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随州市 >> 广水市
广水市行政区划图

  广水市位于湖北省北部偏东,属随州市。因有全国八大名关之一的武胜关而名扬四海,素有“鄂北门户”之称。全市国土面积2647平方公里,人口90多万,辖20个乡镇办事处和1个省管经济技术开发区。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历史人文荟萃。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教育先进市,全省文化先进市、体育先进市,是全国民间书法艺术之乡,2006年同时被获得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和湖北省楹联文化城市称号。2011年也被评为“中国风机名城”称号。

行政区划

  广水市辖3个街道、11个镇、6个乡:

  街道:应山街道、广水街道、十里街道

  镇:平林镇、长岭镇、陈巷镇、杨寨镇、关庙镇、余店镇、蔡河镇、东篁店镇、吴家店镇、郝店镇、马坪镇

  乡:兴隆乡、城郊乡、李店乡、太平乡、骆店乡、宝林乡

历史沿革

  1988年10月11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应山县,设立广水市(县级)。2000年6月25日,国务院批准将孝感市代管的广水市划归地级随州市代管。

自然地理

  广水市原为应山县,1988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县改市,1991年又被国务院列入对外开放市,2000年7月,随州市被国务院批准成立地级市后,广水市划入随州。广水市位于湖北省北部偏东,桐柏山脉东支南麓,大别山脉西端,地跨东经113°31′---114°07′北纬31°23′---32°05′。地势北高南低,北部最高的大贵山主峰海拔907.80米,西南部最低处平林河床海拔37米。市境群山环峙,北扼雄关险隘,东西居铁路要冲,绾毂南北,控制随枣,“系全楚襟喉之处,自古用兵之地”。境内武胜关、平靖关、黄土关三关鼎峙,历来为兵家重地、商旅要途。

  全市总面积2647平方公里。市区位于广水市腹地,距省会武汉176公里。广水市属北亚热带气候,北部山区地形复杂,具有小气候的特点。年平均气温15.5℃。年均降水990毫米。河流沿山脉走向,共有大小河流337条,总长2423公里。较大河流有广水河、应山河、水、蓼水、余店河、龙泉河、小河、飞沙河共8条,前6条属长江流域,后2条属淮河流域。在总面积中,山、水、田的大体比例是六山一水两分田。由于境内多山,河溪交错,库塘密布,有较好的生态环境,农作物适宜种植稻、麦、棉、油料、豆类、大蒜和烟叶。林木350多种,主要树种有松、栎和杉木。国家列为保护的珍贵树种有香果树、银杏、牛鼻栓、白玉兰、三尖杉等。宜牧草埸224万亩,野生牧草300多种。药材600多种,桔梗、蜈蚣为著名药材。野生动物100余种。常见鱼类40多种。已发现矿产22种,构成工业矿床的矿产有钇、磷、萤石、白云岩、瓷石共5种,钇矿为本县之优势矿产,有大型矿床3处。

经济发展

  2011年全年生产总值超过150亿元,同比增长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同比增长40%;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19%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培育主导产业,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剔除烟厂,预计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60亿元,同比增长34%;入库税金1.8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税收过百万元企业26家、过千万元企业6家。3家企业列入全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录,双剑风机进入上市辅导期。积极抗击自然灾害,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发展特色农业,农业经济稳定增长。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产量达到44万吨,王鸽、功能蔬菜、反季节香菇、小龙虾成为农业增效新亮点,吉阳大蒜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定。预计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4亿元,同比增长7%。乡镇经济实力增强,应办、广办财政收入有望突破亿元大关,被评为全省百强乡镇。

  全年引进到位资金32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利用外资160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两倍。益佳纺织、绿能锂电池、和信泰鞋业、昆特电子等9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相继落户。支持企业技改扩能,创优项目建设环境,工业投入持续加大。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0.5亿元,同比增长1.1倍,32个投资过2000万元的项目竣工投产。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自然农业出口增长强劲,宝立康茶园、金丰食品建成投产,襄阳万宝整体收购吉阳食品,在建农产品加工项目8个。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全年完成交通、农田、水利、电力投资9.2亿元。广水被纳入全国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示范重点县、全省土地增减挂钩试点市。

  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成功举办首届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徐家河门景区启动建设,三潭景区规划通过评审,徐家河被纳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十大核心景区。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发展超市、品牌连锁、餐饮酒店,推进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城乡消费不断激活。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5亿元,同比增长19%。大力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预计全年外贸出口4000万美元,同比增长52%。规范发展房地产业,预计全年开发商品房58万平方米,销售收入14.7亿元。加强金融保险工作,支持市信用社组建农商行,推进政银企合作,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农村金融全覆盖。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成立。预计新增存款25亿元、贷款5亿元。

交通运输

  京广铁路和107国道在东部纵贯南北,汉丹铁路和316国道在西部并驾齐驱,京珠高速公路和汉十高速公路从东西两侧擦肩而过,10号省道从中部横穿东西,挑两线四路于一体,形成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从这里到武汉天河机场仅1个多小时的路程,交通十分便捷。

  大随高速的建成将是构筑广水、应山、杨寨“金三角”工业发展区域的惊艳一笔。

历史文化

  广水市历史悠久,从吴店、城郊、广水等地出土文物看,早在距今五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至商、周、秦、汉各朝,农业生产有很大发展,经济比较发达。春秋战国时期就是战略要地,著名军事家孙武曾用兵于三关——即广水市境内武胜关、平靖关、黄土关。南北朝时,南梁与北魏在三关反复进行争夺战。明末李自成起义军,清末的捻军、太平军,都在广水长期转战。自辛亥革命到解放战争,广水更是重要战场。辛亥革命有刘化欧领导的武胜关起义,1926年国民革命军北伐,武胜关、平靖关是重要战场。抗日战争初期,日军进攻平靖关,与国民党守军激战半月之久。抗日战争胜利后,新四军第五师部队1945年9月在四望山地区集中,师部住浆溪店尹家湾。1947年人民解放军南下,回到广水开辟解放区,1948年3月有余家店大捷。同年10月,在三台山、团山一线,人民解放军江汉、桐柏军区各一部与国民党张淦、黄维兵团进行过一场激烈的战斗。

旅游资源

  以大贵三潭最负盛名。其地位于平靖关之东、大贵山北坡山谷中,清泉流泻,一瀑挂三潭,峡谷幽邃,号称“龙潭瀑布”。1983开辟的旅游风景区,建有翠竹山庄等9处客寓、休养所,茂林修竹环绕,清流映带,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避暑胜地。市区有88年代兴建的印台山公园,魁星楼,位于其上,犹存古建筑原貌;城南关有古渡蚁桥;长岭徐家河水库风景区,青山碧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建有游泳池、疗养院、招待所,是游泳、游览、休养、垂钓的理想场所。中华山森林公园是集森林旅游、疗养避暑、观光度假、科研教学、垂钓狩猎和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多功能森林公园。

  徐家河旅游度假区位于广水市西南部长岭镇,汉丹铁路、316国道从西部穿境而过。徐家河水库是湖北省第三大水库,水面达7000公顷,总蓄水量达7亿立方米,平均水深15米。是集防洪、灌溉、养殖、发电、旅游多功能为一体的水利枢纽。风景区内108个岛屿象颗珍珠镶嵌在枫叶形的库面上。

  三潭风景区以山峭林茂、涧幽泉清而闻名,主峰大贵山金顶海拔908米。清奇幽邃的“三潭叠韵”堪称一绝,三叠瀑布从“一线天”中飞泄而下,称誉为“中原一秀”。这里有明朝忠烈杨涟长眠的杨公岭,有“崧高竣极”的大贵山金顶、大贵寺庙遗址石塔等。2002年被评为国家AA级风景区。

  中华山动植物资源丰富,绿色植物覆盖率达100%。香气馥郁的兰草羞涩藏匿于林间草丛中,不循其香,难觅芳姿;迎春花、红杏、山梅、山桃争奇斗艳;直插云霄的楠竹,修长挺拔的水杉,枝繁叶茂的青檀,郁郁葱葱的黄山松……,处处是氧吧,处处是浓荫。

书法艺术之乡

  广水市被命名为湖北省“书法艺术之乡”广水市书法协会是湖北省第一家县(市)级书法团体,成立于 1980年。现辖10个乡镇分会及妇女、农民、老年等分会, 拥有会员2000余人,其中5人为中国书法协会会员、26人为省书法协会会员。全国第二至第五届书展、第一 届新人书展,均有该市书法协会会员的作品参展。第 四届书法学术研讨会.也有该市书法学会会员的论文 入选。1995年12月,广水市作为第一个县级市在省会 武汉主办“金皇后”杯书法展.共展出作品108件,受到 广泛好评。1996年5月,省文化厅授予广水市“书法之 乡”称号,并开设“印台书画院”,全国著名书法家启功为书画院题字。1997年1月17日,省政府正式命名广 水市为湖北省“书法艺术之乡”。2006年同时被获得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和湖北省楹联文化城市称号。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