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十堰市 >> 房县
房县行政区划图

  房县,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十堰市南部,东连保康、谷城县,东北交丹江口市, 南临神农架林区,西与竹山县毗邻。房县古称“房陵”,以“纵横千里、山林四塞、其固高陵、如有房屋”得名。房县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远古时期就有人类活动,有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是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全国著名的“木耳之乡”、 “黄酒之乡”。截至2012年,房县下辖12个镇、7个乡、1个国营林场、国土总面积5110平方公里,人口48.8万人。

行政区划

  房县辖12个镇、7个乡:

  镇:城关镇、红塔镇、军店镇、化龙堰镇、门古寺镇、大木厂镇、青峰镇、土城镇、野人谷镇、白鹤镇、窑淮镇、尹吉甫镇

  乡:沙河乡、万峪河乡、九道乡、上龛乡、中坝乡、姚坪乡,回龙乡

历史沿革

  房县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远古时期就有人类活动,有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是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房县古为梁州城,西周以前为彭部落方国。春秋为防渚,属麇、庸二国之地。战国为房陵,属楚。秦置房陵县,属汉中郡,以“纵横千里、山林四塞、其固高陵、如有房屋”得名。东汉末为房陵郡治,改属荆州。三国魏黄初元年(公元220年)合房陵、上庸两郡为新城郡,房陵为新城郡治台。晋惠帝元康六年(公元296年)改属梁州。南北朝时迭有变更。北周改房陵县为光迁县,为光迁郡治。隋大业二年(公元606年)为房陵郡。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改光迁县为房陵县,为房州治,隶山南东道。宋雍熙三年(公元986年)升房州为保康军,隶京西南路。元为房州治,隶湖广中书省襄阳路。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省房陵县入房州。明洪武十年(公元1277年)降州为县,始称房县,属湖广布政使司襄阳府。成化十二年(公元1476年)房县改属郧阳府。民国初年属襄阳道;民国二十年(公元1931年)隶湖北省第十一行政督察区;民国二十五年(公元1936年)改隶湖北省第八行政督察区。

  1946年7月,王树声、罗厚福率中原新四军五突围部队转战房县,在房县中坝成立了鄂西北军区,鄂西北行政公署和房县人民政府,开创了以房县武当山地区为中心的鄂西北根据地。1949年元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陈谢兵团四纵十二旅和陕南军区部队,发动房竹战役,解放房县,成立了房县人民民主政府,属陕西省两郧专区。1950年4月改属湖北省郧阳行政专员公署。1953年隶属襄阳行政专员公署。1965年襄郧分设,房县仍隶属郧阳地区。1994年郧阳地区与十堰市合并,为十堰市所辖。

地理环境

  房县地势西高东低,南陡北缓,中为河谷平坝。境内平坝、丘陵占17.1%,二高山占44.4%,高山区占38.5%。以青峰断裂带为界,北部山地海拔在800—1000米之间,山脉走向一般是东西、东北或东南向,坡度一般在10°—50°之间,山背开阔,山顶垣状,其间有河谷盆地零星分布,是玉米、水稻、小麦、木耳的主产区;中部以县城周围的马栏河谷为中心,形成一条狭长的断陷盆地,海拔在400—600米,既是本县的粮仓,又是果木林园发展的重要基地;南部为山区,山势巍峨陡峻,大部分在千米以上,是玉米、杂粮及用材林主要产区。全县最高海拔为西南部上龛关家垭,海拔2485.6米;最低海拔是大木的姜家坡,海拔180米,境内海拔高低差为2306米。

  房县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其特点为:冬长夏短,春秋相近,四季分明;垂直差异变化大,具有立体气候;同一海拔高度,阴坡与阳坡气温相差1—2.5℃ ;雨量集中,雨热同季。年平均气温在10℃ 至15℃ 之间,极端最低气温-17.6℃(1977年1月30日);极端最高气温40.4℃(1996年7月20日)。无霜期年平均223天,北长南短,北部的大木为240天,南部的西蒿为174天,其余地区大都为210天至240天。年平均降水量914毫米,雨日100—140天之间,由北向南逐渐增多。大木镇雨日最少,为106天;桥上乡西蒿雨日最多,为140天。年日照时数1700—2000小时之间。影响农作物生长的主要灾害性天气为春季“倒春寒”,夏季“卡脖旱”和秋季的阴雨低温天气。[2]

  房县境内大小河流1261条,总长3455公里,境内有四大水系,即南河、堵河、北河、官山河,总长2612公里,流域面积占全县的100%。 全县有小二型以上水库74座。其中,中型小库两座,小一型水库13座,小二型水库59座,总满水能力6535.5万立方米。

自然资源

  房县耕地面积47.86万亩(其中水田11.78万亩、旱地36.08万亩),占6.23%;林地622.85万亩,占81.15%;草场牧地56.97万亩,占7.42%;交通用地1.64万亩,占0.21%;城镇建设和工矿用地11.06万亩,占1.44%; 水域面积11.51万亩,占1.5%;未利用土地15.04万占1.96%。

  全县水力资源丰富有大小河流1261条,南河、堵河、官山河等四大水系纵横交错,水能蕴藏量35万千瓦,可开发20万千瓦以上。

  房县矿产资源丰富,理论蕴藏量大。现已探明的金属矿产有:铅、锌、铜、镁、铁、锰钒等7种;非金属矿产有:磷、硅石、石灰石、白云石、重晶石、滑石、 石膏、石煤、石材(大理石、花岗石、板石)、矿泉水(地热)以及粘土、砂石等72种。

  房县是国务院授予的“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 “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境内森林茂密,群山林海茫茫,林业用地525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68.5%,森林覆盖率67.8%,活立木蓄积量438万立方米。以房县为重点的秦巴生态功能区,是抵御沙尘暴南下东移和酸雨北上西进的生态调节器,被誉为中国真正的“生态心脏”。

  房县山场辽阔、饲草繁茂,是发展草食家畜的优良场所,可利用牧草面积287万亩,居湖北省第一,成片千亩以上草场107万亩,理论载畜量130万个羊单位,是湖北省百万只商品羊基地之一。

  据《中国温泉纪要》记载,房县温泉在春秋战国时期即为全国名泉之一。境内五处热矿泉自然露头于世界著名的“青峰大断裂带”上,来自4000米以下地质断层, 富含氡、锶等20余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 日流量1.5万吨,常年水温保持在37.7℃,医疗、饮用、沐浴效果均佳,被誉为“中华泉水之冠”。目前,开发利用的仅有大小温泉两处, 主要用于饮用,疗养种养殖。温泉矿水源于房县青峰断裂带,有温泉寺、小汤池、戚家沟三处泉眼,水源丰富,水质晶莹清澈,口味纯正,物理性能良好,房县温泉水属一种优质天然矿泉水,含有人体所需的锶、锂、铁等10多种微量元素及气体。

房县县城夜景

经济发展

  201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2亿元,比2006年增长1.6倍;财政收入3.2亿元,增长2.2倍;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增长7.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5亿元,增长1.7倍;外贸出口4500万美元,增长4.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增长0.9倍;农民人均纯收入3800元,增长1倍;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24.5%。三次产业比重由37:26:37调整为36:34:30。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县域经济综合考核位居全市前列。

  工业经济迅猛扩张,主导地位基本确立,累计引进项目326个、到位资金45.4亿元。华新水泥、江西润田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房县,促进了工业经济快速壮大,形成了农产品加工、水电、建材等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3.4亿元,增长2.5倍。亿元企业、规模企业分别达到10家和45家。星源科技、武当动物药业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恒达纺织建成全省最大的紧密纺生产线。雅德农用车第一辆整车下线。三里坪电站首台机组发电。建成东城(泰山庙)、西城(高碑)工业园5000亩,新增入园企业36家。北城(高枧)工业园启动建设。我县被批准有条件对外开放,利用外资470万美元,实现了零的突破。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业总产值达到27亿元,增长1.7倍。执行各项惠农政策,累计兑现到户资金3.1亿元。整理土地4000亩。治理小流域22条304平方公里,除险加固中小型水库8座。兴建安全饮水工程73处。建成农村户用沼气2.5万户。荒山造林50.5万亩,被评为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县”、“造林绿化模范县”。年均转移农村劳动力11万人,创收7.6亿元。烟、菌、药、羊、茶、果六大产业效益明显,建成产业基地117万亩。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3家。“房县香菇”和“房县黑木耳”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产品获中国国际农博会金奖;“房陵1号”核桃被认定为湖北省优良品种;神农本草、神武山珍、华盛豆油被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有机、绿色、无公害品牌达到38个。

  旅游发展势头强劲,第三产业活力涌现。坚定不移地实施“大旅游”战略,接待游客99.5万人次,旅游收入4. 7亿元,分别增长1.6倍、7.3倍。“湖北旅游强县”创建成功,杜川村被评为“湖北旅游名村”,野人谷、野人洞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诗经源进入“国家级森林公园”行列。发展市场主体1.2万户,注册资本19.4亿元,分别增长1.7倍、1.9倍。开发商住小区60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全省“金融信用县”和“保险先进县”,邮政储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顺利组建,工行、建行相继恢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68亿元、31亿元,分别增长2.5倍、3.7倍。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全面铺开。通信、保险、烟草、盐业、石化等服务业快速发展。

社会事业

  新增市级科技企业2家,申报专利121件,居全市第一。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费入学,新增保育制学校10所,消除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258间;高考上线2641人,本科上线率位居六县(市)之首;县一中创省级示范学校通过评审。首届房县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6.8%。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启动,参保3.12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5.9‰,符合政策生育率94.2%。新增有线电视2400户,完成广电“村村通”132个。全国经济普查、土地调查和污染源普查顺利进行。新增就业岗位36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社会保险扩面3447人。完成倒房重建834户。向汶川灾区捐款264万元,捐献棉衣(被)1050件。“助行工程”装配假肢135个;“复明工程”实施白内障手术193例。安全生产工作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县领导带案下访、集体接访制度全面推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增强。

野人洞风景

旅游景点

  房县挂榜岩:房县城南45公里处的桥上乡挂榜岩,传说是唐中宗李显被废为庐陵王贬迁房州即现在的房县后起兵反周挂榜招贤之地。武周长安2年(公元702年)3月,庐陵王为选一领兵开路先锋,在军师徐美祖的献策下,在此挂榜招贤,兴唐室宏伟大业。至今,挂皇榜的大铜钉仍在岩壁之中,城堡基石完整无损。挂榜岩主峰高150米,面积约500平方米,山顶海拔946米,壁面光滑,如刀切一般。岩上古木参天,岩下碧水荡波,岩缝青枝点缀。

  观音洞:位于房县城南3公里处的凤凰山,沿209国道。观音洞始建于唐朝,经过历代维修、扩建形成规模,现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主体景观是奇特的天然洞穴,位于石岩峭壁之中,分为南北洞,北为“关帝洞”深8米,宽6米,高4米,正中供有关帝神像;南为“观音洞”,深9米,宽13米,高5米,正中供奉观世音神像。

  木佳沟:位于房县化龙堰镇渭沟之南,距县城约30公里。这里峡谷幽长,瀑布叠韵,奇岩异洞,鸟语花香。整条沟的群瀑形成层层叠叠的晶莹水帘,在阳光照射之下五光十色,景色之美令人叹为观止。还有两座小型水电站在这里因水而生,它折射出木佳沟自然资源的活力。

  望佛山:位于房县西部,距县城34公里,海拔1430米,面积约6平方公里,旅游景点星罗棋布。望佛山又称“望夫山”或“万佛山”。其传说有三:一是站在望佛山山顶能望到武当山山顶;二是望佛山曾有上万尊佛像;三是“望夫山”上有一尊望夫石。望佛山奇草异花不胜枚举,天麻、党参、细辛、川穹、何首乌等珍贵药材达三百多种,有路边黄、凤凰尾、津草、分津草、红白二元等奇花异草百余种。有迎春花、红药树、黄柏、厚朴、桂皮、紫荆、金弹子、梧桐等珍稀树木三百多种,珍禽异兽更多,如梅花鹿、獐子、麂子、野猪、豹子、猪獾子、猴子等。

  野人谷:与野人洞相毗邻,也在209国道旁,是武当山、神农架两地国内游客相互流动的必经之地,全长5公里,山雄水美、谷幽峡险、古老的原始森林,成为自然博物馆。峡谷内有换彩峡、野浴滩、躲军洞、龙胆崖、瀑布群、野人睽谷、天绳攀崖、龙门顿开、绝壁城堡多处景点,是阳春赏花,盛夏避暑,深秋观景,严冬咏雪的旅游胜地。

  房县野人洞:位于湖北“两山之间”(武当山、神农架、长江三峡)旅游黄金中段,209国道横贯全境,交通便利,野人洞景点距离襄樊280公里,距十堰市130公里,距神农架木鱼127公里,距武当山155公里。野人洞为天然石灰岩溶洞,1974年,当地农民殷洪发在此洞口与野人搏斗而得名(殷洪发于2008年12月27日不幸病逝,享年80岁),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现已开发洞长1980米,观赏面积30000平方米。

  显圣殿:位于房县城西12公里处的军店镇军马河口,相传怪人费长房在此显圣,殿因此得名。清乾隆年间创建,道光二年(公元1822年)重修。殿宇依山傍水,悬崖峭壁,巍然壮观。殿基为砖石结构,高约30米。砖雕走脊,飞檐筒瓦,有唐宋遗风。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在后山之巅增修殿 宇1间,名曰“金顶”。显圣殿依山傍水,景色秀丽,山上林木苍翠,四季长青。正殿是宫殿式建筑,两侧是砖木结构歇山重檐的两层楼房建筑,卷棚斗拱,各臻其妙,上下台阶相连,高低回廊可通,殿前石栏浮雕,上有哪吒闹海等神话故事,工艺精美,栩栩如生。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在山顶修建金顶1座。现顶殿依旧,保存完好。

房县特产

  房县大宗骨干土特产品千余种,代表世界消费潮流的绿色产品50余种,黑木耳、香菇、黄酒、天麻、板栗、核桃、山野菜、绞股蓝等,皆以其品质卓越、纯天然无污染而驰名中外。特别是黑木耳、香菇、黄酒为房县千年历史特产,早在隋唐时期已作为钦点贡品而誉满京师。“云耳”、“燕耳”,在国际贸易中以质优味美、营养丰富,赢得“房耳”盛誉,产品畅销五大洲。香菇年产量在1000吨以上,大部分销往亚、非、北美等地。黄酒是唐中宗李显贬居房陵而流传后世的“宫廷御酒”。现在,此酒将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嫁接糅和,进行特殊配方而成,富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极高的饮用价值和医用价值,是符合国际酒类发展方向和国际消费趋势的畅销饮品,被人们誉为“神酒”和“液体蛋糕。其次是药材资源丰富。房县是神农尝百草之地,也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素有“华中药库”之称。李时珍《本草纲目》中的400多个中草药标本采集于房县。杜仲、桔梗、金钗、灵芝、猴头、天麻、党参、江边一碗水、七叶一枝花等名贵药材享有盛名,“北岸黄莲”属全国佳品。中草药基原种类达628种,资源蕴藏量348万吨,全部是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药材。

  “房陵黄酒”历史悠久,古代曾称为“封疆御酒”、“帝封皇酒”。有史料记载,绍兴黄酒最早产于公元前492年越王勾践时期,而“房陵黄酒”早在公元前827年西周时期已成为“封疆御酒”。闻名天下的《诗经》作者尹吉甫是房陵人,楚王派太师尹吉甫作为使者向周宣王进贡,尹吉甫带了一罈房陵人自产的“白茅”(黄酒)献给周宣王,宝物呈上殿开罈满殿香,周宣王尝了一口,大赞其美,遂封为“封疆御酒”。并派人把房陵每年供送的“白茅”用大小不等的罈子分装,依“白茅”封疆土,奖诸侯。房县黄酒兴盛于唐代,武则天废中宗李显,贬为庐陵王,流放于房陵。在房陵居住十四年,随行720名宫廷匠人对房县民间酿方进行改进而成。

  房县是全国著名的黑木耳生产基地县,是驰名的“中国燕耳之乡”在国际贸易市场上,因其色鲜、肉厚、朵大、质优、营养丰富,赢得“房耳”盛誉。这里的黑木耳“形似燕,状如飞”,又被称为燕耳,有山珍之王的美称。自50年代以来,房县黑木耳在国际市场上一直畅销不衰,远销美国、西欧、日本、新加坡等37个国家和地区,每吨黑木耳换外汇1.8万美元。

  房县地处秦巴山脉腹地,属亚热带和暖温带过渡地区,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适宜,系专家公认的香菇生产“黄金地带”。房县所产香菇(木耳)因其栽培历史悠久,自然条件独特,产品质量上乘,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一直畅销五大洲,被誉为“香菇燕耳之乡”。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