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襄阳市 >> 枣阳市
枣阳市行政区划图

  枣阳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鄂豫两省交界处,介于东经112°30′至113°00′和北纬31°40′至32°40′之间;东与随州市接壤,西与襄阳市毗连,南与宜城市为邻,北与河南省新野、唐河、桐柏三县相连。南北长78公里,东西宽65公里,总面积3277平方公里,总人口110万,辖12个镇、3个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个农场管理区。

行政区划

  枣阳市辖3个办事处、12个镇:

  办事处:南城办事处、北城办事处、环城办事处

  镇:鹿头镇、新市镇、太平镇、杨垱镇、七方镇、琚湾镇、熊集镇、吴店镇、平林镇、王城镇、兴隆镇、刘升镇

历史沿革

  枣阳历史变迁,周王朝时,枣阳地区为唐国,属楚地小国;春秋时期,公元前505年,唐国被楚国所灭;公元前221年秦朝统一中国。废除分封制,推行郡县制,枣阳地区始设蔡阳县,属南阳郡管辖。公元前45年,经西汉汉元帝批准,划蔡阳县的白水(今吴店镇一带)、上唐(今随州市曾都区唐县镇)2个乡,设置春陵侯国(治所在今吴店镇北的古城)。徙封刘仁(汉景帝之后)为舂陵侯。公元601年,隋文帝为避太子杨广讳,改广昌县为枣阳县,枣阳名称始于此。公元627年(唐高祖武德三年),蔡阳县并入枣阳县,属昌州管辖(治所在枣阳);同年,唐太宗贞观元年,舂陵县并入枣阳县,至此,枣阳疆域基本定型;公元636年(唐太宗贞观十年),枣阳归随州管辖,属山南东道。公元1142年(宋高宗绍兴十二年),为抗击金兵,升枣阳县为枣阳军;1230年,枣阳为京西兵马钤辖(治所在枣阳)。公元1283年(元世祖至元二十年),枣阳属河南江北行中书省襄阳路管辖。公元1376年(明太祖洪武九年),枣阳属湖广布政司襄阳府。公元1644年(清圣祖康熙三年),枣阳属湖北布政司襄阳府管辖。1913年(中华民国二年),废除府制,枣阳直属湖北省管辖。

  1947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刘(伯承)邓(小平)大军解放枣阳大部分地区。此后,相继建立枣阳县、襄枣宜县、随枣县、枣南县等县级人民政权。1949年8月6日.枣阳境内各县组成枣阳县。1955年9月,洪山县被撤销,所属平林(含清潭)回归枣阳,此时枣阳疆域定型至今,属襄阳地区行署管辖。1983年10月,实行市管县体制,枣阳属襄阳市管辖。1988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枣阳县,建立枣阳市,市委、市政府驻地在城区朝阳路。

地理环境

  枣阳市地形属丘陵岗地。东北和南部分属桐柏山、大洪山余脉,丘陵起伏,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东北部玉皇顶为境内最高点,海拔778.5米,其余大都在400米左右;中部和西北为岗地和平原,连绵漫岗与襄北、光北组成湖北著名的“三北岗地”,岗地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的54.8%,海拔高度在100米至200米之间;境内最低点是蔡阳瓦子岗,海拔70米。境内有名山46座,其中大阜山为自然风景区。有主要河流178条,分为滚河、黑青河、小黄河、三夹河、莺河、淳河六个水系。概括为“三山一水六分田”。

气候特征

  枣阳市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适中,年平均无霜期为232天,年均降水量在500至1000毫米之间。降水量分布是:东北部和南部降水量950至1000毫米,中部850至950毫米,西部750至850毫米;年最大降水量为1255毫米(1964年),日最大降水量为260.9毫米(1973年4月29日);年最小降水量为548.3毫米(1966年)。伴有寒潮、伏旱、秋涝、暴雨、冰雹等灾害天气现象,对工农业生产影响较大。枣阳日照充足,年平均2100小时左右,日平均5.8小时,年日照率48%,基本能满足农作物的需求。

  枣阳年平均气温15.5℃。山区高度每上升100米,年均气温下降0.5℃。年气温变化,一月份最冷,历年平均2.3℃;七月份最热,历年平均27.7℃。极端最高温日达40.8℃(1959年8月21日至23日);最低温日为零下15.1℃(1977年1月30日);历年各月昼夜温差为8.5℃至10.4℃之间,元月至6月温差在10℃以上,7月最小为8.5℃以下,余介其间。

自然资源

  枣阳属于北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热冬冷,春秋温和,四季分明。冬干夏湿,光照充足,无霜梅长,雨量适当。但也有寒潮、伏旱、秋涝、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出现。适宜种植小麦、水稻、大麦、芝麻、油菜、花生、大豆、棉花、烟叶、麻类等农作物,白萝卜、胡萝卜、白菜等蔬菜,苹果、梨子、桃子、枣子、栗子、猕猴桃、山楂等特产,松树、杨树、中草药等植物。境内已发现的矿藏资源有23种,其中金属8种、非金属15种,鹿头镇金红石矿储量居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太平镇的大理石分布面积约20平方公里,储量2亿立方米。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有新石器时代的雕龙碑遗址、白水寺、唐梓山、白竹园寺、青龙山、熊河风景区等。枣阳处于亚热带向温带过渡地带,属于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境内平原、丘陵、山区共存,地貌多姿,物种繁多。全市山地面积大,达150万亩,其中牧草地5万多亩,枣阳特别适宜发展猪、牛、羊、鸡、鸭、鹅等多种家畜家禽,是发展畜禽业的理想之地。

经济社会

  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可达260亿元,是2006年的3倍;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可达10亿元,是2006年的5倍;农业总产值可达100亿元,比2006年增长85.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可达38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达100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15倍和1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达100亿元,是2006年的2.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13600元,农民人平纯收入可达7950元,均是2006年的2.2倍。在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全面翻番的同时,发展质量也明显提高。一是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较大突破,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进一步确立。工业腿短的局面正在逐步扭转,三次产业之比由2006年的38∶21∶41调整为24∶44∶32。

  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特色化取得实效,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钢铁、纺织服装、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二是农业优势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始终保持“全国粮食、果蔬生产先进县市”和“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地位,“三农”工作位居全省四强。三是财税金融保障能力提高,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以做大做强城投公司和金盆担保公司为平台,大力发展经营性财政,为城市发展、工业园区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金融服务创新力度加大,新增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各1家,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步伐加快,一直保持“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市”荣誉。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发展后劲更加充足。始终把招商引资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累计引进项目700多个,引进埠外资金300多亿元,同时千方百计争取国家投资,健康有序放活房地产市场,不断做大做强做实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0多亿元。2010年,我市在全国和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序中,分别占第288位和第20位,与2006年相比分别前进了170位和12位。

城市建设

  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详细规划和各类专业规划覆盖率超过90%。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力度,投入政府性资金近20亿元,先后实施了240多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新修城市干道120公里,全面修复城区破损路面,不断消灭城区泥巴路;完成五大节点和40条干道绿化配套建设,新增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开通12条公交线路,铺装管道天然气35公里;新建和改造了四星级酒店、汽车站、影剧院、科技馆、殡仪馆、垃圾处理场等一批重点建设工程;工业园区从零起步,初步形成了“五纵五横”的路网格局;大力开展沙河生态治理,新建日处理6万吨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集中收集系统,基本实现了城区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城市一体化保洁机制不断深化,枣阳两夺湖北省城市建设“楚天杯”,建成“湖北省园林城市”。城镇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完成了所有的村庄规划编制,村庄整治和“绿色家园”建设初见成效,吴店、兴隆小城市建设试点扎实推进,鹿头镇整镇推进新农村建设凸现亮点。五年对农业农村的各类投入达26亿元,完成了45座水库除险加固、四大灌区配套和一批泵站改造;实施土地整理和高产农田建设17.4万亩、农业综合开发15.6万亩;积极开展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等一批绿化重点工程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基础设施

  周围有两大煤矿、两大油田、两大水利枢纽工程和一个大型火电厂,充足的能源供应为枣阳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经过多年发展,各项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优势显现,已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农副产品加工、精细化工、轻纺等四大工业支柱产业和水果、畜禽等农业支柱产业,集群效应正在强化并得到释放。综合实力曾进入全国百强,连续八年进入全省十强,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体育先进市。投资枣阳,就是投资未来。“十一五”期间,枣阳市委、市政府把枣阳定位于“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基地、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国内外生产要素流动与重组的承接基地和区域性物流中心”。枣阳市东靠“九省通衢”的经济重镇——武汉,西依历史文化名城——西安,是中国东连西的纽带,东部“中拓西进”的战略跳板和重要桥头堡。枣阳交通便捷,汉(武汉)丹(丹江口)铁路、316国道、汉十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并与京(北京)珠(珠海)高速公路、沪(上海)蓉(成都)高速公路相通,距襄阳机场40公里。

旅游文化

  枣阳,人杰地灵,是汉光武帝刘秀和神六航天员聂海胜的故乡。枣阳人杰地灵,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故里,素有“古帝乡”之誉。境内有距今约6000年的雕龙碑遗址,它是我国长江流域、黄河流域之间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典型代表;有“九连墩”战国楚墓群,有著名的历史文化名胜白水寺,有道教圣地唐梓山,有佛教名寺白竹园寺;更有风景如画的熊河青龙山风景区等自然景观。枣阳被汉代科学家张衡誉为“龙飞白水,松子神陂”的宝地。李白、孟浩然、韩愈等历代文人墨客都游历于此,并留下赞美的诗篇。

  李白、杜甫、韩愈等文人墨客都曾慕名到此游览,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近年来,枣阳市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先后投资近亿元人民币,以九连墩战国楚墓遗址、雕龙碑聚落遗址、白水寺风景园区、白竹园禅寺等历史名胜文化古迹为依托,兴建白水碑廊、白水源、光武祠等一大批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乡村旅游景点。此外,枣阳市还利用针对各地自然、历史、人文和地理等实际情况,注重把“乡土文化”融入乡村旅游。全市建设“渔家乐”和“水上人家”农家旅游景点50多个,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赏鱼、钓鱼、吃鱼等“渔”文化;把村镇建设与农村田园文化融合为一体,发展生态田园旅游农业基地120个;投资100余万元,组建了120个农村文艺演出团体,挖掘、修缮、包装河南豫剧、皮影戏等8个具有浓郁地方文化色彩的戏剧,供游客观赏。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