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武汉市 >> 武汉市硚口区
武汉市硚口区地图

  硚口区位于武汉市汉口西部,东接长江,与江汉区毗邻;南滨汉江,与汉阳区隔水相望;西抵舵落口、额头湾,北至张公堤与东西湖区接壤。全区总面积41.9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36公顷。全区户籍总人口537 199人,其中,农业人口9 199人,非农业人口528 000人,有汉、苗、回、土家等23个民族。区辖10个行政街道,1个乡;130个社区居民委员会,13 个村民委员会。

  区人民政府驻中山大道315号。区号:027,行政区划代码:420104,邮编:430030。

行政区划

  硚口区辖11个街道:易家墩街道、韩家墩街道、宗关街道、汉水桥街道、宝丰街道、荣华街道、崇仁街道、汉中街道、汉正街街道、六角亭街道、长丰街道

历史沿革

  硚口区内小小一条汉正街,成就的却是大汉口。史料中记载,武汉历史上本没有三镇,只有汉阳、武昌隔江相望。汉水入江地段多为水汊支流,呈扫帚状散漫分布,水网滩涂,荒芜人烟。明朝成化初期的连年大雨冲刷,使汉江入江段逐渐形成归一的河床,江水由现今的龟山北麓汇入长江,辟为三镇。人们把汉水入江口这一段称之为汉口。两江交汇、三镇雄峙。武汉自此与江结缘,以水为媒,尽显秀美江城景色。汉江的改道,形成了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天然的避风良港。在只善舟辑、不善车马的古代,这里无疑是绝佳的风水、绝好的码头。于是有人在此扎营,于是有人在此泊船、于是有人在此经商,于是就形成了商贾辐辏的汉正街。于是就有了名扬海内外的汉口镇。

  硚口区是大汉口的起源已勿庸置疑,500年的历史承载的是厚重的商业文明。有清代吴淇的一首赞美诗为证——“雄镇曾闻夏口名,河山百战未全更。竞流汉水趋江水,夹岸吴城对楚城。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梁园思客偏多感,直北苍茫是汴京。”汉正街自其形成伊始,就注定要成为天下注目的焦点。她以商为媒,又借商兴盛,演绎了“江南四大名镇” 之首,又有近代“东方之加哥”的美称。

气候特征

  硚口区地理坐标为北纬30°33“、东经114°19”,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降水量1150毫米──1450毫米,年日照总时数1810小时──2100小时,年平均气温16.3℃,环境舒适、气候温和、四季分明。

经济发展

  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60亿元,较2006年翻番。全口径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分别达到57.1亿元和20.9亿元,是2006年的2.9倍和2.4倍。税收过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省石油、市天然气、中百仓储和工贸家电等一批企业跨入亿元税收行列。引进内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到138亿元和2.79亿美元,是2006年的2.36倍和5.06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五年累计达到690亿元,年均增长28%。

  2011年传统产业转型的序幕全面拉开。楼宇经济、园区经济加速发展,总部经济稳步成长,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逐步兴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服务业税收分别达到318亿元和27亿元,是2006年的2.3倍和2.6倍。都市工业转型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工业税收年均分别增长33.7%和23.5%。将改造开发与培育新业态、新功能相结合,完成房屋拆迁395万平方米,开发竣工面积达到480万平方米,房地产业综合效益显著提高。

  坚持项目兴区战略,规范项目管理机制,加强项目运作的节点控制、跟踪督办和绩效考核,着力推动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为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有利时机,策划储备重大项目115个,省、市级重大项目分别达到5个和39个。组建区级土地储备融资平台,筹资51.3亿元推进重点地块收储。汉西建材片、宗关铁桥片等重大项目启动拆迁,宜家销品茂、金三角城市综合体等45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大武汉二期、融侨锦城等32个重大项目相继竣工。重大项目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重达到85%,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全年累计投入保障救助资金12.9亿元,是前五年的3.2倍。落实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4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15万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32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产业结构

  机电工业:是国民经济的装备行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需求弹性大等特点,机电产业的发达程度是一个地区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根据武汉制造业的产业规划,机电工业是全市重点发展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据测,今后五年全市机电工业将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汉正街都市工业区目前在产的机电产品大类有:电线电缆及附件产品、成套机械设备、基础通用件、汽车及数控机床零部件、动力设备、特种设备和通信电源等,部分技术和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领先水平,具备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乃至省、市大型机电企业进行生产配套的能力。

  印刷包装业:是环保型的加工产业,全社会对文化用品和印刷包装产品的消费需求将会越来越大。2007年,武汉市规模以上印刷包装企业提供的工业总产值预计可突破100亿元,加工产值达到20亿元。汉正街都市工业区内现有大型印刷包装企业1家,中型1家,小型17家,主要从事各类精简装出版物、高档商业广告和特色产品外包装三大类印刷包装产品的生产加工。

  医药化工产业:在医药方面,武汉市是中国的第七大医药生产基地,中成药、化学药物、保健产品的生产具有一定优势;在化工方面,部分有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的生产能力较强。汉正街都市工业区内的医药产业基础较好,主要以化学药品为主,重点研制生产眼科制剂、抗菌素、保肝护肝药、心血管疾病防治药等产品,是国内安乃近、伊诺沙星等化学药物的重点生产基地。园区内的精细化工行业也比较发达,有机实业、力诺双虎、无机盐等骨干企业闻名中国,重点生产芳烃氧化和氯化系列、丙烯氧化系列、氯醇橡胶系列产品及无机化学原料、化学试剂和制品等。

  新材料产业:是21世纪的支柱产业之一,国内新材料市场需求2005年预计将达到4000亿元。汉正街都市工业区新材料产业园是国家火炬计划武汉新材料产业基地,有中国表面保护技术标准委员会、中国金属与非金属覆盖层标准委员会2个标委会,有中国性新材料专业学会及行业协会17个。基地内多家企业及研究机构在合金型材、各类涂料、表面防护材料、润滑材料、纳米材料、高分子材料、防腐及耐高温材料等新材料研制和生产方面具有相对优势。

  服装加工产业: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纺织服装业长期占据重要位置,加入WTO后,中国纺织服装将进一步增大国际市场份额。武汉的纺织服装业在中国处于中等水平,汉派服装在中国有一定知名度。汉正街市场各类纺织服装产品2002年销售60亿元,占整个市场销售总额的40%强。汉派服装的品牌优势和汉正街市场的商贸优势,都是汉正街都市工业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最有利条件。以贸促工、贸工互动,以高中档服装服饰生产为主,带动都市工业区服装产业。

  小商品产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与大宗商品相比,小商品有着独特的优势,其生产成本低、生产工艺简单、经营风险小、利润率较高,非常适合中小企业生产。2002年,汉正街市场内塑料、家电、玩具和文具等行业的经营户有1800余户,产品销售额达到16.2亿元,占市场销售总额的15%,销售形势一直看好。根据这一商贸优势和区域内现有的产业基础,在汉正街都市工业区内重点发展塑料制品、小家电、玩具礼品和文体用具等其他小商品生产,具有相对优势。

  物流业:是各类现代企业的“第三利润源”,也是中国第三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据测,中国物流业发展在未来10年内的年均增幅将达20%以上,发展势头强劲。汉正街都市工业区的区位优势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工业区的制造业基础和汉正街市场的商贸优势,则为以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主体的物流企业群提供了充足的业务资源。汉正街都市工业区物流中心建设按产业功能、物流需求划分为汉正街日用工业品、电器五金商贸两个物流中心。主要服务:为日用工业品、五金电器、工程材料及其他商品生产企业提供展示、交易、运输、仓储、中转、加工、配送、信息等综合服务;为部分生产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规模化、集约化、程式化的物流组织、设计和实施等高层次的供应链管理服务。

交通状况

  硚口区“桥”特色十分鲜明。区域内江汉一桥、江汉二桥、晴川桥、月湖桥等纵向启开汉口大门,分别连通京广铁路、市区内环线和中环线。城区路网发达,沿河大道、中山大道、京汉大道、解放大道、建设大道等主干道及武汉市轨道交通1 号线层级横向贯通全区。地理区位独特,紧邻汉口火车站和天河国际机场。107国道、京珠、沪蓉高速公路划过区郊,铁路、水路、公路、航空交通便利,十分便捷。

社会事业

  截至2000年底,硚口区有科研机构160个,全年实施科技计划项目27项,投资总额2430.15万元。登记科技成果19项,被评为市科技进步奖1项,其中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1项。至年末,累计审批高新技术企业4个,全年实现产值2.95亿元,比上年增长22.7%。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到60个,其中当年新增15户,实现科工贸收入1.98亿元,增长18%。全年签订各类技术合同183项,成交1890万元,增长18.2%。专利登记37项,增长311.1%。

  截至2000年底,硚口区有普通中学29所,在校学生3.31万人,比上年增长7.7%;职业学校14所,在校学生6063人,下降8.4%;小学60所,在校学生4.29万人,下降4.8%;幼儿园67所,在园幼儿9495人,下降2.7%;盲聋哑特殊教育学校2所,在校学生198人,下降2.7%。6岁~11岁人口入学率100%,12岁~14岁人口入学率100%,小学在校生辍学率为零,初中在校生辍学率0.9%。初中生毕业考试一次合格率99.8%,高中生升学率58.5%,其中上省线1448人。全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竣工面积2.07万平方米,改造中小学危房1.55万平方米。全区累计建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1个,全年完成职工全员培训900人次。

  截至2000年底,硚口区有文化事业机构4个,其中文化馆1个,图书馆1个,从业人员67人。全年开展大型群众文化活动280项次,在市级及市级以上群众文化比赛中获得金奖46个、银奖23个、优秀奖113个,舞蹈《野山》在全国第十届“群星奖”大赛中获银奖,100万人次参加群众文化活动。文化市场管理不断增强,对电子游戏机经营场所、音像制品、印刷行业进行清理整顿,净化文化娱乐和出版物市场,稽查覆盖率达100%,音像制品案件查处率100%。

  截至2000年底,硚口区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31个,其中区属医院10个,有区辖卫生技术人员1003人,医院病床4500张。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225.88人/10万人。区辖10个行政街道和1个乡全部达到实施初级卫生保健合格标准。全年无偿献血人数达3216人。

  2000年,硚口区开展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26次。有5万人参加全民健身活动,体育人口占全区人口总数的57.5%。组队参加市级以上体育竞赛获得金牌109枚、银牌109枚、铜牌104枚。在第二十七届奥运会上,硚口籍运动员取得3金、1银、1铜的好成绩,硚口区被武汉市授予“第二十七届奥运会突出贡献奖”。

城区建设

  硚口区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是理想的安家置业乐园。全区现已建成多处绿化广场、公园、游园等绿化景观辖区内现有商业网点2万余个,大型超市,临近江汉路步行商业街,硚口路“武汉美食街”汇集国内知名餐饮娱乐企业30余家,每个社区的体育健身中心、文化中心齐备,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高品位的休闲娱乐场所。

  硚口区具有区位、辐射力强的市场、丰富的存量资源和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硚口区新组建了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招商局、商务旅游局,向国内外公开承诺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优惠的政策、优良的秩序和优质的服务。已有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在区投资,投资项目涉及工业、商业、房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麦德龙、家乐福、好又多、泰国正大等315家外资企业在区落户。

  硚口区在东部加快提升商贸业档次,建设商贸旅游区;在中部着力完善商务功能,建设中央商务区;在西部规划了集居住、科研、生产、生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古田产业新区,发展高科技产业和都市工业;在滨江地区制定了汉江(北岸)滨水区域发展规划,建设新家园区、东风居住生态区、SOHO商务公寓区和汉正商贸文化区,全区绿化养护总面积为57.4万平方米,其中绿化带21.08万平方米,花坛、景点6.26万平方米,广场、游园8.56万平方米,隙地9万余平方米,行道树10.5万余米。城市绿化“三大指标”分别为:绿地率22.2%,绿化覆盖率32.4%,人均公共绿地2.92平方米。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