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十堰市 >> 丹江口市
丹江口市地图

  丹江口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中上游,素有“中国水都”之称。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湖——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被誉为“亚洲天池”,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控制性工程。丹江口市是武当文化的发源地,武当武术享誉世界,境内的武当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国家5A级风景区、世界文化遗产。全市辖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六里坪镇、浪河镇等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林区。版图东西最大横距73公里,南北最大纵距81公里,总面积3121平方公里,总人口44.37万。

行政区划

  丹江口市辖4个街道,11个镇,1个乡:

  街道:均州路街道、大坝街道、丹赵路街道、三官殿街道

  镇:六里坪镇、均县镇、官山镇、丁家营镇、浪河镇、盐池河镇、土关垭镇、习家店镇、蒿坪镇、石鼓镇、凉水河镇

  乡:土台乡

历史沿革

  丹江口市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春秋战国史称均陵,秦灭楚国置武当县,汉承秦制,隋唐改称均州。宋、元、明、清历代皆为重镇,民国初年改州为县。

  1948年3月21日,均县城解放。6月2日,成立均县民主县政府,隶属陕南行政公署第四专署。1949年10月1日,均县民主县政府改称均县人民政府,隶陕南行署两郧专区。1950年,两郧专区划回湖北省改称郧阳专区,均县隶属郧阳专区。1952年,撤销郧阳专区,均县隶属襄阳专区。1958年9月1日丹江口大坝开建,1959年均县城迁至丹江口左岸沙陀营。1960年7月,撤销均县并入光化县。196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恢复均县建置,属襄阳专区。1965年,恢复郧阳地区行政公署,均县隶之。1967年开始蓄水,形成丹江口水库,千年均州古城沉睡水库之下。1983年8月19日,撤销均县,设立丹江口市,属省辖市,由郧阳地区代管。1994年,郧阳地区与十堰市合并改称十堰市(地级),丹江口市由十堰市代管至今。

气候特征

  该市属亚热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由于秦岭山脉的屏障作用,加之丹江口水库的水全效益及垂直地貌的影响,构成了该市优越的山区域性小气候。基本特点是“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热同季,无霜期长,相对湿度大”等。全市年平均气温7.7°C--16°C,>10°C的活动积温为2200°C--5100°C,无霜期180--250天,全市日照时数1950小时,年均日照率为44%,年降雨量750MM--900MM,且多集中在七、八、九三个月,年蒸发量1979.1MM。年平均气温15.9℃,八月最热,平均气温31.9℃,极端最高气温41.5℃(1966年7月);元月最冷,平均气温3.1℃,极端最低气温-12.4℃(1977年元月)。据气象部门观测记载:海拔每上升100米平均气温下降0.5,>10°C的活动积温减少189°C,夏季缩短10天,年降水量增加25MM,无霜期减少6天,因而该市具有明显的立体气候特点。

自然资源

  在全市土地总面积468.15万亩中,止一九九七年底,陆域面积392.23万亩,水域面积(含丹江口水库水面、沙滩、消落区)75.92万亩,分别占总面积的83.8%和16.2%;基本上为“八分陆二分水”的地表结构。在陆域面积中:耕地、园地、林地、牧草地、龙须草地等农业性用地349.62万亩,城(集)镇、工业、交通、商贸、居民区、古建筑等非农业用地20.21万亩。荒山、荒地、砾石、岩灌地22.40万亩。分别占陆地面积的89.1%、5.2%和5.7%;在农业性用地中:耕地29.17万亩,柑桔、山楂、脐橙、茶叶、各种水果等园地17.01万亩,经济林、用材林、薪炭林、各种幼林、疏林及林业苗圃等林地242.24万亩,成片草场、零星草地折算的牧草地61.2万亩,龙须草地14.5万亩,分别占农用地的8.3%、4.9%、69.3%、17.5%、4.1%;基本上属以林业为主,草场、草地次之,农耕地最少。

  本市水资源状况总的来说自产水少,过境水多,容水量大。全市自产水约10亿立方米,平均每平方公里产水32万立方米,低于全省均值53万立方米的39.6%,高于全国均值28万立方米的14.3%;人均水量约2400立方米,高于全省均值2094立方米的14.6%,低于全国均值2637立方米的9%;每亩耕地平均水量约2500立方米,高于全省均值1705立方米的41.6%和全国均值1826立方米的36.9%。

  全市矿种共35种。其中:金属矿6种,非金属矿29种。矿种量,占全省110种的31.8%。已探明有储量的19种,占全省77种的24.7%。在35种矿种中,分布在“江南”的9种,分布在“江北”的26种。 

经济发展

  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亿元,是2006年的2.2倍;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97亿元(不含南水北调一次性耕地占用税和耕地开垦费),是2006年的2.2倍。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2亿元,年均增长45.4%。

  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4.5亿元,是2006年的2.2倍。脱贫奔小康6个示范区、75个试点村建设成效明显。农业产业化加速推进,先后被评为全省“水果大县”、“畜牧大县”、“特色水产大县”,“武当蜜桔”等5个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新增十堰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2家。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加快,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建设通村公路1994公里,解决20.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累计完成封山育林27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42平方公里,新建沼气池1.1万余户。完成新阶段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任务,减少贫困人口4.5万人。

  工业经济不断壮大。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0 亿元,是2006年的2.9倍。支柱产业建设力度加大,汽车零部件产业被列为全省成长型产业集群,绿色食品产值比重逐年提高。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农夫山泉二期、福润禽业、丹江铝业扩能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全市亿元以上企业达33家,湖北省名牌产品数量达12个。经济开发区快速发展,新增开发面积5.5平方公里,入园企业362家。五年累计引进内资80.68 亿元,利用外资2503 万美元。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旅游业快速发展,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武当山被评为5A级景区,玉虚宫、五龙宫修复和太极湖景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太极峡和净乐宫被评为4A级景区,全市A级以上景区达7家;预计实现旅游收入24亿元,是2006年的5.7倍。商贸流通活跃,兴建农家店197家、村级服务社110家,城乡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42 亿元,是2006年的2.4倍。金融服务效能提升,各项贷款余额 86亿元,五年净增53亿元;成立湖北省丹江口库区投资公司,担保公司增资扩股,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00 元,年均增长13.3%;农民人均纯收入4550 元,年均增长11.5%。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五年新增就业岗位2.5万个。职工养老等五项保险参保率逐年提高,在全省率先实施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制度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面铺开,城乡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残疾人事业不断加强。

交通状况

  丹江口市交通较发达,水、陆、空组合交通成网。襄渝铁路、汉十公路、汉十高速公路贯穿全境,316国道横贯五个乡镇;汉江航道通江达海:汉丹铁路直达武汉,老河口至丹江口段电气化改造已于2010年开工,丹江口至河南西峡铁路,郑渝铁路经过丹江口城区,西武高铁停靠丹江站,列入“十二五”规划,也将于近年动工。老河口机场、武当山机场分别距市区26公里和70公里。南水北调施工大桥和丹江口大桥横跨汉江,使丹江口汉江两岸城区连为一体。丹土一级公路已于2010年开工建设,丹陶一级公路正在筹划中,右岸新城区水都大道,武当大道,北京路,天津路等正在快速推进。环库(丹江口水库)旅游公路已进入施工阶段。习均大桥建成,初步形成环库2小时经济圈。

  2012年2月8日,丹江口市东环路开工建设, 东环路起于丹江口二桥,终点接水都大道,全长20公里,设计路型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Ⅰ级,总投资约8.6亿元,采用BT模式,建设周期为2年。该路对内与羊山路、丹赵路、水泥厂路、丹江大道延长段、沿江大道、汉江大道、水都大道等7条主干线连接,对外与丹郧公路、丹陶公路、丹土一级公路等交会。

社会事业

  年内全市普通高等教育招生3841人,在校生8806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在校生10145人;全市普通中学在校生28223人,小学在校生24288人,幼儿园在园幼儿8761人。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取得新的成果。全市一项科技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申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2个。全市年末广播覆盖率达93.01%,电视覆盖率达95.11%。年末全市共有艺术表演团体1个,文化馆18个,公共图书馆1个,博物馆2个,电影放映单位28个。电视台2座,有线电视入户率达44.86%。年末全市共有卫生机构134个,卫生技术人员1938人,病床床位1661张。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全市城区拥有标准营运车辆70辆,出租车100辆,园林绿地面积988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6%,全市自来水综合生产能力20.1万吨/日。

  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长突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5元,比上年增加1849元,增长22.7%;农民人均纯收入3373元,同比增加375元,增长12.5%。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年末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3374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35490人,增加470人;参加城镇医疗保险人数65507人,增加11910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人数292953人,增加12397人;全市有11711人城镇居民得到最低生活保障救济;有13700人农村居民得到最低生活保障救济,增加2763人。社会福利事业不断发展。年末全市各类社会福利收养床位2300张,收养2248人,建立城镇社区服务设施116个。

  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加强。全市进一步加大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力度,全年用于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达12216万元。全市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5013吨,排放达标率达100%;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96.06%;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100%。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2008年城市建成区噪音平均值为56.9分贝;丹江口市水库检测状况没有明显变化,达到国家规定类别Ⅱ类的标准。城市饮用水质达标率为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2%。

旅游资源

  丹江口市旅游资源丰富,风景绮丽,景点众多。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道教圣地、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武当山,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丹江口水库,还有被誉为“汉民族民歌第一村”的吕家河民歌村和“中国民间文化活化石”的伍家沟故事村等响亮的城市名片。1994年12月武当山古建筑群被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中金顶、紫霄宫、玄岳门、南岩宫、玉虚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湖北省丹江口市“武当神戏”,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戏剧项目类别。

  丹江口库区旅游中心港,正在快速建设推进中,预计2012年5月1日对外试营业。总投资71亿元的丹江口市武当村综合旅游项目,也于2012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有:太极峡风景区(丹江太极峡)和净乐宫。此外,还有AAA级旅游景多个:金蟾峡,丹江口大坝,松涛山庄,武当山南神道等 。 特色风景区有:武当峡谷漂流,小太平洋,千岛画廊,银梦湖等。

当地特产

  丹江口市特产丰富。这里是中国最北缘的优质柑桔生产基地,年产量达5亿斤,“丹江柑桔”被国家评为“中华名果”,“武当蜜桔”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茶叶、木耳、香菇等农特产品享誉全国,盐池河黑木耳,官山香菇出口国外,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 “武当绿羽”、“武当针井”、“武当剑茶”,被农业部、湖北省评为优质茶叶。其中“武当针井”是湖北省著名商标,被欧盟认证为有机(生态)食品,丹江口市是“武当道茶”的重要生产基地。丹江口中药材品种多达1100多种。境内武当山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盛产名贵中药天麻、灵芝、金钗、何首乌,堪称武当四宝。均州名晒烟,历史悠久,口感纯正。油茶种植由来已久,近年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产量稳步提高。

  丹江口市境内水面达52万亩,优良的水质纯净无污染,独特的水产品琳琅满目。鳊、鲅、鲤、鲫、鳜、银鱼等鱼类肉鲜味美,是席上佳肴。其中丹江口翘嘴鲌(boˊ),丹江口鳡鱼先后于2008、2011年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截至2008年,全市开发水域面积已达到34万亩,比2007年增加3万亩。2009年,全市水产业以全省水产特色大县为契机,加大品种结构调整力度,在名、优、特产品上求发展,在基地建设上下功夫,使全市水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年水产品产量将达50838吨,比上年增加4833吨,增长10.51%。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