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广东的相关信息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020-866811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东最佳旅游时间
最佳旅游时间:10至12月是旅游的最佳季节。
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季(3月至5月中旬);温度和湿度上升,宜着薄外套或毛衣,平均间谍23℃,湿度82%。夏季(5月至9月中旬);温度高达33℃,湿度升至90%,宜携带雨具。秋季(9月下旬至12月上旬):宜着毛衣及轻便外衣。平均23℃,平均湿度72%。冬季(12月中旬至2月下旬):天气清凉,偶尔须加穿大衣。平均温度17℃,湿度72%。

广东旅游特别提醒
广东最有名的特产可能就是产自肇庆的端砚了。
在广东还可以买到许多内地比较少见的舶来品,由于离香港较近,这里有不少的进口奢佬品比内地的价格要便宜很多,来旅游正好可以购置一些。著名的购物地点有深圳沙头角,那里的金饰款式新颖别致,价格却相对低廉。此外,广州等大城市的商场值得一逛,兴许会看到迫切需要却一直没有买到的东西。

广东娱乐指南
广东省的娱乐业较为发达,娱乐节目除了有夜生活中的酒吧、歌舞厅等等,还有许多充满艺术气息的娱乐项目。
广东音乐是许多人熟悉的音乐,其悠扬、婉转的乐声能带给人轻松和愉悦的感觉,《步步高》和《雨打芭蕉》等代表作品更是许多人都耳熟能详的乐曲。在广东旅游期间,游客可以有很多机会听一听现场的演奏。广东最大的地方戏种——粤剧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音调委婉、唱腔丰富,有些地方与粤语歌有相似之处,但又别具一般风味,加之它在表演手法和舞美方面吸收了西方歌剧的长处,使它成为极具魅力的戏曲表演艺术。尽管由于语言问题,游客可能会听不懂唱词,但即便是光听听曲调、看看表演,也是很有意思的。

首页 >> 广东 >> 广州市 >> 广州市花都区

地区概况

  花都区,1960年4月划为广东省广州市下辖县。1993年6月18日,经国家批准,撤县设市,定名为“花都”,2000年5月21日撤市设区,有广州市“北大门”、“中国皮具之都”等美称。花都区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北部,广州市北部。全区总面积970.04平方千米,地处东经112°57′07″~113°28′10′,北纬23°14′57″~23°37′18″,东接从化区,西连佛山市三水区和南海区,南与白云区接壤,北邻清城区。

   京广铁路、武广客运专线纵贯全境,京港澳高速公路、广清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广乐高速、肇花高速、广州西二环、北二环高速和街北高速构成花都境内南北和东西走向高速公路网。东部流溪河、西部的巴江河南汇珠江,船只直航港澳。位于花都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国内三大空中交通枢纽之一。花都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水、陆、空交通,为花都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花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灰塑、盘古王诞、客家山歌、中彩珐琅制作技艺、花都元宵灯会、南狮、粤剧、瑞岭盆景等。

行政区划

  花都区辖4个街道、6个镇:

  街道:花城街道、新华街道、新雅街道、秀全街道

  镇:狮岭镇、炭步镇、花山镇、赤坭镇、梯面镇、花东镇

历史沿革

  花都区原为花县、花都市,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建置,由番禺、南海析出部分土地建设新县。因县城所在地近花城,取新县名为“花”,隶属广州府。民国3年(1914),花县属粤海道。民国9年,由广东省直辖。民国25年,归省第一行政督察区。抗战爆发后,隶西江行署。民国32年,复归第一行政督察区,次年改属省政府直属督察区。
  1949年10月13日,花县解放,属北江专区,同年12月隶属珠江专区。1952年和1956年先后改属粤北行政区和佛山专区。1958年11月花县改名“广北县”,次年3月复名花县。1960年4月20日划为广州市下辖县。1993年6月18日,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定名“花都市”(县级市),由广东省直辖,委托广州市代管,以原花县的行政区划为花都市的行政区划。同年8月1日,花都各机关单位更名并启用新印章。1999年8月1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花都市花侨镇(保留华侨农场牌子)。2000年5月21日,国务院批准撤销花都市,设立广州市花都区,将原花都市的行政区划为花都区的行政区划。7月10日,举行撤市设区挂牌仪式。同年12月25日,中共花都区委和花都区人民政府机关由新华镇建设路1号迁至新都大道(今迎宾大道)的新办公楼办公。 [6]  2014年1月8日,花都区的新雅街道、秀全街道、花城街道三条新街道正式挂牌并撤销雅瑶镇。宣告花都行政区划正式从“一街七镇”变成“四街六镇”。区政府驻花城街道迎宾大道。

人口民族

  人口
  2016年,花都区有户籍总人口 248047户723778人,比上年增加6285户6947人,(是年户口已统称居民户口,不再分农业非农业户口)全区男性368216人,女性355562人,男女性别比例为1.03:1。2016年出生登记人口14158人,其中男7653人,女6505人,男女性别比例为1.75∶1。死亡注销3133人,其中男1693人,女1440人。全年迁入人口25915人,其中市内迁入19398人,市外迁入6517人(含港澳台和国外迁入94人);迁出人口19938人,其中市内移出17826人,迁往市外2112人(含迁往港澳台和国外370人)。

  方言
  全区内使用汉语,本地方言主要有粤语和客家方言。粤语流通于全区内,粤语系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多分布于花山、炭步、新华、花城、秀全、新雅等镇(街);客家语系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多分布于梯面、狮岭镇;其中,赤坭、花东两镇以粤语与客家话人口杂居,花东镇有4个村以闽南话为主要方言。随着花都经济社会发展与对外开放交流的不断扩大,大量外地人口从全国各地移入,普通话与粤语成为区内主要流通语言,境内北方方言种类日趋增多,与本地方言互融互汇。户籍人口中,也是本地方言与普通话相互夹杂 

经济概况

  2016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168.62亿元,比上年增长8.1%。第一产业增加值32.06亿元,增长0.5%;第二产业增加值651.28亿元,增长10.5%;第三产业增加值485.27亿元,增长5.4%。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2.7:55.7:41.6,第一产业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0.1%,第二产业比重较去年同期增长0.1%,第三产业比重与去年持平。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次为0.2%、71.7%和28.1%,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分别为0.01、5.81和2.28%。

社会事业

  教育
  2016年,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100%、民办学校81.6%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十二五”期间,花都区成为广东省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中教育教学跨越式发展,全区4991名应届高三毕业生参加普通高考,其中一本上线人数达创纪录的493人,增幅为53.6%,二本以上上线2305人,专A以上上线3656人,各批次上线人数均创我区高考历史最好水平;职业教育突破式发展,全区有国家级重点职业技术学校2所、省级重点职业技术学校1所,《花都区中等职业教育布局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经核准后,已完成将三所中职整合为2所国家重点职中的设计。
  至2016年底,全区共有幼儿园101所,在园幼儿2.99万人。小学98所,在校学生13.62万人。普通中学80所,在校学生5.70万人,其中初中4.12万人,高中1.58万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7.1%,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16]  、
  此外,花都还引进了广东省广雅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大附中、黄冈中小学等名校落户花都。

  文化
  全区公共图书馆藏书总量66万册,电子书籍65万种,区图书馆读者阅览图书人数为73.8万人次(含网站读者),图书借阅册数为68.8万册。全年共举办“市民学堂”、“文化花都”等讲座38期、展览45场,接待群众近100万人次;依托文化场馆组织对文艺团队、文化志愿者培训6400人次;开展送文化下乡128场次,电影3500场,图书72车次,实现全区各村全覆盖。

  体育
  2016年,全区共组织开展(主办、承办及协办)体育竞赛活动22项(次),参加广州市以上全民健身竞赛活动6项(次),参加省、市和区组织开展的体育竞赛活动达1.6万多人次。竞技体育有新发展。全区共组建33支代表队参加广州锦标赛21个大项的比赛,派出1024名运动员参加各项比赛并获得可喜成绩。各级大赛中,花都籍运动员共获得国家级比赛金牌18枚,银牌23枚,铜牌19枚;获省级比赛金牌54枚,银牌32枚,铜牌31枚。全年共向上级输送运动员(含集训)55人。

  卫生
  2016年末拥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30所,当中,医院、卫生院1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4所,农村卫生站196所。拥有病床3352张。卫生技术人员7163人,其中执业医师2373人,执业助理医师299人,注册护士3281人。 其中拥有南方医科大学附属花都医院(区人民医院)、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两所三甲医院。此外,花都还引进了孙逸仙纪念医院附属仁济医院等大型三甲综合医院,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

交通运输

  航空:坐拥中国第三空港——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每天有众多的航班往来世界各地和国内各大中城市。1993年6月,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定址花都;12月动工兴建花都港。1995年4月,开通花都至香港豪华大客车运输专线。1996年,花都区被广东省政府授予“广东省‘八五’交通安全建设先进市”称号。至2000年,山前旅游大道建成通车,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11个子项工程已启动。花都区全年公路、水路货物运输量1329万吨,旅客运输量1333万人次。

  航运:花都港,年吞吐能力为10万标准箱和85万吨散货,520米口岸线场地5万平方米,水深4米,可同时停泊八艘千吨级货轮。码头有5-45万吨岸吊6台,45吨集装箱重叉3台,50吨汽车吊一台,2.5-7吨叉车11台,拖车90台。曾起吊单重70吨以上机械设备。可行船600-1000吨,旱期600吨,通往香港10-12小时(108海里),通往黄浦港4小时(80公里),属国家二类口岸。并设有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机构。目前正在进行河道和码头的扩建,2007年吞吐能力达到30万标准箱。

风景名胜

  芙蓉度假区
  位于花都北部的芙蓉嶂及芙蓉嶂水库一带,占地面积60平方千米。1988年10月,完成度假区首期工程,对外开放。1994年5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1994~1996年,度假区内开通与梯面综合旅游区连接的“通天河”隧道和过山公路,建成芙蓉水上世界、阳光滑草场等配套设施。

  九龙潭水上世界度假村
  位于北兴镇九龙潭水库一带,占地面积14.10平方千米。由北兴镇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和香港金马国际联合公司合作开发建设,是集观光、娱乐、会议、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区。1996年8月,建成水上世界等旅游配套设施并对外开放。1997年8月,40幢别墅建成并投入使用。

  高百丈风景区
  位于梯面镇,分“盘古烟霞”、“百丈晴峦”两大景点,景区内建有百步梯遗址及烟霞亭、晴峦亭、四望亭等,亭上可供登高、涉涧、探幽、听泉、览瀑、观奇松、祀庙宇、看日出、眺晚霞。1997年投资70万元,建成从山脚至山顶的盘山公路。

  盘古王公园
  位于狮岭镇盘古王岭。园内建有以历史悠久的盘古神坛为主题的盘古王公园牌坊、盘古王庙、圣龟池、半山亭、商业街、天然游泳池等配套设施,成为集登高、朝拜于一体的旅游景点。

  紫霞山庄
  位于梯面镇五联村,平均海拔500米,群山环抱,山峦披绿,环境清幽,是疗养、养生之地。该山庄致力拓展养生旅游、生态旅游项目,1997年首期建成的景点有十二生肖广场、万福牌坊、商铺茶亭、膳堂、放生池、园艺广场、谒圣殿、万福佛等。自然景观有卧佛岭、仙人桥、龙爪石、水流石瀑布、老虎洞、天池等。紫霞山庄前称万福山庄,1999年改用现名。

  南方花卉交易中心
  位于新华镇永发大道,占地50万平方米,集生产、展销、贮运、检疫、商务办公、技术培训、信息交汇、游览观光于一体,是南方最具规模的花卉专业批发市场,也是广州唯一的花卉拍卖中心。2000年开通观赏奇花异草和根雕、奇石两个旅游观赏项目。该中心设有13多万平方米的连片花卉及观叶植物场和全国最大的根雕、石艺市场。

  广州民俗博物馆
  2010年的12月7日,资政大夫祠正式改名为广州民俗博物馆。博物馆坐落在广州市花都区的三华村,建于清代同治二年(1863年),至今已有近150年的历史。清同治年间,三华村徐方正、徐表正堂兄弟俩人共同任职兵部,均得到朝廷赏识,同治皇帝封赠了徐方正的祖父徐德魁和父亲徐时显为“资政大夫”,把徐表正的父亲徐时亮封为“奉直大夫”。为了感念皇恩,他们建造了资政大夫祠和南山书院。为赞先哲盛德,他们的后人又续建了亨之徐公祠。

  塱头古村
  塱头古村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塱头古村立村于元朝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距今已有642年的历史。 塱头村现保存完整的明清年代青砖建筑有近200座,其中祠堂、书室、书院共有近30座,炮楼、门楼共3座。村内还有20多条古巷,以及历史悠久的升平人瑞牌坊和青云桥。它以古建筑品种多、保存建筑规模大以及文化内涵丰富而著称,是迄今为止,广东保存规模最大的古村落之一,2008年塱头古村成为广东省首批认定的27个古村落之一, 2010年被评为广州十大特色街道(村落)。

  红山村
  被誉为“广州市最美的山村”。春天绽放的油菜花,夏季清澈透明而又凉爽的溪水,秋天的稻田,以及风景优美的荷塘,水车,鼓楼,桃花岛,映衬着远方郁郁葱葱的山峦,显得格外动人,每个周末都有无数广州市民前来欣赏红山村的美景。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