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市 >> 杭锦旗

  杭锦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西北部,地跨鄂尔多斯高原与河套平原,黄河自西向东流经全旗242公里,库布其沙漠横亘东西,将全旗自然划分为北部沿河区和南部梁外区。梁外区以草原和天然林保护区为主,草原辽阔,草质优良,并盛产多种野生绿色食品,是自治区重要的草原生态畜牧业基地;沿河区属于黄河冲积平原,水源充沛,土壤肥沃,是自治区高效农牧业基地。全旗辖7个苏木乡镇,总面积1.8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3.2万,其中蒙古族2.3万人,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少数民族地区。

行政区划图

行政区划

  杭锦旗辖5个镇、1个乡、1个苏木:

  镇:锡尼镇巴拉贡镇吉日嘎朗图镇呼和木独镇独贵特拉镇

  乡:杭锦淖尔乡

  苏木:伊和乌素苏木

历史沿革

  杭锦旗,商周时为方、羌方、龙方和猃狁等民族游牧之地。约在公元前十世纪,西伯姬昌派大将南仲北逐猃狁,并在杭锦旗北境修筑朔方城,加强了北部边境的军事防御。

  1949年9月19日,绥远省和平解放。12月,杭锦旗临时人民政府成立(后改为杭锦旗人民自治政府、杭锦旗人民政府)。1951年9月,桃力民中心区(由桃力民办事处改设)被撤销,所辖地区依照历史隶属关系分别划归杭锦旗和鄂托克旗。同年,中共伊克昭盟盟委派人参加后套地区的土地改革,杭锦旗后套辖区大部划归米仓县(1953年9月改为杭锦后旗)。到1953年8月,杭锦旗的后套辖区全部归入杭锦后旗、临河县、安北县和五原县。至此,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旗县并存”问题得以解决。1954年6月绥远省撤销,杭锦旗隶属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

地理位置

  杭锦旗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西北部,东与达拉特旗、东胜区接壤,南与伊金霍洛旗、乌审旗为邻,西与鄂托克旗毗连,北与巴彦津尔市隔黄河相望。地跨鄂尔多斯高原与河套平原,地理座标位于东经116°55ˊ16〞——109°16ˊ08〞、 北纬39°22ˊ22〞——40°52ˊ47〞之间。

自然资源

  水资源:地下水储量丰富,年可利用2.9亿立方米,开采潜力大。境内有黄河、摩林河两大水系,其中黄河年过境水量310亿立方米,沿黄河242公里灌区经国家黄委批准的用水量为4.1亿立方米,通过实施节水工程年可置换工业用水1.38亿立方米。

  土地资源:现有耕地88万亩,宜农宜林待开发土地500万亩,有可利用草牧场1600万亩。

  煤炭资源:塔然高勒煤田总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其中已取得探矿权681平方公里,探明储量50亿吨,目前地质普查已全部完成,265平方公里完成详查,见煤深度平均在400米左右,煤层平均厚度在5米左右,详查区储量17.04亿吨,已经国土资源部核准备案,神华集团将在年内开工建设1000万吨煤田矿井。该区域煤质优良,为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的“三低一高”不粘结煤,非常适宜于发展煤电、煤化工项目。

  天然气资源:境内天然气区块面积9800平方公里,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500亿立方米,是鄂尔多斯大气田的主要组成部分,中石化华北局大牛地至杭锦旗天然气管输工程末站建在锡尼工业园区,年可向杭锦旗供气3—5亿立方米。

  矿产资源:已探明石膏储量6500多万吨;食盐储量505万吨,天然碱储量700多万吨,芒硝储量5000万吨,成为精细化工、医药化工的主要原料;是陶土储量极其丰富,其中“杭锦2#土”性能独特,已探明储量3.4亿吨,远景地质储量10亿吨。

  植物资源:野生植物374种,其中饲用植物309种,有霸王、沙冬青、四合木、蒙古扁桃等珍稀植物,现有柠条保存面积230万亩。

  药材资源:境内有甘草、麻黄、枸杞等139种药用植物,以甘草、枸杞、苦参储量最大,其中现有野生甘草保存面积239万亩,人工甘草65万亩,总储量1.95亿公斤,是驰誉中外的甘草之乡,特别是梁外甘草,以其皮色红、粉性足、酸质多被誉为“中药之王”。苦豆子保存面积30多万亩,荒储量近7000万公斤。蒙古黄芪人工试种面积1000多亩,正在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农畜产品资源:年产粮食稳定在6000万公斤左右;油葵种植面积32万亩,年产量5500万公斤;饲草种植面积达10万亩;牲畜头数175万头只,以杭锦白绒山羊和鄂尔多斯肉羊为主,均属优良品种,年产优质羊绒20.6万公斤,羊毛150万公斤,羊肉1500万公斤,皮张70万张。

基础设施

  交通条件:杭锦旗地处包头至银川中心地段,距包头机场200公里,距鄂尔多斯机场100公里,包兰铁路途经杭锦旗,并设杭锦旗站。109国道、110国道、丹拉高速公路纵贯东西,旗级六大干线公路全部完成黑色化改造,总里程达727公里。境内有浮桥两座,初步形成了以锡尼镇为中心纵贯南北、连接东西、水旱相通的交通网络。

  电力条件:全旗有220千伏变电站1个,110千伏变电站2个,35千伏变电站8个,县级调度实现自动化,88%的嘎查村通电,全旗供电能力已达到54万千瓦。另外,北方联合电力公司建设的6×60万千瓦火力发电厂正在可研编制阶段,年内开工建设;天然气发电、热电联产等电力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实施。通讯条件:城乡电话普及率达到92%,移动通讯覆盖全旗。

  小城镇建设:全旗拥有1个中心城镇、7个建制镇、2个重点工矿区、3个工业园区,城镇总人口达4万人,全旗城镇人均绿地面积达到5平方米,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城镇为核心、工业园区为骨干的功能互补的城镇网络群。其中中心城镇锡尼镇镇区面积12平方公里,公共绿地7.6万平方米,道路46万平方米,社会服务和居住服务功能完善,辐射带动能力较强。

经济发展

  近年来,勤劳勇敢的杭锦干部群众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团结拼搏,艰苦创业,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到2006年底,全旗国内生产总值为28.9亿元,财政收入为2.0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9554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4997元。经过几年的结构调整,工业已成为全旗的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化工、建材、农畜产品加工、医药加工为主的产业格局,经济总量以年均20%的速度提升。十五”期间是杭锦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杭锦人民将继续用光辉业绩铸造“团结创新、务实争先”的杭锦精神,按照“强工业、重生态、调结构、镇拉动”的发展思路,实施科教兴旗、工业立旗、开放带动、资源转换、小城镇发展五大战略,积极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着力建设锡尼镇、盐海子、巴拉贡三大工业园区,加快建设以农畜产品资源为依托的绿色产业基地,以甘草等资源为依托的中药材产业基地,以石膏、陶土资源为依托的建材产业基地,以盐、碱、硝等资源为依托的化工基地,培育发展化工、建材、医药、林沙、农畜产品加工、高载能等重点支柱产业,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为实现山川秀美、兴旗富民、走进前列三大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旅游资源

  杭锦草原体现了纯朴、自然、博大精深的塞外风光特色。穿沙公路举世无双,名扬天下; 库布齐百里特大响沙带,浩瀚无边,奇险引人,游人踏处,发出浑厚深远的马达轰鸣声,堪称世界奇观; 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的七星湖,水明如镜,万花争芳吐艳,珍禽益乌竞放哥大喉,雨后人岛者可能遇到 罕见的沙漠中的"海市墨楼"景观;摩仁河温泉汩 汩涓流温暖心扉,万亩马莲滩,花香袭人;小南河、黄河故道马头湾,景色怡人,都令游人留恋忘返。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库布齐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西、北、东三面均以黄河为界,地势南部高,北部低。南部为构造台地,中部为风成沙丘,北部为河漫滩地,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气候类型属于温带干旱、半干旱区,气温高,温差大,气候干燥,年大风天数为25—35天。东部属于半干旱区,雨量相对较多;西部属于干旱区,热量丰富;中东部有发源于高原脊线北侧的季节性川沟十余条,沿岸土壤肥力较高;西部地表水少,水源缺乏,仅有内流河沙日摩林河向西北消失于沙漠之中。沙漠西部和北部因其地靠黄河,地下水位较高,水质较好,可供草木生长。库布齐沙漠的植物种类多样,植被差异较大。东部为草原植被,西部为荒漠草原植被,西北部为草原化荒漠植被。主要植物种类为东部的多年禾本植物,西部的半灌木植物,北部河漫滩地碱生植物,以及在沙丘上生长的沙生植物。在北部的黄河成阶地地区,多系泥沙淤积土壤,土质肥沃,水利条件较好,是黄河灌溉区的一部分,粮食产量较高,向来有“米粮川”之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