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绵阳市 >> 安县
安县行政区划图

  安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面积1404平方公里,距成都110公里、距绵阳10公里,辖20个乡镇,人口50万。安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建制1600多年,是清代著名学者李调元和现代著名作家沙汀的故里。县人民政府原驻安昌镇,自国务院2000年5月正式批准,到2002年4月县政府驻地迁址花荄镇,是安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行政区划

  安县辖14个镇、4个乡:

  镇:桑枣镇花荄镇黄土镇塔水镇秀水镇河清镇、界牌镇、永河镇、睢水镇、清泉镇、宝林镇沸水镇晓坝镇乐兴镇

  乡:茶坪乡、兴仁乡高川乡迎新乡

历史沿革

  安县境内设县始于东晋。此前县之大部为涪县境域(涪县治地今绵阳市中区),先后隶属广汉郡和梓潼郡。东晋永和三年(公元347年),侨置晋兴、 益昌、西充国三县,属巴西郡。晋兴县治地今永安乡向阳村,益昌县治地今花荄镇联丰村观斗山,西充国县治地今沸水乡街场。义熙九年(公元413年),设置西浦县,属梓潼郡,西浦县治地今塔水镇神泉村。历刘宋、南齐两朝,建置隶属均无变化。梁代撤销西浦县,设置益昌、晋兴2县。武陵王天正元年(公元552年),撤销西充国侨县,新置平川县(又称平州县),益昌、晋兴、平川3县均属巴西梓潼郡。西魏平属后(公元553-557年),平川县迁治西浦县故城址(塔水镇神泉村),改属万安郡;晋兴县撤销并入益昌县,改属巴西郡。北周天和六年(公元571年),撤销平川县;在晋兴县故城(永安乡向阳村)新置金山县,属安城郡;益昌县改属万安郡。

  建国后,1950年安县属川西行署绵阳专区。1952年撤销行署区设置四川省,安县属四川省绵阳专区。1968年改专区为地区,安县属四川省绵阳地区。1985年2月撤销绵阳地区,安县属四川省绵阳市辖。

自然地理

  安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距成都110公里,距绵阳科技城10公里。县境山丘坝兼有,幅员1404平方公里。总人口50万人,辖4乡16镇。安县气候宜人,生态环境优美。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年均气温16.3℃,年均降水量1260mm,空气质量常年达国家二级标准,森林覆盖率达42%。县内交通四通八达,人流、物流进出快捷方便 ,现代通讯覆盖全县,并开通了ADSL业务和高速宽带网络,光纤有线电视遍布城乡。自然资源丰富,有水泥石灰石、磷矿、煤、硫铁矿、重晶石、铝土矿等矿产资源29种,储量丰富;有动物资源948种,其中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77种;有植物资源814种,其中银杏、珙桐等国家一级珍稀植物及枣皮、杜仲、乌药等中药材资源100多种。工业基础良好。电子、建材轻化、能源、化工、食品等支柱工业日益壮大。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优质水稻、无公害蔬菜、水果、无规定疫病畜禽养殖、水产、蚕桑、魔芋、枣皮等农业产业化经营蓬勃发展。

  安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42%,有水泥石灰石、磷矿、煤、硫铁矿等29种矿产资源;有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77种;银杏、珙桐等国家一级珍稀植物及枣皮、乌药等中药材资源100多种。

  安县工业基础良好,农耕条件优越。是"全国最大的铬盐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魔芋加工基地"、全国著名的水松纸生产基地、全国杂交制种基地,四川省商品粮和瘦肉型商品猪生产基地,川西北最大的黄磷生产基地、川西北最大的油菜加工基地。中药材枣皮(山茱萸)、乌药的著名产地。

   花荄新县城建设起点高、理念新,是安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人口15万,区位优势十分突出,是绵阳科技城的卫星城、后花园和城市功能重要的吸纳区。

经济发展

  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7户,本月新增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产值33.45亿元,同比增长50.7%;实现增加值9.78亿元,同比增长31.2%,增速在全市9个区、市、县中排列第4位,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9.84亿元,同比增长49.0%,产销率为89.19%。

  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同比增长39.1%。其中基本建设完成4.67亿元,增长71.7%;更新改造完成5.26亿元,增长35.9%。

  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4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县的零售额为7.72亿元,同比增长16.4,县以下的零售额为11.47亿元,同比增长16.7%。

  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0.99亿元,增长19.2%。财政支出3.42亿元,同比增长42.2%。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4.2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8.4亿元,同比增长16.5%。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7.2亿元,同比增长15.8%。

魔芋主产区

  截止2009年7月全县魔芋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鲜芋1.2万吨,有魔芋加工企业11家,魔芋精粉年加工能力达6000吨,2008年全县魔芋精粉产量实现3500吨,占全国销售量的25%,是全国最主要的魔芋生产基地。为加强安县“魔芋”名优特农产品保护力度,安县全面展开“魔芋”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报工作,目前申报工作进展顺利,预计 11 月份接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现场核查。同时全力加快推进魔芋优势产业发展,投资500万启动3万亩魔芋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今年年底前全县魔芋生产基地规模达到2万亩,2011年达到3万亩,实现年产鲜芋3.6万吨,魔芋产业产值达5亿元。

农产品基地

  对重点乡镇、重点村进行集中规划,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战略,强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一是依托都乐、豪茂魔芋公司在茶坪、桑枣等乡镇重点发展魔芋产业,目前已发展规模种植1万亩,建设良种集中繁育基地200亩。二是依托天雄药业公司以沸水镇为重点,实施5000亩附子工程,现已发展种植附子3000亩;三是依托种业公司,在花荄、界牌、黄土等乡镇重点发展水稻制种产业,现已发展水稻制种2万亩;四是依托双汇等企业在兴仁乡、塔水镇等乡镇实施“十万头生猪”工程,目前两个乡镇年可出栏优质生猪7.5万头;五是依托麒祥木材加工在兴仁、乐兴等乡镇实施20万亩速丰工业原料林工程,目前首期1万亩建设工程已在兴仁乡启动;六是依托春泉茶业有限公司以茶坪乡为重点建设“万亩茶叶”优质基地,目前已发展3000亩,建成优质茶叶品种示范基地150亩;七是依托圣鼎丝绸公司在清泉镇重点实施“万担蚕茧乡镇”工程,今年该镇可实现产茧万担的目标;八是依托绿清香等粮油加工企业在黄土等乡镇建设优势粮油示范基地。

招商投资

  由招商的“量”变到引进企业和项目“质”的飞跃,2009年上半年,安县引进招商引资项目超过30个,开工项目18个,引资总额35亿元,超过近5年该县招商引资总和;有选择性地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产业发展强的商家和项目。2009年5月中旬,华晨汽车零部件花荄工业园项目破土动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形成年产50万台套零部件生产能力。由零部件到发动机再到整车生产,这一项目将带动数十个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同时,安县创新服务协调机制。树立“兑现比承诺更重要,服务比引进更重要”理念,采取重大客商办件服务全程代理,畅通重大项目投资绿色通道,实行“企业直通车”服务,优化项目投资环境。

基础设施

  安县基础设施完善,区位优势突出。 县城已是绵阳科技城城市功能辐射的卫星城,紧靠宝成铁路和“成(都)—绵(阳)—广(元)”高速公路,紧邻绵阳南郊飞机场;县内交通四通八达,人流、物流进出快捷方便,现代通讯覆盖全县,并开通了ADSL业务和高速宽带网络,光纤有线电视遍布城乡;有220KV变电站1座,110KV变电站5座,35KV变电站9座;电力、水、天然气供应充足。

  花荄新县城建设起点高、理念新,是安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人口15万,区位优势十分突出,是绵阳科技城的卫星城、后花园和城市功能重要的吸纳区。

社会事业

  截止2009年7月28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县三普共完成18个乡镇203个行政村的田野调查,到达率已达83.5%;登记文物点1022处,其中新发现970处,完成普查任务的97%,取得了田野调查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一的可喜成绩。

  安县地处龙门山脉中段,是“5·12”特大地震中的极重灾区,2008年底三普田野调查工作排在全市后面。为迎头赶上兄弟区市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县三普领导小组组长安瑛多次召开三普专题会议,找问题、查原因,研究解决的措施和办法。

  明确县普查办、文旅局、文管所和各乡镇的责任,将三普调查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同时将任务分解到普查组,每天对每个组到达乡镇情况、完成数量和质量等进行考核。

  安排业务人员专事三普工作,借用文化馆和沙丁纪念馆人员8人,临聘计算机专业人才2人,使田野调查人数增加到14人,由文管所专业人员带队分三个小组开展田野调查,大大提高了普查工作的进度。三是落实经费、安排专车,保障普查工作效率。 落实普查经费,为每个普查组配置专用的普查设备,购置必备的雨具、防暑和防虫药品,按照省三普办制定的标准解决普查队员的田野工作补助等。县三普办采取抽调和租赁的形式为每个普查组配备专用普查车,既提高了田野调查速度,又保证了工作效率。

  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以及张贴宣传画、散发宣传册页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文物普查和文物保护工作,营造“开展文物普查,共筑文化繁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物遗产

  七贤柏:安昌镇西北的大安山麓,西山之侧,九顶山下,有几株千年古柏,是安县的八景之一。这里就是有名的“七贤柏”。

  安县姊妹桥:位于千佛山国家森林公园、罗浮山温泉风景区中段的晓坝镇五福村,距千佛山旅游公路不到200米,横跨于茶坪河上,呈南北走向,四周群山环抱、竹树葱郁,环境幽静。

  文星塔:位于四川安县花荄镇文星村的文星塔坐北朝南,始建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原是为了兴文、祟文而建的文星阁,光绪十六年(1890年)改建成13层的塔。该塔倒塌前为外显13层檐,内为7层的楼阁式塔,下12层均为方形,第13层为六角攒尖顶,外形似一支饱蘸墨液的毛笔头,通高28米。塔身一层边宽8.95米,塔体第一层下部用条石砌筑。南北中部辟条石砌拱形门,其余12层主要用340毫米×240毫米×150毫米土坯叠砌至顶,出檐部分用300毫米×250毫米×70毫米的青砖叠涩出檐。塔内东壁残存石踏道15级,西壁存有清光绪十六年重修文星塔的题记。 文星塔建造宏伟、造型优美,用材独特,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是安县的标志性建筑。1999年,绵阳市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旅游资源

  安县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拥有海绵生物礁国家地质公园、千佛山国家森林公园、亚洲最大的高科技风洞群三个国家级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白水湖、罗浮山、寻龙山闻名遐迩。围绕罗浮山温泉卓越品质,打造"温泉之都",积极申报海绵生物礁世界地质公园。

  千佛山:位于安县、北川和茂汶三县交界处,面积约220平方公里,距安县县城仅30公里,横亘于岷山山脉南段,海拔3033米。她古老而又神秘,形成于远古侏罗纪第四纪冰川活动期间,山岳在冰川侵袭下构成了古老生物群落的避难所,成为多种植物的保存和繁衍地。千佛老祖庙唐代始建,“圣明显应唐宋创修昭千古,佛国威严清造石室垂万载”记录了千佛老祖庙年代的久远和历史的变迁。国家4A级风景区。

  罗浮山:又名浮山,是1.5亿年前地壳变动从海底浮起的一座孤山。山势峭拔、层峦叠嶂,太乙、凌霄、挂衣、驾鹤、长建等十二峰拔地而起。直指云天。山间林木参天、蜂飞蝶舞、奇石遍布、清幽绝尘。自古以来就有“小西天”、“甲巴蜀”、“浮山叠翠”之美誉。电视剧《西游记》曾在此拍摄,其神采、其仙气,略见一斑。一九九八年被评为四川省级文明风景名胜区。

  温泉之都:位于四川绵阳市安县桑枣镇罗浮山东麓,温泉水产于1500--2000米井下,储量丰富,品质优良,出口水温45.5度。2000年7月通过省级鉴定,被命名为含碘、偏硅酸的镭、理、氟、锶、偏硼酸、硫化氢高温医疗热矿水。由于热矿水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化合物和微量元素,因此具有极高的洗浴、保健、医疗等综合开发利用价值。经临床实践,罗浮山温泉已显示出她所具有的医疗保健功效:舒筋活血、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交感神经兴奋、灭菌、杀虫、软化溶解角质、护肤养颜。惊动京、蜀两地的“树皮娃娃”浴疗七天,出现“脱皮”奇迹的真实故事更增加了她的神秘色彩。自1999年6月24日出水至今,温泉沐浴者已达数万人次,香港亚洲小姐娄茜妮、著名影星岳红、笑星沈伐也曾先后莅临此地。罗浮山温泉神奇的医疗保健功效早已广为流传,被誉为“浮山圣水,人间一绝”!

  白水湖:省级风景名胜区安县白水湖,位于川西平原北部,紧邻绵阳、绵竹、德阳、成都经济三角带。距绵阳68公里,德阳50公里,成都120公里,周边景点名胜众多,距沙汀故居安县睢水镇2公里,距科技实验基地亚洲最大风洞群30公里,途中有砾石溶洞“龙泉砾宫”、“罗浮山佛教胜地”及“卧佛寺”、西南第一泉“沸泉”,还有引起世界地质界轰动的地质奇观海锦“生物礁”地质带就在湖边。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