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陕西的相关信息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029-85261437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陕西最佳旅游时间
陕西地处我国东南湿润地区到西北干旱地区的过渡带,属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复杂地形的影响,南北气候差异较大。
陕北黄土高原属温带半干旱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关中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秋季阴雨连绵,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每年夏天都会出现超高温天气。陕南地区年平均气温较高,属亚热带气候,冬天较暖,夏秋两季多连阴雨甚至大暴雨,每年的十月份以后降水速减,天气睛好,雨雪稀少。
根据上述的气候特点,游客可以自行选择自己的旅游时间,但最好不要把时间选择在炎热的盛夏或寒冷的严冬。

陕西旅游特别提醒
一、陕西气候冬冷夏热,夏季自六月至九月初。这季节是雨季,每月雨日约有十天。古都雨后越发酷热,气温可高达摄氏四十一度。陕北高原海拔约一千公尺,故此气候清凉得多。黄土高原值得一游,最好是在春季前往。春节时分,民间生气盎然。探访窖洞居民,看腰鼓舞、社戏等,都是上佳节目。
二、西安的游程至少三天,早晚不妨流连市区。东、南、西、北四座古城楼,可以择近游逛。仿古街道的人与物,俱古意盎然。八百里秦川可择近一游。留意民间表演艺术地点;唐乐、社戏、皮影戏、民俗娶亲等都凝聚古都文化的精华。
三、地方风味的食品有面食、大拼盘、泡馍等,也可品尝西安的葫芦鸡。
四、往游黄土高原,宜备防沙口罩、眼镜、睡袋。旅游日程的安排:西安三天游程只能算作掠影;陕北高原车程来回已需两天,应作三天游;华山游程亦需三天;秦川游程两天,租用小型旅游车为宜。

陕西娱乐指南
陕西省几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文化娱乐场所很多,游人尽可以在游览之余来到这些地方小憩。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如西安的西安唐乐宫、古都大剧院、陕歌大剧院,白庙游泳场、北方乐园等,同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相比,这些场所的价格都很便宜,真可谓“物美价廉”。
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华县

  华县位于秦岭东部、渭河南岸。因处于华山的姊妹山少华山脚下而得名,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华山30 公里。东接华阴市,西邻渭南市政府驻地临渭区25公里,南依秦岭与洛南县、蓝田县交界,北临渭河与大荔县相望。是国务院印发的《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三个重点经济区之一“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属“西安一小时交通圈”。

 

  华县现辖10镇4乡,242个行政村,17个居委会。到2008年底,全县总人口为356703人(其中公安户籍人口为347993人)。国土面积1139.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2万亩。

  县人民政府驻华州镇,邮政编码:714100,电话区号:0913 。

行政区划

  华县辖10个镇、4个乡:

  镇:华州镇、杏林镇、赤水镇高塘镇大明镇瓜坡镇莲花寺镇柳枝镇下庙镇金堆镇

  乡:辛庄乡东阳乡金惠乡毕家乡

历史沿革

  公元前806年西周宣王之庶弟郑桓公受封于此,建立郑国。春秋时,秦国设置郑县,南北朝西魏设置华州,中华民国三年设华县。1928年爆发震惊全国的渭华革命起义。1949年5月23日中共和平解放华县。

自然特征

  地势南高北低,土地构成上是一个“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半山区县。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7.2℃,降水量532毫米,无霜期283天。

  享有“中国钼业之都、中国无公害蔬菜基地、中国少华山、中国皮影之乡”四张名片美誉。钼储量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钼资源矿石量达14亿吨,钼金属128万吨,是世界六大钼矿床之一。

经济发展

  初步核算,2008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1.104亿元,较上年增长15.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291亿元,增长8.2%;第二产业增加值39.076亿元,增长16.4%;第三产业增加值7.737亿元,增长12.3%。第一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4%,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占的比重为76.5 %,下降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的比重为15.1%,下降0.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的比例为8.4:76.5:15.1。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836698.6万元(现价),比上年增长27.76%。2008年,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061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02%,其中县属投资102989万元,增长73.06%。2008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443.5万元,增长29.93%。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6.4,涨幅为6.4%。全县共引进项目34个,总投资96.9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0.35亿元。2008年,全县一般预算财政收入40099万元,较上年增长32.1%。

社会建设

  为“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县”,马铃薯、山药、大葱、番茄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6种蔬菜通过西安市场检测认证。特色产业 形成金堆钼采矿区、莲花寺钼炉料加工区、陕化精细化工产业区、少华山旅游产业区四大项目板块格局,钼、精细化工、石板材、菜畜果、生态旅游、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

  金钼集团工业氧化钼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金堆城钼业公司和陕化的8个产品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2007年在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列第28位,荣获“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称号,被省政府确定为“扩权强县”试点县。

  继05、06年之后,连续第三年跨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100个县(市)之列。

交通通讯

  陇海铁路、西潼高速公路、101省道横贯东西,西南铁路、华金和华洛公路沟通南北,郑西高速客运铁路专线在建。有地方公路131条,通达里程1000多公里。年末固定电话用户达4.7万户,移动电话用户11万余户,互联网用户达7000多户。有线电视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城乡建设

  以县城南扩、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为总揽,不断加大县财政支持城市建设工作力度,全年共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13个,完成投资1.6亿余元,其中县财政投资5000余万元,为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开通了站南路,完成了东环路、子仪大街、杏林南路、吴溪路、少华北路的改造工程,建成了东西排污渠,投资2000余万元的南山大道已完成管网铺设和路基平整工程。少华广场建成开放,电力综合服务楼主体竣工。落实创卫工作责任制,完成了吴溪路、咸林路等城区主干路人行道硬化,更新改造了华州路、咸林路、少华路路灯,实现了主干道全天保洁、主要街道人行道硬化和所有街道的亮化。杏林农贸市场建成使用,吴家农贸市场开工建设,县城中心农贸市场完成征地工作。城区乱停乱放、乱倒垃圾、占道经营等行为得到整治,县城硬件设施和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农村道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年完成投资1.6亿余元,其中县财政投资3000余万元,共新建通村公路312公里,硬化巷道路216公里,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了“乡乡、村村、巷巷”通水泥路目标。水利电力 全县有12座水库,6条南山支流,水资源总量为3.3亿立方米。

文化教育

  全力打造“中国民间文化园区·华县皮影”,“华州秧歌、华州背花鼓、东峪孝歌、华县皮影制作工艺”列入省级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中,被确定为全国100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县”之一。“华县皮影”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皮影产业已逐步成为华县农村经济新亮点。全县从事皮影文化传媒单位及协会组织7个,皮影艺人(演出、雕刻)分布12个乡镇,具有代表性的皮影演出班社5家,演出艺人60余人,形成“皮影专业村”1个,建立“华县皮影传承人培训基地”1个,皮影从业人员近2000人,年产皮影10万余件,产品畅销国内外。现有各类学校284所,在校学生49990人。其中:小学在校学生21088人。

体育卫生

  2007年,全县拥有卫生机构23个,共有床位980张,其中医院床位764张,卫生院病床216张。全县有卫生人员1045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县中医医院门诊楼和7所乡镇卫生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实行了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财政供养。07年加强了免疫规划相关疾病的监测工作,卡介苗接种率100%,脊灰疫苗接种率100%,百白破三联接种率100%,麻疹疫苗接种率100%,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为100%,麻疹强化免疫接种率98.93%。规范了母婴保健服务,加强了妇幼卫生管理。我县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0.5%,建卡率98.14%,产检率97.77%,住院分娩率高达99.13%。全县24.8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1.84%。创建“市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活动广泛开展,全县人口自增率2.36‰,人口性别比保持正常。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开展,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县”称号。

科技普及

  全年引进推广新技术14项,新品种20个。新发展民营科技企业2个,共开发新产品2个,申请成果鉴定1项。现有各类科技人员4084人。县辛辣蔬菜研究所的“鲜红类圆柱型干鲜两用三红胡萝卜细胞质型雄性不育性系选用与利用研究”填补国内空白;无公害蔬菜脱水加工产业化项目列入国家星火计划;华州红梨示范推广项目列入省科技推广计划;金堆钼业公司新型高强韧钼合金产品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之中。环境绿化 工业废水处理率较上年提高10%,酸雨频率降到25%,城区居民燃气率达80%,城区地下饮用水水源、桥峪、涧峪、水夫峪等地表饮用水的水源合格率在100%。依法关闭重点污染企业2家,取缔非法小选矿14户。全县化学需氧量削减量420.8吨,二氧化硫削减量1798吨。工业废水排放量达标率95.02%,工业烟尘排放量达标率95%。保障保险 现有社会福利院1所、民政养老院1所。2007年末全县参加养老保险人数为26562人;城镇已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23432人;城镇已参加医疗保险人数为35327人。全县农村已享受最低生活保障16102人。

旅游景观

  华县处于“西安—临潼—华山”旅游热线上,被誉为“陕西的九寨沟”的国家级少华山森林公园是陕西东部最大的山谷型自然风光光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和养生福地,内有“西北第一索”――奥吉沟至潜龙寺索道。以金堆镇麻家边水库为中心,成立总面积7900公顷的大鲵水生野生动物县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柳枝镇泉护村、安堡村的元君庙新石器时代遗址位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渭华起义革命旧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东部唯一的红色旅游圣地。

  少华山森林公园

  少华山森林公园位于关中平原东部,华县县城东南7公里,坐落于秦岭北麓,因道教名山少华山得名。公园由少华峰、潜龙寺、红崖湖、石门峡、密林谷五大景区组成,总面积6300公顷。少华山森林公园汇聚名山秀水,兼融道、佛两教,是以避暑度假和休闲娱乐为主题,集高山揽胜、森林游憩、幽谷寻奇、科学考察、宗教活动等为一 体的省级山岳型森林公园。少华山森林公园西距西安86公里,渭南30公里,处于"西安--临潼--华山"旅游热线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公园距陇海铁路华县火车站和西潼高速公路出口7公里,距101省道仅2.2公里,均有等级公路相接,交通十分便捷。

  渭华起义纪念馆

  纪念馆占地面积8757平方米,建筑面积1590平方米,陈列展室七个,起义领导旧居四个,陈列面积772平方米。陈列着当年起义时的历史文物、资料、照片、文件、报刊杂志、办公用品和起义枪械弹药、大刀、长矛和领导人生活用具等重要文物157件,革命历史文献资料75件,各类图片1200余张。

  渭华起义纪念塔

  在纪念馆正南百米外的丘陵高地上,耸立着一座高为29米的历史丰碑----渭华起义烈士纪念塔。于一九八八年五月渭华起义六十周年前夕建成开放,塔身面向西北,示意渭华起义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一次起义,主塔身高19.28米,踏步5级示意起义爆发时间是一九二八年五月,塔顶为仿古十字型建筑,纪念塔正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的题词:“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十个醒目大字,塔身背面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署名的碑文。从西侧地道穿过沿塔内台阶而上可登塔顶,渭华起义中心区域的地形地貌、山川河流等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民俗文化

  社火

  指民间节日游艺活动的高跷、芯子、蹦鼓、旱船、走马、焰火等。高跷是以数尺结实而轻便的木杆做拐子,上端尺许有脚踏板。演员脚踏木拐,以布条扎膝下,演员多扮演传统剧目角色。表演时一字纵排,边走边舞,技艺高超者能“双足停立”、“单腿连套”等,丑角表演者前后穿梭戏闹,增添欢乐气氛;芯子又叫铁芯,分支岔立,高约数丈,表演者多为少年或儿童,扮演传统戏剧人物形象,伫立铁芯顶端,一幅芯杆及表演者为一台。芯子有背芯子和抬芯子之分,背芯子,芯杆由一壮汉背负;抬芯子,芯杆由若干彪汉抬起行走,表演者在行进中作动作,具有静中有动的惊险特色。

  礼馍

  又称“花花”、“面花”,华县农村妇女中很多人都掌握此技艺,世代相传,相延至今,它不仅有严肃庄重的礼仪性,同时又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华县礼馍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引起文化艺术界的重视,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馆,曾派专家进行考察, 1989 年 8 年,在北京举办的华州地方民俗风情展览上,华县礼馍引人注目,参观者叹为观止。

  秧歌

  又称“华州秧歌”,流行于赤水郭村、南会,以及东阳、高塘一带,曲调委婉悠扬,欢快流畅,最擅长表现喜剧性内容。华县秧歌多次参加了省寺文艺表演,以其多彩风趣的内容、浓郁的乡土气息及强烈的艺术魅力,获得了奖励和赞扬。

  皮影

  又称灯影,在灯下以兽皮刻制的影人演戏而得名,是我国民间广泛流传的戏剧之一。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远源流长,闻名中外,千百年来盛行不衰,深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陕西皮影在全国久负盛名,皮影制作的精美是一个重要原因,陕西皮影分为东路皮影和西路皮影,东路皮影以华县制作的最为突出。其特点是:刀工精细、线条明畅,设色艳丽,所雕帝王宫殿、佳人乡阁、才子书房、军营帅帐、桌椅门窗、花木怪石,无不逼真;文臣武将、才子佳人、工农兵商子、男女老少形象生动,惟妙惟肖。华县有名的皮影雕刻艺人李占文,多年在少内外传艺。雕刻新秀有十多人,汪天喜等刻制的影人,近年已进入国际市场,销售德、日、法等七个国家,并受到国外友人的高度赞扬。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