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武汉市 >> 武汉市江夏区
武汉市江夏区地图

  江夏区地处九省通衢的武汉市南大门,1+8城市圈的重要节点,素有“楚天首县”之誉,东接鄂州,南通咸宁,西临长江,北连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武汉·中国光谷”规划区域大部分就在江夏区境内。这里区位优势突出,交通极其便利,京广铁路、107国道纵贯南北,京珠、沪蓉高速公路在此交汇,武咸城际铁路七月底交付使用,各等级公路网络遍布全区。面积2009平方公里。人口68万。

  区政府驻地文化大道99号。邮编:430200。行政区划代码:420115。区号:027。

行政区划

  江夏区辖9个街道、2个镇、1个乡:

  街道:纸坊街道、流芳街道、金口街道、郑店街道、乌龙泉街道、五里界街道、安山街道、山坡街道、豹澥街道

  镇:法泗镇、湖泗镇

  乡:舒安

历史沿革

  公元前350年周显王十九年楚置沙羡于涂口(今金口)。秦王政元年(公元前246年),分天下为36郡,沙羡属南郡。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始置沙羡县,为武昌县建县之始,治涂口(今金口)隶江夏郡。元年(公元280年)2月,晋灭吴,以武昌郡隶江州。德四年(公元621年),改鄂州为江夏郡治,隶山南道(全国十道)。北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改武昌郡伟为清郡,江夏县仍属鄂州。德五年(公元1301年),改鄂州路为武昌路。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江夏县属湖北武昌府。二年(公元1645年),李自成过武昌,改江夏县为瑞符县。中华民国(公元1912年),为纪念辛亥革命改江夏县为武昌县,寓“因武而昌”之意。

  1949年6月10日武昌县人民政府在武昌区成立,隶属于大冶专署。1952年5月大冶专署撤销,改属孝感专署。1959年11月划归武汉市郊县。1960年县治移于纸坊镇。1961年4月,复归孝感专署。1965年8月,改属咸宁专署。1975年11月划归武汉市至今。1995年3月,撤销武昌县,设立武汉市江夏区至今。

自然地理

  江夏区位于江汉平原向鄂南丘陵过渡地段,中部高,西靠长江,东向湖区缓斜,以第四系红色粘土组成的网状平原为主,其两侧为平坦的冲积平原,东侧为梁子湖底地。三种地貌形体基本平。丘陵地形主要分布在区境北部,呈东西向带状,横刻在网状平原和冲积平原之中。东部和西部为滨湖平原,地面高程约20~40米,中部和北部有成片海拔150米左右的岗丘。境内有大小山体118座,其中海拔在100米以上的有52座,八分山海拔272.3米,是区境内最高点。境内大小湖泊136处,主要湖泊有大沟湖、梁子湖、牛山湖、豹澥、鲁湖、后石湖、爷头湖、上涉湖、团墩湖、汤逊湖、青菱湖等。主要河流有长江、金水河流经西部。江夏区地域广阔,城乡兼备,具有得天独厚的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居中的地缘优势。水面约占总面积39%。

  这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6.7℃,年均降雨量1200-1400毫升,无霜期268天。境内136个湖泊,97万亩水体面积,其中,梁子湖、汤逊湖等湖泊盛产鱼虾蟹鳖,驰名中外的武昌鱼就繁殖在区内的牛山湖。这里物产丰富,株山茶醇、杨岑桔熟,樟呈雅韵、丹桂飘香,碧荷千池、王藠百顷,山藏奇珍、水纳锦鳞,“梁湖”牌绿茶和“三白”等农产品远销东南亚,此外,界府蒸肉、豹澥百花菜、金口风干鱼、龙泉豆腐圆子、湖泗合菜面、法泗三嫂子香辣黄剁椒都独具风味。这里矿藏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16个品种,尤其是白云石、石英石、石膏、膨润土等矿体分布广,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

经济发展

  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6.6亿元,是2006年的2.6倍,年均增长16.2%。全口径财政收入56.8亿元,是2006年的5.6倍,年均增长41.3%,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0.3亿元,是2006年的5倍,年均增长34.6%。规模工业总产值444亿元,是2006年的6.9倍,年均增长47.3%。固定资产投资228亿元,是2006年的4.1倍,年均增长3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7亿元,是2006年的2.5倍,年均增长19.8%。农民人均纯收入9398元,年均增长14.4%,较2006年净增4593元。五年间,江夏区综合经济实力稳居全省前列,2008、2009、2010年连续三年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湖北武汉国家农业科技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31户,工业利润和税收增长幅度连续5年超过20%。现代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5%,被科技部、省政府确定为现代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和核电装备产业园。现代服务业起步较好,武商、中百、苏宁、国美等知名商家和民生银行、长江证券等金融机构进驻江夏,巴登城、普洛斯物流产业园及滨湖壹号、东帝王子五星级酒店项目相继启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全面推进。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被授予“湖北省旅游发展先进区”称号,中山舰旅游区正式对外开放。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06年26.7:26.8:46.5调整为15:50:35。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区政务中心窗口作用,建立健全统一的行政服务平台,推进“大部制”改革、乡镇综合配套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共精简机构177个,减少编制1219名。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强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金财工程”等制度建设,公共财政体系逐步完善。深化企业改革改制,完善区属国有企业监管机制,逐步解决改革改制中的遗留问题,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搭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平台,五年累计流转土地35万亩。扩大对外开放,拓宽招商渠道,成功引进了中铁科工、光迅科技、武汉生物制品所总部等一批大型企业,五年累计引进各类项目188个,投资总额达24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年均增长18%。

交通状况

  江夏区交通便捷、区位优越,是武汉市的南大门,地处武汉“1+8”城市圈南部枢纽,东与鄂州、大冶毗邻,南与咸宁交界,西与武汉经济开发区隔江相望,北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接壤,具有近距离吸纳两大国家级开发区产业辐射的区位优势。京珠、沪蓉高速在境内交汇,京广铁路、京广高速铁路、武广高速铁路、武咸城际铁路、107国道贯通南北,长江黄金水道傍西境而过。城乡路网发达,城区距天河机场、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武汉客运港均在30公里左右,水、陆、空运联系全国、通达八方,以江夏为中心,距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均为8小时左右车程。

基础设施

  全年累计投资65亿元,新改扩建主次干道2901公里,硬化、黑化道路面积950万平方米,全区公路密度居省市前列。建成文华路、谭鑫培公园(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启动武咸城际铁路、金口港区等一批重大工程,纸坊旧城改造和五里界等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累计投资4.7亿元,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107国道绿色生态示范带工程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和创先争优的标杆。“两型社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编制并实施《江夏生态区总体建设规划》,推进“造绿”工程、“清水入湖”工程,启动环梁子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上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全区森林覆盖率净增8.6个百分点,被授予全国首批“绿色小康县”称号。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大城管”工作机制逐步健全,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区”。

  江夏经济开发区原名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庙山小区(简称庙山开发区),武汉市人民政府1992年批准成立,规划总面积30平方公里。一期开发建设11.2平方公里小区已于2001年被拓为武汉科技新城的重要一冀,是武汉光谷的主要发展区。二期开发18.8平方公里新区,为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湖北)基地的核心园区,即武汉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区北靠享有“华中硅谷”之称的东湖开发区,南接武汉卫星城江夏纸坊街,周邻23所大专院校、56个科研院所,并拥有5万亩无污染的城中湖,整个开发区已基本形成了光电子通信、生物医药、电力环保、房地产、文化教育等五大产业结构群。目前重点引进光机电、制造业、生物医药和文化产业项目。截止2005年1月,开发区累计引进资金102亿元,累计引进项目171个,其中建成投产企业74家,在建(续建)项目41个,正在申报手续的项目41个。仅2004年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5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62亿元,出口创汇800万美元,引进项目21个,新建成投产企业10个,新增注册企业53家。

人文资源

  江夏,地处华中腹地,素有“楚天首县”之称。境内丘陵起伏,河湖纵贯。历史和地理的双重因素,孕育出灿烂的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更是绚丽多姿,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得尽自然之精华、山水之灵气。龙泉山由天马峰和玉屏峰两条山脉蜿蜒相环,形成“二龙戏珠”之势,旧时颇受文臣武将、骚人墨客、士绅贤达以及阴阳堪舆家的青睐。自西汉起人们就陆续迁入灵泉幽谷居住,明代楚藩王更是将此辟为寝地。梁子湖、汤逊湖、斧头湖、鲁湖等湖光山色美不胜收,经过历史积淀,故事连篇,娓娓动听。白云洞传说着白云仙子的故事。金口古镇素有“黄金口岸”之称,一代名舰——中山舰在此浴火重生,引起世人关注。金口槐山古木参天,达摩渡江,留下千古绝唱。槐山驳岸雄浑壮观,是长江沿岸留下的不多的古代人工大型航运设施。还有梁子湖、斧头湖沿岸发现的170余座唐宋古瓷窑址,更是改写了该地无瓷窑的历史。江夏独特的湖山文化是大自然的恩赐,丰富的人文景观是先祖们谱写的壮丽诗篇。

  这里英杰辈出,明代兵部尚书熊廷弼,京剧大师谭鑫培,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英雄熊秉坤,新四军创始人之一项英都出生在江夏这片热土。这里景观众多:有铸就中国海军舰魂的“中山舰”,有誉为“江南紫禁城”的龙泉山风景区,有云集千古风流人物的赤壁古战场,有尽展英烈风采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贺胜桥北伐阵亡将士陵园,有光耀海内外的黄氏宗祠,素有“天下黄姓出江夏”,有充满神奇色彩的冰川期遗迹白云洞,有风景秀丽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展示民族风情的华泰山庄、民族文化村,有代表都市农业发展特征的农业生态观光园、万亩苗木花卉基地。

旅游景点

  中山舰旅游区:位于素有“小汉口”之称的金口古镇,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中山舰核心景区、杜家海旅游区、民俗风貌区、军事游乐区、旅游产业区五大板块,其中核心区于2007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其主体工程—中山舰博物馆目前已全面竣工,见证百年沧桑的中山舰于2008年5月15日迁至博物馆内并现已对外开放。目前,中山舰是全国最大的可移动文物。中山舰旅游区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抗击侵略的英雄气概,大力弘扬武汉保卫战的精神,它的建成将使广大青少年接受到生动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教育,是一部“立体教科书”,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而金口地区还有三国时期赤矶山赤壁古战争遗址(存在争议),唐朝时期栽下的称为“武汉第一树”的古银杏,武汉明代槐山留云亭与槐山矶石驳岸,及中华民国号称最大的水利工程金水河段的金水闸工程。

  龙泉山风景区:位于武汉市东南郊,距市区12公里,总面积7.6平方公里。这里三面环水,山清水秀,林木葱郁,古迹遍布。龙泉山自古即被视为“世外桃源,诗乡福地”,尤其是明代楚昭王及其后裔的“九王陵”,颇负盛名,素有“三龟九寝十二陵”之称,与北京十三陵形成遥相呼应之势,号称“北有十三陵,南有九王寝”。此外,还有历代先贤古墓48座,形成庞大的古建筑群和古墓葬群。早在2001年,明楚昭王墓群被批准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武汉市规划发展的九大景区之一,龙泉山风景区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相继修复了楚昭园正门、神道、陵恩殿、龟碑亭等建筑,特别是近年来,风景区进一步加大投资建设步伐,恢复重建灵泉古寺,整体修复景区入门广场、道路、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使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二大淡水湖,有“天然绿宝石”之称,其2/3水面位于江夏区。江夏风景区座落在风景秀丽的梁子湖畔,依托梁子湖清新的水质、无污染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湿地景观,美丽的传说,以及湖周边凝结厚重文化的宋代古窑址,着力打造别具一格的湖泊生态旅游。风景区坚持科学可持续发展观,面向大梁子湖区域,统筹江夏南北与周边发展,立足保护环境,既有效保障湿地生态功能,又充分利用湿地生态优势,促进旅游业发展。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分区分期高标准建设,形成在湿地生态资源下,融自然、历史、现代于一体,保护与利用相结合,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人居相协调统一的环境体系,为人们提供一个放松身心的天然大氧吧。

  新石器时代遗址:江夏区有新石器时代遗址15处,均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晚期早段为屈家岭文化,距今约5000年左右,有纸坊的棺山遗址、烽火台遗址,五里界的潘刘村遗址,金口的龙床矶遗址、香炉山遗址,山坡的铜留底遗址,郑店的锣鼓包遗址,豹澥的神墩遗址、枫墩遗址。晚期晚段为石家河文化,距今4500年左右,有山坡的上屋岭遗址、路边高遗址,金口的聂家湾遗址、杨家湾遗址和纸坊的船山遗址。  

  商周至汉代遗址:江夏区有商周至汉代遗址17处:舒安的城上遗址、古寨遗址,湖泗的陈月基遗址、铜墩遗址、团墩遗址、金盆顶遗址,安山的庙嘴遗址、庙山遗址、程子城遗址,山坡的古城山遗址,流芳的张桥遗址,纸坊的金盆山遗址、粟山遗址、大商家坝遗址,金口的黄龙潭遗址、斩龙台遗址,乌龙泉的五谷城遗址。

  赤壁古战场遗址:赤壁古战场遗址位于金口街范湖社区赤矶山村赤矶山一带,紧临长江南岸。遗址南北长400米,东西宽500米。1996年,江夏区文管所在此发掘出4座六朝古墓葬。另在距此不远的金水闸洪家湾、火焰一带发现一批三国时期的古墓葬,出土有青铜剑、铁剑、铜镜等。文献《荆州记》、《水经注》均记载东汉赤壁涂口(金口)赤矶,表明三国时著名的赤壁之战(公元208年)在此发生。因村民开采石头,遗址破坏较严重,但南边山峰保存较好。1999年8月,江夏区人民政府将遗址命名为第二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