做,一般十五分钟之内,即可上桌。祖传配方精心烹制的正宗乡里土鸡,加上荆州特有的豆瓣酱,使得杜婆鸡色泽金黄,鸡肉富有韧劲,而且鲜香怡人,油而不腻,辣得过瘾,让人无穷回味,意犹未尽!”

  松滋鱼糕:松滋市十大地方名菜之一,松滋鱼糕独具松滋地方风味,早为荆楚名菜。它以鱼含肉味,肉有鱼香,洁白柔嫩,入口消溶等特点而著称,且久传不衰。相传,北宋时,松滋鱼糕即名满荆楚,王公大臣宴请,为席上的头道菜,当时名曰:“头鱼宴”。明清以来,鱼糕制作己普及到民间,松滋各家喜庆之日,必备此菜。久而久之,此菜便成了别具地方风味的传统佳肴。到松滋不食或不带点鱼糕即深为憾事!

  洈水鳜鱼:松滋市十大地方名菜之一,也称鲧花鱼,桂鱼,俗称“花鲫鱼”。属硬骨鱼纲鲈形目鳍科鱼类。体侧扁形,背部隆起,最长可达60cm,呈青黄色,外表着生黑色斑纹。嘴大,下颌突出,鱼鳞细小,圆形、生性凶猛,喜食鱼虾。洈水湖盛产此鱼,肉质鲜嫩,是我国特产的一种名贵味美的淡水食用鱼,也是洈水风景区最受旅客欢迎的鱼种。鳜鱼制作的传统佳肴甚多,白汁鳜鱼为其一种,用鲜活鳜鱼清蒸后,再加茄汁烹制而成的美味佳肴,洁白鲜美的鱼体,间以红椒丝、玉兰片丝、甘豆等配料点缀外形清雅,味道鲜美,香气浓郁。

  白龙潭云雾茶:是松滋天鹅茶场创制的优质名茶。该茶场地处松滋与枝城接壤的“天鹅抱蛋”处:天凿白龙潭,地喷八眼泉,丘岗连绵,层峦叠嶂,云雾缭绕,满目葱郁,使人有“步入云梯上青山,徐徐送客入九霄”之感!早在唐宋时代,松滋曾产贡品茶“碧涧茶”。北宋乐史《太平囊宇记》载,“荆州产土茶,松滋出碧涧”。1977年, “天鹅抱蛋”的山岗开始兴建茶园,开辟面积1270亩,命名为“天鹅茶场”。茶场在历史名茶“碧涧茶”的基础上,研制“云雾茶”成功。1987年,精制一批茶叶以“白龙潭”为牌名盒装(二两装)上市,俏销一空。1989年,“白龙潭云雾茶”载入《中国名茶》一书。1990年,荣获国家农牧渔业部颁发的“炒青茶第一名”的荣誉证书。

  新神洞茶:属炒青绿茶类,系新神洞果茶有限公司生产的湖北传统名茶之一,常称“新神洞毫峰茶”。松滋种茶历史悠久,乃茶圣陆羽行舟三峡开发而植,曾为清乾隆间皇室贡品,改革开放后,经科学管理,精心研制,方使久负盛名的新神洞毫峰茶重新跻身茶苑。该茶叶小而嫩、紧而坚,有脆绿显毫、小巧笔直之特性,乃经人工捻抒、精心制作之佳品。从园管、采叶加工、贮藏到包装精益求精。园管求三无(即无杂草,无病虫、无瘦苗),采叶把三关(即三采三不采,采一芽一叶,采三叶礼展,采色深叶壮,不采异色叶,不采雨水叶,不采过大叶),工艺分六序(杀青、捻揉、揉条、整形、滩凉、干燥),贮藏冷充氮(采用真空充氮冷藏)。

  松乳菇:松滋山地特产一种名菌——松乳菇,驰誉于湘鄂一带,是珍馐佳肴的常用配料。松乳菇,俗称雁来菌,因产于松林地,又名松菌。子实体一般为群生,常生春夏之交和秋末冬初,与马尾松形成菌根关系。松滋的山区和丘陵,马尾松林分布辽阔,气候湿润,适宜松乳菇生长,以长江南岸松滋口一带的松林地产量最多,品质最好。年产10万斤左右,一部分就地销售,一部分制成罐头,远销外地。松乳菇是营养丰富的食用菌,每百克中含粗蛋白 19.3克,脂肪6.8克,碳水化合物35.5克,纤维32.4克,还含有18种氨基酸和维生素。菇圆肉厚,质嫩味鲜,香气浓郁,十分爽口。用来炒肉片,风味极佳,用以氽汤,其鲜无比,制成菌油,另有味道,荤炒素制两皆相宜。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