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襄阳市 >> 南漳县
南漳县行政区划图

  南漳县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水以南,荆山山脉以东。东临荆州武汉,西连神农架,南接宜昌三峡,北依襄樊南阳;地处江汉平原的北缘,南阳盆地的南缘,秦巴山系的东缘。面积3857平方公里。人口60万人(2007年)。南漳县素有“金南漳”之称。“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地貌结构,荆山山脉与江汉平原过渡地带的地理位置和北亚热带季风气候蕴育的生态资源,为南漳发展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商品粮基地重点县、农业综合开发试点县、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县、长江防护林和世行贷款建立多功能护林基地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为南漳的两个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行政区划

  南漳县辖10个镇:城关镇、武安镇、李庙镇、九集镇、长坪镇、薛坪镇、板桥镇、肖堰镇、东巩镇、巡检镇

历史沿革

  南漳定名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隋以前称思安。中国古有三条漳水,即山西的清漳、浊漳,湖北的南漳(今称漳水)。思安属南漳流域,故定名南漳。春秋时期境内为罗国和庐戎国。秦设伊庐县,汉设中庐、临沮,晋设中庐、上黄。自南北朝到南宋,地域时分时合,县名多次更改。南宋绍兴五年(1135年)合中庐、南漳二县为南漳县。此后县名沿用至今。

地理环境

  南漳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水以南,荆山山脉东麓。东临宜城,西接保康,东北与襄阳为邻,西北同谷城接壤,南依远安,东南与荆门毗连。地理坐标为111°26′——112°9′,北纬31°13′——32°1′。东距省会武汉404公里,东北距襄阳市43公里。南漳幅员广大,旧称“八百里南漳一大片”。县界实际周长373公里,东西横距66公里,南北纵距81公里。总面积3859平方公里,折合38.61万公顷。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说。处荆山山地。西部为海拔750米以上的山地,最高峰过风垭,海拔1500米;中部和东南部多为海拔200-6O0米的低山丘陵;东北部为海拔200米以下的平原岗地。河流北有蛮河,南有漳河和沮河。

自然资源

  南漳县资源丰富, 素有“金南漳”之称,是襄阳市山场面积最大的县,达469万亩;土特产的品种有1500多种,蚕丝、木耳、银杏在晚清时期就享誉海内外;南漳境内有四大水系、四十八大泉、七十二口堰,水能储藏量达143000千瓦时;南漳的矿产资源有23种,煤炭、磷矿石、累托石、瓷土、重晶石,方解石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境内已发现探明矿种37种,已开发利用的有10种,分别是煤、磷、铁、瓷土、重晶石、铝土矿、方解石、钙石、硅石、石灰石。稀有矿种有累托石、伊利石。有开发利用潜力的有赤铁矿、铜矿石、煤矿和磷矿,赤铁矿储量约7300万吨,品位35—48%之间,铜矿石储量8700万吨,品位0.5—3%。煤炭发热量,面煤3500—5500卡/克,块煤5000—6500卡/克。探明D级以上地质储量3346.99万吨,年产煤40万吨。磷矿探明储量2076.7万吨,保有储量1655.7万吨。全县矿业从业人员1.2万人,年开采各类矿石170万吨,产值6500万元,占全县国民生产总值5.7%,年创利税1200多万元,与矿产相关产业能源建材及运输业产值达1.5亿元。

  南漳林特资源有1500多个品种。银杏、红豆杉、白皮松等珍贵物种蕴藏其间,麂、獐、獾、鲵等稀有动物得以保护繁衍。土特产品十分丰富,蚕茧、银杏、板栗、核桃、香菌、木耳、柑桔以及天麻、灵芝、杜仲、枣皮等名贵中药材十分丰富,尤其是蚕丝、木耳、银杏在明清时期就享誉海内外。

经济发展

  200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7亿元,占年计划的118%,同比增长15.3%。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1.38亿元,占年计划的103.9%,同比增长22.9%。其中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618万元,占年计划的109.3%,同比增长23.2%;实现社保基金收入7060万元,同比增长17.7%。经济增长内在动力显著增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占年计划的118.2%,同比增长40.8%;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37.6亿元,净增6.4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5.8亿元,净增1.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亿元,同比增长18%;全年引进埠外资金6.5亿元,同比增长31.3%;直接利用外资首次突破1000万美元,达到1264万美元,是年计划的4.2倍;外贸出口完成381万美元,同比增长4.6倍。2007年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00元,比上年增加1125元,增长15.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749元,比上年增加589元,增长18.6%。

  县域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工业经济坚持以培育骨干为核心,大力实施企业“成长工程”,华新二期工程正式动工,威利邦板材加工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20万吨氧化钙项目、天王服装项目已建成投产,规模企业达到44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3.18亿元,同比增长61.9%,增幅位居全市前列。高隆磷化工公司进入“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实现了我县高新技术企业零的突破。以旅游经济为龙头的第三产业继续蓬勃发展,全年接待游客5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780万元、综合收入突破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8.9%和8%。

  二是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坚持以新农村建设统领农村工作全局,突出发展现代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型农民三个关键,加快推进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主要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粮食总产突破7亿斤。速生杨、食用菌、桑蚕、苎麻、烟叶等骨干产业快速发展,南漳被列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杜仲茶等4个品牌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新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11家。积极开展阳光工程、雨露工程、温暖工程,健全劳务输出信息网络,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全年劳务输出总规模达到8.69万人,总收入突破5亿元。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粮食直补、公益林补助、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等各项政策性惠农资金6575万元。农田水利建设持续加强,“百镇千村”、“万村千乡”工程深入实施,整理建设标准农田2.58万亩,新建村级办公活动场所47个。

交通运输

  南漳的交通便利,通讯发达。正在修建中的麻竹高速将通过本县,结束南漳无高速的历史。另有305,306省道横穿境内,焦枝、汉丹铁路与之毗邻,襄阳、老河口机场相距只有一百公里以内路程。一万二千门程控电话,内联全县乡镇和村组,外通全球各地。

基础设施

  南漳是全省文化先进县。有溜冰场、运动场、游泳池、博物馆、图书馆、新华书店、文化乐园等体育文化娱乐设施。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一百。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体育设施齐全,全县有中小学校六百七十四所,各类电大、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十七所;全县拥有各类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三千五百多人,一九八五年以来共开展各类科技攻关项目三百四十七项,已获得科研成果一百零五项,其中获国家省、部级以上奖励十七项,获专利二十五项。

  全县拥有大小医院八十五所,病床一千二百六十七张,县人民医院配有进口B超,五百毫安X光机和CT机等先进医疗器械。目前南漳县中医院和人民医院经改革整改之后,是南漳整体医疗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更有利于服务公民! 城镇建设初具规模,供水、供电、供气等设施齐全。为了适应扩大开放需要,投资一千五百万元新建三万吨供水设施;与外商合作,在城西水镜湖畔兴建的一座面积为二百万平方米的高尔夫球场已经完工,但因少有人去,所以已经荒废。

三国源头-水镜庄

历史人文

  南漳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史载公元前11世纪初,先祖鬻熊之子熊丽率族众南渡汉水来到偏僻的睢山,即今南漳县城西北36公里处主山寨。《墨子·非攻下》载:“昔者楚熊丽始讨此睢山之间”。之后,楚人熊绎建都于荆山之下,史称“熊绎丹阳”,在今南漳县城一带。《左传·昭公十二年》载:“昔我先王熊绎,辟在荆山,筚路蓝缕,以处草莽,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御王事”。楚人在丹阳生息发展,成为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一。

  南漳是和氏壁的故乡,这里曾孕育出和氏璧的千秋史话。先秦文献记载,公元前七百多午时,荆山脚下今南漳巡检金镶坪村住着一位石匠叫卞和,他常见一凤凰呜叫着飞入一岩洞,他反复观察凤凰入洞的方向,终于发现凤凰用衔回的朱砂填筑的璞玉,全家协商献给朝廷。然而一、二次献宝,都被说成顽石,以欺君之罪刖去了他的双足。50多年后,楚文王即位,卞和抱璞哭于荆山之下,三天三夜,泪尽而继之以血,文王深受感动,琢璞得玉,命名为“和氏壁”,后秦始皇制为传国玉玺,卞和得玉处命名为“玉印岩”。

  南漳是三国故事的源头,《三国演义》、《三国志》都有精妙之笔。东汉末年,“古文经学派”名士司马微为避北方战乱南迁至今南漳白马洞,在此聚众讲学,高徒中就有诸葛孔明。因司马徽号“水镜先生”,白马洞便得“水镜庄”之名。当年刘备襄阳遇险,马跃檀溪来到南漳,拜见水镜先生,司马徽荐日:“伏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于是,刘备三顾茅庐,历史才有了千秋“隆中对”,有了“三分天下”、“三国归晋”。

  南漳是红色的土地、革命的摇篮。贺龙、李先念、张廷发、马识途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更有本土举义的共产党人李协一、张道南等血染的沙场;也有爱国名将张自忠、民主高士冯哲夫等。

风景名胜

  水镜庄风景区:是东汉末年名士司马徽隐居地。当年刘备马跃檀溪,襄阳脱难来到水镜庄,司马徽向他推荐“卧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由此便引出了“三顾茅庐”、“隆中对”等故事。现为国家AAA级景区,被列为国家级隆中风景区和荆山生态旅游区主要景区,是三国热线源头。

  卧牛山寨(团山寺):位于南漳县东巩镇东南14公里处,是湖北省荆山生态旅游区主景区之一。依山而建的古城墙全长7.5公里,全部由块石垒砌而成,设有东、南、西、北四个重要关口,城墙高5米,宽3米,烽火台、炮台、防御工事掩体、点将台、骑兵阅马场(5000平方米)、步兵操练场(4400平方米 )、小校场(1000平方米)等保存完好,共有石屋300余间,属典型的三国古战场遗迹,山寨中古石刻碑文上“关圣人收周仓处”字迹清晰可见。团山寺寺庙在明清时期,香火极为旺盛。相邻的如珠寺曾吸引了日本法师在此修炼。

  三道河水镜湖:即三道河水库,三道河水镜湖风景区自然资源丰富。由于库区位于山区与丘陵地区的过度地带,湖内山水相连、水天一色、山中有水、水中有山、湖中有湖、景中有景,水天一色如诗如画。植物种类达千余种,有杉、松等用材林,有茶叶、银杏、柑桔、核桃、板栗等经济林,常绿阔叶与落叶阔叶混交,四季常青错落有致;野生动物有野猪、娃娃鱼、野兔、刺猬、穿山甲、獾、獐、野鸭、野鸡等,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徐庶庙:又名单公祠,也称徐公祠,坐落在南漳县城内,因三国名士徐庶曾隐居此地而得名。徐庶庙始建于清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是年,健锐营翼长富廉建“单公祠”,后改“徐公祠”。嘉庆十七年(公元1812年)守备任海复立“汉徐庶故里”石碑,塑徐庶像。以后多次复修,保留了这处三国旅游线上的重要遗址,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白起渠”:又名“百里长渠”。位于县城东40华里的武安镇,是战国时期的军事水利工程,早于四川都江堰。秦昭襄王28年(公元前279年),秦将白起率兵攻楚,为堵拦蛮河水灌楚鄢郢而开。因白起伐楚有功,秦王封他为武安君,武安镇由此而得名。战后,民用此渠灌田。唐、北宋、南宋、元前后五次对此渠进行大规模的复修、延伸。民国28年,国民党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驻宜城县,电请湖北省政府复修。民国31年,复修工程破土动工。新中国建立后,1952年人民政府组织南、宜两县人民复修长渠,1953年竣工。今长渠西起南漳县谢家台,东至宜城市赤湖,蜿蜒47公里,灌田30多万亩。

  “玉印岩”:又名“抱璞岩”,位于巡检镇金镶坪村,距县城78公里,先秦文献记载,公元前七百多年,“玉印岩”附近住着一个石匠的后代叫卞和。卞和上山下地劳动时,常见一对凤凰落在凤凰台上,鸣叫三声之后,或飞入“抱璞岩”,或高翔北去。卞和听人说:“凤凰不落无宝之地”,也听爷爷讲过石头的类型和宝石的特征。于是,他仔细观察凤凰入洞的动向,终于发现凤凰从千山万水之外衔朱砂在此填玉,便将一块与周围不同的石头凿取抱回让爷爷看,爷爷惊叫地说:“这是一宝石”。全家商议把它献给楚王室,让楚国声名远扬。然而一次、二次献宝,都被玉尹说成顽石,以欺君之罪刖去了他的双足。第三次献玉感动了楚文王,文王令玉工剖璞得玉,命名为“和氏璧”,封和为零(陵)阳侯,卞和不受,说:“宝玉面世,吾愿足矣。”这一稀世珍宝,数千年来在我中华民族神州大地上演绎出无数举世瞩目的生动故事。诸如:“赤山宴会张仪蒙冤”、“蔺相如完璧归赵”、秦始皇将其制为“传国玉玺”等等。

  鱼泉河漂流:位于南漳县城西北19公里处的李庙镇鱼泉河村,305省道穿境而过,该河因雷雨时鱼泉洞涌出大量石鱼而得名。漂流自古佛洞顺水而至鱼泉洞,全程6.3公里。自2001年7月以来,又先后开发了极限飞降、滑草、彩弹搏击等项目,建设了鱼泉河府,配套了食、住、购、娱及无线通讯等设施。“爱她,就带她到鱼泉河漂流;恨他,就让他到鱼泉谷飞降”成为其精典广告词。2004年被评为襄阳市“十佳自然山水”景区之一。

  金牛洞景区:位于南漳县板桥镇,距县城90公里,属天然溶洞,其洞穴之长,景区之大,景点之多,属省内少见,襄阳仅有。该洞形成于数千万年前,属地壳裂变而成,共有五个洞厅,长5188米,为远岸大四层近岸小八层的立体空间结构,洞内空间最高处100米左右,最宽处50米左右,共有200余个景点,千奇百怪的钟乳石数以万计,呈现黄、绿、红、白各种颜色,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七里山森林公园:位于南漳县城北部15公里处,是国家级隆中风景区的重要配套景区之一。其东接古隆中,西通武当山,北倚承恩寺,南靠水镜庄。公园面积26200亩,森林覆盖率达92%,有“森林浴”、灵观寺、桃花谷、狮子山、五龙寺5大功能区50多个景点。园内古迹碑刻众多,天然泉眼密集,奇峰怪石林立,树木葱茏,是鄂西北的一大自然资源保护区和荆山生态旅游重要景区之一。 园内林海茫茫,古木参天。有树龄达100—300年的古树名木200余株,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10多种,珍贵药用植物有天麻、灵芝、何首乌等百余种,是游人避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龙王峡漂流:位于南漳县肖堰镇漳河大峡谷内,251省道穿境而过,距南漳县城55公里。漳河大峡谷是7000万年前地壳运动形成的裂缝,人烟稀少,原始静谧,置身其中有返朴归真之乐趣,让你忘却城市喧嚣的烦恼。 龙王峡漂流惊险刺激,在8公里的河道中,激流险滩和平整如镜的湖面相互交错,河道时而狭窄,时而开阔,既有伸手可触的浅滩,又有阶梯型瀑布,是漂流的精品河道。橡皮艇顺流而下,避巨石、绕暗礁、冲激流,溅一身“珍珠”,洒一路欢笑,其乐无穷。2004年被评为襄阳市“十佳自然山水”景区之一 ,2009年元月被评为国家AA级景区。

  “小三峡”:位于南漳县巡检镇峡门口,距县城120公里,由沮水中游的“大峡”、“小峡”、“穿山峡”组成,总长约20公里。“小三峡”是溶洞的世界,奇石的天下,珍禽的王国,花木的海洋。峡内“关公单刀赴会”、“济公狂舞”、“众仙揽月”等形象逼真,锦鸡、画眉、白灵、杜鹃百鸟争鸣。这里是一座秀山丽水、花香鸟语的天然公园。目前,峡门口水电站已建成,小三峡更加气势恢宏,碧波万顷,山水相映,十里画廊已经形成,颇具大三峡意境。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