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武汉市 >> 武汉市洪山区
武汉市洪山区地图

  洪山区位于长江之畔,东湖之滨,是武汉市以城带郊的中心城区。全区自西向东呈半圆形,东抵鄂州市,南与江夏区接壤,西与武昌、青山两区相邻,北与黄陂区、新洲区隔江相望,是武汉的东大门。全区版图面积57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2.6万,常住人口超过100万,辖8个街道6个乡镇。洪山区人文特色浓郁,科教智力密集,交通发达便捷,山水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是创业、居住的理想之地。

行政区划

  洪山区辖8个街道、2个镇、4个乡:

  街道:珞南街道、关山街道、狮子山街道、张家湾街道、红旗街道、葛化街道、洪山街道、和平街道

  镇:花山镇、左岭镇

  乡:青菱乡、九峰乡、建设乡、天兴乡

历史沿革

  洪山地域自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起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均属武昌县管辖。清朝末年,武昌县下辖乡,乡下辖里,里下设保,保下设甲。在现洪山区境内设南乡和北乡。其中南乡设上鹦鹉里(今青菱湖周围)和下鹦鹉里(今黄家湖一带)北乡设6里,即:保安一里、保安二里(即今东湖一带);永丰一里、永丰二里(即今严家湖、洪山、花山一带);招贤里、横山里(即今张家铺和青山一带)。 在民国初期,沿用清末旧制。

  1950年为第八区。1955年由东湖、南湖2区合并称洪山区。1958年江北的汉桥区并入,鄂城县葛店划入,称郊区,后复名洪山区。1964年江北分置汉桥区。1976年汉桥区又并入。辖区跨武汉3镇。1985年汉口、汉阳辖区先后划出。1986年武昌区石牌岭以东、八一路以南地区划入。

气候特征

  洪山区属亚热带季风湿润区,光能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水热同季、四季分明、干湿明显,无霜期长,适宜蔬菜等农作物的生长和渔牧业的养殖。全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950~2050小时,太阳辐射总量为106~110卡/平方厘米,无霜期平均为240~205天,年平均降水量为1150~1190毫米,并与光热同季,主要集中在农作物需水的4-8月。光、热、水资源丰富,并且具有组合优势,为农业、渔业、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气候条件。但是,区内光、热、水分布不均匀,变化较大,冬、夏季日照相差约一倍,一年中气温变化大,最热的七月份平均气温29℃左右,最冷的元月份平均气温4℃,存在着夏季高温,冬季冷冻等弊端。降雨量一般集中在4-8月,通常春夏多雨,秋冬少雨,在季节上分布不匀,春季阴雨连绵,夏季大暴雨,突发性强,日降雨量最多达248毫米,秋冬降雨较缓和,冬季时有干旱发生。这些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是不利的。洪山地区年均气温16.3℃,农业界限温度高于5℃者为283天,高于10℃者235天,高于20℃者136天,元霜期236天,年均日照时数2087时,年均降雨量1163mm。加上长江环绕全区东北西三面湖泊星罗棋布,地势略有起伏。故湖泊效应、垄岗效应、城市效应明显。这些气候因素的综合影响为洪山区蔬菜生产创造了优越条件。

资源优势

  洪山因山而得名,其山水资源非常丰富。山体在武汉主城区中所占比例达70%以上,水面所占比例更高,达83.2%。拥有山峰122座,面积4万余亩,其中洪山、九峰山、珞珈山、伏虎山、白浒山、花山、狮子山、桂子山、喻家山等众多山峰,高耸云宵,挺立闹市。东湖、南湖、严东湖、严西湖、晒湖、汤逊湖、野芷湖、黄家湖等10多个湖泊安家洪山。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为洪山实施“环境优区”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业,打造最适宜创业和居住的生态园林城区奠定了独特的优势。洪山的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为武汉市主城区之最,成为城市绿肺,天然氧吧。目前,洪山已获得市级“山水园林城区”称号,正在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经济发展

  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0亿元,是2006年的2.5倍,按可比口径计算年均增长14.9%;全口径财政收入59亿元,是2006年的2.8倍,年均增长22.9%;区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0.9亿元,是2006年的3.4倍,年均增长28.3%。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8亿元,是2006年的3.5倍,年均增长28.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亿元,是2006年的2.2倍,年均增长17.1%。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8亿元,年均增长26.9%。我区综合实力在全市中心城区位次稳步前移,呈现出良好的赶超势头。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按照“5311”产业发展布局,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现代服务业向商圈集中,产业结构进一步合理,全区一、二、三产业比重中,第一产业所占比重不到0.4%,第三产业的比重接近65%。工业经济发展加快。累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4家,长动、马应龙等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青菱都市工业园和南湖创意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力实施精品名牌战略,五年间共创中国名牌产品2个、国家驰名商标2家、长江质量奖2家。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街道口、徐东、白沙洲等商圈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南湖商圈初具雏形,奥林匹克一条街、珠宝奇石文化街等特色街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群光广场、湖北长江出版集团等企业发展迅猛。创意产业突破性发展,已建成创意产业基地7个,推动出版传媒、建筑设计、动漫网游等创意产业集聚发展,预计今年可完成产值120亿元。科教旅游快速发展,累计接待游客400万人次。都市农业稳步发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洪山菜薹等特色品牌得到保护和加强,兰氏蔬菜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覆盖率不断提高。

  2011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10亿元,是2006年的4.1倍,年均增长32.9%。五年来,辖区有350余项科研成果列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区域专利申请数量突破1万件。洪山科技一条街规模、辐射力进一步扩大。积极培育创新主体,科技企业蓬勃发展。科技孵化器实现集群发展,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5个,孵化科技企业1000余家,全区现有科技企业1691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4家。烽火科技等30余家企业成为国家、省、市级创新型企业,港迪电气、高德红外等一批科技企业成长壮大,4家科技企业实现上市。

交通状况

  武汉市城区现有和在建的6座长江大桥中,二桥、阳逻、天兴、白沙洲等4座大桥联通洪山;武汉市4大环线均通过洪山;沪蓉、京珠高速公路、107国道、316国道、京广、武大和规划建设中的武广、武京高速客运专线以及武汉2号、4号轨道交通均穿越洪山;珞喻路、珞狮路、雄楚大道、南湖大道、徐东大道、迎宾大道、友谊大道等六条城市主干线横贯东西南北,白沙洲以及正在兴建之中的街道口、卓刀泉、岳家嘴四大立交桥成为东西贯通、南北交融、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天兴汽渡、左岭白浒码头成为水上交通与运输的纽带。便捷的交通,为洪山仓储、物流、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

社会事业

  2007年,全区普通中学41所,在校学生30420人,下降2.66%;职业学校6所,在校学生3533人,增长11.73%;小学67所,在校学生34275人,下降5.33%;幼儿园54所,在园幼儿10898人,增长25.1%;6~11岁人口入学率100%,12岁~14岁人口入学率100%。小学在校生辍学率0%,初中在校生辍学率0.32%。初中生毕业一次合格率99.55%,高中生升学率为89%,其中上省线1655人。全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竣工面积13524平方米,改造中小学校危房面积4000平方米。全区累计建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1个,全年完成职工全员培训 5736人次。

  2007年,全区有各类卫生机构508个,其中医院41个。有卫生技术人员5014人,医院病床3076张。平均每千人拥有医生7.6人,拥有医院病床4.7张。全年法定报告传染发病率为109人/10万人,儿童免疫接种率95%以上,达到初级卫生保健规划目标比率为100%,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单位比例为100%,食品卫生监督覆盖率100%。

  2007年,全区有文化事业机构3个,其中文化馆1个,影剧院1个,图书馆1个,藏书14.5万册(不包括区内大学图书馆藏书,其中仅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藏书579万余册);从业人员78人。全年开展大型群众文化活动60次,文化市场管理稽查覆盖率达98%,音像制品案件查处率达100%。2007年中国第八届艺术节,“我哥四”获独唱类群星大奖。摄影作品《家园》或群星奖。

  全区共开展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180次,参加活动人数3万人,有36万人参加全民健身活动,体育人口达到40万人,组成参加市级以上体育竞赛54人次。

历史文化

  洪山作为独立行政区虽然时间不长,但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西周,从西周直到新中国成立,洪山均属历史上的武昌县(今江夏区)管辖。这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吸引着历代的精英人物,耸立着历史上众多特色建筑。

  在这里,有南望山上西汉时期的蛮王冢;有在东湖风景区为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所建的行吟阁;有洪山上的施洋烈士陵园;有光谷广场上的李四光等著名科学家的雕塑群像等。这里还有建于南朝的宝通寺;建于唐代的北洋桥;建于元代的无影塔;建于明代的洪山宝塔、莲溪寺。

  近几年来得到修复并开放的卓刀泉古寺,位于伏虎山麓。相传东汉末年,关羽曾驻兵于此,因天旱无水,兵干马渴,关羽一急之下,卓刀于地,顿时水涌成泉,是为“卓刀泉”。

旅游资源

  洪山丰富的山水、路桥、科教及历史人文等资源,为发展旅游休闲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已经形成以东湖九峰城市森林保护区为核心的大东湖自然景观线路。比西湖面积大5倍的东湖,水面面积34平方公里,沿岸被34座山峰环绕,山下有湖,水中有山。秀丽的山水,丰富的植被,浓郁的荆楚风情和别致的园中园,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九峰山方圆20平方公里,其9座山峰蜿蜒起伏,其丁管峰海拔200米,是武汉城区第一高峰。九峰山上林木遍布,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是人们亲近大自然的理想去处。形成了环汤逊湖严西湖青菱湖黄家湖周边的乡村休闲旅游线路。汤逊湖拥有水面1.5万亩,已建和在建的有三大区域:农家乐园区、水上运动游乐区、避暑休闲区。还有张公山休闲娱乐度假区、黄家湖休闲观光风景带等等,为人们的休闲娱乐提供了绝佳去处。形成了以武大、华科大、光谷步行一条街、卓刀泉历史文物古迹、图书城等众多科教历史景点为基础的科教文化线路。东湖海洋世界、鸟语林、武汉植物园、中南民大博物馆、中国地大博物馆、绚丽多姿的武大樱花,具有神奇典故的卓刀泉古寺等等多处景点,让人们在游览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