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十堰市 >> 竹溪县
竹溪县行政区划图

  竹溪县位于大巴山脉东段北坡,湖北省十堰市西南部,鄂西北的边陲,鄂、渝、陕三省交界的秦巴山区。西接陕西省平利、镇坪、旬阳三县,南交重庆市巫溪县,东邻本省竹山县,是汉江最大支流堵河的源头、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之一,是湖北入渝、通陕之门户。县境南北长104公里,东西宽51公里,县域总面积3310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302个村、4个社区、15个农林特场,总人口36.8万。

行政区划

  竹溪县辖8个镇、7个乡:

  镇:城关镇、蒋家堰镇、中峰镇、水坪镇、县河镇、丰溪镇、泉溪镇、龙坝镇

  乡:新洲乡、兵营乡、鄂坪乡、汇湾乡、天宝乡、桃源乡、向坝乡

历史沿革

  竹溪,西周属古庸国。东周楚庄王三年(前611年)灭庸,置上庸竹溪属上庸。西汉高帝五年(前206年)析上庸地,置武陵县,隶汉中郡,此为竹溪建治之始。南朝梁,改武陵县为新丰县,竹溪隶之。北朝西魏,改新丰为上庸。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省上庸入竹山。明成化十二年(公元1476年)析竹山尹店社复置为县,以境内竹溪河定名“竹溪县”(“竹溪”之名由此而来),属郧阳抚治管辖。民国初期,竹溪县属湖北省襄阳道管辖。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国民政府将湖北省划分为十一个行政督察区。竹溪属第十一行政督察区。第十一行政督察区公署设郧县。

  1949年竹溪解放,隶属陕南军区两郧行政公署。1950年,陕西省郧阳专属划归湖北省郧阳行政专员公署管辖。1952年,郧阳行政专员公署与襄阳行政专员公署合并,改属襄阳行政专员公署,竹溪隶之。1965年,郧阳行政专员公署与襄阳行政专员公署分离,复设郧阳专署,竹溪隶属郧阳地区行政公署。1994年9月29日,国务院批准郧阳地区行政公署与湖北省十堰市地市合并,实行以市带县体制。竹溪县隶属十堰市所辖。

地理环境

  竹溪县地处秦岭东槽区东段南缘,大巴山脉东段的北坡。大巴山脉是全县山系的发源地,经过喜山地壳构造运动,成为大幅度上升的隆起区,山多呈纬向褶皱形,由西南向东北梯向延伸。堵河水系的七大支流,由南向北,顺序而列,由西向东直流而下。西南高,东北低,西南部葱坪海拔2740米,东北部烂泥湾海拔276米,相对高差2464米。山脉与地层走向一致,河谷曲流发育,峡谷与山间盆地相间,构成了丘陵、盆地、低山、中山、高山等多种地貌。

  竹溪县山脉属大巴山系,主脉沿本县西南边境走向东南,与陕、渝自然分水为界;县西的南端和中部是鸡心岭向北走之支脉,形成陕、鄂边境自然分水为界;北端是陕南盆地东盆口之沿顶,与本省的竹山县相连,以自然分水为界。县域内,有记载的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峰25座:葱坪(海拔2740米),竹溪第一峰,原名凤凰岭,后因多生一野生植物“天葱”而得名,位于“十八峡”省级自然保护区东南。

气候特征

  竹溪县属北区热带季风气候,山地气候的特色比较明显,四季分明,高差悬殊,光照充足,雨量适中,地域有别,灾害各异。年平均气压为963. 9-964. 6毫巴。全年日照量时数为500-1800小时之间,平均每天4-5小时;全年日照率为40%;太阳辐射量年平均在92-101千卡/平方米,全年平均日气温在9-15℃。夏季少酷署,秋季时间短,冬季冷暖变化大。不同海拔高度区域的年积温悬殊大,每上升100米,年积温减少170℃0500米以下区域年积温为4558. 9℃,1200米以上区域年积温为33321°C。极端气温记载:最高气温40°C(1966年7月20日),最低气温零下12.2℃(1969年元月30日)。年无霜期全县平均为238天左右。年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历年来自然灾害多以旱灾为首,次之为局部水灾和冰雹灾害。已探明的泥石流地质灾害点有38处。

自然资源

  竹溪县有国土面积3310平方公里,占全省的1.78%,其中:耕地面积326685亩,占全县版图面积的6.6%;林地3906825亩,占78.68%;园地66985.6亩,占1.34%;水面59997.5亩,占1.2%;交通占地14100.1亩,占0.28%;其它用地80223.6亩,占1.61%;未利用地510959.2亩,占10.29%。

  竹溪县矿藏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金属矿有铜、铁、锰、铝、锌、沙金等;非金属矿有煤炭、板石、古生物化石、花岗石、石棉、磷、硫磺、石灰石等。其中现已探明的煤炭有130多个矿区(且呈地形走势化),储量约6亿吨。最大煤田储量达6220多万吨,1000万吨以上的煤田有17个,大部分都是优质煤,发热量在4000大卡以上。

  竹溪县水域属堵河水系,有竹溪河、汇湾河、万江河3大河流。全县有大小河流191条,其中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7条,年平均径流量22.5亿立方米,建有中小型水库34座,最大库容23亿立方米。

  主要农作物有苞谷、小麦、水稻、红薯、洋芋、油菜、芝麻等;竹溪县自然资源丰富,野生物种品种繁多。现已查明的野生植物资源有187科738属1544种,野生动物24目73科276种。野生动物主要有黑熊、獐、鹿、麂、野猪、果子狸,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树种资源42科84属110多种,其中珍贵树种有珙桐、冷杉、银杏、樟树、楠木等;中药材有300多种,主要有金钗、黄连、当归、三木、天麻、党参、枸杞等。

经济发展

  到2011年底,全县生产总值、农村经济总收入、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38亿元、58亿元、3亿元、41亿元、70亿元、18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2.5倍、2.9倍、3倍、4.1倍、4.2倍、2.5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增速加快、结构优化、质量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新农合试点先进县”、“全省绿化模范县”、“全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先进县”、“全省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2007年~2011年,全县亿元以上的规模企业达到13家,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达到29家。新增水电装机18.7万千瓦,全县水电总装机达到33万千瓦。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6家,其中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分别达到1家、3家和10家。形成了以华驰、创艺为主的甾体类激素原料加工产业链,以云浩为主的中药材加工产业链。瑞城水泥厂建成投产,煤矿、板石加工企业产能逐步扩大。初步建立了水电、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矿产建材四大产业体系。工业园区实力增强,入园企业达到27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五年来,有5个产品荣获湖北省著名商标;2个产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先后认定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1个、工程中心1个、校企研发中心2个,申请专利345项。先后关闭黄姜化工企业9家,淘汰立窑水泥厂1家,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均超额完成任务。

  到2011年底,全县粮食总产达到5亿斤、油料总产达到5000万斤。市级以上标准化养殖场达到18家,畜牧业产值达到5.6亿元。茶叶、魔芋、药材、烤烟等特色产业基地达到60万亩。五年来,发放农机补贴1277万元。完成省、市土地开发整理项目37个,改造高产农田1.5万亩。配套田间渠系164公里,改善灌溉面积1.4万亩,除险加固4座小(一)型水库,全县38万亩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农民负担监管得到加强,落实各项惠农资金6.8亿元。实施扶贫整村推进95个村,建设扶贫项目408个,扶贫搬迁2950户1.2万人,全县贫困人口减少5万人。完成营造林35万亩,低产林改造5万亩,天然林保护300万亩,公益林建设60万亩,净增森林面积18万亩。竹房城镇带产业建设、集镇配套、片区改造、村庄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商贸流通日趋繁荣,引进寿康、新合作等现代超市,新建农资店425家,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7万台(件),累计发放补贴3000万元。房地产投资总额达到9亿元,开发商品房70万平方米, 建成溪城春天、金叶花园、塞纳左岸(长彬)等标准小区16个。制定了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启动了偏头山、关垭子等景区建设。政合信用担保公司、农投公司、农村商业银行、汇金小额贷款公司先后组建成立。预计到2011年底,第三产业可实现增加值9亿元,是2006年的2.18倍;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9亿元和17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3.4倍和2.2倍。

科教文卫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加快实施。以企业技术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校县共建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引进高校毕业生120多人;投资7000万元的新一中实现整体搬迁;县职业技术中心学校暨公共就业实训基地建设进展顺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费入学;城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文化建设取得成效。“山二黄”剧种被列入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山二黄”折子戏《清风亭·赶子》参加首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演出获4项大奖。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有效控制手足口病等疫情的传播蔓延,问题奶粉致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疾病筛查与医疗救治得到较好落实;严格执行农村孕产妇分娩补助政策,住院分娩率达到96%;县医院荣获国家二级优秀医院称号,县中医院荣获全省示范中医院称号;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3%以上。广播电视事业稳步推进。标湖差转台更新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数字电视整体平移试点工作顺利启动;成功拍摄《空中看竹溪》专题片。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完成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强水源区保护工作,依法否决4个污染项目。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史志工作获得新突破,三卷史志书籍一年内相继出版。

楚长城关垭城门

风景名胜

  十八里长峡:位于竹溪县南部双桥乡,与重庆的巫溪县交界。 这里,峡虽窄长而不失其雄伟,谷虽深幽而不失其灵秀,长峡两岩群山起伏,峰峦林立,2000米以上的山峰多达49座,最高的葱坪主峰海拔2740米,最低的海拔也在860米以上。十八里长峡距长江“小三峡”70公里,因峡长18华里而得“十八里长峡”之名,峡内古木参天,终日云雾缭绕,谷底清流奔泻,山间瀑布飞倾。其温和的气候,适度的降雨,使长峡成为多种植物的理想繁衍场所,是鄂西北少有的动植物基因库,此峡自古迄今的封闭,使长峡成了绝无仅有的原始自然景观胜地。该峡为湖北省自然保护区,拥有原始森林2万多亩,植物132科591种,各类珍奇动物90余种,物产金钗、石米等几百种名贵药材,是珍稀的动植物基因库。进入长峡风景区,只见千山叠翠,楠木参天,盘石而立。悬崖绝壁高耸入云,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峰49座,最高海拔2740米,最低860米,终年云雾缭绕、气势磅礴。看绝壁,似倚天长剑、似玉女婷立、似佛神观天,使人心旷神怡,又感神秘莫测。

  楚长城遗址:公元前611年楚庄王灭庸以后,为争霸北上创造条件,以脊作界,修筑庞大的防御工程,与天然屏障连接一体,作为争霸楚国的前沿阵地。用石灰粉黄泥和原始植物洋桃液粘筑成的城墙,历经千年风雨,仍然坚硬如石,经有关考古专家多次考证,认为此法筑城垒壁,可谓世界一大奇迹。1987年6月21日《湖北日报》称:“竹溪境内楚长城遗址的发现,将陕西、河南边境考察的结果连贯起来了,填补了中间一段空白,形成了较完整的楚长城体系”。竹溪境内全长180多公里。现在竹溪境内尚有四处遗迹。第一处在蒋家堰的关垭子,是湖北通往陕西的门户,古为兵家必争之地;第二处在中峰的柳林垭;第三处在中峰的王家沟;第四处在竹溪、竹山两县交界的铁铜寨。

  标湖森林公园:位于县城南部9公里标湖林场境内,总面积1884公顷,有偏头山、标湖、孔家包、龙泉洞、三包等五个风景区。公园以寿林风光为主,有仿古式宾馆"巴山客舍",峰奇水秀,涧深谷幽,崖峻壁峭,仅自然景观、景点就有40多处,风景十分优美。人文古迹较多,传说神秘动人,尤以偏头山、祖师庙及隐真洞等最负盛名。山林景色四季秀丽,气候宜人,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交通便利,居住环境好,是观光旅游、度假、避署、疗养、狩猎的理想场所。

  采皇木摩崖诗刻:明嘉庆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皇帝为修故宫,下令湖北光华知县廖希夔采伐楠木,百求不得。廖知县历经艰险,终在竹溪鄂坪乡慈孝沟采得。遂在高0.7米、宽0.8米的峭壁上镌诗三首:"采采皇木,入此幽谷,求此不得,于焉踯躅;采采皇木,入此幽谷,求之既得,奉之如出;木既得矣,材既美矣,皇图巩矣"。多年来荆棘杂草复掩,碑文字迹虽受风化,仍很清晰。昔日采皇木遗址,如今新生长的楠木枝叶茂盛,生机勃勃。摩崖诗被竹溪县人民政府列为文物保护点,慈孝沟也被列为竹溪县珍贵的楠木保护区。

文化遗产

  【“山二黄”剧种被列入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山二黄又称“汉调二黄”,俗称“靠山黄”,系湖北十堰地区的地方戏曲剧种。由清代乾、嘉年间随荆州、襄阳和黄州移民带进山的楚调长期融合流变而成。2008年,山二黄剧种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汉剧之母,京剧的来源之一)早期的山二黄以清唱为主,俗称“坐万字”。主办人约请,群众自由参与,自娱自乐。长期的耳闻目染,传唱人群不断扩大。清道光至光绪年间,鄂西北各县艺人相继组班立社,挂衣登台。清末民初,鄂西北知名山二黄戏班有很多。一些集镇也出现业余山二黄戏班,并有不少山二黄皮影戏班在鄂西北和陕南一代山乡演出。建国后,郧阳地区各县相继建立山二黄剧团(当时称汉剧团),“文革”期间又全部撤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恢复剧团建制,各县剧团改演其他剧种或歌舞节目,唯竹溪剧团经批准恢复山二黄剧种,并先后收回一批山二黄老艺人,排练演出山二黄传统剧目。 

  竹溪山二黄剧团系全国唯一能演山二黄剧种的专业艺术团体。现有从业人员42人,演员22人,乐队8人,后勤6人。创作演出一大批快炙人口的优秀现代剧目及传统剧目,现存剧目100多个,常演剧目30多个。其中尤以《娘子县官》、《贵客临门》等最具影响。山二黄剧团先后被国家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文明单位”、“百团上山下乡先进集体”、“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先进集体”。竹溪县狠抓山二黄精品剧目创作,不断推出精品佳作。山二黄小戏《村官拜师》获湖北省第七届戏剧新人新作展演“湖北省编钟舞台艺术演出奖”及编剧、表演、舞美等五项大奖;《路为媒》获省第十届“楚天群星奖”优秀奖,现代山二黄小戏《茶嫂招亲》获市“文艺精品奖”,复排的传统剧目《清风亭·赶子》获首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优秀演出奖,表演二、三等奖三项大奖。

  竹溪绣花鞋垫堪称一绝,县已把以绣花鞋垫为代表的竹溪刺绣,列入了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竹溪绣花鞋垫源于扎花袜底儿,自从人们告别了绱有袜底的布筒袜、棉线袜,穿上了柔软耐磨舒适的丝袜、弹力袜后,竹溪绣花袜底儿便演变成了绣花鞋垫,放在鞋袜之间垫衬养脚,起到吸潮滤汗养脚作用。竹溪扎花袜底儿和扎花鞋垫,其工艺大体相同,花色品种一样,只是鞋垫比袜底略微厚实一点。竹溪绣花鞋垫,其基本工序是,用薄层布壳子剪样,垫上几层布,用白细布料或白府绸、白缎面粘贴做面子,在每双鞋垫脚腰处描上长达6至8厘米对称的花纹图案,再用五彩丝线按图描绣。

  竹溪绣花鞋垫所绣花样品种繁多,主要有传统的芙蓉、牡丹、芍药、菊花、荷花、兰花等花草,适合大众通用化。还有对象性强“量身定做”的绣花鞋垫,例如送给学子的袜底鞋垫,绣花以桂花伴蟾蜍、鲤鱼跳龙门为多,寓意蟾宫折桂,祝贺高中。送给老人的鞋垫,扎花多用青松翠柏勾卷云,或仙鹤、寿桃之类,松鹤延年,寄希望健康长寿。还有一帆风顺、喜鹊闹梅、鲤鱼闹莲、马踏飞燕等构思精巧、寓意深刻的绣花图案,线条简洁明快,花鸟鱼虫栩栩如生,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当地特产

  竹溪贡米:湖北省竹溪县特产,唐代始封“贡米”,竹溪贡米主产区位于中峰镇,产地群山环绕,沟壑幽深,独特的温差和泉水灌溉,使稻谷生长周期长,米质香若幽竹,营养丰富,味道可口。贡米种植过程中,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不打农药,不含农药残留,完全使用有机肥和生物措施除虫防病,是天然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2009年11月2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决定将“竹溪贡米”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魔芋:属天南科多年生球茎植物,魔芋精粉被称为"东方魔粉",是重要的食品和医药、化工原料,远销东南亚各国。1994年"天竹"牌魔芋系列食品在乌兰巴托荣获国际商工贸产品博览会金奖;1999年,"双竹"牌魔芋面条被评为湖北省优质产品,'99中国国际农业览会优质奖,竹溪县被授予"魔芋之乡"称号。全县种植魔芋面积达到2.8万亩,年魔芋精粉加工能力达到5000吨,系列食品加工能力达到6000吨。

  梅子贡茶:唐朝,竹溪茶叶被武后封为"梅子贡茶"。现有茶园面积4.8万亩,年产量100万斤。龙王垭茶场生产的"青龙剑"茶、"箭牌"箭茶、特级"龙峰"茶,先后获得新加坡国际金奖、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和湖北省农牧厅特等奖。1999年,龙峰茶被列为湖北十大名茶之一。

  竹溪板石:资源十分丰富,总储量11亿立方米。全县现已开采矿点27个,生产灰、黑、绿、紫4种28个规格型号的板石产品,年加工产量10万平方米,石材色泽丰润,纹理清晰,抗酸、抗风化,防腐性能强,为国际国内抢手的建筑装饰材料,被湖北省外贸部门指定为出口产品,主要出口欧美、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瓦沧玉:竹溪境内瓦沧乡的古生物大理石形成于四亿三千万年前的中留系群,是一种国内外少见的珍稀石材品种,矿石含海百合茎、海胆、苔藓虫、珊瑚、层孔虫等海底生物化石,其花纹徇丽,图案新颖,色调古朴典雅,化石含量达70%以上,是理想的工艺品和高级建筑材料,经鄂西北地质钻探调查,储量为1589万立方米,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竹溪大木漆:漆好清如油,照见美人头,摇动琥珀色,挑起见如勾",是中国五大名漆之一,在中国农业展览馆被标为中国国漆。竹溪从50年代就被列为全国出口生漆基地县,曾被国家授予"优质漆先进县"称号。现有漆林面积2510多公顷,年产量35吨。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