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宜昌市 >> 远安县

  远安县地属湖北省宜昌市,位于鄂西山地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由东向西,分别与荆门、当阳毗连,与宜昌为邻,与保康、南漳接壤。远安县是黄帝之妻嫘祖的故里,楚文化发祥地之一。全县以低山丘陵为主,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以沮河为界,沮西以山地为主,沮东以丘陵为主。素有“西蜀门户、荆襄要冲”之称,是三峡移民重点安置区之一,为全省唯一整体不对外开放县。全县国土面积1752平方公里,辖6镇1乡、111个村、9个居委会,人口20万。

行政区划

  远安县辖6个镇、1个乡:

  镇:鸣凤镇、花林寺镇、旧县镇、洋坪镇、茅坪场镇、荷花镇

  乡:河口乡

历史沿革

  春秋战国时远安属楚国封地。西汉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置县,以其临沮水而得名临沮县,属南郡,直至东汉。三国时隶属襄阳郡。东晋隆安末(公元401年),因县城迁建于旧县亭子山上而不再受沮河水患之扰,故改临沮县为高安县,仍隶襄阳郡。南朝宋初(公元420年)为汶阳郡治,齐梁因之。北周武成元年(公元559年),取“永远平安”之意,又改高安为远安,隶属峡州。隋代大业三年(公元607年)隶荆州夷陵郡。唐初(公元758年)复夷陵为峡州,属山南东道,远安仍隶属峡州。后唐初年,远安曾并入南平国(即荆南)。宋代仍以远安属峡州夷陵郡,隶荆湖北路。元升峡州为路,仍领远安,隶河南行省。明洪武九年(公元1376年)改峡州为夷陵州,领远安。清初因之。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改属荆州府。乾隆五十六年(公元1791年),升荆门为直隶州,改远农瞩荆门直隶州。民国期间远安始属襄阳道,继属荆宜道。民国二十一年(公元1932年)属湖北省第九行政督察区。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改属第六行政督察区。

  1948年8月6日远安解放后,在南漳金襄坪成立爱国民主南远县政府,属江汉军区当阳专署领导。1949年5月下旬,远安南漳分治,远安改属宜昌专员公署。1958年12月建立宜都工业区行政公署(撤宜昌专署),仍辖远安。1961年6月恢复宜昌专署,原辖区不变。1993年初,宜昌地市合并,撤销宜昌专署,成立宜昌市人民政府,远安属宜昌市人民政府至今。

自然资源

  远安县自然条件优越, 次高山、丘陵、河谷冲积平畈兼而有之。西北部山地占全县总面积的38.6%,东部丘陵占总面积的38%,中部河谷冲积平畈占总面积的23.4%。境内最高点太平顶海拔1325.1米,境内最低点雷打岩海拔76米。

  远安属亚热带大陆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自然资源丰富,有占全县71.49%的面积为山林,森林覆盖率达74%,人均占有林地9亩,是湖北有名的“林海”,是中国红发薄皮马尾松的采种基地,是中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也是“湖北省绿化达标第一县。”远安的“垭丝”中外驰名,鹿苑茶闻名遐迩,香菇产量成为在南五省第一县。境内已发现矿点40多处,而以磷矿的藏量大、品位高而成为化工部定点生产基地之一。水资源丰富,除过境客水沮河、漳河、西河外,还有43条溪流遍布全县,有利于农田灌溉和小水电的发展,1989年,远安成为中国100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初级阶段达标县。

  远安水能蕴藏量10万千瓦,磷矿储量1.5亿吨,煤炭储量4500万吨,紫砂陶储量5亿吨,铜、铅、锌也广为分布。鹿苑茶、鸣凤米、花菇和鸣凤冲菜四大名优特产饮誉海内外。工业上以磷化工业、新型建材业、机械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产业和农业上以优质米、食用菌、桑蚕、草食畜为主导产业。

经济发展

  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106亿元、5.39亿元、199.3亿元、66亿元、24.05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4.33倍、5.38倍、7.83倍、6.02倍、2.63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17.9:56.6:25.5调整为12.3:65.1:22.6。五年来,先后四次荣获全市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优胜单位,两次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行列,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核评价中总体处于上游水平,在全省29个山区县中保持龙头地位。

  全年工业“416”工程和“双百”目标圆满实现。磷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医药四大主导产业迅猛发展,集群效应凸显。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2家,总数超过100家,其中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0家、税收过千万元企业达到6家,湖北东圣化工集团进入全省百强企业行列。湖北远安工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以环鸣凤城区为核心,以石头店、荷花、江北、洋坪等园区为支撑的“一区多园”格局形成。“东圣”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东圣磷酸一铵荣获国家免检产品,新增省著名商标7件、省名牌产品6个,培育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市级5个。新增具有外贸自营出口权的企业7家,达到16家;外贸出口3000万美元,是2006年的7.3倍。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38.7%,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1%,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62.8%,比2006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全年粮油生产连年丰产增收。以香菇种植园、柑桔示范园、精品茶园建设为抓手,促进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1.24亿袋,远安荣获“中国香菇之乡”、茅坪场镇荣获“中国春栽香菇之乡”称号;柑橘园面积达到5万亩、茶园达到2万亩。生猪出栏达到32万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4家,其中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7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5家,达到85家。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全面落实。农业总产值预计达16亿元,年均增长15.4%。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90%的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912元,年均增长21.3%。

基础设施

  远安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距宜昌市区和三峡坝区100公里,距三峡国际机场和宜昌长江港运码头90公里,距焦枝铁路当阳站38公里。远当国防公路、宜保路、南远路3条省线贯穿全境,与宜黄高速公路、三峡机场、宜昌港、火车站相连。电力充裕,供变电设施齐全。开通了10万门程控电话、DDN网;城区自来水日供水能力10万吨。医疗卫生、宾馆酒店、娱乐休闲、商业贸易等服务设施配套完善。

旅游资源

  远安历史悠久,风景优美,千年古迹、革命遗址与秀丽山川融为一体,尤以与武当齐名的鸣凤山风景区、灵龙峡、太清洞、大堰原始森林生态旅游区胜景为著。再就是特产资源丰富。以垭丝、鸣凤米、鹿苑茶、香菇、西楚冲菜、西河鱼为主的名优土特产饮誉海内外。

  被人称为三峡红色“武当山”的湖北省远安县三江航天鸣凤山风景区,目前正在鸣凤峡修建一道档河大坝,这道大坝建成后,鸣凤山将新增一个蓝色湖泊,使景区呈出现“登山望水、临水赏峰”的旅游佳境。

  最近几年,远安最大的工程玄庙观水库的修建致使玲珑峡成为远安的一大景观,由此发展兴起的玲珑峡漂流,已经成为远安旅游资源中的焦点。

景区景点

  鸣凤山:远安县城之西,有鸣凤山。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鸣凤山道观,距今1500多年,其间几经扩建与修葺,到清咸丰年间,庙宇达到鼎盛时期,与武当山全真派一脉相传,遥相呼应。“武当远,鸣凤险”的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鸣凤山两面朝阳,三面环水,四面断崖,五龙拱顶,从地形山势上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所强调的名山气质。登鸣凤山,一路经烟霞洞、多子岩、沮江赤壁、云霞洞、头天门、文昌祠、仪明岗、文庙、龟蛇石等景点达到鸣凤山金顶。自南北朝以来,历代的文人如李白、王维、袁中道等于此留下大量诗文。“如凤之将啸”,是袁中道对鸣凤山的形容。

  灵龙峡景区: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已被列为三峡旅游圈特色景区,位于远安百万亩小林海之中,186平方公里的景区内茂林修竹,植被覆盖率超过95%。景区内由4亿多年的奥陶系石灰岩地貌构成一个封闭式大峡谷,悬崖高耸,10公里河谷水流奔涌起伏,险滩多达20余处,尤其是以近90度的“灵龙大拐弯”最为惊险,被誉为“三峡漂流第一弯”。景区还是中国“垭丝”文化发祥地,区内小镇苟家垭街面上,一条古人用中华震旦角化石铺设的石板街,被称为“中国化石第一街”。

  大堰原始森林:位于茅坪场镇白云村庙儿垭,总面积10.3605万亩,海拔在500一800米之间,境内山岭交错,沟谷纵横,年均气温摄氏12-16度,年降雨量1100毫米,平均日照时数1878.5小时,无霜期240-250天。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树种有省定点优良种源红薄皮马尾松原始群落784亩,其树龄均在120年以上、胸径80公分以上。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银杏、水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中国粗榧、芒树、莲香、楠木、厚朴、樟树、椴树、杜仲,省级珍贵树木白皮松、野核桃、金缕梅、青檀、紫薇、紫茎、山拐枣、鼠李、楸树等;主要栖息的野生动物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林麝,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斑羚、岩羊、猕猴,省级保护野生动物50多种。

  龙潭河:位于远安县花林寺镇内,距县城11公里。河岸两侧青山藤林茂盛、郁郁葱葱,拥有山、岩、洞、峡、溪、潭、瀑、泉等多种岩溶山水景观,以及湖北省内罕见的蝴蝶生态景观,原始生态环境优越。景区内的太清洞,背倚崇山峻岭,洞深400米,洞室面积1800平米,是我省迄今发现的最阔大、气势最恢弘的天然溶洞之一。游太清洞,不仅能使你在神奇瑰异的石林之间,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且能使你凭生遐想,发思古之幽情、沐浴古代圣哲留下的绚丽光辉。

  鹿苑寺风景区:位于鸣凤镇西北的鹿苑溪畔,距依托城镇鸣凤镇约3公里,景区内古鹿苑寺曾为全国著名的佛教寺院。据清同治县志记载:鹿苑寺始建于南宋宝庆元年(公元1225年),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虽“文革”期间多遭破坏,但其神殿僧舍遗迹尚存,至今仍存有多块历代文人墨客、云游高僧题咏镌刻的诗词歌赋碑文。

嫘祖故里

  传说黄帝入雍,得周部落始祖后稷(今陕西武功人),教民种植畜养;南入荆,得西陵氏慧女雷氏,立为正妃,教民栽桑养蚕,缫织缝缀蔽体。于是农耕定居社会雏形奠基。后世传说上苍赐谷神后稷、衣神雷氏(即嫘祖亦称雷祖、先蚕)予黄帝耕织安民,以定天下。斯时,民安定而贡赋兴,铜、锡、玉帛、皮、墨等,岁必上贡。

  西陵氏为何部落,嫘祖为何地何族人氏?据中国最早的地理学文献《书经.禹贡》载,夏禹所划荆州疆域独以疏通长江为标志,西陵为长江开口之地,处荆山之西南,巫山以东,其地广西陵峡周围数百里,此地人之群落以地名之,为西陵氏。

  上古之世,长江尚未疏导。西陵峡上下游水患尤甚。“洪水泡天”、“洪水济天”多患于此。近江峡数百里,洪水动辄淹没数月乃至经年,氏族群落不可沿江而居,惟峡之东北百余里之苟家垭区域,近西陵峡,通荆山北地。其山陵有雷丘(雷公山)居住西陵氏部族雷氏,倚狩猎种植果腹,养蚕缫织蔽体,雷氏中有慧女,缫丝缀缝出色,为轩辕所羡,娶为正妃,专事教民养蚕缫织,蔽体御寒。至此,黄帝令养蚕之民岁必以丝帛上贡。今之苟家垭上古时或为雷公丘、雷公山不可确知,然雷家冲其地今在近处。至于苟家垭之“苟”或说为“敬”,或说“敬”家分姓为“苟”、“文”两姓,另存原姓“敬”,现在此地仍存三姓。

  苟家垭之养蚕史古远,养蚕习俗有上古之风,尤其祭祀蚕神之礼仪流传深远。养蚕人每年三祭。郑重而广有影响祭祀蚕神之礼仪,西陵峡周围数百里区域唯有苟家垭有之。解放后,祭祀蚕神礼仪被打倒,然庙会依然热闹。

传统文化

  远安花鼓是以远安的民歌小调、地方语言为基础,吸收了襄阳花鼓、荆州花鼓、湖北越调、四川梁山调等剧种的部分剧目和声腔,改进和发展演变而成的一个地方剧种,声腔曲调多样,风格粗犷朴实,地方韵味独特。远安花鼓戏的角色分小生、小旦、小丑(少数几出戏有净角行当),历来均由逻辑性扮演,其音乐男女不分腔。传统的演唱形式为一唱众和,锣鼓伴奏。唱腔分正腔、采腔两大类。正腔腔系有陶腔、汉腔、南腔、四平,属“板腔体”音乐;采腔腔系多为一戏一曲,如“绣荷包调”、“瓜园会调”等30多种,属“曲牌体”音乐,打击乐有苏锣、苏钹、钩锣、马锣、边鼓、简板。苏锣、苏钹1人操作,为主奏乐器。远安花鼓有传统剧目《李逵砍旗》、《思凡》、《淹腊菜》等100多出,内容多是反映民间生活的。唱腔曲牌40个,都比较抒情。经过整理的传统剧目有《瓜园会》等,此外还创作了现代戏10多个,其中《抢新床》、《阳关大道》、《好事成双》等曾赴湖北省参加过会演或由省电台播放。

  远安皮影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远安县志》中才被提到。县志载:“皮影传入县内已180余年,经久不衰”。这一年限是根据“远安第二代皮影艺人杨昌明先生的出生年代推算出来的(《远安文化志》语)。” 据1950年初期统计,远安皮影队已有15支,艺人46名;1985年统计,皮影队已22支,艺人68名,分布在荷花、洋坪、旧县、花林、望家等地。其活动方式是农忙务农,农闲从艺。九十年代,皮影受到空前的冲击,其生存状态非常艰难。但是,皮影是远安民间事路中的仪式所必需的。比如古历二月初二的牛王戏,就是东家为牛王祝寿、保佑耕牛兴旺而用皮影举行的一种仪式。仪式举行完毕,接着才唱正本。远安皮影除了在头像上继承中国戏曲忠奸善恶等类型化人物脸谱外,最有特点的是讲究细腻鲜艳。色彩上赤橙黄绿,对比鲜明,各得其妙;雕刻上一花一叶、一鳞一甲都细致入微,活灵活现。同时,远安皮影也受到影视界的重视,以老艺人向先荣为题材的纪实片《艺人》,曾在湖北省、市台黄金时间播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