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十堰市 >> 十堰市张湾区
十堰市张湾区行政区划图

  张湾区位于十堰地区中部。东起十堰市区四方山—笔架山—牛头山东北西南一线,与茅箭区相邻;西至黄龙镇,与郧县的鲍峡镇相连;南达西沟乡与叶大毗邻;北到花果街道、汉江路街道,与郧县的柳陂镇相邻。辖4个街道、2镇、2乡、一个省管经济技术开发区,版图面积652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人。东风商用车公司总部驻张湾区,年产中重卡近20万辆,是中国卡车之都的心脏。张湾区交通条件便利,经济依托优势明显。襄渝铁路、316,209国道横纵南北,银武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区内旅游资源丰富,有黄龙水库,黄龙古镇,牛头山森林公园等。

行政区划

  张湾区辖4个街道、2个镇、2个乡:

  街道:车城街道、汉江街道、红卫街道、花果街道

  镇:黄龙镇、柏林镇

  乡:西沟乡、方滩乡

历史沿革

  张湾区原属郧县管辖的黄龙区和茶店区的茅坪公社。1967年6月6日,因第二汽车制造厂建设(今东风汽车公司),湖北省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批准设立郧县十堰办事处,上述一区一社由郧县划归办事处管理(同时划归的还有十堰区),同年12月更名为郧阳十堰办事处,隶属郧阳地区领导。1969年12月1日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决定成立十堰市,仍属郧阳地区领导。1973年2月十堰市升格为省辖市。

  1975年,十堰市、二汽实行“政企合一”。合一之后,党政名称为“中共十堰二汽委员会”,“十堰二汽革命委员会”。十堰与二汽,头一次在称谓上紧紧连在了一起。当时二汽的厂领导,直接就是十堰市的党政领导。这种政企不分的状况一直持续到1982年4月19日,中共湖北省委颁下通知,分别组成中共十堰市委员会和中共第二汽车制造厂委员会为止。1984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撤社建区成立张湾区(县级),辖头堰(今花果)、红卫、车城、土门(今汉江路)4个街道办事处。1986年10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十堰市的花果、白浪2个区公所,并将花果区公所管辖的全部和白浪区公所管辖的东沟、茅坪2个乡与张湾区合并。

自然环境

  张湾区环境优美,南部大西沟瀑布景区,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横贯东西。堵河、犁河、镜潭沟、张湾河、神定河从南部山区内流出自南向北平行穿过张湾区,一路向汉江奔去。汉江在十堰的最大支流堵河,在黄龙镇被黄龙大坝拦腰截断,形成美丽的黄龙滩水库。黄龙滩水电站区内自然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其中森林覆盖率70%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率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是全国内陆地区唯一的国家园林城市。

  冬季比同纬度其他地区略为温暖,夏季比较炎热。属于北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光热资源较丰富。年平均日照时数1655~1958小时,无霜期224~255天。平均年降水量800毫米以上,六至八月是本区全年雨水、热能最丰富的季节。夏季平均气温大都高于25℃,其中七月平均为27℃左右,积温较多。七、八月份降水量一般都在100毫米以上。受海拔高度、坡向等地形地貌因素影响,气候复杂多样。素有“高一丈、不一样”,“阴阳坡、差得多”之说。本区山地小气候的多样性,为多种经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位于秦岭和巴山之间气候造就了养生宝地,冬无严寒(秦岭阻挡了南下的寒流),夏无酷暑(山地起伏产生阴坡阳坡),有山有水(气候湿润)。

经济发展

  2011年完成全域生产总值275亿元,是2006年的3.8倍,年均递增30.4%;固定资产投资71亿元,是2006年的13倍, 年均递增67.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亿元,是2006年的2.1倍, 年均递增18.7%。张湾成为十堰市最大的经济体,在全市经济目标考核中跃升到“第一方阵”。

  工业经济强劲发展。东风十堰新基地布局张湾,商用车动力总成等“五大板块”③扩能项目开工建设,湖北三环、东风征梦、东风神宇、十堰安远等整车项目全面推进,以汽车为主导的工业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2011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20亿元,是2006年的2.5倍,年均递增20%;规模工业总产值586亿元,是2006年的2.7倍,年均递增21.8%。预计完成建安业产值15亿元,是2006年的3倍,年均递增24.4%。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中心城区商贸业日趋繁荣,城西生态文化旅游走廊初具雏形。2011年,预计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83.3亿元,是2006年的2倍,年均递增1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亿元,年均递增21.7%;饮食服务业营业额40亿元,年均递增31.4%;旅游业综合收入38.5亿元,年均递增19%。

  农村经济稳步增长。蔬菜、林特花卉、畜禽水产、劳务经济“四大亿元工程”基本建成。培育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发展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35个。争取省市扶贫资金2600余万元,减少贫困人口8700人。2011年,预计完成农村经济总收入9.95亿元,是2006年的1.4倍,年均递增7.6%;农民人均纯收入4700元,比2006年净增1404元。

  累计招商引进项目510个,总投资300多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38个,实际到位资金71.2亿元,利用外资1.1亿美元。2011年预计实现外贸出口6307万美元,是2006年的4.5倍,年均递增35%。

科教文卫

  和谐张湾建设迈出新步伐。一是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全力推进区政府“十件实事”以及市政府“十件实事”涉及张湾的相关工作。全年组织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培训10322人,实现转移就业10112人,减少贫困人口1725人;组织城镇就业再就业6501人,城镇新增就业3223人,实现再就业4341人;社会保险新增参保1599人,社保基金征缴3254万元;纳入城市低保11374人,农村低保3337人,发放城乡低保补助1918万元;全区52514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新型合作医疗全覆盖,实施大病医疗救助131人、救助资金36万元,新建甲级村卫生室10个,对西沟乡、黄龙镇卫生院以及30个村卫生室基础设施进行完善;硬化通村公路40公里,完成公路养护300余公里;完成方滩村、王家山村34个项目点7286人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新建沼气池1006口、修建节柴灶1100座;新建10个、改扩建17个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对3所农村寄宿制中小学进行改水、改厕;完成5个社区办公用房、改扩建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16个;为城乡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6件,提供司法救助86人;3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建设正式开工;发放廉租房补贴60万元;改造农村危房477户。

  二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完成重点科技攻关项目7个,开发新产品30个,申请专利90件,争取国家、省、市创新基金440万元;城乡义务教育新机制全面落实,中考上一中线296人,高考上本科线41人;积极参与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各项工作,荣获市委、市政府“突出贡献奖”;架设、改造电视线路18公里,8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顺利完工;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成效显现,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控制在市定指标以内。三是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评选表彰一批“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文明市民”、“文明家庭”;组织开展“学会感恩”、“富而思进”、“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车城街道康乐社区、红卫街道界牌社区荣获“省级文明社区”称号;汉江街道水堤沟村荣获“省级文明村”称号;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建设加强,拥军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四是城乡社会保持稳定:扎实开展“百队千人进万家”活动,走访群众8226户,座谈21149人,化解矛盾纠纷219起,奥运会和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期间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实现“零”目标;“平安张湾”建设进一步深化,辖区安装“电子眼”达到9174个,在15个村(社区)推广“警铃入户”工程,3679户农户实现治安联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事故直接经济损失分别比上年下降16.7%、25%、33.6%;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得到强化,确保汛期安全。

旅游景点

  黄龙古镇:始建于明末清初,沿水路上可至竹山、竹溪,下可达丹江、武汉,古时镇内商贾云集,商铺林立,街市繁华,因而被人们誉为“小汉口”,是当时鄂西北地区的商业、文化、航远中心。全镇占地50余亩,分前街、后街、上街、河街四个部分,四条古街道共同构成了风格独特、气势恢弘的黄龙古建筑群。

  月亮湖山庄:距市中心25公里,占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现开发有金竹林、吊角楼、珍珠潭、情人岩、雄狮嬉水、金水潭、大方嘴、回马石、韩信母亲墓等景点。山庄还设有游泳池、竹排漂流、沙滩排球、水上快艇、高空溜索、高空自行车、高位滑道冲浪、武夷山茶道、野外生存训练等游乐休闲项目。

  堵河漂流:堵河是汉江的最大支流,其水质纯净,水流湍急,两岸风光旖旎秀美。现有两个漂流公司,漂流橡皮艇180余只,漂流里程15公里,漂流途中惊而无险,有狮子滩、黄家套、桃树嘴、金竹园等自然景观。黄龙水库:距市中心30公里。库区景点有“二龙戏珠”、“雄狮下山”等自然景观。库区内每道山峰玲珑秀美,柏松杉竹漫山遍野,青翠欲滴;碧波荡漾,山峰倒映水面青透柔美。库区可供游客休闲垂钓;现有旅游观光船28艘,小木划船98只,可供游客水上游乐。

  大西沟生态旅游区:位于城郊18公里处,区内苍山翠岭雄奇险秀,怪石古木奇异神秘,湖光山色相映成辉,自然之美,原始古木之奇,在这里被演泽得淋漓尽致。东沟冲天的白果树、相公遮天的巨柳、过风浓茂的大红袍、长坪苍劲的花栎木、白石奇异的黄莲木显示出物种的苍桑变迁;牡丹、芍药、百合、五味子、野葡萄、弥猴桃、麝香、锦鸡、黄羊、果子狸等数不胜数的奇花异草和野生动物。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