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孝感市 >> 云梦县

  云梦县地处湖北省中部偏北。东与孝昌县接壤,西与应城市隔河相望,南接汉川县,北连安陆市。距省会武汉市98公里。辖9镇及3乡。全县国土面积604平方公里,是湖北省面积最小的县,人均土地0.1公顷。全县总人口57.88万人,居民总户数为15万户,其中农业人口49.66万,非农业人口7.83万。没有少数民族。1987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对外开放县。

行政区划

  云梦县辖9个镇、3个乡:

  镇:城关镇、曾店镇、吴铺镇、伍洛镇、义堂镇、下辛店镇、道桥镇、隔蒲潭镇、胡金店镇

  乡:倒店乡、沙河乡、清明河乡

历史沿革

  1926年废道,直隶于省。1932年,湖北省设11个行政督察区,云梦县属第五区(区署驻随县,1936年起改称第三区),直到解放。1948年4月,建立的云孝人民民主县政府,隶属中原解放区江汉区鄂中专署。1949年6月,云孝县复名云梦县,划属湖北省孝感行政区(专区)。1959年11月,孝感专区并入武汉市,实行市管县。1960年8月,云梦县并入安陆县。1961年5月,恢复孝感专区。1961年12月,云梦县恢复建制。1970年,孝感专区改称孝感地区。1993年,孝感撤地设市,云梦县一直由其辖属。

地理环境

  云梦县地貌形态简单,可统称为平原。全境地势北高南低,高差不大,最高处为境东北的枫梓岗,海拔76.2米,最低处为县东南的北湖垸,海拔19.0米。

  云梦县属副热带季风气候区过渡性气候带,四季分明:春暖、夏炎、冬寒。年均气温16℃,年均日照量1993.6小时,年均降雨量为1074.5毫米,无霜期年均为247天。

  全县土壤成土母质以第四纪松散沉积物、河湖相冲沉积物为主,占全县总面积的98%以上。土壤质地以中壤和轻壤为主,呈微酸性适合多种植物生长。

自然资源

  全县国土面积604平方公里,是湖北省面积最小的县,人均土地0.1公顷。其中,耕地面积37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41%;园地面积2156亩,占国土总面积0.2%;林地面积3540亩,占国土总面积的0.4%;城镇村庄工矿用地9.05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10%;交通道路用地面积1.5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1.6%;水域面积39.7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43.8%;未利用土地2.78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3%。

  云梦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盐、硝、膏素称“云梦三宝”。探明储量的矿产7种,矿产地5处,其中大型矿床3处。主要矿种有芒硝、石膏、高岭土、玄武岩、河砂、砖瓦用粘土等。其中岩盐总储量19亿吨以上,芒硝总储量5300万吨,石膏总储量1000万吨。目前,主要开采的矿种有岩盐、芒硝、河砂、粘土。

  云梦林业资源为人工种育林及四旁植树,主要树种除本地杨柳楝桑榆槐桃梨外,引进了法桐、水杉、池杉、落羽松和樟树等。云梦是全国高标准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7.2%。县境中药材资源有52类,165个种类,主要有桑椹、艾叶、元花、麦冬、枸杞、女贞子、益母草等10多个品。水生资源大多为鱼类,主要有鲫鱼、鳙鱼、鲤鱼、鲢鱼、草鱼等。境内野生动物有4纲9目10科46种,主要有草兔、刺猬、鹭鸟、野鸭、麻雀、喜鹊和蛙龟蛇等。

  云梦县境东西南三面环水,以府河为主干,有河港14条,全长223.2公里,一般向东南流,呈平行状水系。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了以防洪、排涝、灌溉为主体的三大水利工程体系。防洪工程:共修筑境内汉北河、府河、漳河堤防105.32公里,兴建堤防涵闸31座。排灌工程:以国有电力排灌泵站为骨干,小型机泵站为补充,深沟大渠联网形成排涝体系。全县共有排灌泵站204处,节制闸3处。灌溉工程:主要由水库、塘堰、渠道、机井等组成灌溉体系。有小Ⅰ型水库1座,小Ⅱ型水库5座,总库容526.8万立方米,渠道173条、528.9公里。

经济发展

  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30亿元,是2006年的2.5倍,年均增长15%;财政收入突破7亿元,是2006年的2.7倍,年均增长23.3%;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超过5亿元,是2006年的3.1倍,年均增长2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亿元,是2006年的2.5倍,年均增长2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272亿元,是前五年的4.5倍,年均增长42.4%。三次产业结构由25.4:38.5:36.1调整为18.4:50.8:30.8。一是工业规模快速扩张。工业增加值达到61亿元,是2006年的4.6倍,年均增长28.9%。市场主体加速成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74家,净增91家。宏博、富思特、蓝天、大展等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明显。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达到6家,比2006年增加3家;过百万元的企业42家,新增28家。产业倍增计划顺利实施,盐化、包装、食品等支柱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二是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惠农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2.2亿元。粮食连续8年增产,总产达25万吨。蔬菜、畜禽、水产等特色板块进一步壮大。我县成为全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新上了久顺实业、佳富实业、益嘉地板等重点项目,省、市级龙头企业达到21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64家。农机化率达到70.3%。气象、防灾减灾等工作取得新成绩。三是服务业加快发展。三产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年均增长15%。现代物流业突破性发展,建成长舟货运、白云物流、孝武物流等大型物流企业。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新建了玉丰国际、楚王城广场、水岸名城等高层楼盘。

  企业改革取得新成绩,完成了30多家工商企业改制工作。行政体制、财税、金融等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二是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实施投资过千万元的各类建设项目445个,累计完成投资205亿元。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累计引进资金103亿元,直接利用外资突破1亿美元。引进投资过亿元的项目54个,过10亿元的项目2个。项目争取成效明显,累计到位各类政策性资金12亿元。三是工业园区加快发展。调整了开发区管理体制,拓展了开发区发展空间。城北工业园逐步形成聚集效应,家纺工业园、益嘉工业园、商贸物流园等“园中园”初具规模。伍洛、倒店、隔蒲等工业小区形成特色,城关、吴铺、沙河、曾店、道桥等工业小区实现新发展。四是两型社会加速构建。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获批全省两型示范区,建成污水处理厂,实施节能减排项目12个,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20.1%,化学需氧量下降10%,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0%。

交通运输

  云梦地处荆楚腹地,距孝感市18公里左右,离武汉市区80公里,武汉天河国际机场60公里,是九省通衡武汉市的北大门,交通便利,l处于大武汉的辐射圈内,周围有宜昌、襄樊、十堰、荆门等名城环抱。东去20公里即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擦境而过,汉丹铁路、316国道横穿南北,107国道、汉十高速、汉宜公路贯通东西,漳河、府河、汉北河通汉水,达长江,常年通航。全县村村通公路,主要公路96条,长492公里。

社会事业

  全县拥有各类科研机构14个,科研人员7183人,其中有高级职称的257人,中级职称的2597人,初级职称的3967人。近五年来,列入国家级科技计划2项、省级科技计划13项。经过鉴定,获省级科技成果4项,市级科技成果6项,县级科技成果35项。其中,“三层共挤薄膜生产线技术消化吸收入改进提高”项目获省级科技进步奖。“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浓缩蛋白”和“不干胶金拉线”项目成果通过省级科技鉴定。

  全县共有中小学校267所,其中小学231所、初中20所、高中3所,电大1所,公办幼儿园11所。在校学生10.6万人,教师5539人,其中高级职称171人,中级职称2438人;高中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72%,初中教师专科以上学历占86.1%,小学教师中专以上学历中93.5%.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97.3%。2001年,全县输送大中专人才1078人,高考上省线人数999人,高考万人比居全市前列。1996年云梦“普九”工作获省政府验收通过,1998年复查合格。1997年,县政府投资5000多万元,整体迁建云梦一中,新建的云梦一中占地120亩,已成为梦泽人才的摇蓝。

  全县现拥有医疗卫生机构19个,县直医疗卫生单位7个,乡镇卫生院12个。拥有卫生技术人员1586人,其中高级职称80人,中级职称454人,初级职称808人。全县卫生系统固定资产总额7764万元,拥有核磁共振、CT等大型高新诊疗设备。医院病床910张,年接诊门诊病人70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3.4万人次。全县设有村卫生室(所)165个,聘用乡村医生442人。两家县级医院跨入“二甲”行列,7所乡镇卫生院被授予“一甲等卫生院”,五家医院授予“爱婴医院”,县卫生防疫站在全市率先跨入“县级一等防疫站”行列。通过实施“2000年人人享卫生保健”规划,云梦县于1995年被省政府授予“初保合格县(市)”称号。

  云梦是全国体育先进县,拥有一座能容纳2000人的现代化体育馆,馆内有一个标准化篮球场,馆外有足球场等体育设施;拥有其它各类体育场所80多个。1992年,县体育馆作为全国农运会的分赛场,成功地举办了有关项目的比赛。1995年和1996年,县体委连续两次成功举办了全省青少年篮球赛。近几年,向市以上输送体育人才近50人,其中市以上体校和省体工队5人,大专院校6人。

  全县现有影视放映单位18个,艺术表演团体1个,各类文化活动场所48个。县影剧院全年放映电影和演出共2000多场次,公共图书馆藏书25000多,档案馆藏档案25000卷(册)。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近3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8个类别共100多件。近几年,云梦文艺创作屡出精品。方言小品《乘凉》获湖北省“楚天群星”奖;京胡独奏《楚调新韵》参加了波兰国际民间艺术交流。

旅游文化

  云梦县历史悠久,人文发达,是全省三个文物大县之一。在云梦城关有我国历史上周、秦、汉三代沿袭使用的重要城邑故址——“楚王城”遗址,有因出土秦代竹简而闻名于世的睡虎地遗址,有珍珠坡、木匠坟、大坟头等一批城郊古墓群和具明清风格的古代建筑——儒学大成殿。在城外义堂、吴铺等地有好石桥、凤凰台、王家山、龚家寨等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赵许、聂家墩、九子墩等古墓群和梁代建筑——泗洲寺。上述古迹中,楚王城、儒学大成殿、泗洲寺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梦出土国家一级文物1000余件,秦代竹简被誉为我国八大考古发现之一,汉“关内侯”金印、秦代漆器、东汉陶楼等均为稀世珍宝。

  楚王城遗址位于云梦县城东郊。春秋时期吴楚征战,楚平王令子昭王筑此城。经考古部门证实,城郭总面积3.7平方公里,现残存的部分土城墙高于地表2.7米,还有城门址、护城河、排水道和台地。并且从1米以内的文化层中,出土了从商代到秦汉时期文物,如东周的陶井、秦代的竹简、漆器等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000余件。该遗址1984年被湖北省博物馆列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

云梦皮影

  云梦县的云梦皮影享誉全国。秦礼刚所开的“梦泽影戏馆”每年演出达364场,200多个座位总是座无虚席,它不仅接待过省、市领导,而且还接待了来自德国、美国、意大利等近10个国家的国际友人。5次上过中央电视台专题节目的云梦皮影正在走出云梦、走向世界。

  在清末民初,于民歌、小调之中创造了府河路子花鼓戏(又称楚剧)。“俗人偏自爱风情,浪语油腔最喜听,去荡约看花鼓戏,开场总在两三更”。云梦花鼓初期舞少唱多,故为“唱戏”。而且生、旦、净、末、丑同唱一腔——骷髅腔,无弦乐伴奏,只敲打锣鼓点,由后台人伴唱帮腔,甩腔高亢悠长。后来,不断借鉴和创造戏曲表演程式,不断吸收本地民歌小调,才让花鼓戏舞动起来,让唱腔丰富起来,形成唱、做、念、打四功齐全的楚戏。

  19世纪末,云梦县城西南贺家嘴的贺老八是云梦楚剧最早的戏班班主之一。1953年云梦县楚剧团成立,1956年他们演出的折子戏《山伯归天》获全省戏剧汇演二等奖,1963年他们改编创作的大型现代楚剧《江姐》在全省巡回演出两年,受到时任省委书记王任重、省长张体学的高度赞扬。改革开放20多年来,云梦楚剧团专业水平不断提高,他们先后创作演出了楚剧《公仆颂》、《肃贪记》、《中学生黄亮》、《村官情》等,获得了省市嘉奖。特别是2006年云梦剧团创作编排的大型原创楚剧《云梦黄香》更是好评如潮,在“福星杯”艺术团体展演中获五个金奖,三个银奖,6个铜奖,并被孝感市委宣传部推荐申报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现在云梦楚剧团无论是创编队伍,还是演出人员,他们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在孝感市乃至湖北省都位居前列。

  据不完全统计,在云梦流传的民间文艺形式有民歌(含山歌、儿歌、情歌、孝歌、栽秧歌、硪歌、打麦歌等)、皮影、评书、打鼓说书、莲湘、怀鼓舞、蚌精舞、踩高跷、莲湘舞、龙灯、狮子、放荷灯、赛龙舟、跑旱龙船、迎狗老爷等,总共达数十种之多。道桥的怀鼓舞,伍洛的三节龙灯跳鼓舞,义堂、胡金店的赛龙舟,府河边的放荷灯,河畈区的打麦歌等等,这些传统的节目,人们在表演中,还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使得这些民间文化得以生存发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