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咸宁市 >> 通山县

  通山县位于湖北省东南部。 县境南邻江西省武宁、修水县毗邻,东接阳新县,北连咸宁市,西部与崇阳县接壤。最大横距71千米,最大纵距60千米。面积3680平方千米。2004年末总人口41.84万人。通山地域在战国时为楚地,宋乾德二年(964),即南唐后主李煜即位第二年(遵北宋年号)始置通山县。工业有以低碳硅铁、活性石灰、镁粉为主的冶金业;以大理石、玄武石、水泥为主的建材业;以小水电为主的能源业。农业以山区竹木畜牧、丘陵茶叶油菜、库区水果水产、城效蔬菜苗木为主导产业。

行政区划

  通山县辖8个镇、4个乡:

  镇:通羊镇、南林桥镇、厦铺镇、闯王镇、九宫山镇、洪港镇、大畈镇、黄沙铺镇

  乡:大路乡、杨芳林乡、燕厦乡、慈口乡

历史沿革

  古籍载,通山地域在战国时为楚地,秦属南郡,汉属江夏郡下雉县,三国属吴之武昌郡阳新县,隋改阳新县为永兴,唐属鄂州永兴县(湖北阳新县)。 乾德二年(964),南唐(遵北宋年号)始置通山县,以通羊、青山二镇各取一字命名,隶鄂州。开宝八年(975)属江南道。太平兴国元年(976)属荆湖北路永兴军,太平兴国二年属江南西道兴国军,太平兴国三年降为羊山镇,不久复为县。崇宁元年(1102)属江西路兴国军,南宋绍兴四年(1134)再次降为镇,翌年复县。元至元十七年(1280)属江淮行省蕲黄道,至元十九年属江西道,至元三十年(1293)属湖广省兴国路。明洪武元年(1368)属兴国府,洪武九年(1376)属武昌府兴国州。清康熙三年(1664)属武昌府。

  解放后,1949年5月属大冶专署。1950年3月大冶行署析出阳新县燕厦、大畈、黄沙等地划入通山。1952年6月属孝感专区。1954年南林区高桥乡的黄泥档、三界宕、张家、孙家、花红等村及雨山乡的廖家山村划归崇阳县。1955年3月,阳新县八区白果乡陈村划归通山县。1958年11月与崇阳、通城合并为崇阳县,1959年3月恢复通山县。1959年11月属武汉市,1962年5月复属孝感专区。1965年6月属咸宁地区。1971年,通山县杉木、太平、东源等地划归阳新县。

自然资源

  通山县有以大理石、石英石、石灰石、玄武石为龙头的建筑业资源,有以风电、水电、核电、蓄能电为主的能源业资源,有以九宫山、富水河、隐水洞、太阳溪、古民居为主的旅游业资源,有以商品羊、“两鱼一虾”为重点的畜牧、水产业资源,有以低碳硅铁、活性石灰为主的冶金业资源。

  有40余种,已探明中、小矿床14处、矿点95处,矿化点15处。煤矿有石煤、烟煤、无烟煤和沥青煤4种,总储量约1534.7万吨;金属矿资源以钢、钨、锑为主。钢矿总储量约5000万吨,钨矿储量约2.8万吨,锑矿总储量2.2万吨;非金属矿产资源以大理石、白云石等居多。大理石总储量约7000万立方米,白云石总储量约18亿吨,石灰石总储量约20亿吨,巨晶方解石D级储量450万立方米,石英石(硅石)总储量2050万吨,远岭土(耐火粘土)储量500万吨,建筑花岗石总储量5000万立方米。

  人均林地和人平木材蓄积量均比全省高1倍以上,楠竹面积40万亩,居全省之首。

经济发展

  2011年,全县可实现地方生产总值55.27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0.87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7.0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051元,分别是2006年末的2.7倍、3.9倍、4.3倍、7.4倍、4.3倍、2.3倍、1.9倍。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24.5:28.6:46.9调整为15:29.5:55.5。

  开发区“三纵五横”道路框架基本形成,规划面积达到22平方公里,建成投产企业18家。企业成长工程成效明显,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企业由2006年的29家发展到75家。以武钢森泰、通力镁业、赛钻石英为龙头的冶金、建材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医疗器械、电子化工、机械制造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相继落户。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大畈核电前期工程完成投资34亿元,九宫山风电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已经启动。新建和改扩建水电站8座,全县水电装机总容量4.04万千瓦。大幕山被列为抽水蓄能电站最优站址。我县获批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

  大力推进了“四大万亩”基地建设,新发展大果红花油茶5000亩、香榧8000亩、瑶山红茶5800亩、水果8000亩。万头奶牛牧场存栏奶牛7200头。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26家,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123个,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社148家。品牌建设卓有成效,九宫山有机茶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慈口柑桔、富水鳙鱼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成功打造了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气象预测、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畜禽防疫等工作不断加强,农业新技术、新机械进一步推广,粮油产量平稳增长

  实施旅游活县战略,成功开发了隐水洞、太阳溪漂流、银河谷漂流等一批景区景点,推进了九宫山风景区经营管理体制改革,九宫山、隐水洞被评为国家4A景区和“灵秀湖北十大旅游新秀”,富水湖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五年累计接待游客640.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42亿元,年均分别增长38.2%、30.2%。我县晋升为“湖北旅游强县”,被省政府授予“湖北省旅游发展先进县”。旅游产业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交通运输、邮电通讯、商贸物流等产业不断壮大,增加值达到1.37亿元,比2006年增长71.4%。

  全县共引进项目346个,到位资金68亿元。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大,累计完成项目投资73.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376万美元,出口企业净增19家,实现外贸出口1876万美元。对外交流更加活跃,外派劳务输出稳步增长。

基础设施

  交通运输能力不断增强:2007年末境内公路通车里程达1785公里,完成货币工程量22038万元,营运汽车车拥有量992俩,全县全社会货物周转量15300万吨公里,旅客发运量28400万人。

  贮量巨大,其中水电贮量11万千瓦,可供可发的有7.5万千瓦,风电资源仅九宫山装机容量达15.7万千瓦,目前,九宫山风电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建成全国最大的高山风力发电站,核电站已经落户通山大畈,蓄能电厚积待发。

  邮电通信业快速增长:全年完成邮电业务总量12126万元,比上年增长1.1%。年末全县拥有固定电话用户6.01万户,年末移动电话用户达6.5万户,增长8.3%。

科教文卫

  科技事业不断创新:加快科技推广,全面提升县城科技综合实力,2007年新申报的“生物质燃气”项目,合作协议已与华中科技大学签订,省科技厅已审批;“高钙钝化活性石灰”和“美国杂交杏李”项目也已通过省厅审批立项。目前森泰冶金公司的经济效益突飞猛进,已成为我县的支柱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完成利税近2000万元。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全县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196人,其中高级职称211人,中级职称2208人,初级职称2777人。

  教育事业继续发展:全县有各级各类学校共计190所,其中小学159所,普通中学30所,普通中等专业学校1所,幼儿园35所。期末普通中学在校学生32810人,普通中等专业学在校学生148人,小学在校学生46912人。全县有在岗教职员工2662人。高考取得新的成绩,一本二本上线510人。教育资源进一步整合,调减中小学8所,新建学校全面竣工面积2959平方米。

  文化事业成果丰硕: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工程,创作了一台具有通山民俗特色的大型歌舞音画《白云深处》文化艺术演出。2007年送戏、电影下乡等各项文化活动共1000多场次,组织广场文化活动120余场,大力开展农村文化活动,体现了各种民间演出,丰富了民间生活;主办了群众性的龙舟、登山、象棋、围棋、篮球、乒乓球等体育比赛 ,参加了咸宁市体育舞蹈锦标赛,我县常青组夺得桂冠,

  卫生事业健康向上: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县医疗卫生机构30个,拥有床位总数708张,卫生技术人员1466人。农村卫生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进展顺利,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比率达 80 %。合作区医疗基金年度余额控制在10%以内。743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贫困群众得到了大病治疗救助。

旅游资源

  这里山川秀美,风景旖旎,东有道教名山太平山,南有华中胜景九宫山,西有百洞之山大城山,北有森林公园大幕山,中有“水土乐园”富水湖及“地下长廊”隐水洞,可谓一步一景,景景别致。目前已拿到两块国家级牌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宫山)、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闯王陵),另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及国家地质公园(隐水洞)正在评审中。

  旅游开发成效明显。以“提升九宫山,完善隐水洞,开发富水湖”为重点,狠抓了九宫山风景区的创优晋级。九宫山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国家3A级景区授牌, 4A景区验收已顺利通过。2007年共接待游客102.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25万元,完成综合收入3.82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83.4%、20.2%、42.5%

人文历史

  通山是一片文化的土地。据考古记载,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刀耕火种。墩头山出土的石斧、石刀,郭家岭出土的甬钟,磨盘山出土的铜剑等,都是通山人民勤劳智慧的象征。通山还有独具地方特色的汉戏、采茶戏、山鼓、民歌或民间故事传说,它们在民间艺苑摇曳生姿,顾盼流芳,被后人视为民间艺术奇葩。青山绿水给了通山人以灵气,心灵手巧的通山人还创造出许多名特优产品,如绣花鞋垫、杨芳酱油、大畈麻饼、横石豆腐、通山粑坨、九宫云雾茶、燕厦火烤鱼、黄沙苦荞酒等。独特的乡土风味,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地方品牌广受外地客商青睐,也时时勾起远方游子无尽的乡思。

  在革命战争年代,许多仁人志士以信念为笔,用鲜血作墨,书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通山先后建立过7块苏区、8个县级以上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全县十万来人参加革命斗争,2.7万人献出宝贵生命,特别是成子英、陈钟、夏桂花、叶金波等通山人民的优秀儿女,利用无畏的革命精神与浩气冲天的英雄气概,书写了一个个大写的“人”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通山人民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小我成全大局,个人服从国家,献出肥田沃土及美丽的家园,建成富水水库。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终于用苦涩的汗水浇绿了满山的希望,用勤劳的双手摘取了生活的甘果。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