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三国赤壁古战场的风景图片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旅游相关
三国赤壁古战场交通
1、从武汉乘坐班车或火车到达赤壁市后,乘坐2路公交到达客运站后下车,再乘坐班车前往赤壁镇到达景区。

2、沿京港澳高速公路(原京珠高速,G4)行驶,至赤壁出口。驶出赤壁收费站后,往洪湖方向行驶至旅游快速通道。沿着旅游快速通道直行,往赤壁镇赤壁古战场方向行驶约38km,到达赤壁古战场景区。
首页 >> 湖北旅游景点 >>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赤壁镇武侯巷6号
电话:400-111-8168

三国赤壁古战场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三国赤壁古战场门票价格
135元

三国赤壁古战场开放时间
全年 08:00-17:30(停止售票16:30,最晚入园16:30);《开城迎宾》演出时间为每天上午9:30开演,大雨等恶劣天气无法演出,不另行通知

适宜游玩季节
春夏秋都适宜游览

建议游玩时长
全天

著名景点
赤壁摩崖石刻、周瑜塑像、拜风台

三国赤壁古战场导游图
三国赤壁古战场导览图

 

  三国赤壁古战场,赤壁之战发生地,位于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南岸是我国古代“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七大战役中唯一尚存原貌的古战场。

  赤壁矶头临江悬崖上,又石刻“赤壁”二字,相传为周瑜所书,故也有人称此地为“周郎赤壁”,是赤壁现存最早的文化遗迹。周郎石像,傲对长江,壮志满怀指点江山如画;诸多豪杰,齐聚赤壁,让这一方土地借周公瑾之势一飞冲天,在历史长河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主要景观有:赤壁摩崖石刻、周瑜塑像、拜风台、凤雏庵、翼江亭、赤壁大战陈列馆、赤壁碑廊、千年银杏、三国雕塑园等。

  【历史背景】

  三国赤壁古战场是当年赤壁之战的遗址,在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率领二十六万大军南下,势如破竹,连克新野、襄阳数城,从江陵顺长江东下,在赤壁与孙权、刘备五万联军发生战斗,曹军战败后,退回江北,屯兵乌林(今洪湖县乌林公社),与孙、刘联军隔江相持。

  后来,周瑜采用黄盖的建议使用火攻,向曹军发动攻击,当时东南风正急,火船借助风势,直冲曹军阵营,一时之间,曹营火势冲天,一片火海,曹军大败,孙刘联军乘机进攻,曹操领余部经华容道(今监利市西北)向江陵败走,从而奠定了魏、蜀、吴三分天下的局面,这一仗也就成为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经典战役,在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作战计谋】

  苦肉计/反间计:曹军经过长途跋涉,身体疲惫,将士已有疾疫。在赤壁与江东兵发生战斗,发生挫折,于是,曹操把全军移于江北,便于进退。与江东兵隔江相持于乌林、赤壁之间。由于长期僵持不下,孙刘联军部将黄盖提出“火攻”作战计划。由黄盖出面,向曹公致书云欲诈降。曹操因为之前的一系列胜利,把周瑜、黄盖密谋,看成刘琮、蒯越举荆州归降,这也严重的影响到谋士、军师荀攸的想法,一般将领更不至疑问,都乐于看到黄盖从水上来降场面。

  连环计/火烧赤壁:建安十三年(208)十一月十三日,黄盖带着数十艘满载燥荻枯柴,灌油其中的战舰,乘着东南风急,于江上举帆,各舰只顺序加快速度,向北岸急驶。曹公与吏士,皆出营立观黄盖的来降,只有谋士程昱于东风紧急中发现来舰轻而浮,判定不是运粮船只,担心会发生意外,即向曹公提出注意敌人有诈谋问题。但此时已经为时已晚,来船距北岸只有二里之余,黄盖指挥的战舰,同时点火,乘着大风,船驶如箭,冲击曹军水寨。水寨火起,船被铁链锁着,无法拆开。火随风舞,岸上营寨也都起火,烈焰冲天,曹军陷于一片火海。南岸孙军则摇旗呐喊,擂鼓助威。

  乌林战斗:江北岸曹军水寨、岸上营阵遭到风火船舰突然袭击,引起一阵混乱。南岸孙军也增派部队渡江,参加战斗,扩大战果。双方在火焰中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曹将张辽指挥所部精兵,击退黄盖的猛攻。徐晃也能乱中镇定,整军应战。但此时,刘备的豫州军及猛将张飞、赵云各率所部对曹军发动了猛烈进攻,刘备也亲冒矢石指挥战斗。曹军以腹背受敌、损失惨重,乘孙刘两军尚未合之际,撤出乌林,向华容道方向转进。

  华容伏兵:曹操率领残部进入华容道后,遇着猛雨、大风,遇到泥泞、堵塞,道不通行。遣羸兵负草填派铺,骑才得通过。羸兵为人马所蹈藉, 死者满地遍野。刘军伏兵错失最佳攻击事件。曹操部队已出险区。曹操撤回江陵,心有余悸地说:“刘备,吾俦也,但得计(准备和动手)稍晚,向使早放火,吾徒无类(全被消灭)矣。”曹操大军虽然没有全灭,但南进大军却损耗大半,此时,再也无力一统南北,从而结束了曹孙刘三方的赤壁之战。

  战后影响:赤壁之战后,出现魏、蜀、吴鼎峙局面,即历史上的三国鼎立时期。曹操以绝对优势兵力(26万左右)对孙刘联合绝对劣势兵力 (4-5万),却损失惨重。赤壁之战过程中,出现政治、军事、外交等各种形式的斗争。因此赤壁之战,就成为中国历史上的最有名的战役之一,为中外人士所瞩目。

  兵家言: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必数赤壁之战。中国人认为:到赤壁才知 “道、天、地、将、法”的高妙。外国人认为:到赤壁才能体味东方文化之神秘。

  【参战人员】

  曹军:

  总指挥——曹操(丞相兼冀州牧);参谋长——荀攸(中军师);谋士——贾诩(太中大夫),程昱(奋武将军);将领——曹仁(行征南将军),曹洪 (历锋将军),张辽(荡寇将军),张颌(平狄将军),夏侯惇(伏波将军),李典(捕虏将军),于禁(虎威将军),乐进(拆冲将军),徐晃(横野将军),许褚(校尉)。

  孙军:

  总指挥——周瑜(左都督);副指挥——程普(右都督),鲁肃(赞军校尉);将领——黄盖(武锋中郞将),韩当(中郞将),周泰(别部司马),凌统(别部司马),董袭(偏将军),吕蒙(平北都尉),徐盛(别部司马),甘宁(都尉)。

  刘军:

  总指挥——刘备(领豫州牧、左将军);参谋长——诸葛亮(军师、中郎将);谋士——孙乾(从事中郞);将领——关羽(偏将军),张飞(中郞将),赵云(乐门将军)。

  【主要景点】

  赤壁摩崖石刻

  在赤壁山临江悬崖上,刻有“赤壁”二字,字体各长150厘米、宽104厘米,据说当年赤壁大战之时,孙刘联军火烧曹军战船,江面一片火海,把江边崖壁映得通红,曹军大败,孙刘联军把酒庆功,酒酣之余,周瑜提剑在崖壁上刻下“赤壁”二字,因是巨手神笔,力盖千钧,字迹竟透过石崖到了山后,映出了反体的“赤壁”二字。据宋人谢枋得《赤壁诗·序》载:“予自江下溯洞庭,舟过蒲圻,见石岩有赤壁二字”。明正统《嘉鱼县志》载:“赤壁……削壁面西,上有‘赤壁’二字见存”。唐代诗人李白在游览赤壁时写出了“二龙争战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烈火张天照云海,周瑜于此破曹公”的著名诗句。

  武财神庙

  关羽不仅是历史人物,经过几千年的历史演变,更是成为老百姓心目中那无敌的存在,从古至今更是被各地商人所供奉,关羽塑像威风八面,丹凤眼卧蚕眉,传说关羽塑像不能怒目圆睁,如若神像眼睛全睁开就要杀人(此乃中原地区老百姓所传扬千年来的说法),经过关羽的成名,随后慢慢不仅被供奉为道教的神像,佛教也会追加关羽为护法神将(佛教另有关公韦陀量大护法一说)。

  关公为正义及正气化身,最善制煞镇妖除鬼魅防小人,家中若有久病之人,或者身体健康状况不佳,请一尊圣像镇守宅中,更是能驱凶迎吉。所以关羽亦被称为“关圣帝君”,简称“关帝”,如今道教主要将他作为财神来供奉。关公像除了“治病除灾,驱耶辟恶,诛罚叛逆,巡察冥司”,还有“司命禄,庇护商贾,招财进宝”,又因其忠义,故被奉之为武财神。

  翼江亭

  赤壁山临江矶头,有一处凉亭,上盖琉璃瓦,六柱六角,塔状尖顶,以赤壁山、铁山似昆鹏两翼而得名——翼江亭。相传赤壁大战时此处为周瑜的指挥哨所,站在此亭中,可凭栏远眺隔江乌林曹军驻扎的大本营。此亭六柱六角,仿明清建筑风格,重建于1936年,亭柱有民国蔡汉卿手书前人的楹联一副:“江水无情红,凭吊当年,谁别识子布危言,兴霸良策;湖山一望碧,遗留胜迹,忧怀想周郎声价,陆弟风徽。”赤壁之战中,这里的江面都被那场无情的大火映红了,我们追忆当年的战争画面,自然会想起这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下联即赞孙权在立国后,两次面临危局皆以周瑜、陆逊二人力挽危艰,始得巩固东吴基业。又因二人建功立业时,皆年在弱冠,均遭张昭等人反对,而孙权独能力排众议,重用青年将领,方建万世奇功。《三国志·吴志》对孙权的评价是:“能屈身忍辱,任才尚贤,有勾践之奇,英人之杰矣,故能自擅江表,成鼎峙之业。”整副对联融写景、抒情、咏史为一体,借东吴历史上几位文臣武将为东吴政权建功立业的故事,歌颂了当年赤壁之战中主将对于部将的信任。

  拜风台

  又名武侯宫,坐赤壁山东南处的南屏山顶,是为了纪念在三国演义描述的赤壁之战中,诸葛武侯在此“设坛台、借东风、相助周郎”而建造的。整个建筑面积有310平方米,分前后两殿庙堂,内殿供有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的全身塑像,袍带飘逸,栩栩如生。左侧有文物陈列馆,建于1979年,馆内陈列赤壁出土文物1000余件,有刀、枪、剑、戟、镞、戈、带钩及东吴铜币(“大钱当千”、“大泉五百”、“大泉当百”),并有东汉铜镜和“剪轮五铢”钱及大量东汉、三国时的陶器等。右侧“东风阁”于1975年建造,供游人歇憩。今拜风台系1935年重建,1948年维修。

  周瑜石雕像

  在赤壁矶头,一处开阔平地上,矗立着三国东吴都督周瑜的石雕像,是为了纪念当年赤壁大战时周瑜的英姿而建立的,雕像是1991年元月竖立起来的,雕像底座宽高各2米,长3米,人像高6.85米,由26块花岗石雕砌而成。全高8.58米的石像,是湖北省最大的人物石雕像,充分展现了周郎当年雄姿飒爽、血气方刚的英雄形象。周瑜雕像造型揉合了汉画像石刻、北魏石刻和现代建筑艺术的双重优点,从正面看,东风吹来,战袍飘向西北与孔明设坛祭风的东南风向相吻合;反面看,像一面石壁,和“赤壁”意合。底座设计别具匠心。那刀劈斧刻的纹络象征拍岸的惊涛,三个层次比喻“卷起千堆雪”,从苏轼的词中取意,同时也隐喻了三国鼎立。周都督雕像手持利剑,目光英武,面对曹军的二十多万强敌毫不畏惧,整个雕像把周瑜“雄姿英发”的英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

  凤雏庵

  南屏山东南方的金鸾山上,有一座庵堂,相传为赤壁之战时,“凤雏先生”庞统披阅兵书之处,后人于此建凤雏庵纪念凤雏先生为赤壁大战做出的贡献。现庵堂建于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原为九重大殿,今仅存最上一重,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分三个殿室:第一室供奉有庞统全身塑像,第二室为赤壁图书馆,第三室为接待、休息室。凤雏庵的右侧门牌上有“绝甘兮少”四个字,传说是赤壁之战时诸葛亮题赠给庞统的。那时庵外有一块小菜地,庞统在菜地里种上了鲜嫩的马蹄菜,菜园正中有一个古井,井水清澈干冽,山坡上也栽满了色味甘美的香茗,每次客人来了,庞统总是炒上一大碗马蹄菜,拿出糯米酒来招待,酒后又给人客人用井水和香茗泡一杯浓茶,这样的招待更是让客人无不啧啧称赞。

  赤壁碑廊

  位于拜风台右侧,东风阁后。于1985年动工筹建,碑廊建筑面积277平方米,1986年5月开放,为四合回廊式、钢筋混凝土及木石结构。门楣有李尔重题“赤壁碑廊”四字,廊内镶嵌有25块石碑,石碑与墙面联为一体。碑上更是有历代诗人对于赤壁之战进行描述的的诗、词,由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扬州等地的王遐举、沈鹏、任政、关山月、徐久达、吴丈蜀等全国著名书法家所书,赤壁碑廊后墙的正中还有一块长4.7米,高1.5米的黑色大理石碑,碑文乃南宋民族英雄岳飞的手迹,内容为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这些碑刻,行、草、篆、隶,各具千秋,精雕细镂,均堪称不世之佳作。

  千年银杏

  在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内的凤雏庵前,有一棵千年古树,此树高数十米,主杆挺拔,枝繁叶茂,甚是壮观,为周边景致增色不少。据说这颗银杏树距今已有1800多年了,是庞统当年亲手栽种的。这颗古树也是当年亲眼目睹赤壁之战后唯一有生命的幸存者。更有传说庞统死后变为凤凰,金鸾后栖息于这颗银杏树上。

  银杏为落叶乔木,是一种孑遗植物。银杏树又名白果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银杏从栽种到结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别名“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的老寿星。银杏树具有欣赏,经济,药用价值,全身是“宝”。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因此被当作植物界中的“活化石”。

  望江亭

  望江亭位于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中的赤壁山的山顶。于亭内,放眼向长江对岸望去,即可以看到当年曹操二十六万部队驻扎的地方——乌林寨。赤壁山像一把利剑直插江心,是观望曹营最好的位置。此处退可守,进可攻,让当年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占据了地势的绝对优势。

  望江亭据说是黄盖当年观望曹营的地方,黄盖是东吴的三朝元老,早年就跟着孙坚一起打天下,为孙氏基业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东吴人人都敬重他。相传,在赤壁之战中,周瑜约黄盖一起下棋,周瑜每走一个棋子,就被黄盖吃掉一个,黄盖甚是吃惊,周瑜假装无奈说到:我无将可用矣。黄盖会意后,毛遂自荐。于是,在赤壁之战中,黄盖果然不负众望,一把火烧的曹军不见天日,曹操仓皇而逃。这把大火为孙刘联军最终的胜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之后孙权论功行赏,将黄盖练兵的太平湖赐给了黄盖,并改名叫“黄盖湖”一直沿用。

  赤壁陈列馆

  该馆是以赤壁之战为主题的专题陈列馆,面积2069平方米。1990年动工兴建,1994年建成。馆内设有序厅、战况模型室、蜡像故事室、文史资料室。馆内的展品真实地再现了东汉末年的人文历史和当时三国赤壁鏖兵的壮观场面。

  序厅:厅壁上绘有三幅大型地图:《东汉末年赤壁大战形势图》、《军阀割据示意图》、《农民起义地名分布图》,厅内陈列着官渡之战时曹操的谋士刘晔发明的大型抛石车,孔明战车、古马车、刘备娶亲轿及三国将士穿戴的铠甲、头盔、兵器等。

  文史资料室:陈列着三国都城复原模型、壁画、帝王世系表。王侯封建表及参战将领人物挂图,复制的汉代文物及图片等。复制文物主要有:东吴上大将军、吕侯都尉陈文和的复原墓葬及弩机,赤壁山出土的1000多件刀、枪、剑等兵器及大量三国东吴铜币和铜镜等国家珍贵文物。

  三国人物故事蜡像室:舌战群儒、苦肉计、连环计、蒋干盗书、草船借箭、二乔绣屏、孔明祭风七组蜡像更是为我们讲述了三国赤壁之战时的那些脍炙人口的故事。

  三国雕塑园

  雕塑园的石雕都是一些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三国人物,这些比较有特色的三国人物及文物模型,精致地撷取的历史镜头,风趣幽默地再现《三国演义》中所表现人文主义的美丽浪花,或令人捧腹,或令人哑然失笑,或让人浮想联翩,发思古之幽情;原始、朴拙、和谐、自然的雕塑模型立于茂林修竹间、石桌、石凳旁……内涵丰富,格调高雅,造型流畅,制作精细,美化空间,升华环境。 更是让我们能够更好的了解到三国文化的精彩。

  三国影视城

  在新景区的建设上,则重点打造了由吴宇森导演的“一场中国最大的赤壁大战相关场景戏”,以及反映当时魏、蜀、吴三国地域文化的三国城、三国宾舍等硬件设施。在软件开发上,以表现三国人物掌故、战斗场面、民俗民风的“三国文化”为核心,以“赤壁再现三国,游客亲历战争”为理念,采用三国庙会、实景演义、民间绝技、汉代戏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创造出独具特色的三国城池,形成一种前所未有的观光游览品种。

  按照汉代风格建造的三国影视城,整体设计厚重、沉稳。城内花木扶疏,小桥流水。店铺依岸傍水,点缀以茂林修竹,花光潭影,令人如入仙境。三国城内一切皆以三国文化为依托,无论店铺风格、经营内容、人员装束皆是三国时期风格。景区融合了三国文化、汉代文化、道家文化于一体,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内涵。在建设风格上,以三国影视城为模本进行拓展创新,是一处非常值得一看的人文景观。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