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随州市 >> 随州市曾都区

  曾都区位于随州腹地,属地级随州市政府驻地。随州市地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交汇地带,东承武汉,西接襄樊,北临信阳,南达荆州,居“荆豫要冲”,扼“汉襄咽喉”,为“鄂北重镇”,是湖北省对外开放的“北大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由东向西的重要接力站和中转站。下辖地区有5镇、4街、2管委会、1开发区,面积约1316平方公里(2009年),人口约64.43(2009年)。曾都区气候条件为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冬季寒冷 ,其“擂鼓墩风景区”为著名景点。

行政区划

  曾都区辖4个街道、5个镇:

  街道:东城街道、西城街道、南郊街道、北郊街道

  镇:淅河镇、万店镇、何店镇、洛阳镇、府河镇

历史沿革

  曾都区域内,夏商封建厉国,西周时期有厉、随、唐三国,均建都于此。春秋桓公6年(公元前706年)所载“汉东之国随为大”,说明曾(随)国成为统汉东诸国抗楚之盟主。后楚于公元前569年灭厉(赖),公元前505年灭唐,战国末灭随,并厉、唐入随,以“随”建县,秦汉因之。晋太康9年(公元288年)置随国,南北朝宋泰始5年(公元469年)升县为郡,西魏大统元年(公元535年)升郡为州。北周大象二年(公元580年),杨坚进爵为王,封地于随,领二十郡。嗣后各朝为州,民国废州为县,是湖北省第三行政督察区驻地。

  新中国成立后,曾都区境内设随县、洪山县,分别隶属孝感、襄阳专署;1955年撤销洪山县并入随县,隶属襄阳专署;1979年国务院批准建立随州市,市、县并列;1983年撤随县并入随州市,为省辖县级市,由襄樊市代管;1984年随州市又被列为湖北省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经济计划由省单列;1994年国务院公布随州市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1995年改襄樊市代管为由省直管;200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随州市与曾都区,以原县级随州市所辖行政区域为曾都区的行政区域。

地理环境

  随州位于湖北省北部,跨北纬31度过19分至32度26分,东经112度43分至113度46分。全市南北长约130公里,东西宽约105公里,总面积6989平方公里,人口157万。其中,山地面积4285平方公里、丘陵面积2094平方公里、平畈530平方公里、河滩面积80平方公里,分别占总面积61.3%、30%、7.6%、和1.1%。随州北面与河南省南阳、信阳二市毗邻,南面与湖北省江汉平原的京山县、钟祥市相连,恰好处于北方黄河流域和南方长江流域的交接地带,真可谓西通宛洛,南达吴越,地当荆豫要冲,扼阻襄汉咽喉。

  随州处于中纬度季风环流区域的中部,属于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因受太阳辐射和季风环流的季节性变化的影响,随州气候温各,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较长,严寒酷暑时间较短。据统计,年平均降水量大部分地区在865-1070毫米,年光照总数在2009.6-2059.7小时之间,年平均气温15.5摄氏度,无霜期220-240天。

自然资源

  温暖的气候条件,良好地地貌特点,造就了优越的生态环境,尤其是大洪山一带,保留着很多珍贵的植物种类,其中主要包括中亚热带的常绿阔叶林和北亚热带的常落叶混交林。繁茂的植物和充足的果根,使随州的动物资源也相应丰富,从腔肠动物、昆虫、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到哺乳类,应有尽有,而且至今还保留有一些珍贵的物种如大鲵、金鱼等。可以说,自古以来,随州大地一直是动植物栖息和繁衍的理想场地。

  随州地大物博,物产丰富。矿产资源有金、银、铜、铁、铀、铝、铅、重晶石、大理石、石灰石、钾长石、花岗石、磷矿石、稀土和石棉数百种,其中重晶石储量丰富,质量居全国之冠、储量居全省之首。随州素有“鄂北粮仓”之称,建有优质大米、优质麦、优质棉、优质茶、菜牛、瘦肉型猪、蜂蜜、食用菌八大商品生产基地;银杏、蜈蚣、蜂蜜、中药材、柞蚕等名列全国榜首;银杏、香菇、茶叶、葛根等闻名海内外。

经济社会

  2010 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173 亿元,同比增长 1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16 亿元,同比增长 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8 亿元,同比增长 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61.3 亿元,同比增长 20%;财政收入完成 4.4 亿元,同比增长 35.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 收入 2.2 亿元,同比增长 28.7%;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 35.1 亿元, 同比增长 263.6%;实际利用外资 3300 万美元,同比增长 18%;城镇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15300 元, 同比增长 15%; 农民人均纯收入 达到 6500 元,同比增长 15%。 2010 年,区人民政府承诺为民兴办的“校舍安全”工程、城市 福利院建设、特困群众大病救助和农村妇女专项健康普查、孕产妇分 娩补助、新增就业、 “农家书屋” 、广播电视“村村通” 、通村公路、 新农村示范镇(村)建设、安全饮水、农村沼气工程以及便民服务中 心建设等十件实事,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把办好实事作为 执政为民、惠及民生的大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点推动的中 心工作来抓。通过一年来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认真督 办,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并取得实效。

  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卓有成效 突出抓好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0 年是我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最大、引 进项目最多、开工项目最密集的一年。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经济 的首要任务来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狠抓任务落实。一是创新招商 方式。采取大员招商、专班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实行“一把手” 责任制和“二分之一”工作法,要求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拿出一 半时间抓招商;组建 5 个招商专班,由区工业专班的“四大家”领导 带队,面向全国分片蹲点离岗招商,区财政预算 50 万元工作经费, 每个专班完成 1 个亿的招商任务;建立工业企业家联谊会、商贸界企 业家联谊会和招商顾问联谊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收集招商 信息,征求意见和建议。二是严格目标考核。定期召开招商引资督办 会,一月一通报。三是优化服务环境。成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手续办 理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加快审批进度,加快项目落地速度。经过全区 上下的共同努力、辛勤工作,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全区共招引 100 万 元以上的项目 168 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 18 个,5000 万元至亿元项 目 27 个,1000 万元以上项目 107 个。协议资金 102.84 亿元,实际到 位资金 35.1 亿元,同比增长 263.6%。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把项 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总抓手,继续开展“百名干部下企业,百名干 部包项目”行动,扎实推进项目落地“百日攻坚” ,对 43 个重点项目 明确区级包保领导、责任单位和包保干部,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选派一批干部脱产包保重点项目,促进项目早开 工、早投产。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投资项目 87 个,争取扶持资金 1.02 亿元。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突出抓好园区平台建设,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投入 4200 余万元建设世纪大道等 4 条主干 道,拓展开发区 2 平方公里;投资 200 余万元的武大(随州)科技园 排污管网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科学制定了镇(办)工业园的发展规 划,加快了南郊、北郊、东城、府河、何店、万店等镇(办)工业园 建设。经济开发区和镇(办)工业园投产企业达 102 家,完成工业总 产值 103 亿元,同比增长 61.2%。曾都经济开发区被省委、省政府授 予“全省省级开发区工作综合考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位列全省 117 个县(市、区)同类开发区第 18 位,比去年前进 8 位。支柱产 业不断壮大。 将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和农产品加工业作为百亿元产业培 植。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纺织服饰三大支柱产业继续保 持高速增长,全年分别实现产值 72.45 亿元、31.68 亿元、10.3 亿元, 同比增长 62.38%、71.66%、22.5%。成长工程取得实效。新增规模以 上企业 38 家,亿元企业达到 31 家,5 亿元企业达到 4 家。

基础设施

  突出历史文化名域的神韵与风采 , 追求现代开放城市的气魄与胸怀——随州人用这样的形象定位 , 来改造和妆 扮自己的家园。市政广场、神农大道、白云大道、波导路等市 政工程全面启动并相继竣工 ; 沿河大道、 316 烈山大道、解放路商业步行街高标准包装改造 , 立交桥维修、明珠广场植绿、白云山公园商业旅游街和88条街巷道路建设等工程的实施,全面提升了城市功能;城南新区标志性建筑市政大楼正式投入使用 ; 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房地产业 , 建成现代化住宅小区和商业步行街12处 , 市区街道已形成五纵六横的大格局。城区面积达43平方公里 , 人口40 余万。武汉至安康复线铁路、西宁铁路及与武康铁路的唯一联接线 ,312 国道、316 国道、l08 国道贯穿全境 , 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的汉十高速和即将竣工的随岳高速均在随州城郊交汇。

  要买日常生活用品,可以到解放路商业步行街的新世纪购物中心、中商百货、中百仓储、顺泰仓储,游广水的旅客可以到广水应山永阳商场。如今时令特色食品有金黄蜜枣、红枣、香菇、木耳、阿胶蜜枣,市区各大超市设有土特产品专柜。曾都区三里岗是香菇的集散地,到大洪山旅游可以顺便到该镇区选择优质的花菇、木耳。在广水城区各商店,你可以很顺利地买到奎面、银鱼、面椒等。 在编钟古乐之乡游玩,买件编钟工艺品,是来随旅游最好的纪念了。城区沿河大道、舜井道中段有专卖编钟系列工艺品的商店。

  城区主干道烈山大道上,宾馆云集,圣宫饭店、涢水宾馆、烈山宾馆、炎帝大酒店、亚华大酒店等宾馆酒店都在此干道上,除此以外位于玉石街6号的曾都宾馆,交通大道的铁龙大酒店,白云湖边的齐星湖会馆也是您不错的选择。这些酒店宾馆大多是住宿和餐饮一条龙服务。如果您想在宾馆外面品尝随州特色的话,那么以下的饭店您不妨去试试。位于沿河大道,装修及口味都很“家常”的老乡村酒店,是怀旧人士的好去处;位于清河路,一鱼多吃的黄氏鱼馆在随州很有特色;青年路上麻辣爽口的傻儿火锅,隆泰步行街里的小毛驴火锅、解放路的醉鱼头等都是非常有特色的。 早上吃早点的时候,具有乡土气息的随州特色——拐子(猪肘)饭和厉山牛肉饭值得您品尝一下。

历史文化

  随州历史悠久据《礼记》、《左侍》等众多文献记载 : 随州上古为烈山氏 , 华夏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 " 本起烈山五千年前 , 炎帝神农氏在此 " 创耕耘、殖五谷、尝百草 ", 开启史 前农耕文明。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周 , 这里使封因为随。《左传》中有 " 汉东之国随为大 " 之说。每年的农历四月二十六日 , 随州市都要举办隆重热烈的 " 中国湖北烈山炎帝神农节", 以纪念华夏始祖的生辰在这一天 , 世界各地的烈山宗亲会等海外华人组织 , 都要组团前来参加节庆替典活动。

  说起随州的文化家底 , 不能不提到青铜编钟1978 年夏 , 在随州城西一公里处的擂鼓墩 , 发掘出的一座战国早期的曾侯乙墓 , 共出土各类珍贵文物 l5000 多件 , 其中一套大型昔铜编钟苛谓稀世珍宝。这萎亏属有实 65 件 ,军三层 , 雄浑神奇 , 洋洋大观《其规模之恢宏 , 铸造之精美 , 错金铭文之珍贵 , 音律音阶之完备 , 不仅给世界一个惊奇 , 也让天下人对随州这个地方刮目相看。这套2400 多年前的编钟在随州出土, 是 "20 世纪世界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之一 ", 尊其为 " 中华乐器和礼器之王 ", 也不为过它的发现 , 改写了中国音乐史 , 将中国古代的音乐历史向前推进了500年。

旅游资源

  随州市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以“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而闻名海内外,有着大量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随州是华夏始祖炎帝神农诞生地,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六日炎帝神农诞辰日,有大量的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祭祖;城西墩擂鼓出土的战国早期古文物——大型成套编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誉为世界古代八大奇迹之一。

  随州曾是隋文帝杨坚封地,隋朝因随州而命名;随州山川秀丽,大洪山、桐柏山、中华山、徐家河、封江等风景名胜旅游区享誉省内外。唐代大诗人李白曾以“彼 美汉东国,川藏明月辉”的不朽诗篇赞美随州。被誉为“楚北天空第一峰”的大洪山集各类风景名胜之精华,峰峻、山秀、林幽、泉醇、湖美,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封 江、徐家河水库岸柳依依,百岛竞秀、渔舟游弋,有“水上公园”之胜名;平靖黄土、 武胜三大古关雄踞险地,突兀而立,气势非凡。处处佳境引人入胜。

当地特产

  红梅李 红梅李是随州开发的新特产,列为全市多种经营的龙头产品。该品种属桃李嫁接后的优良品种,产量高、品味纯甘甜可口,颇受群众欢迎。开始在随西双河镇试种成功,后来推广到全市。年产神农李18000吨,市场销路看好。计划以尚市镇为中心的10个乡镇扩大种植面积6700公顷,形成稳产高产的神农李高产带。

  蜜 枣 随州盛产大枣,个大肉丰,形体均匀,赛过秤砣,故称秤砣枣。集中产地在安居、新街、厉山、尚市、唐镇、万福店等地,年产1800吨。该枣炙制的蜜枣,色黄似金,又名金黄蜜枣。体肥肉厚,甜如甘饴、沙酥爽口,营养丰富。湖北十大名产之一,明清为皇帝贡品。全市年产蜜枣755吨,现为农牧渔业部优质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

  香 菇 香姑是随州主要出口创汇产品。随州香姑以个匀、肉厚、杆粗短、发头大的特色而闻名中外。随西南大洪山区和随东北桐柏山区为主要产地,80%以上的农户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分散种养。年产香姑3000吨,其中“编钟牌”香姑2000吨,获国家优质产品一等奖。三里岗香姑市场是中南地区较大的香姑集散中心,年成交额近亿元,有力的促进了随州香姑生产。

  茶 叶 随州有着种植茶叶的悠久历史,茶叶产量大,质量好,目前已形成以洪山、何店、草店为中心的多个茶叶基地,所产茶叶多次荣获省优、部优称号,是湖北省茶叶主产区之一。

  银 杏 银杏,又名白果,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植物学家常把银杏与恐龙相提并论,并有植物界的大熊猫之称。银杏属于干果类,在诸多的干果中,银杏的经济价值排名第三。白果的价值主要体现在食用和药用。食用白果,养生延年。白果的药用主要体现在医药、农药和兽药3个方面。随州银杏产业以中国蓝田集团为依托,已初具规模。

  葛 根 野生葛根素有“亚洲人参”之美誉,1998年卫生部将其列为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天然植物。经科学检测,葛根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氨基酸、葛根素、黄酮素、淀粉、异黄酮成分、葛根甙类、三萜类、生物碱及其他活性成分等多种营养成分及钙、铁、铜等1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华佗遗书》、《中华药典》、《药王全书》、《传世藏书》等中医经典中都有详细介绍.葛根淀粉曾是贡品,有食用、药用、特殊工业用三方面的用途,葛根和葛叶所含的黄酮有多种确切的保健作用,其临床应用显示出速效和高效的难得特色。葛粉不但有独特诱人的风味,其口感和食疗价值也是上乘。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