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武汉市 | 宜昌市 | 黄石市 | 襄阳市 | 十堰市 | 荆州市 | 荆门市 | 鄂州市 | 孝感市 | 黄冈市 | 咸宁市 | 随州市 | 仙桃市 | 潜江市
   天门市 | 神农架林区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的相关信息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
湖北旅游投诉电话:027-8712470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北最佳旅游时间
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c左右,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600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夏炎冬寒,所以到湖北旅游最好是在春秋两季。

湖北旅游特别提醒
1.在武当山如果遇上暴雨须暂避,因为暴雨和雷暴多连在一起,暴雨如果引发泥石,雷暴亦常作滚地雷,容易伤人。
2.鄂西土家族偏处于西隅山区,离宜昌和湖南武陵山区较近,路程安排可自宜昌过江前往,或由咸丰去湘西武陵源地区。

湖北娱乐指南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首页 >> 湖北 >> 宜昌市 >>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湖北省宜昌市所辖的一个自治县。位于鄂西南山区、清江中下游,是一个集老、少、山、穷、库于一体的特殊县份。1984年7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总面积为3386.4平方公里,2007年户籍人口为417,681人。境内有土家族、汉族、苗族、满族、蒙古族、侗族、壮族等23个民族,其中土家族约占51%。县政府驻地在龙舟坪镇。

行政区划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辖8个镇、3个乡:

  镇:龙舟坪镇、磨市镇、都镇湾镇、资丘镇、渔峡口镇、榔坪镇、贺家坪镇、高家堰镇

  乡:大堰乡、鸭子口乡、火烧坪乡

历史沿革

  旧石器时代中期,有距今18.5万年的“长阳人”穴居洞中。新石器时代晚期,有巴人著名首领廪君成为部落联盟首领。夏商时期,巴族势力范围已经跨越清江流域,直逼中原,以致周武王姬发剪灭殷商还借助了巴人的力量。在颠覆商纣的牧野之战中,“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前徙倒戈,故后世称之曰‘武王伐纣,前歌后舞’”。周武王对巴人的勇武大加赞赏,“武王既克殷,以其宗姬封于巴,爵之以子”,这是巴人建国的最早记录。春秋战国时期,巴人与东边强大的楚国争斗达数百年之久,后因内乱,加之秦楚夹击,势力日渐削弱,直至公元前316年为秦惠文王所灭。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推行郡县制,分天下为36郡,长阳之地属黔中郡。唐朝“武德四年(621年),以县置睦州,并置巴山、盐水二县。宋朝,长阳隶属荆湖北路(据《元史》卷五十九1418页)。元朝,长阳隶属荆湖北道峡州路(据《元史》卷五十九1418页)。明朝,长阳隶属湖广行省荆州府夷陵州(据《明史》卷四十四1081、1082页)。清朝,“长阳,雍正六年(1728年)属湖北布政使司直隶之归州”,“十三年(1735年),宜昌升为府,……长阳、兴山、巴东来属”(《清史稿·地理志》)。民国初,废除府州建制,湖北分设江汉、襄阳、荆南3道,共辖69县,长阳隶属荆南道。后分全省为11和8个行政督察区,长阳先后属第九、第六督察区。

  1949年6月,中共长阳县委、县人民政府在荆门组建。7月18日,龙舟坪解放,县委、县人民政府随即迁于此地。1958年11月至1961年5月,宜昌地区行政公署撤销后,长阳改隶宜都工业区行政公署。1984年7月13日,国务院以国函字115号文件批准撤销长阳县,建立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仍隶属宜昌地区行政公署。1992年地市合并后,长阳隶属宜昌市管辖。

地理环境

  长阳居于承东启西的重要地理位置,地处鄂西南清江中下游,云贵高原东延尾部,武陵山余脉。东连宜都,西接巴东,南抵五峰,北邻秭归和宜昌。位于东径110°22′-110°20′,北纬30°12′-30°46′之间。东西长94.5公里,南北宽63公里。总面积3424平方公里。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东高西低。最高点崩尖子海拔2259.1m,最低点向溪口48.7m。长阳地属长江上游的清江流域,境内有小流域85条。据1999年湖北省卫星遥感普查资料显示,全县水土流失面积1685平方公里,占县域总面积的49.12%。 

  长阳属亚热带大陆性夏热潮湿气候区,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雨热同季,四季分明。年日照时数1500-1900小时,太阳辐射量96-102千卡/cm2,年均降雨量1366.2mm,年均气温16.5℃,无霜期250-290天。长阳的气候以其独特的“立体型”气候而著名,全县海拔高度从48.7-2259.1米,使气候呈“立体型”多样性分布。低山河谷地区(海拔500米以下),终年无雪无霜,热量资源丰富;中山(海拔500-1200米)地区为典型的温带气候,复季不太热,冬季不太冷;高山(海拔1200米以上)的地区为典型的寒带气候,冬季寒冷,冰雪覆盖,夏季温凉。气候的多样性决定了农作物生长的多样性,温凉的高山气候使其出产的农产品都具有反季节的特性,著名“火烧坪球白菜”就是利用高山独特的气候特点生产的反季节蔬菜。

自然资源

  全县耕地面积80.64万亩,林地面积355.61万亩,牧草场面积4.22万亩,水面面积16.87万亩。长阳是天然的动植物宝库,生物物种资源十分丰富,诸如资丘木瓜、山羊板皮、金福红栀果、佷山茶、棕片等地方特色传统土特产品,不仅在全国有名,而且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长阳物种繁多,县域内各类动物种类1000多种、植物种类3000多种,其中有金钱豹、蟒、红豆杉、珙桐、银杏、苏铁、水杉等7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长阳生态优良,植被保护完好,拥有一处国家森林公园和两处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73.6%。清江水体质量良好,整体水质达到国家Ⅱ级水质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长阳境内清江支流交错,达43条,县内三百里清江画廊,十万年前的“长阳人”遗址,道教圣地中武当,巴人故里佷山等名胜古迹及奇山大川。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现已探明矿种有铁、锰、汞、煤等30余种,拥有大型铁矿床火烧坪铁矿和中国第七大锰田古城锰矿,其中尤以煤炭最为丰富,已探明储量1.3亿多吨,煤炭业一直是长阳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1989年,长阳被纳入中国一百个重点产煤县之一。长阳煤炭资源分布较广,全县11个乡镇中有9个乡镇盛产煤炭,且开采历史悠久。据县志记载,清朝乾隆19年,长阳就有了煤炭开采记录。新中国成立以后,长阳煤炭工业在1997年达到顶峰,全县煤炭产量首次突破百万吨大关,达到138万吨,矿井总数达到216处。1997年,关闭和取缔了一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全县煤矿矿井总数下降到55处,全县共投入整改资金1300余万元,55处矿井全部配置了系统完备的安全设施。2002年,全县煤矿行业生产时间不足8个月,生产原煤70万吨。

水电发展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水电理论总蕴藏量为400万KW,其中小流域33.9万KW,近期可开发12万KW。1983年,长阳被列为全国100个水电初级电气化试点之一。20世纪90年代,是长阳初级农村电气化建设试点县巩固阶段。先后新建了黄柏山竹元坪电站、鸭子口东流溪电站、资丘镇关门岩电站、三背河水库电站、洞湾电站、酒甄子水电站。1995年,长阳被列为全省4个电力扶贫县之一,通过实施电力扶贫工程,全县最后的天齐、黄沿、虎颈口、九龙、三岔湾、塘坊河、黄草坪、下溪口等8个无电村和106个无电组实现了通电。1998年,对全县农村电网进行了规范性改造。2001年12月8日,全县有史以来最大的自建工程招徕河水电站正式动工兴建。该水电站设计装机3×12000KW,设计年发电量1.2亿KW·H,工程总投资3.7亿元。该电站建成投运后,全县小水电装机总容量可达到76308KW,年均发电量可达到2.3至2.5亿度,除供给县内自用外,将有余电输出县外,不需大电网对全县进行枯水期的电量调节。

   至2002年,全县已建成大型水电站1座、中小型水电站49座,总装机124.03万KW,年发电25亿度,其中县内开发小水电4万KW,年发电1.3亿度,年售电1.11亿度以上,97.9%的装机容量实现联网运行;已形成以110KV线路为骨架,35KV线路合理布局的县办电网,拥有110KV变电站2座、35KV变电站11座,主变15台82860KVA,架设110KV及输电线路15条290KM、10KV线路1872KM、低压线路11069KM,安装配电变压器974台60380KVA。全县154个村中100%的村和99%的农户通电。国家电网可对长阳电力电量进行枯峰谷调节,基本实现了本县电力电量平衡。

经济概况

  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56.18亿元,增长13%;财政收入3.97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21亿元,增长14.2%;外贸出口1979万美元,增长4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7亿元,增长35.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52.4亿元,增加9.82亿元,贷款余额29.08亿元,增加8.5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40元,增长9.2%;农民人均纯收入3610元,增长10%。全年招商引进项目38个,协议总投资额22.6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7.2亿元。争取各类无偿资金2.02亿元。同时,县政府公开承诺兴办的十件实事已经落实:“龙五”一级路(龙舟坪至磨市桥隧工程)项目规划已通过市级评审;筹集资金5000多万元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4.6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956户农村危房改造,安排了500个城市居民住房困难户入住廉租房;新增7348人享受农村低保;帮助25名贫困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治疗,为8万名育龄妇女提供了生殖健康免费检查;化解了已离任合村并组前村组干部的工资性债务;在县城区新设立了两个社区居委会并完善了相应的职能;帮助585名城乡劳动者创业,带动2024人就业,新转移农村劳动力8139人;完成了县城区8处停车场的项目规划,启动了2处停车场建设;开通了县城区至经济开发区的城市公交。

  “十一五”时期全县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是“十五”期末的1.7倍、3.2倍、2.3倍和2.2倍;农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是“十五”期末的2.1倍、3.5倍和3.8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是“十五”期末的2.7倍和3.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十五”期末的1.6倍和1.7倍。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全县新引进项目54个,协议投资额80.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1.4亿元。开工建设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和企业125个。先后荣获“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先进县”、“全国推进就业创业劳务输出大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高山蔬菜第一县”、“全国水产标准化生产示范县”、“中国观赏石之乡”等称号。

交通旅游

  长阳县城距省会武汉300公里,距三峡机场32公里,距长江水运码头红花套28公里,318国道和清江两条大动脉横贯全境,沪蓉高速、宜万铁路、西气东输等国家“三大通道”穿境而过,使素有“川鄂咽喉”之称。

  长阳旅游资源以清江为轴呈线状分布,由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特殊的人文资源共同构成。清江中下游隔河岩、高坝洲两座大型水电站的建成,使长阳形成了20万亩水面和108个岛屿,展现出了“高峡出平湖”的自然景观。县内有众多的山川、洞穴、温泉,森林覆盖率达65%以上,有各类植物1400多种,在《中国旅游普查规范》列出的6类74种基本旅游资源类型中,长阳就有6类45种。“长阳人”遗址、清江百岛湖、中武当天柱山、武落钟离山、巴王洞、香炉石夷城、盐池温泉以及传承久远的巴土文化和民俗风情,构成了长阳的旅游资源特色。现已形成九大特色资源景区,长阳民俗有传说故事、吹打乐、哭嫁歌、薅草锣鼓、花鼓子、土家菜肴等。“兰草谷漂流”、“乐园木瓜花节”也是当地重要的旅游项目。

  武落钟离山位于长阳县城龙舟坪西南30公里处,古称艮山 ,据史载为土家族先民——巴人的发祥地,相传是巴人祖先廪君诞生地及掷剑称王处。这里巴人遗迹犹存,山上有赤穴、黑穴、向王庙、德济亭、石神台、盔头岩等祭祖景点。武落钟离山被视为湘鄂川黔的土家人寻根祭祖的圣山,朝拜者络绎不绝。武落钟离山四面环水,其山虽海拨仅380米,但山峰兀突,形胜险奇,是巴人后裔寻根问祖,人们了解巴人历史变迁的必经之地。

民风民俗

  千百年来,长阳人积累了深厚的巴文化底蕴,有“歌舞之乡”之美誉。域内民风淳朴,习俗奇特,以歌舞祭奠亡灵的跳丧舞、哭泣庆贺婚嫁的哭嫁歌为代表的民俗文化独具魅力。有高亢激昂的山歌,典雅隽秀的南曲,欢快炽热的吹打乐,婀娜秀美的花鼓子。长阳山歌、南曲、巴山舞被誉为土家文化“三件宝”。1998 年,长阳被授予“全国民族文化先进县”称号。

  土家先民以善于射猎著称,而每次打猎前都要祭祀猎神(称“梅山娘娘”)。传说她生前擅长狩猎,死后成为猎神,受敬供以保佑多获猎物和防止野兽害人。她的神位设在房屋外的右侧,用三块砖合成。敬她时,猎人必须衣着整齐,将所获野物供祭。在生产力低下的条件下,土家族崇拜多神:“山神土地”管坡上五谷;“家先土地”管家禽家畜;“五谷神”管五谷的神祗;“阿密嫲妈”管保小孩的成长;“四官神”是致富神管六畜。在土家族地区有不少类似白虎山、白虎堂等带有白虎二字的地名,这是土家族宗教的反映。这种宗教称白虎宗教。传说白虎有两种,一种叫行堂白虎,一种叫坐堂白虎。坐堂白虎,坐镇厅堂,是要“敬”的;行堂白虎,破门而入,凶恶无比,是要“赶”的。“敬”白虎和“赶”白虎,是根据古代巴人遗留的传说形成的。

  巴山舞又名“巴渝舞”,本地土家族又叫“撒忧儿嗬”,其特点是:伐鼓以祭祀,叫啸以兴衰,唱腔高亢,舞姿粗犷,体现了土家儿女的淳朴和憨厚;其形式为:一人掌鼓,众人对跳,由掌鼓者领唱,对舞者边唱边舞。远在殷商时期,巴人助武伐约前戈后舞,以凛殷人纷纷倒戈。汉高祖刘邦数观其舞,乐其猛锐,令乐师习之引入宫廷,响为“巴渝舞”。近代挖掘巴楚文化,将其提炼升华,命名为“巴山舞”、“跳丧舞”之美称,名扬五湖四海。1986年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体育盛会上,“撒忧儿嗬”被誉为“东方迪斯科”。

  四道茶具有独特的喻意。一道茶——“罐罐茶”,用来招待日常来客。其制作方式:先将铜壶置于明火上,斟水加热,另将小陶罐在微火边翻烤,待发烫时放入茶叶半两,不停颠簸烘烤,直至茶香时,入开水冲泡,两分钟后分敬客人。二道茶——鸡蛋茶,是用来招待“嘎嘎客”的。也就是家中添小孩后,整“祝米酒”时才上鸡蛋茶。其做法:将煮好的荷包蛋用碗分装,每碗一个,再加白糖,放上一支竹筷子,喻意一生平安,健康成长。三道茶——阴米茶,是用在婚宴酒席前食用。作法是用糖水冲泡炒熟的米花。四道茶——酥茶汤,在冬季用来御寒取暖。其制作方法:将生姜、茶叶同时放入锅中炒热并有奇香时,装入碗中,加入红糖,开水冲泡即饮。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