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眉山市 >> 仁寿县
仁寿县行政区划图

  仁寿县位于四川成都市南部,现属眉山市,居中国第六大县,是四川第一大县。建县于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89年),面积2606平方公里,人口162万。在这片热土上,诞生了后唐诗人孙光宪,文武双全的宋宰相虞允文,“东方梵高”石鲁、著名画家冯建吴兄弟和新中国地质事业奠基人之一黄汲清院士,历代人才辈出,教育兴旺发达。

行政区划

  仁寿县辖22个镇、38个乡:

  镇:文林镇富加镇汪洋镇龙正镇钟祥镇视高镇禾加镇文宫镇龙马镇北斗镇彰加镇高家镇满井镇禄加镇清水镇始建镇慈航镇中农镇宝飞镇方家镇黑龙滩镇大化镇

  乡:宝马乡天峨乡元通乡曲江乡兴盛乡里仁乡中岗乡向家乡龙桥乡兆嘉乡景贤乡虞丞乡双堡乡、新店乡、凤陵乡识经乡促进乡城堰乡鸭池乡谢安乡河口乡板桥乡、涂家乡、洪峰乡四公乡松峰乡古佛乡板燕乡观寺乡鳌陵乡珠嘉乡曹家乡合兴乡、石嘴乡、藕塘乡玉龙乡青岗乡农旺乡

历史沿革

  仁寿建县于隋开皇十八年,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仁寿在秦属武阳县。隋开皇十三年(593)改普宁名仁寿县,为陵州治。因梁为怀仁郡地,命名仁寿,寓意吉祥,又取仁义长寿之意。唐天宝元年(742)改陵州为仁寿郡。北宋熙宁五年(1072)废陵州为陵井监辖仁寿县。南宋乾道六年(1170)属隆州。明洪武六年(1373)分仁寿县复置井研县。清雍正五年(1727)县由成都府改隶属川南道资州。民国元年(1912)县属成都府,1913年改属下川南道,1914年下川南道改称永宁道,1924年废道直属四川省政府,1935改属省第二督察区。1950年属川南行政区内江专区,1958年改属乐山专区,1985年属省辖乐山市,1997年划归新成立的眉山地区管辖。现属眉山市。

地理环境

  仁寿县境内地质构造单元处于川西台陷龙泉褶皱车与川中台拱、威远穹隆的接合部位。龙泉山自东北向西南斜贯县境西北部,背斜以西基底属川西台陷熊坡——盐井沟雁行带,东南广大地域属川中台拱、南端为威远穹隆构造。

  仁寿县地表水沿龙泉山脉东西分流,椰江、越溪河与龙水河、通江河、清水河汇入岷、沱二江。流域面积2222平方公里,总长282公里。年平均径流量9.89亿立方米。1972年在龙泉山西麓建成的省内第一座大型引蓄灌溉工程黑龙滩水库,可蓄水3.6亿立方米,解决仁寿县城区及大部分区乡镇生产生活用水,控灌仁寿、井研、简阳三县田土7.07万公顷。

自然资源

  仁寿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19.96%。野生动物100余种,野生植物130余种,中草药种类达558余种。空气质量和水质量均达国家Ⅱ级标准。地表水沿龙泉山脉东西分流,椰江、越溪河与龙水河、通江河、清水河汇入岷、沱二江。流域面积2222平方公里,总长282公里。年平均径流量9.89亿立方米。1972年在龙泉山西麓建成的省内第一座大型引蓄灌溉工程黑龙滩水库,可蓄水3.6亿立方米,解决仁寿县城区及大部分区乡镇生产生活用水,控灌仁寿、井研、简阳三县田土7.07万公顷。

  全县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石灰石、膨润土、页岩等。煤炭储量约1亿吨,主要分布于汪洋、禄加两区;膨润土储量1000万吨,分布于大十、兆加一带;石灰石、页岩储量丰富,石灰石主要分布在禾加、汪洋、禄加一带,页岩储量遍布于全县各区乡。已探明并利用石英砂5000万吨,粘土矿约300万吨,开发潜力巨大。

经济概况

  2005年,仁寿县生产总值实现82.03亿元,第一产业占34.3%,第二产业占35.8%,第三产业29.9%。

  仁寿县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仁寿工业已初步形成纺织、食品、建材、轻化、能源等五大主导产业。在全县工业总产值中,食品工业占50%;纺织工业占15%;建材工业占11%;轻化工业占15%;能源工业占7%。川纺集团仁寿棉纺织厂、菲迪袜业有限公司、双汇集团仁寿分公司、隆生集团三联饲料公司、显明水泥有限公司、人民水泥有限公司、恒泰化工有限公司、东方红纸业有限公司、越峰瓷业有限公司、汪洋能源股份公司、峨电能源仁寿公司等骨干企业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仁寿县主产水稻、小麦、棉花、油菜、蔬菜、水果、蚕茧、花生、生猪、山羊、小家禽畜、水产品等农副产品。仁寿县先后被国家列为商品粮基地县、优质棉基地县、瘦肉型猪、水稻制种基地县,全国十二大粮仓县之一,水果 、蚕茧、油料被列为省级发展基地。

  近年,仁寿在确保人民粮食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按照“南梨北枇、波杂肉羊、优质粮食、蔬菜花卉、小家禽畜”的特色农业发展思路,面向市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突出发展优质枇杷、梨子、蔬菜等为主的种植业;突出发展DLY生猪、波杂肉羊、肉奶牛、名特优水产等为主的养殖业。

  仁寿县坚持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漏斗式”管理。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如河南双汇、峨电股份、中国农资、川纺集团、露莎皮革、全兴集团、金鹅纺织、维韵电讯等入县落户。

基础设施

  仁寿北距成都85Km,成都南大门,公路纵横交错。纵有213国道,北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南通乐山、自贡;横有106省道,西接成昆线、成乐高速、成雅高速,东连成渝铁路、成渝高速;成自泸赤高速公路,从北到南贯穿全境;还有直通简阳、资阳、资中和威远的省县路网,四通八达。

  城镇设施齐全。县城面积24K㎡,自来水日供能力8万吨,天然气日供能力10万立方米。通天梯、百乐湖、飞泉山、三大广场和乾隆时期的奎星阁,展现出县级名城英姿。

  通讯便捷,供电可靠。国际电话、国际传真、移动电话和intel网全部开通。程控交换机5万门,移动电话1万门,小灵通、数据通信和IC卡用户已过2万。有220KV变电站1座、110KV变电站3座、35KV变电站9座,眉、乐双电源供电,可靠率99.6%。

旅游资源

  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黑龙滩被誉为“西南第一海”、“成都后花园”,23.6K㎡的湖面镶嵌着85个岛屿,龙岩、淡水现字天下一绝。牛角寨大佛号称乐山大佛之父,1569尊石刻造像分布于全山,集儒、道、佛于一体的佛龛更是世界瑰宝。左青龙、右白虎的南宋虞宰相之墓保护完好,禾嘉中华溶洞群深达30Km,钟乳石千奇百怪,岔洞妙趣横生。

风景名胜

  奎星阁:位于仁寿县城中心地位,属奎星街一段。始建于清乾隆重元年(1736年),后毁于战火,于同治二年(1863年)重建。1988年将古阁修葺一新,重放光彩。奎星阁阁基占地196平方米,基宽14米。由须弥座、阁身、宝顶三部份组成。高29米,为四重檐八面体攒尖式木结构建筑,青灰简瓦屋面,维修后改为琉璃瓦。檐额、瓜头、撑弓等均精工雕饰。全阁用八十柱,层层设梯,可登顶观览全城。底层用八檐柱、八廊柱、八金柱构成主体,其中,八金柱贯通阁身,每层构架迭次向内缩收一个步架到第四层,接底金柱则成为檐柱,故另设八根金柱,该金柱在山檐重力下起杠杆作用,将其挑起,使之微微离地,成为“真武阁”式的“悬柱”建筑,这是奎星阁的建筑特色之一,而奎星阁八面宽度互不相等,又是该阁的又一建筑特色。

  双石牌坊:位于仁寿县城东南部50余公里的禾加区中华乡牌坊村,距牌坊村小学东方200米,南北向,两坊上下对列,一条南北走向的石板大道贯穿其间。两坊间距44.5米,依所处地势由低到高分别编为一号坊和二号坊。  

  牛角寨大佛:位于县城北35公里的高家镇鹰头村牛角寨山上,龙泉山脉中段东侧边缘,海拔760米。南北西群山连接,重峦叠嶂;东面平畴,俯视千里。近观鹰头水库,远眺简阳市三岔湖。寨上古柏苍郁,怪石嶙峋;寨东侧崖壁依山镌造弥勒佛胸像一尊,坐西向东,双手齐胸合十,高15.85米,宽11米,于公元707年建成。

  乐山大佛:是海通带领工匠始凿于唐开元初年(公元713年),正好是仁寿大佛建成6年之后。也许是他将仁寿大佛建成取得了镌刻经验,又到各地考察,选到了乐山的理想地址和石质,再将图样放大,设计出乐山大佛。两尊造像均为弥勒佛,外貌清晰,面型丰满,嘴微闭,目微启,眉似弯月,慈眉善目,平视东方,神态安详,发成螺髻,线条流畅。再从现存大佛比较,四川地区10米以上的佛像就有18尊之多,且都形态各异,唯有仁寿大佛在工程布局、人物形态与乐山大佛如孪生兄弟极为相似,只是仁寿大佛小些而已。因此,文物专家一致认为它是乐山大佛的蓝本之一,属全国最大且惟一一尊胸佛,被誉为“中华第一胸佛”。

  牛角寨:地势险要乃兵家必争之地,山间怪石各有其名:望乡石、香炉石、盘海石、鸭子石、奶奶石等各自都有神奇传说。《仁寿县志》载:“明末清初,张献忠三次入蜀,在成都建立大西农民政权。大西农民军曾两次攻取仁寿。崇祯十四年(1641),农民军自蓬溪入川南,兵分三路攻重庆,克仁寿,杀知县刘三策。清顺治元年(1644),张献忠军直驱入蜀,再次攻占仁寿城杀知县顾纯贻”。

  龙泉山麓:如今,龙泉山麓的万亩枇杷,硕果累累,四季长青,成为当地特色品牌,被命为“中国枇杷之乡”盛名远扬。随着宗教活动恢复,有志之士已捐资修复大佛阁,重建观音殿、斋堂等,被有关部门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成为祭祀和旅游观光、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黑龙滩旅游风景区:位于四川盆地中南部,北距西南现代化的国际大都会成都64公里,南距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的乐山大嬳、峨眉山83公里,西距三苏故里眉山30公里,位于川西旅游热线中部的最佳位置。沿超二级的国道213线成仁段、高速公路成乐线、成渝线经仁寿、清水、龙正可从南、北、东、西四方直入库区。

风土人情

  如火六月,漫步在“高峡出平湖,当惊天下殊”的黑龙滩水库大堤,脚下跺着一方方条石,手抚无语石栏,有谁能想到,在这不会说话的石头的缝隙里,“镶嵌”着仁寿人民当年震天响地的“抬工号子”,至今,仿佛还余音袅袅。

  20世70年代初,仁寿抬工队伍修筑“西蜀第一海——仁寿县黑龙滩水库”,黑龙滩水库蓄水达3.6亿立方米,修筑大坝所用石块达28万立方米,所搬运的石块可从仁寿城一直铺到北京城。因当时无现代搬运工具而靠全县的抬工队伍完成。据当年参加建设的匠人介绍,上万人的抬工们此起彼伏喊出的号子声,简直比打雷还响。

  号子《黑龙滩壮歌行》,就表观了黑龙滩的雄伟气势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美好景色:

  昔日那仁寿县哟,十年那九年旱哟,靠天来吃饭咧,生产好艰难咧,一九那个七零年,兴建那黑龙滩嘛,民工齐奋战哟。

  干渠那绕山转哟,毛渠那到田间哟,引来岷江水咧,灌溉万亩田咧、如今那个黑龙滩,大南那更壮观嘛,题碑最耀眼哟。

  宾馆那处处有哟,商品那都齐全哟,观光多方便咧,跳伞又乘船咧。三月那个黑龙滩,鸟语那花更香嘛,青山绿水间哟。

  盛夏那黑龙滩哟,碧波那好乘船哟,绿水惹人醉咧,潜水游泳欢咧。金秋那个黑龙滩。花果那堆满山嘛,硕果枝头挂哟。

  隆冬那个黑龙滩,荡舟那山水间哟,惊动鱼儿跳咧,水鸟湖上旋咧。旅游那个黑龙滩,七十那二岛现嘛,盘龙戏猴趣哟。

  龙岩那今犹在哟,作画那岩上边哟、泼水现字绝咧,乐趣说不完咧。人民那个最好客,来那黑龙滩嘛,千年游不够哟。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