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宜昌市 >> 当阳市

  当阳市位于湖北省中部,处于鄂西山地向江汉平原过渡地带,是湖北省省辖,委托宜昌市代管的省辖县级市,是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和重点旅游风景区。1988年,我市财政收入在全省所有县(市)中率先突破亿元大关,同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现辖7个镇、3个办事处,现有国土面积215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万亩,总人口48.6万人。

行政区划

  当阳市辖3个街道、7个镇:

  街道:玉阳街道、坝陵街道、玉泉街道

   镇:两河镇、河溶镇、淯溪镇、庙前镇、王店镇、半月镇、草埠湖镇

历史沿革

  当阳历史悠久,是荆楚重镇、楚文化发源地之一。因位于荆山山脉之南,取山南为阳之意,故名当阳。当阳古为权国,春秋时为楚地。战国时秦始建当阳县,属南郡,当阳建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西汉初属临江国,后称江陵县。西汉景帝中元年间,析江陵复设当阳。晋改长林,南北朝时为当阳,后旋改旋复。唐后隶属迭有变更,而县名称基本未变。1948年7月,成立荆当县人民民主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当阳县人民民主政府改称当阳县人民政府,此后,县治机构名称虽几经变更,但县名及隶属关系未变。1955年,当阳县人民政府改称当阳县人民委员会。1968年9月成立“当阳县革命委员会”。1981年1月1日恢复当阳县人民政府,属湖北省宜昌地区行政公署。1988年10月22日,国务院批准当阳撤县设市。当阳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当阳市从1989年1月1日正式建立,隶属关系未变。1992年3月,宜昌地市合并,当阳市隶属宜昌市。

地理水文

  地处荆山山脉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一般海拔高度在300米以下。最高峰是与远安县交界的南包,海拔高度1087米。最低处是两河镇黄家场一带,海拔高度44米。境内地貌类型包括山地、丘陵、岗地、平原。其中山地占总面积14.83%,丘陵、岗地占56.43%,平原占28.74%。主要山脉包括玉泉山、云梦山、锦屏山、玉阳山、方山、绿林山、紫盖山等。

  当阳是水利大县(市),现有水库126座,其中,大(二)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6座,小(一)型水库45座,小(二)型水库74座,堰塘23539口,蓄水能力达3.85亿立方米。已建成东风、漳河、五七、百里四大引水灌溉工程。有大中型引水渠6条,干支渠11条长637公里。现有沮漳河、人工河、菱角湖、新港等堤防221.5公里。全市基本形成了以沮漳河、人工河堤防为主体,大中型水库为骨干,小型工程为补充的防洪、排涝、灌溉三大工程体系。总蓄水、引水、提水能力达4.65亿方。农田灌溉面积达到54.04万亩,旱涝保收面积达到39.35万亩,排涝面积达19.5万亩。

气候特征

  气温:据市气象部门观测资料记载,全市30年平均气温为16.4℃,年极端最低气温零下15.6℃(1977年1月30日),年极端最高气温达40.9℃(1966年8月4日)。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气温3.8℃,最高的七月份,平均气温28.1℃,本市气温年均差为24.3℃,较邻市枝江要小。常年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的日数,平均为241天,一年中大于或等于10℃的活动程积温为5225.1℃,4-10月农作物生长季节,除西北海拔300米以上的山地、丘陵,全市月平均气温在15℃以上。

  日照:全年日照可照时数为4427.2小时(平年)。据全市30年气象观测资料记载,历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850小时,占全年可照时数的41.8%。西北山地实照时数少于丘陵、平原地区。日照时间长短,随季节变化而变化。表现为2-8月份逐渐上升,8月以后逐渐下降。夏季日照时数年平均可达683.2小时,冬季日照时数仅336.8小时,春秋两季相近,界于夏、冬之间。

  降水:常年降水量平均在936-1048毫米之间,雨量充沛,且多集中于夏季。平均降水日数为120天,正常年间,一般发生在6-7月份,故能满足农物所需水份。最大暴雨日发生于1974年7月8日,一天之内降水158毫米,持续降水日数最长为17天(1964年10月16日—11月1日),连续无降水日数为40天(1975年12月10日—1976年1月18日)。

自然资源

  全市土地面积215881.64公顷(折合2158.82平方公里),其中,农用地183306.40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5.31%。农用地中耕地面积70647.75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2.87%;园地面积5490.34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56%;林地面积78964.43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6.75%;其他农用地面积28203.87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3.13%。建设用地21053.23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9.80%。建设用地中城镇、村庄、工矿用地面积12925.91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6.02%;交通用地面积1168.48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0.54%;水利设施用地面积6958.84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24%。未利用地面积10522.02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4.89%。

  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20.48万亩,其中,森林面积104.9万亩,疏林地1.06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9.53%,森林总蓄积156万m3,年森林蓄积增长量9.77万m3,其中,中幼林面积100万亩,占森林总面积的96%;中幼林蓄积151.6万m3,占森林总蓄积的94%,可采伐利用的近成熟林蓄积9.8万m3。计划用10年时间建成50万亩国外松,用4年时间建成10万亩速生杨,6年时间建成30万亩高效经济林。随着这些基地的建成,将为林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

  当阳市是湖北省渔业“十强”县(市)。全市有鱼类13科、54种。经济鱼类中,以青鱼、草鱼、鲢鱼、鲤鱼、鲫鱼、鳊鱼、鲂鱼等为主,名贵稀有鱼类有鳜鱼、团头鲂、鸟鳢等。已开发利用水面12.5万亩,其中,精养鱼池4.5万亩,水库5.8万亩,塘堰2.2万亩。全市渔业已初步实现规模化经营。2003年,全市水产品产量达39860吨。

  当阳市地处鄂西山地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位于扬子准克拉通一级构造单元内,发育二叠系至第四系地质时期地层,曾发生多期岩浆活动,有较优越的沉积型和热液型矿床的成矿地质条件。全市矿产资源种类较多,除水气矿产(石油、天然气、煤成气、地下水)外,已发现并探明储量的矿种有共有7类、20种,其中,铊矿、石膏、玻璃用砂岩、水泥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高岭土等6种矿产已被查明或初步查明为大型矿床,其余矿产为小型矿床。这些矿产储量分别如下:铊110吨,占全省储量的100%,居全国前10位;玻璃用砂岩2048万吨,占全省储量的60%;高岭土392.8万吨,占全省储量的40%;石膏矿9448.7万吨,占全省储量的6%;水泥用灰岩7788万吨,占全省储量的1%。

经济建设

  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76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6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7.1亿元,实现地方一般 预算收入10.3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46.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7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174元。农业经济在统筹发展中提升。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保持增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全市柑橘面积达到31.5万亩,被评为“中国椪柑龙头县 (市)”;生猪出栏在宜昌率先突破90万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畜牧大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85家,省级和宜昌市级农业产业 龙头企业达到34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145.6亿元。第三产业在加速发展中突破。大力实施“三产兴城”战略,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投资20亿元的关公文化旅游城项目成功签约,玉泉寺、关陵跻身鄂西生态文 化旅游圈十大核心景区,关陵入选“灵秀湖北十大旅游名片”并建成3A级景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9亿元,体育产业产值达到2000万元。积极推进物流企业 提档升级,长坂坡物流公司通过了国家3A级评估。商贸流通业日趋活跃。宜安居建材、汇丰源农资、万华机电市场等专业市场初具规模。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达到 119家,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5亿元,增长19.9%。积极加强金融监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各项存款余 额123.8亿元,增长21%;贷款余额65.9亿元,增长28.5%。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2011年,共签约项目42个,实际到位资金56.38亿元,其中投资额过亿元项目15个。史丹利复合 肥、天美来饮料、深蓝精机等一批大项目成功落户。建材、化工、食品、轻纺等特色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建陶产业集群实现了超常规发展,连续四年跻身全省重 点成长性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华强化工成功跃入年销售收入过3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行列,三峡新材奋力跻身全国同行业前十强,葛洲坝当阳水泥一举 成为鄂西地区行业龙头之一。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76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6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7.1亿元,实现地方一般 预算收入10.3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46.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7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174元。

  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675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2.93%;城区道路长度212公里,道路面积299万平方米,排水管道长度116公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84.1%、100%。 全年工业废水排放量675.46万吨,排放达标率为100%;工业废气排放量1599553万标立方米,其中:工业烟尘排放量1990.22吨,工业烟尘排放达标率为100%;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42.65万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37.49%。全市拥有各类自然保护区18个,自然保护区面积3014公顷。

交通状况

  当阳交通发达。城区距三峡机场50公里;焦枝铁路、襄石复线穿境而过,设有目前湖北省县市级最大的火车站;汉宜、荆当、荷当、窑马公路、荆宜高速公路、待建的沙宜高速公路纵横交错。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信号覆盖全境。

  高速公路:荆宜高速公路(沪蓉高速)有出入口。

  铁路:焦柳铁路,襄石复线,当阳站位于锦屏大道。

  飞机:有军民两用机场-当阳机场。

科技教育

  2009年全年获批宜昌市级及以上科技项目10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宜昌市级5项。获得宜昌市级及以上科技成果登记10项,科技成果奖励1项。申报国家专利77件,授权74件;其中,申报国家发明专利9件。

  全市有各类中小学校63所,比上年减少3所;其中:小学37所,初中14所,普通高中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职业学校1所,特殊学校1所。幼儿园37所。中小学校在校学生46009人,比上年减少2742人;其中:小学在校学生19734人,比上年减少625人;初中在校学生12929人,比上年减少1482人;普通高中在校学生9838人,比上年减少739人;职业高中3508人,比上年增加104人;特殊学校在校学生79人,比上年增加24人。幼儿园在园幼儿8506人,比上年增加645人。全市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6.2%,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达99%。

旅游资源

  当阳,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独具特色。现有重要旅游景区(点)15处,其中国家级4处,省级风景名胜区2处。旅游资源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三国文化旅游资源,以关公文化旅游资源为主(关陵、三国文化园、长坂坡、坝陵桥、显圣处等);二是佛教文化旅游资源(“天下丛林四绝”之一的玉泉寺等);三是山水文化旅游资源(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玉泉山、百宝寨风景区、月亮河旅游度假区等)。

  主要景点有:玉泉山风景名胜区,三国文化园,长坂坡盆景园,赵子龙塑像,百宝寨旅游风景区,月亮河旅游度假区 ,玉泉寺及铁塔,关陵,周仓庙,鬼谷洞遗址,季家湖城址,赵家湖古墓群,糜城遗址,麦城遗址,长坂坡遗址,磨盘山遗址,冯山遗址,度门寺遗址,百宝寨岩屋群,襄西革命烈士纪念碑馆。

地方特产

  当阳市特产资源丰富,有9项、43类、360种,主要是关公李、仙人掌茶、双莲荸荠、金水柑、糜城藕等。

  当阳金水柑,又称椪柑,被誉为“远东柑桔之王”,我国是椪柑的原产地之一,其味酸甜适中,食后味浓甜,花渣爽口,糖酸比值高达15-24:1,含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可食率高,一般单果重120-140G,果蒂具放射沟,果形高桩或扁圆,以高桩形为佳,其果形指数为0.8-1,皮橙红或橙黄色,果皮蜡质层厚,光泽明亮,皮松易剥,椪柑树形高大、紧凑,主枝直立,枝条削尖度小。 2001年被评为“中华名果”称号。金水柑在当阳的主产地在当阳市半月镇的凤凰山林果场和王店镇双莲乡,每年都有大批商贩前来调购。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