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茂名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广东 >> 茂名市
区号:0668
邮编:525000
面积:11445平方公里
人口:725.67万人
位置:位于广东省西南部,鉴江中游东侧
行政区划:辖茂南区、电白区和电白县,并代管高州市、化州市和信宜市
 

地区概况

  茂名市位于南中国海之滨,地处广东省西南部,背靠祖国大西南。据历史记载,茂名秦朝时分属象郡和南海郡,隋朝时设置茂名县。1959年设立茂名市,1983年实行市管县体制,现辖茂南区、茂港区和电白县,并代管高州市、化州市和信宜市。茂名市陆地总面积11459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67平方公里(2009年)。 2007年末,全市户籍人口716.44万人,其中市辖区126.45万人。茂名“三高农业”蓬勃发展,高州荔枝、香蕉、龙眼等“岭南佳果”驰名中外,在1996年“中华之最”评选活动中,茂名市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命名为“中国最大的水果生产基地”。2000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高州出席县级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动员会,期间亲手植下“中华红”荔枝树,使高州荔枝更是名扬天下。

茂名市交通地图

  茂名市南部临海,迂回的海岸线长220公里,拥有水东、博贺等多个天然良港。水东港是我国对外开放一类口岸,现已建成多个万吨级成品油码头和杂货、集装箱码头,拥有全国最大的25万吨级单点系泊原油接卸系统,年吞吐能力达到1450万吨。博贺港是全省三大渔港之一,盛产龙虾、对虾、海参、鲈鱼膏蟹等,全市水产品产量居全省第一。茂名市是广东省人口较多的地级市,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第3位;也是全省农业经济比较发达的地级市,农业总产值、粮食总产量、水果总产量、油料作物总产量、猪肉总产值在广东省地级市中均排第一位。

行政区划

  茂名市辖2个市辖区,代管3个县级市。
  茂南区 面积 626平方千米,人口 101万。辖8个街道、9个镇。
  电白区 面积 2130平方千米,人口 180万。辖2个街道、20个镇。
  化州市 面积2354平方千米,人口152万。辖5个街道、17个镇。
  信宜市 面积3081平方千米,人口134万。辖1个街道、18个镇。
  高州市 面积3276平方千米,人口168万。辖5个街道、23个镇。

历史沿革

  距今约4500年的新石器晚期,境内已有土著民族繁衍生息,创造人类文明。夏商时期(前21世纪至前11世纪)土著民族陆续结成部落联盟,成为南越族的一部分,原越族史称俚族。秦统一中国后,境 内分属南海郡、象郡和桂林郡地,部分南越族逐渐融于汉族。隋代置茂名县,时俚人领袖洗英致力促进 俚族与汉族的融合。唐代,俚族已大部分融于汉族,其余与别的民族融合,称瑶族、壮族,俚族消失。 清朝乾隆年间(1736~1795), 境内土著少数民族全部融于汉族,尽编入当地居民户籍。境内居民均 是来自中原的汉族或汉族与土著少数民族融合的后裔。1959年 3月 22日, 国务院决定设立茂名市, 1983 年茂名市管辖信宜、高州、电白和化州四县。1985年,成立茂名市茂南区。2001年,成立茂名市茂港区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茂名陆地面积11459平方公里,山地面积1300平方公里,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近百座;地势由东北向西南依次为山地、丘陵、台地、平原,土类土种达8类192种之多,开发空间广阔。
  海洋、森林及物产资源
  茂名市有岛屿12个,有迂回海岸线220公里,有水东、博贺、莲头、东山等大小26个港湾(博贺港是全省最大渔港),-20米等深线浅海雄涂面积1.13万公顷。海域具有热带性、活跃性、多样性、边缘性特点;域内有鱼类、虾类、蟹类、贝类以及海胆、海星、海蜇等海洋生物140多种。生物种类多,可供食用、药用、观赏、用材及工业原料的植物多达600余种,森林蓄积量达1417.70万立方米,开发潜力巨大。   茂名-高州市是“全国水果生产第一市(县)”,香蕉、龙眼、荔枝、芒果、黄榄等水果种植面积已达380多万亩。在根子镇,只要你登上观荔亭,就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荔枝林海。
  矿产资源
  茂名已探明矿藏近100种,潜在价值4000亿元以上。油页岩和高岭土储量和质量居全国之首,玉石矿为全国三大玉矿之一,盛产全国唯一的“南方碧玉”,银岩锡矿居全国第三,东坑金矿为广东省第二,稀土、斑岩型锡矿、钛矿等储量均居全省首位。
  水资源
  茂名市河川发育,溪流密布,河流众多,境内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9条(最大的河流为鉴江,其次为袂花江、罗江等)。多年平均径流深960毫米,多年平均径流量110亿m3,另有过境水8亿m3,地下水38.7亿m3。目前,茂名水利体系已具有相当的基础和规模,形成了以高州水库为龙头,大中型水利工程、蓄引提水工程相结合的比较完善的水资源配置供水系统。
  港口资源
  茂名市位于南中国海之滨,拥有得天独厚的丰富的深水港口资源优势。茂名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包括水东、博贺、北山岭三个港区,现已有码头泊位41个,是全国大港之一,吞吐能力1759万吨。茂名市有岛屿12个,迂回海岸线达220公里。-10米等深线海滩涂面积628平方公里,目前仅开发了30.3%。在现今博贺港,以莲头半岛为依托,-10米等深线离岸仅700米,-15米等深线离岸仅2.5公里,-20米等深线离岸仅11公里(湛江港为30公里,惠州港为40公里),稍加疏浚即可达-22米水深,最适宜建设30万吨级大型深水码头;与其相邻的北山岭港区(即规划建设中的博贺新港区,已建有85万立方米原油库和全国第一套25万吨级单点系泊系统,系统距岸边15.3公里),天然水深-24米,初步论证,可建2-30万吨级码头泊位89个。

经济概况

  改革开放以来,茂名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茂名市的建设成就辉煌,现已发展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炼油工业基地、全国最大的水果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北运蔬菜生产基地和广东省重要的能源、重化工业基地。早在1994年,茂名市就已跻身全国55个国内生产总值超200亿元的城市行列。
  茂名已形成一个以石油化工、农产品加工、矿产品加工和机械电子为支柱,建材、陶瓷、轻纺、皮革、塑料、造纸、食品、医药等行业共同发展的门类较齐、结构逐步改善的工业格局。
  200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239.8亿元,同比增长10.3%

旅游资源

  茂名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山水与人文古迹相辉映,粤西风情浓郁,地方特色鲜明,一些资源在省内甚至国内有比较优势,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一、海滨旅游资源优势 茂名南部临海,海岸线曲折多湾,迂回220多公里,滩长、林绿、水清是这里的资源特色。虎头山、中国第一滩等处沿海沙滩长达12公里,为省内第一,沙质洁白细软,坡度平缓,适宜开展海水浴、海上运动项目;沿沙滩外侧是宽500-1000米长达40多公里的人工防护林带,国内罕见,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电白人民的伟大创举,著名画家关山月的巨作《绿色长城》就取材于此;放鸡岛周围水下海水能见度达8米,其水下风光奇特,是发展水下观光和潜水旅游的好地方。本区是该市开发最早、旅游设施配套最齐全的大型综合性旅游区,也是全省首批2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之一,在海内外有广泛的影响力。
  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 茂名的中、北部地区多山地丘陵,适宜林木生长和发展水果种植业,生态旅游资源丰富。
  1.信宜的大雾岭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704米,为粤西最高、广东第二高峰。那里峰高林茂,珍稀动植物丰富,被誉为“动植物王国”。大雾岭群峰耸立,层峦叠嶂,云雾飘渺,景色无限,是开展森林生态旅游和疗养、避暑的好去处。
  2.高州是“全国水果第一市(县)”,荔枝、龙眼、香蕉、芒果等水果种植面积大,且集中连片,茫茫果海,一望无际,适宜发展农业生态游。高州的根子镇,被称为“中国荔枝第一镇”,荔枝种植以面积大、品种齐、成熟早、产量高、质量好、市场广而闻名,镇内的红荔阁、贡园早已是声名远播的旅游景点,每年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是我省较有影响力的农业生态旅游区之一。
  3.化州名富果园,集中了近百种国内外名优水果,是一个集水果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及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新兴农业观光基地。
  三、温泉旅游资源优势 茂名地处华南地质断裂带上,温泉种类多,分布广,有西江温泉、新时代温泉、热水温泉、山阁温泉等十几处。其中西江温泉经权威机构鉴定其综合水质属广东第一,氡、氟、偏硅酸等三种元素及矿物质含量远远超过国家医疗用温泉水标准,在国内十分罕见,极具医疗保健及旅游开发价值。
  四、古迹旅游资源优势 茂名在距今4500年前的新石器晚期,就有土著民族在繁衍生息。夏商时期始称百越族。茂名大地历经千年的风雨剥蚀,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高州的冼太庙、观山寺、宝光塔、长坡旧城、信宜的镇隆古书院群、化州的孔庙、电白的钟鼓楼、冼太故里、茂南的恐龙蛋化石等人文景观引人入胜,文化底蕴丰厚。茂名在历史上出过不少名人,如被周总理称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冼太夫人、唐代重臣高力士、岭南著名才子陈鉴等都是高州人。今天,大部分古迹都被开发成景点,供游人参观游览。
  五、红色旅游资源优势 高州是江总书记对全国进行“三讲”教育动员的地方,江总书记作“三讲”动员的高州人民会堂、参观过的高州冼太庙以及亲手种植的优质荔枝树“中华红”等都成了国内游客向往的旅游景点。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式向海内外推出了100个红色旅游精品景点,该市的高州作为红色旅游的重要一站,必将带来茂名旅游的新一轮发展高潮。
  此外,茂名还有其他一些资源也颇有特色。如被誉为“人与生物圈公园”的珍稀植物园、茂名市郊有广州“白云山”之称的浮山岭、化州罗江沿岸风光、“国家园林城市”的茂名市区等自然与人文风光资源;信宜玉雕、竹编工艺品、化州的橘雕、高州的角雕、茄雕、电白的贝雕及市区的工艺蜡烛等旅游工艺品资源;电白的红心鸭蛋、信宜的山楂、化州的笪桥黄瓜、橘红、高州的荔枝、龙眼等土特产资源等,都是茂名人引以为自豪的独特资源,也是我市旅游业发展的优势所在。
  改革开放以来,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该市旅游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小到大,迅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全市共有星级饭店22家;旅行社15家,其中国际旅行社2家;旅游景点17个,其中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AAA级旅游区3个;旅游购物商场6家;大小出租车1000多辆,全行业从业人员20000多人,旅游接待体系初步形成,可满足游客“行、住、吃、游、购、娱”等方面的需要。近几年来,旅游业各项经济指标连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是我市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增长点之一。2007年全市旅游收入达53.65亿元,增长7.8%。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优化了经济结构,刺激了消费,增加了就业机会,促进了资源环境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旅游业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关心和支持旅游业发展的自觉性大大增强,旅游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

景区景点

  (一)贡园古树
  贡园位于根子镇柏桥管理区,总面积约80亩,至今已有二千多年历史了。贡园是粤西地区现存最古老的荔园,园内古荔丛生,形态各异,这些古树的树龄多有500年以上,主干已部分腐朽,中空成洞,根部萌生新芽,几代同堂,相映成趣,极具观赏价值,是一座名符其实的荔枝博物馆。据史载,祖籍高凉的唐代宦官高力士贡奉给杨贵妃品尝的荔枝就是采摘于该园。园内现存古围场、马踏石等文化古迹,园外风掀稻浪,牧笛悠扬,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
  (二)红荔似海
  中心景区位于根子镇元坝管区的根竹岭,岭上有亭,名为观荔亭。亭内镌刻着名家所书的历代名人咏荔佳句。这些书法作品经精工雕琢镶嵌,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登亭纵目,上万亩荔枝尽收眼底,此起彼伏,如海如涛。二月,荔花盛开,春风扑面,是香之海、蜜之海;五月,荔枝成熟,漫山遍野之间,一片绿海红潮,无涯无边,故智“红荔似海”。荔荫间,一座座豪华别致的荔农自建的“荔枝楼”若隐若现,有如绿海星帆。
  (三)浮山仙泉
  浮山仙泉位于浮山之水波洞,是一处天然构造的巨石裂隙涌泉,泉下成潭,潭水明净透澈、甘洌清甜、四季常盈,夜来明月照于潭中,玉盘映照。夏日沐于潭中,如浴瑶池,使人有超凡脱俗之感。相传潘仙于浮山参禅悟道时,曾以此泉炼丹,故得名“仙泉”。
  (四)双龙戏珠
  此乃浮山北侧的双龙溪,两溪皆发源于浮山北侧山腰之双龙洞。两溪迂回曲折,蜿蜒而下,远远望去,如双龙嬉戏。溪水清澈冰凉,泉声悦耳,溅玉飞珠,烟虹雾彩,美不胜收。
  (五)灵龟祝寿
  此景位于浮山,实为山中之灵龟石,此石形同巨龟,匍伏于山中,石上绿苔潜生,如千年灵龟上之绿毛。灵龟之上有一老榕,气根下垂,长成多株新树,独木成林,盘根错节,牢牢的生长在灵龟之上。相传南海之龟仙游历浮山,为根子之秀丽景色迷恋,不愿离去,化为此石。
  (六)冼庙灵光
  位于浮山龙须岩下,该庙始建于宋代,距今有800多年的历史,是高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冼太庙总建筑为400多平方米,奉着冼夫人彩色雕像,栩栩如生。庙前对联“门对三官官阶亦显,神临两县县境咸安”为清代举人黄雅川所题,在主殿正门上方,有一横匾,上书“浮山慈云”,字形行体,笔画苍劲,与浮山之雄奇险峻溶为一体。多年来,冼夫人的巾帼英雄形象备受世人景仰,因而浮山冼太庙也吸引了大批来自周边各地的信男善女朝拜,香火鼎盛。
  (七)龙须献瑞
  此景位于浮山龙须岩。该岩在半山腰处,高达65米,直如斧削,雄奇险峻。在断岩中部的裂缝之中,顽强地生长着一从青草。这丛青草久旱不枯,长雨不萎,四时常绿。传说此草是龙王的须,故曰龙须草。每遇大早之年,只要摇动龙须,便会天降甘露。
  (八)潘仙故里
  位子浮山潘村之后侧。浮山是潘仙之故乡。潘仙俗名潘茂名,晋代人,一生向道,相传于高州之观山参透禅机,得道成仙。现在高州一带还流传着许多关于潘仙的传奇故事,过去茂名县和现在的茂名市,就是当年隋帝以潘茂名的名字命名而延用至今。
  (九)仙人湖
  位于潘仙故址之后侧。湖面宽阔,由四周之山溪相汇而成,湖水清澈。四周林森树密,野趣盎然。湖平如镜,湖边景致倒影湖中,绰绰约约,晰然可观。阴雨天,湖中雾气氤氲,飘渺不散,疑是人间瑶池。   相传潘仙于浮山之时,常浴于此湖,故名仙人湖。
  (十)浮山观日
  浮山之顶峰最高海拔966米。立于峰顶,极目远眺,西北方,荔林绿浪,荔乡风光尽收眼底;正东面,南海归帆绰约。晨旱旭日东升,霞光万道,彩云飘动,远处海天一色,征帆点点,令人心旷神怡。
  (十一)中华红荔枝
  2000年2月。江总书记到高州视察,在根子镇全国荔枝标准化示范区亲手种植了“中华红”荔枝纪念树,每年到此参观游览,拍照留影的人多不胜数。此外,贡园内还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亲手种植的荔树,每年都引来无数的参观者。
  (十二)放鸡岛
  距中国第一滩8诲里处,原名汾洲山,海拔122米,从东北至西南弧形走向,面积貌一新1.9平方公里,该岛附近水深6—12米。能见度达8米,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是一个神秘的潜水旅游圣地。岛上岩石耸立,千姿百态,气象雄伟。远处,水天一色,烟波浩淼;近处,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海底遍奇形怪石珊瑚等,游客在这里可以观看原始景观、享受原始野趣,同时还可以亲身体验捕、钓海产品的乐趣及品尝纯天然的海鲜。
  (十三)高州水库
  高州水库,别称玉湖。位于高州市东北部,距市区25公里,集水面积1002平方公里,库容量11.5亿立方米,是全国十大水库之一。它清幽秀丽,山水相融,风光旖旎,是粤西地区著名的游览、度假胜地。

老年旧俗

  1.正穷节吃艾(籺)
  农历正月最后一天为“正穷节”,即正月结束的意思。茂名地区“正穷节”还有另一层含义,因本地“正”与“蒸”同音,“正穷”即“蒸穷”,是将穷苦病患从人世间“蒸发掉”之意。这天,乡间户户饮艾茶、插艾花、吃艾(籺)。人们都到田野里采摘艾菜,拿回家中洗净、晒干,搓成茸状,放进锅中煮熟,搓干水,伴以米粉、红糖搓匀,做成艾(籺)。因艾有去尘排积、镇灾驱邪的作用;故艾(籺)也称“正穷,吃了“正穷”,可使身体健康,无病少痛,人们非常喜欢吃。
  2.年廿六、七做(籺)吃
  每年到了农历十二月二十六或二十七,我市民间都有做吃的习惯。相传,从前茂名本是一片荒芜之地,五谷不生,后来来了一群躲避战乱的人,见此处丘陵连绵,了无烽烟,便扎根开荒种作,繁衍生息。人们初时只能种些薯类等杂粮,聊以充饥。为充分利用粮食,人们便将杂粮用木槌捣成粉,加水搅成糊状蒸煮,令其体积增加几倍,成为木薯糊、玉米糊之类的食物。再后来,人们已成功地在这块土地上种上了稻谷,并连连获得好收成。为庆祝丰收,也为调换口味,人们便按先前之方法,将米捣成粉,并配以蔬菜之类简单的馅料,做成了有一定形状和一定味道的食物,这就是“(籺)”了。初时,人们还只是用梗米(俗称“粘米”)粉做,后来发现糯米粉黏性更强、造型更易,口感更佳,便专门用糯米粉做(籺),年复一年,渐成风俗。
  3.年晚张贴春联守岁分压岁钱
  农历十二月最后一天是除夕,茂名地区称年晚或年三十晚。这一天,农村的生产活动基本停止,家家户户开始贴春联、门神,门额上贴上利是,灶头、水缸、猪栏、牛栏、谷桶等也要开始贴上一张小红纸,以示吉利。还搞一些祭祀活动,备办鸡、猪肉、鱼等酒菜,烧纸烧香祭祠堂、庙宇、社稷、祖宗、灶君等。
  4.年廿三送灶君扫灰尘
  农历十二月二十三,茂名地区俗称“小年晚”,也称“祭灶节”,家家户户备办茶酒、素菜、果品、甜品,在厨房中烧纸敬祭灶君,送其升天,然后从里到外清洁卫生、打扫灰尘。
  5.做年例睇大戏
  农历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我市俗称“年例”。但茂名地区的年例日却各地有所不同,大体上是从正月初二起至正月底止,也有些地方是在农历二月份的,其余一些“翻秋”年例则每个月都有,年例节一般一个村庄为同一天,少数两天。也有附近数条村庄的年例节都是在同一日的。农村年例大多以土地庙为中心,周围几个村子一起的。年例节多集中在元宵节前后。
  6.春节派利是拜年舞狮子
  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是新一年的开始,也叫“新年”,是最隆重的节日。自古以来,茂名人过春节,一般由年初一延续到初五、六。初一这天凌晨,各地燃放炮竹庆贺。早上起来,孩子首先给长辈拜年,长辈则给孩子派“利是钱”,以示吉利。人们则互相拜年,见面互道“恭喜发财”、“添福添寿”等吉利话,预祝新年万事如意,顺顺利利。在我市一些地方,这天禁忌很多,如:要吃素、不倒垃圾、不能争吵、不向人讨债索钱、水缸要装满水、灶膛里要保持有火种、出嫁女不在娘家住宿、千万不要损坏家中器具,等等。

茂名美食

 “海马”瑶柱粥走马粤西电白,其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令人眼花缭乱,而茂名人有吃宵夜的习惯。其中电白的海马瑶柱粥味道清香爽口,令人击掌叫绝。 海马瑶柱粥中选用的海马,是海蟹中的一种爬行动物,俗名白蝥蟹。个体小,形像螃蟹,在适应它环境的海滩里繁殖,栖息在洁白的沙滩洞穴里,性癖幽居,日息夜游,群居斗殴残杀,在茂名市电城镇莲头..信宜食惯嘴粉皮食惯嘴粉皮,原产于该市郊池洞镇食惯嘴(地名),已有百多年历史。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