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宜昌市 >> 秭归县

  秭归县位于湖北省西部,地处川鄂咽喉长江西陵峡两岸。面积2427平方千米,人口42.3万人,汉族为主。西汉置秭归县。北魏改置长宁县。隋复秭归县。唐置归州。后几经变动,1914年复置秭归县。矿藏资源有煤、铁、铜、磷、硅石、重晶石等,尤以煤炭质好。

秭归县鸟瞰图

行政区划

  秭归县辖7个镇、5个乡:

  镇:茅坪镇、屈原镇、归州镇、沙镇溪镇、两河口镇、郭家坝镇、杨林桥镇

   乡:水田坝乡、泄滩乡、梅家河乡、磨坪乡、九畹溪

历史沿革

  秭归殷商时代为归国所在地,西周为夔子国,战国后期称归乡,西汉置秭归县(公元二年)。秭归是伟大诗人屈原的故乡,县名因屈原而来。《水经注》载:“屈原有贤姊,闻原放逐,亦来归……因名曰秭归。” “秭”由“姊”演变而来。西汉元始二年(公元前205年),置秭归县。元至元十四年(1277年)升为归州路,隶湖广行中书省,十六年(1380年)降为州。明洪武九年(1376年)废归州置秭归县,隶夷陵州。清雍正七年(1729年)升归州为直隶州,隶湖北省,辖长阳、兴山、巴东、恩施四县并容美、龙潭19个土司。

  1949年属宜昌专区,1959年属宜都工业区,1961年复属宜昌专区,1970年属宜昌地区,1992年属宜昌市。1991年6月15日,民政部批复(民行批[1991]18号)同意秭归县人民政府驻地由归州镇迁至剪刀峪(即现在的茅坪镇)。1998年秭归县县城正式搬迁至茅坪县。2000年,秭归县辖7个镇、7个乡。2004年底,秭归县辖7个镇、5个乡,6个居委会、186个村委会。2009年,撤周坪乡建九畹溪镇。

地理位置

  秭归县地理坐标为东经110°18′-111°0′,北纬30°38′-31°11′。东与宜昌县的三斗坪、太平溪、邓村交界,南同长阳的榔坪、贺家坪接壤,西邻巴东县的信陵、平阳坝、茶店子,北接兴山县的峡口、高桥。东南至太阳坪,与宜昌、长阳接壤;东北至五指山,与宜昌、兴山接壤;西南至香炉山,与巴东、长阳县接壤;西北至羊角尖,与巴东、兴山接壤。东西最大距离66.1千米,南北最大距离为60.6千米。

  秭归为大巴山、巫山余脉和八面山坳合地带。长江流经巴东县破水峡入境,横贯县境中部,流长64千米,于茅坪河口出境,把秭归分为南北两部,构成独特的长江三峡山地地貌。境内地形起伏,层峦叠峰,地势为四面高,中间低,呈盆地形。东部边境扇子山海拔1920米;南部边境云台荒海拔2057米(县境最高峰),茅坪河口海拔40米(县境最低点)。

自然条件

  秭归县位于湖北省西部,长江西陵峡畔。地处长江上游下段的三峡河谷地带,属鄂西南山区。该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的活动积温为5723.6℃,年最冷月平均温度为6.5℃,年无霜期为306天,降雨量为1000毫米左右,空气相对湿度72%,年日照时数1631.5小时,是湖北著名的冬暖区和甜橙栽培的最佳适宜区。三峡工程建成后,冬季平均增温0.3—1.3℃,夏季平均降温0.9—1.2℃,气候条件将更有利于脐橙生产。

  森林资源丰富,有松、杉、柑橘、油桐等。有三峡橘乡之称,以脐橙、夏橙、桃叶橙闻名,食品加工业以橙汁产品为主。

秭归县城

经济社会

  2007年实现生产总值29.64亿元,按可比价同比增长11%。三大产业协调发展,三次产业比重为22.69:23.80:53.51。一产业稳步发展,同比增长9.9%;二产业高速发展,同比增长20%;三产业快速发展,同比增长10%。万元GDP能耗下降4%。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0.6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生产性投资快速增长,占投资总额75.17%;非生产性投资逐步下降,占投资总额24.8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73亿元,同比增长22.4%。多项经济指标出现两位数增长,生产总值、规模内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增幅均是近十年来最快的一年,创县城东迁以来新高,秭归经济开始步入移民搬迁后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全年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6.62亿元,同比增长29.48%;规模内工业增加值达5.53亿元,同比增长25.9%。一是工业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5%以上。实现利税9674万元,同比增长62.44%。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30%,同比提高5.21个百分点。二是骨干企业不断壮大。新发展规模企业6家,规模企业达到39家。县电力公司、三金硅业、帝元食品、匡通电子、森达鞋业5家规模企业的产值均突破1亿元,共完成工业总产值6.07亿元,占规模企业的36.5%。县电力公司在全县工业企业中率先实现税收过千万元。有4家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三是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华扬太阳能、匡通电子等2家企业获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华扬防爆太阳能玻璃真空集热管获得国家专利,有4家企业开发并生产5种高新技术产品。四是工业外向度不断扩大。利用外资323万美元,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达2.17亿元,同比增长20.58%。完成外贸出口405.4万美元,同比增长216.7%。出口企业帝元公司通过了国际质量体系论证,罐头出口量位居全省第一,尤其是蚕豆罐头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40%以上。五是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工业后续发展势头强劲,一批新签约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一批成长型、科技型企业正加快发展。随着华新干法水泥、香溪化工、中天晟通讯配件、观音堂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的顺利投产,将大力加速我县新型工业化进程,我县工业经济必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全年新签订投资协议项目11个,协议投资总额20.2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达4.07亿元,占市任务177%。

农业经济

  全县范围内无工业“三废”污染和生活垃圾及农业、商业、建筑业污染,经国家农业部农业环境质量检测中心(武汉)检测,我县农产品基地的大气、土壤、水质条件均属清洁范围,符合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的要求。 ——品种资源丰富

  受山区立体气候影响,农作物呈垂直分布, 农产品品种丰富。粮食作物主要品种有:水稻、玉米、小麦、蚕豆、大豆、马铃薯、红薯七大类;油料作物主要品种:油菜籽、花生、芝麻;多种经济作物:柑桔、茶叶、板栗、银杏、烤烟、小水果、蔬菜以及蕨菜、薇菜、香椿等野生菜;养殖业:生猪、牛、羊、鱼类。其中尢以柑桔品种贮藏最为丰富,通过地方选育与引进,我县贮藏柑桔品种已达80个左右。 生产特点

  全县土地面积24.27万公顷,耕地面积2.39万公顷,多以荒山林地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为充分挖掘“山”的优势,在近些年的农业发展中,我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 大力发展多种经济和市场农业,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使农业经济结构得到进 一步调整和优化,农业综合效益得到明显提高,全县基本形成了高山烤烟和反季节蔬菜、中山茶叶和板栗、低山柑桔的农业生产基地格局,高效经济林面积达28万亩。同时,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水产业大发展的春天也将到来。

交通状况

  交通四通八达。通过移民迁建、扶贫等工程建设,秭归水陆交通发达、纵横交错。全县公路通车里程2000多公里,有7条出境公路通达全国各地。长江“黄金水道”横贯县境64公里,三峡水库蓄水发电后,秭归县城将成为渝东鄂西的交通“咽喉”和物资集散地。

  长江航运便利。

秭归县屈原纪念馆

文化渊源

  秭归文化底蕴丰富。秭归是世界文化名人、伟大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的故乡,王昭君就出生在这里,(古代隶属于的兴山,新中国成立后将其划为独自一个县)还有革命烈士夏明翰,著名铁路工程师杜镇远也出生在秭归。秭归是端午习俗及龙舟文化的发祥地。千百年来,秭归人民为纪念屈原形成了独特的岁时节令习俗,即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已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秭归端午民俗形成于先秦、发展于汉末魏晋、兴盛于唐,一直保持到当代。所包含的礼俗及文化元素十分丰富。主要有:祭奠屈原,在五月初五,众人聚集屈原庙或岸边,设祭坛,拜祭屈原;游江招魂,五月初五或五月十五,龙舟游江,唱《游江》,呼唤屈子魂归;龙舟竞渡,各异龙舟争相前进,场面十分壮观,成为融民族性、竞争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骚坛诗会,自明代起,屈原诞生地秭归乐平里,由读过私塾的农民自发组织,每逢端午便聚于屈原庙吟诵楚辞、或相互诗词唱和,欢度端午并纪念屈原。端午习俗还有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艾蒿菖蒲、扎香袋(包)、食盐蛋、稻场娱乐等。

旅游资源

  秭归县地处湖北省西部,长江西陵峡畔,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是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里,也是历史上四大美之一王昭君的故乡。 秭归历史悠久,是楚文化发祥地之一。名胜古迹有乐平里屈原故里、屈原庙、读书洞、照面镜、兵书宝剑峡等。

  境内现存许多关于屈原的遗迹和传说,如屈原祠、衣冠冢、屈原纪念馆、屈原故里牌坊和乐坪里的“三闾八景”以及纪念屈原的龙舟竞渡、民俗歌舞等。秭归山川秀丽,风景如画。西陵峡雄奇壮美,兵书宝剑峡、牛肝马肺峡、崆岭峡驰名天下,还有清澈的香溪河,俊秀的四溪竹之旅、九畹溪探险漂流、道教五指山,神秘的古悬棺更是为中外游客为之倾倒。其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

  秭归水陆交通发达,向西有“小三峡”漂流,东到三峡大坝、葛州坝、三国古战场游览,南去“长阳”清江巴人故乡做客,北去昭君故里及神农架探迷。随着三峡工程的兴建,距大坝一公里处的秭归新县城将会建成集三峡大坝雄姿、高峡平湖风光、屈原故里风情、库区移民新城为一体的旅游观光胜地和三峡地区最大的游客集散中心。

民俗节庆

  农历五月初五为“头端阳”,五月十五为“大端阳”,五月二十五为“末端阳”。秭归人从农历四月底就开始忙碌――泡糯米,杀鸡鸭、扫庭院,备锣鼓,修龙舟……到了五月初五头端阳这天,人们开始包粽子、煮鸡蛋、吃大蒜、喝雄黄酒,还采来白艾和菖蒲用红纸条扎成束后悬于门前。到了农历五月十五这天,各家各户备下佳肴接女儿、女婿回家同享,俗称“过大端阳”,这期间的重头戏包括划龙舟、投粽子、办诗会,这种热闹的节日气氛一直持续到农历五月二十五日也就是“末端阳”,前后长达20天。

秭归特产

  秭归茶叶:秭归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适中,适宜茶树生长。秭归产茶历史悠久,为唐代贡茶产地之一。近几年来,全县加大了茶叶专业村建设投入,到98年全县茶叶面积达到2.3万亩,产量525吨。目前,形成了以双山茶场、正存茶场。移民基地等骨干的茶叶专业村26个,基地面积,万余亩,产量占全县总产量的88%。配套的机械,雄厚的技术力量为研制名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95年“欲品思”名茶获二届农业博览会金奖,今年9月欲品思茶又被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命名为“全国名牌产品”称号,向沙优绿.翠峰名茶.王家岭优绿多次获全国、省陆羽杯、鄂茶杯金杯奖。

  秭归柑桔:秭归地处长江西陵峡畔,位于三峡工程坝上库首,秭归培柑桔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就 在故里写下了《桔颂》名篇,而今秭归因盛产脐橙于一九九五年四月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脐橙之乡”。秭归柑桔产于风景秀丽、气候独特的长江三峡河谷地区,主栽品种为脐橙、锦橙、桃叶橙、夏橙,现有柑桔栽培面积 10万亩,产量7350万公斤。其中脐橙面积8.3万亩,产6000万公斤;桃叶橙5000亩,产量300万公斤;锦橙7000亩,产量600万公斤;夏橙3000亩,产量150万公斤;其它2000亩,产量300万公斤。

  秭归烤烟:秭归土地充裕,气候适宜,是湖北省烟草局定点优质烤烟生产基地县和优质烤烟科技示范基地,生产的烤烟可与云贵媲美。全县14个乡镇有11个乡镇产烟,常年种烟面积6.5万亩以上,产量达到15万担,收入2930万元,创税收1200万元,全县良种、良法普及率达到100%,中、上等烟叶的比重为80%左右。

  秭归板栗:秭归县栽培板栗历史悠久,其茅坪试刺大板栗风味独特,甜糯可口,耐贮藏,是享誉四方的优质品种。一九九二年以来,秭归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板栗产业化建设。县委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并先后成立板栗生产办公室,板栗研究所,指导、组织全县的板栗生产。目前,全县已建成板栗专业村41个。梅家河乡、两河口镇、水田坝乡、沙镇溪镇、茅坪镇等五个乡镇板栗面积均已达万亩以上。一九九八年全县板栗基地面积已达到7.5万亩,已挂果3万亩,年产优质板栗100万公斤以上,年创产值400万元。

  秭源兔肉干:秭归地处长江上游下段的三峡河谷地带,属鄂西南山区。该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其野味具多,野兔、野猪。宜昌秭源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建立了思源兔业专业合作社,公司常年聘请大冶科学兔业、市畜牧专家为技术顾问,培养强有力的科研攻关技术推广队伍,对兔业养殖户进行兔业养殖专业技术指导和培训,并对优良种兔的保胎、繁多胎、肉质改良等项目进行研究。同时公司又与湖北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院的范刚博士合作,依靠高新科技技术创新发展兔肉制品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使传统的农副系列制品走向现代化,开拓新产品市场,确立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优势。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