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襄阳市 >> 保康县

  保康县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是襄阳市的一个下辖县。位于东经110°45’,一111°31’,北纬31°21’--32°06’之间,东临南漳,北接谷城,西与房县、神农架交界,南与远安、夷陵、兴山毗邻。县境南北长82.5公里,东西宽68.5公里,面积3225平方千米, 占全省总面积的1.7%。房县一块飞地在保康县寺坪镇境内;保康县一块飞地在房县榔口乡境内。2004年末总人口291661人。

  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邮编:441600。代码:420626。区号:0710。

行政区划

  保康县辖10个镇、1个乡:

  镇:城关镇、黄堡镇、后坪镇、马桥镇、歇马镇、马良镇、龙坪镇、店还镇、寺坪镇、过渡湾镇

  乡:两峪

历史沿革

  西周时期,楚子熊绎曾在保康龙坪镇起义。汉为房陵县地。三国魏分置祁乡县。西魏分房陵东境置大洪县。北周保定二年(公元562年)改名永清县。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废县入房陵。明弘治十一年(1498年)析房县东部潭头坪置保康县,取保民安居康乐之意沿用旧名,属郧阳府。清因之。1914年属襄阳道。1949年后属襄阳专区、地区。1983年属襄阳市。 

地理环境

  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地势起伏多变,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荆山主脉呈东西走向,横贯中部,将保康分成南北两部:保南山势平缓,河谷较宽;保北山势高突,河谷较窄。全县有大小山头3100余个,大小山沟3300余条,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主要高峰有望佛山(海拔1946米)、茅山(海拔1890米)、聚龙山(海拔1852米)、大石地(海拔1816米)等。仅河流两岸有狭窄河谷平原。

  保康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热,四季分明,降水集中。因境内地貌复杂,高低悬殊,各地气候差异较大,素有“高一丈,不一样。阴阳坡,差得多”之说。低山河谷, 日照尚足, 热量丰富,雨量充沛,季节变化明显; 高山地区多雨,温度低,湿度大,降霜早,积雪期较长。年平均气温低山15℃,半高山12℃,高山7℃。

  河流北有汉江水系的南河和清溪河,南有长江水系的沮河。

自然资源

  以野生蜡梅、野生牡丹、古桩紫薇、云锦杜鹃为代表的野花资源极为丰富。国家级珍稀树种多达72 种。野生蜡梅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的“活化石”,世界上只有中国和美国有少量幸存,分布面积达4000公顷;野生牡丹共170公顷10万余株;古桩紫薇有9000余公顷50余万株,其中500年以上的古蔸就有万余株;云锦杜鹃分布更广,面积更大,几乎乡乡镇镇都有。

  现已探明的矿产有24种,已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12种。金属矿产有铁、锰、钒、铜、铅锌、多金属、铝土等;非金属矿产有磷、煤、硫铁、方解石、水晶石、重晶石、萤石等。其中磷矿储量10亿吨,最高品位达40%,平均品位23.4%,富矿率居全国前列,为湖北三大磷矿之一,居全国八大磷矿第四位;硫铁矿远景储量1954万吨以上,占全省25%,品位12-30%;煤储量219万吨,含固定炭60-80%。年均开采磷矿石100万吨、硫铁1万吨、煤2万吨。

经济发展

  2007年,完成生产总值18亿元,占年计划102.9%,增长11.2%,其中一产业增加值6亿元,占年计划115.4%,增长5.1%;二产业增加值5亿元,占年计划94.3%,增长21.1%;三产业增加值7亿元,占年计划100%,增长10.2%。

  粮食总产1.1亿公斤,占年计划110%,增长10%。油料总产820万公斤,占年计划102.5%,增长3.8%。烤烟产量11.2万担,与上年持平;茶叶总产225万公斤,占年计划140.6%,增长50%;生猪出栏25万头,占年计划113.6%,增长13.6%;袋料食用菌产量300万公斤,增长3倍;核桃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年有101个村动工建设通村水泥路,完成新修水泥路350公里,通村水泥路累计达到211个村,总里程达1144公里。新完成以沼气池建设为主的“一建三改”4267户,全县累计达到8400户。整村推进第四批15个村的各项工程全面开工,启动了第五批20个村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三是农民收入大幅提高。劳务经济、畜牧养殖、农副土特产品经营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50元,占年计划110.8%,增长18.9%。

  一是工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完成工业增加值4.5亿元,增长11%。新发展规模以上企业5家,达到27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增加值2.9亿元。二是工业重点建设步伐加快。尧治河新希望磷化公司完成1.5万吨磷酸氢钙生产线建设,万吨窑法磷酸试产取得重大成功,45万吨矿山建设及马良探矿项目取得较大进展;楚烽公司横溪园区采选工程奠基,完成2万吨六偏磷酸钠结转及综合仓库建设;周湾磷化工业园完成河堤、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寺坪电站完成厂区绿化及二期移民补偿等刹尾工程。三是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完成发电量3.4亿度,增长42%;供电量2.3亿度;水泥12万吨,增长20%;商品磷矿石180万吨,增长20%;黄磷9500吨,增长52%;磷酸18500吨;六偏磷酸钠11000吨。以园区建设为载体,重点培植磷化产业。抓紧完成周湾磷化工业园河堤、道路建设工程,确保10万吨饲钙项目尽快入园动工,10万吨窑法磷酸项目启动第一期5万吨建设,促使湖北天源和山东奥宝集团20万吨磷铵、30万吨硫磺制酸及余热发电、废弃磷石膏制高档装饰板等循环经济开发项目尽快上马;加快推进横溪工业园道路硬化工程,完成110千伏供电线路架设,100万吨磷矿采选项目正式入园建设;城区精细磷化工业园完成入园道路改扩建工程,尽早开工2万吨精细磷酸盐、2万吨磷酸一铵、二铵替代项目。

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占年计划192%,同比增长3%。在建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其中新建9个,续建9个,成为投资增长的支撑。一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烟水配套工程完成投入3400万元;建成农村安全饮水供水工程36处;改造和新建了一批茶园。二是工业投资势头强劲。全年有1.5万吨磷酸氢钙、万吨窑法磷酸、200万吨采选矿等7个过千万元的工业项目动工建设。三是城镇建设投入加大。城区河堤除险加固一期工程、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神艺时代广场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铁通、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基础设施完成投入近亿元。朱九路、保宜路、白茨路、两横路等干线公路改造及村级公路硬化投资过亿元。

  资金争取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向上申报了一批项目。围绕比照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申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等8大类项目37个,申请国家扶持4.2亿元;围绕国家07、08年中央投资政策,集中向上申报了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工业等项目48个,申请国家扶持投资3.8亿元,为当前及今后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夯实了基础。二是争取到位一批资金。全年争取到位交通、卫生、教育、社会保障、扶贫、救灾救助、农业、水利等各类政策性资金3.6亿元,占年计划102.9%,增长20%。特别是金盘洞水库获得省发改委批复建设,并明确由中央和省予以补助。三是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果。先后引进了中国铁通通讯、湖北东方超市、襄阳商贸公司等一批企业入驻我县,到位引资额2亿元,占年计划111%,增长33%。上海大山合集团、襄阳金华泰公司、湖北天源和山东奥宝集团等企业与县举行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武汉三特公司投资开发九路寨旅游景区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第三产业

  第三产业稳步发展。市场销售加快增长、城乡销售差距缩小、消费热点继续扩展,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亿元,占年计划110.8%,增长17.5%。全年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9.7%、22.3%。交通、邮政、商贸等业务总量不断扩大。出口创汇361万美元,直接利用外资120万美元。科技、教育、文体、卫生、计生等社会事业都取得新成绩。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300元,增长11.2%。

  财税金融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167万元,占年计划108.9%,增长20.3%。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7亿元,增长36%;各项贷款余额8亿元,增长8.1%,有力服务了各项经济建设。2007年全县经济社会计划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当前的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农业龙头企业和旅游企业的培植力度不够。农业企业普遍存在基础差、底子薄,难以带动产业的规模发展。重点旅游景区开发尚未启动。二是园区建设整体推进不够理想,工业领域新开工项目不够。周湾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尚未敲定,磷化工新上项目大多数处于可研、报批、筹建阶段。三是物价上涨过快。受国内市场价格整体波动的影响,食用油、肉类、生活用煤用气等生活必需品,以及日常消费品涨价明显,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5.7。

交通运输

  保康县交通以公路为主,全县公路总里程2814公里,305、307、336、222、223、252等6条省道穿境而过,构成纵横交错的公路运输网络。开通客运线路28条、47个班次,营运线路里程6357公里,可直达全国3个省(市)、36个市、县。

风景名胜

  五道峡风景区位于保康县南部,由五个峡谷段构成。峡长约5公里,峡内山峰一溪相连,平峙多姿,溪流清澈,四季奔腾,山、林、洞、瀑、水、天、鸟、兽,与历史遗迹、民间传说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奇、险、雄、幽浑然一体的天然画卷。有以仙人洞为代表的溶洞群8处,以龙王寨为代表的山寨群6处,以神女瀑为代表的瀑布群8处。著名景点有龙王寨、卧龙洞、神女瀑、响水瀑、孙家寨、龙宫宝殿、仙女浴温泉、玉银瀑、霸王峰、红巾军坟、仙人岩等100余处。温泉位于距保康县城12公里的汤池峡,柏油公路全线贯通,现已探明泉眼10多处,日流量在1万立方米以上,平均水温39.5度。

  野花谷自然风景区位于保康县北部,距县城20公里,是我国第一个野生腊梅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也是东半球唯一发现大片生存腊梅的地方。保康腊梅是第4世纪古冰川遗留下的野生植物群落,当可称谓一座巨大的"生物基因库"。野花谷是一条绵延20多公里的溪谷,生长着800余公顷20多万株馨口、黄白、红心、紫蕊、檀香等珍稀品种的腊梅,树龄大多有百年以上,每至岁末,夹山野梅对峙竞放,远远望去,上下重叠,依阴迎阳,雪一样蓬松,云一样舒卷。世界稀有的野生牡丹、云锦杜鹃、红豆杉等珍稀植物也遍布山谷,珍存着金钗、七叶一枝花等百余种名贵药用植物。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