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咸宁市 >> 嘉鱼县
嘉鱼县地图

  嘉鱼县位于湖北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面积1018.4平方千米米。现辖8镇1场,164个行政村,总人口36万人。嘉鱼地属长江冲积平原,地面高程都在18-26米之间。东南部有鱼岳、大岩、牛头、蜀山等残丘39座,最高的大岩山为海拔243米。地势由南向北倾斜。河湖密布,较大湖泊有大岩湖、蜜泉湖、白湖、蜀湖、西梁湖、斧头湖等。境内有20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17万亩优质螃蟹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美国叉尾鱼回种苗繁育基地,常年蔬菜种植面积达45万亩,水产养殖面积达25万亩。全县通行赣语。

行政区划

  嘉鱼县辖8个镇:鱼岳镇、陆溪镇、高铁岭镇、官桥镇、新街镇、潘家湾镇、渡普镇、簰洲湾镇

历史沿革

  嘉鱼县古名沙阳堡,三国东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孙权置蒲圻县。至西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设沙阳县,距今1700多年。南唐保大十一年(公元953年),据《诗经·小雅·南有嘉鱼》:“南有嘉鱼,烝然罩罩。君子有酒,嘉宾式燕以乐”,设嘉鱼县,历代沿之。1949年属沔阳专区。1951年属大冶专区。1952年属孝感专区。1959年属武汉市。1960年并入武昌县。1961年复置,属孝感专区。1965年后属咸宁专区、地区,1998年属地级咸宁市。

地理环境

  地处幕阜山脉与江汉平原结合部,可划分为长江冲积平原、西南垅岗平原和切割残丘三种地貌,大体形成“一山三水四分田,两分道路和庄园”的地貌格局。地势从东南向西北倾斜,海拔高程最低18米,最高243米,其中大部分高程在19-50米之间。地属长江冲积平原,地面高程都在18-26米之间。东南部有鱼岳、大岩、牛头、蜀山等残丘39座,最高的大岩山为海拔243米。地势由南向北倾斜。河湖密布,较大湖泊有大岩湖、蜜泉湖、白湖、蜀湖、西梁湖、斧头湖等。

  县境地形狭长,全境长85公里,宽5.7—17.9公里,总面积1017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71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05平方公里。全县在册耕地面积38.65万亩,其中旱地16.41万亩,水田22.24万亩。

气候特征

  属亚热带湿润型季风气候。具有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湿度较大、日照充足、雨热同季、无霜期长等特点。境内平原与丘岗气候亦无明显区别。

  全县年平均气温17.0℃。最冷月为一月,平均气温4.5℃,极端最低气温-12℃;最热月为七月,平均气温29.2℃,极端最高气温40.2℃。无霜期初日3月13—16日,终日11月16—28日,全年无霜期249-262天。因受幕阜山脉的阻隔,冬、春季冷暖气流交汇于长江流域,冬季气温下降慢、早春回温快,农业界限温度(稳定通过5℃的持续期)平均初日在2月27日,终日在12月10日,具有一些既不同于南方,也不同于北方的气候特点。

  全县年均降水量为1370mm,主要特点是时空不匀,年际变化大,旱涝变幻异常。量大时达1812mm,量小时849mm,相差963mm。2-6月属偏涝季节,7-10月属偏旱季节。

资源物产

  嘉鱼县地处江汉冲积平原,属亚热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活,物产丰富,素有“锦乡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全县盛产蔬菜、螃蟹、美国叉尾回鱼及粮、棉、油、茶、果、麻、意杨等农产品,已初步建成40万亩无公害蔬菜、15万亩牌洲湾螃蟹、15万亩速生意杨、6万亩优质苎麻、2万亩优质茶叶、3万亩芒苇及20万亩优质稻、18万亩双低油菜、2万亩优质桃李等十大农业产业基地。主要矿藏有金、煤、锰、铝、银、铁、方解石、磁土和耐火砂等,县属蛇屋山金矿第一期探明黄金贮量达40吨,系“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型红粘土富金矿藏。全县已开采开发钙石、大理石等化工、建材产品20多种。依托优势资源,全县已建成黄金、纺织、机电、化工、建材、食品、森工、酿酒等八大支柱工业产业,新建了田野高新技术产业园、十景铺工业园和新街、潘家湾蔬菜高新技术示范园、官桥八组博士后基地。农业主要产品有水稻、小麦、棉花、芝麻、苎麻、茶叶等。尤其盛产芝麻,是全国芝麻商品基地县之一。境内多湖泊,水产品以鲜鱼享有盛名,可养水面23.6万亩,放养水面13.08万亩。林业多为速生丰产林,有林面积33.1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6.4%,是全国营造速生丰产林的试点县。 工业有冶炼、麻纺、床单、丝织、造纸、化肥、水泥、陶瓷、砖瓦、造船、钢管、模具、电机等50个主要产品。初步形成了以冶炼、轻工、纺织、建材、机械、化工、食品等为主的工业体系。

经济概况

  2011年,全县可实现生产总值108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64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2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48亿元,分别比2006年增长1.9倍、5.2倍、3.0倍、5.3倍和2.9倍,年均分别递增24.0%、43.7%、28.6%、44.3%和23.5%,人均生产总值突破3万元大关。到2011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可达50.1亿元、31.2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9.0%、16.4%,是2006年末的2.69倍、2.74倍。县域经济实力位居全市前列。

  农业发展跨入新阶段。农田水利建设大提速,投入3.9亿元实施了三湖连江灌区续建、余码头泵站改造、幸福河流域土地平整等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累计解决10.67 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特色农业和板块经济不断壮大,重点推进了武嘉百里蔬菜长廊建设,全县蔬菜基地面积发展到30万亩;改造精养鱼池面积9.9万亩,建设无公害养殖基地12.1万亩。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培植壮大了绿丰蔬菜、嘉农公司、洪发水产等一批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67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和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推进,全县无公害农产品总数达到165个,潘家湾镇被评为湖北省首批6个农业标准化示范镇之一。农民增收能力明显增强,预计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630元,比2006年增加3854元,年均增长15.1%。

  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对经济开发区实施“七通一平”基础配套建设,实现了园区水、电、汽的集中供送;投资1.5亿元实施嘉鱼大道和园区一路、二路延伸工程,拉开了“两纵两横”的园区新框架。基础设施的大力改善和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吸引了大批客商纷至沓来。目前,开发区规模企业发展到66家,成为我县对外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各镇工业园加快建设,竞相发展,各具特色,其中潘家湾畈湖工业园被确定为市级化工园区。预计2011年,全县规模企业达到160家,比2006年新增100家,年税收过千万企业发展到6家、新增5家。

城市建设

  经济承载力不断加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嘉鱼县几年来,嘉鱼县采取政府出资、项目引资、部门集资、社会融资等办法,共筹资近5亿元,加快山水园林城市建设。城市规模拓展到8.4平方公里,城区形成三纵五横道路网络,道路里程67公里,硬化率达98%;铺设供排水管道76公里,日供水量由从前的2万吨增至6万吨;新建房屋50多万平方米,兴建桥梁5座;种植苗木50万株、风景林350亩,绿地面积达52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9% ;建有专业市场和综合市场6处,建成220千伏15万伏安变电站1座和11万伏变电站3座。凸现城市个性和品位的新区建设。茶庵新区总体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已达3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万人。在茶庵新区建设上,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主要是抓住体现城市特色的绿化、亮化和景观三大建设,精心设计,求特求新,以充分展示城市个性和品位。

  在新区绿化建设上,结合江南水乡特点,着重体现大绿化、多层次绿化的特色。以城区道路为绿化骨架,以行政休闲广场为绿化板块,以单位庭院为绿化细胞,实施留空造绿、破墙透绿、见逢插绿的全民绿化行动,从而达到以庭院的点绿、广场的片绿、道路的线绿衬托整个新区,形成公共绿化、街道绿化、庭园绿化、小区绿化点线面相结合、整体协调的绿化新格局。结构体系上,改变单一草坪绿化格局,注重绿化品种的丰富和协调,做到上中下三个空间同时见绿、透绿,形成新区良好的生态景观。在新区亮化建设上,以衬托特色,显示个性为亮化标准,在灯箱和路灯等亮化灯具的选择和安装上,处处体现城市的特色和个性,一到夜晚,一座清新亮丽的水乡新城呈现在人们的眼前。整个新区已安装各式路灯260多盏,亮化灯箱138个,建筑物亮化和庭院灯200余盏,共投入亮化资金400多万元。在景观建设上,我们不求大,但求佳,充分体现景观精巧细致、亲水亲民的水乡特色。我们发挥县城新区濒湖的地理优势,投资600余万元,在沿湖大道南侧滨湖地带建设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休闲运动与观景娱乐于一体的千米沙滩浴场景区,形成县城最大的亲水平台和别具特色的休闲场所。

旅游资源

  嘉鱼县三湖连江水库从东、南两面旁绕县城,地理位置在北纬29°55′~30°00′,东经113°53′~113°56′。水库因其由人工将原来的白湖、梅懈湖、小湖(又名金虾湖)疏通,并与长江相连而得名——三湖连江。三湖连江建有牛头山森林公园、岳公亭、观音阁、地藏殿、南如寺、湖心娱乐岛等景点。是湖北境内湖光山色相映成趣的著名风景游览胜地。水库库域在白云山、牛头山、马鞍山一带的残丘洼间,承雨面积30.64平方公里,库面14.4平方公里,库底海拔高程19米,总库容为10468万立方米,控制库容为8224万立米,有效库容为5650万立方米。

  水库建于1959年,经过逐年配套,水库建筑物计有:主坝一座,全长3166米,副坝两座,共长1110米。主副坝的坝顶高程为海拔30.7米。马鞍山进洪闸一座,闸身长23米,高3.5米,流量24立方米/秒,灌溉干渠3条,渠道均建有节制闸,渠长共59.4公里。三湖连江水库是嘉鱼县农田灌溉骨干设施,现已形成了以三湖连江水库为中心的一套蓄、引、提大型排灌系统,使鱼岳、官桥、新街、渡普、潘湾、簰洲等6个乡镇及头墩农场共30万亩农田受益,其中已有14万亩基本实现了园田化。

  三湖连江不仅风景秀丽,而且是天然繁殖鱼类多品种原种基地,年产鲜鱼20万公斤,鱼苗10万公斤。建库后,县在此建有三湖连江水库养殖场,放养水面18000亩,精养鱼池274亩,寄养鱼池1160亩,同时利用处于库中心的、三面环水的牛头山植树造林,建立有牛头山林场,植树面积700多亩,还建有牛头山桔园场,植有桔、梨400多亩。

  这里有三国古战场遗址——陆口,系三国东吴吕蒙、陆逊屯兵之地,现尚存有吕蒙城遗址、吴王行祠、孔明取箭所、鲁肃夫人墓、丁奉墓、吕岱墓等三国古迹和古迹“烟墩台”;有万里长江第一湾——“簰洲湾”和层峦叠翠的牛头山森林公园、幽深蜿蜓的仙人洞群、风景优美的三湖连江水库风景区;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红粘土型露天金矿;有全国第一组(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官桥八组;还有即将开发建设的集旅游、温泉、农业观光园、水上游乐、狩猎、住宿于一体的山湖温泉旅游项目,构成了一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

嘉鱼水产

  嘉鱼县水域总面积46.11万亩,其中可养水面36万亩。全县境内有可供鱼类食用的陆生植物44科群,水生植物90余种,覆盖率达90%。底栖动物60余种,浮游动植物密集,湖水营养盐类丰富,极具开发价值。

  ——科技含量的提升给嘉鱼县水产业发展增强了竞争后劲。1985年,嘉鱼县在全国首次引进斑点叉尾鮰,并于1989年繁殖成功,斑点叉尾苗种畅销广东、广西、福建等20多个省市。同时探索出长江大口鲶人工孵化及养殖技术,攻克了娃娃鱼人工繁殖难关。年引进通威、希望、海大、高龙等品牌饲料5000吨,积极推广无公害水产养殖。网箱养殖叉尾鮰、珍珠养殖、生态养蟹、娃娃鱼繁育、蟹苗培育、网箱养鳝等科技养殖基地在嘉鱼县遍地开花。

  ——引资开发的举措给嘉鱼县水产业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改革开放以来,嘉鱼县每年从上海、江苏、辽宁、天津等地先后引进客商100余人,累计引入资金12个亿,发展名优水产养殖面积15万亩。在外地客商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县掀起了水产养殖热潮,各界人士纷纷入股投资,入股资金达到5个亿。

  ——产品结构的调整为嘉鱼县水产业发展增色添彩。嘉鱼县水域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养殖的螃蟹壳青、底白、黄毛、金爪、个大、黄满、肉质鲜嫩,被农业部评为“无公害”螃蟹生产基地。全县有斑点叉尾鮰亲本20万组,已成为全国叉尾鮰苗种生产第一县。嘉鱼县充分利用本县的苗种优势和水域资源,在青山头、白湖、石泉水库发展网箱养殖叉尾鮰成鱼,共计面积72.5亩,网箱2450口,产量达到3500吨。为彻底改善嘉鱼叉尾鮰亲本品质,引进美国斑点叉尾鮰原种50万尾,改善我县美国叉尾鮰种苗退化的现象。嘉鱼县的青虾、龙虾、黄鳝、黄颡、鲶鱼、龟、鳖、娃娃鱼等名特优品种的养殖发展非常迅猛,极具竞争力,前景十分可观。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嘉鱼县水产业已经成为全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先后被评为全国水产百强县,全省十强水产县和全省水产先进集体。2001年9月,嘉鱼县被水产管理办公室授予“湖北螃蟹之乡”称号,并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2003年10月湖北省水产管理办公室将嘉鱼县列入江汉平原渔业板块建设县(市);2005年叉尾鮰成鱼网箱无公害养殖通过了省级养殖基地备案;2006年元月,湖北省水产办授予嘉鱼县大岩湖养殖场省级斑占叉尾良种场;2007年嘉鱼又被纳入湖北省水产大县创建行列。嘉鱼水产时刻不忘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使水产业成为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经济腾飞的载体。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