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河源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广东 >> 河源市
区号:0762
邮编:517000
面积:15478平方公里
人口:334万人
位置: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中上游
行政区划:源城区、紫金县、龙川县、连平县、和平县、东源县
 

地区概况

  河源市是中国广东省的一个地级市,1988年1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河源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中上游,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东江自北向南流经市区,新丰江从西向东绕城而过,两江在市区东面交汇,使得整个城市三面环水,看起来象浮在水上的木筏,因此而得名。是粤东北重要的交通枢纽。

  河源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中上游。其范围是东经114度14分至115度36分,北纬23度10分至24度27分。东接梅州市、汕尾市,南邻惠州市,西连韶关市、河源市,北与江西省交界。全市面积1.58万平方公里。河源市是京九入粤第一市,又是广东省拥有铁路最长的市;京九铁路、广梅汕铁路、105国道、205国道、河惠高速公路、河梅高速公路、粤赣高速以及即将建成的广河高速与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汕昆高速构筑了河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行政区划

  河源市辖1个市辖区、5个县。
  源城区 面积 365平方千米,人口30万。辖5个街道、2个镇。
  紫金县 面积3619平方千米,人口80万。辖18个镇。
  龙川县 面积3088平方千米,人口86万。辖24个镇。
  连平县 面积2025平方千米,人口37万。辖13个镇。
  和平县 面积2311平方千米,人口49万。辖17个镇。
  东源县 面积4070平方千米,人口52万。辖20个镇。

河源市区全景

历史沿革

  河源源远流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个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客家古邑,全境五县一区皆为客家人聚居地,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一个纯客家的地级市。以新丰江为界,槎城划分为新老城区。老城具有1500多年的历史,而江北的新市区是1988年建市后才建起的新城。现有新石器遗址、唐代正相塔、宋代龟峰塔、孙中山祖居(由闽入粤第一代)等历史遗迹。
  据考证,早在公元前10000年至4000年,东江中上游流域便有人类繁衍生息。上古时代,河源市辖区先属沃土次州,后属杨州。春秋战国时称百越之地,属楚。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秦平百越,置南海郡,在东江中上游流域设置龙川县,首任县令是后来统一岭南,被汉高祖封为南越王的赵佗,县治设在现龙川县佗城镇,县域包括现在的河源市、惠州市、汕尾市,(部分)以及兴宁、五华、江西省寻邬县等地。南朝齐永明元年(483年),龙川析土置河源县;明正德十三年(1518年),龙川析土置和平县;明崇祯七年(1634年),和平、河源析土置连平县;明隆庆三年(1569年)由长乐县(今五华县)、归善县(今惠阳、惠东县、古属川县)析土置永安县,民国三年改名紫金县。河源地区汉朝属南海郡,两晋南北朝属东官郡,南梁天监二年(503年)属梁化郡,隋唐属循州(期间曾更名龙川郡、雷乡郡等)。南汉乾享元年(917年)析循州分置祯州、循州,河源地区属循州。宋天禧五年(1021年)改祯州为惠州。明洪武二年(1369年)循州并入惠州。河源地区在1913年属广东省革命政府东江行政委员会;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属东江行政委员会、东江行政专员公署、粤东行政公署、韶关地区、惠阳地区等。
  直到1988年1月7日,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河源县,设立河源市(地级)。河源市设立源城区、郊区,并将原惠阳地区的紫金、连平、和平、龙川4县划归河源市管辖。1988年3月2日市委、市政府正式挂牌办公。1992年8月河源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成为既可享受山区优惠政策,又可享受沿海开放区优惠政策的地区。1993年11月8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河源市郊区,设立东源县,县委、县政府驻仙塘木京。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河源市土地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总面积 196.268 万亩,人均占有耕地约0.62亩。处于粤东北山区与珠江三角洲平原地区的结合部,属山地丘陵地区。山岭与盆地相间,境内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东江、新丰江纵贯全境。在山间和东江河边,分布着冲积小平原和宽广的谷地,土层深厚,土壤肥沃,适宜种植粮食作物、蔬菜、甘蔗、亚热带水果等。
  矿产资源
  河源市素有粤东宝库之称。矿产资源品种已发现56种,具有种类多、分布广、品位高、规模大等特点,其中铁、钛、钨、锡、稀土、萤石、高岭土、陶瓷土、矿泉水和地热是河源市的优势矿产资源。铁矿主要产地有连平大顶、紫金宝山嶂等地;大顶铁矿是广东省第一大型的铁矿,也是国内罕见的量大质好、易采易选的铁矿区, 总储量达 1 亿多吨。钨矿主要分布于连平县和紫金县,连平锯板坑钨矿为目前全省最大型钨矿。
  水资源
  河源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中上游,距离广州、深圳、香港等大城市仅100多公里,是下游地区的饮用水水源地,境内满目青翠,绿水长流,空气清净,环境优美,被誉为东江河畔的“绿色明珠”。河源市水资源丰富,素有“粤东宝库”之称,华南地区最大水库??新丰江水库在其境内,蓄水量达139亿立方米,水库面积达370平方公里。由于河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水库水一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是国内罕见的优质淡水资源。该水库成为香港及珠三角主要城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区。河源市有丰富的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149.9万千瓦,占全省的18%,其中可开发量达114.3万千瓦,截至2003年底止,全市已开发装机容量71.04万千瓦,仍有43.26万千瓦水力资源可供开发。另外,全市现有塘库水面面积3.92万公顷可供开发养殖。目前,河源市已初步形成了防洪、排灌、发电、供水等多功能的水利服务体系,为全市改革开放,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水源保证和防洪安全。
  生物资源
  河源市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动物种类200种,其中有水鹿、苏门羚及白鹇、穿山甲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植物种类近千种,境内主要野生植物有树木、山竹、经济林、花草、中草药等五大类。河源是全省重点林业基地之一,全市除松树、杉树外,还有较为珍贵的用材林赤黎、白黎、白稠、黄稠、黄樟、山杜英等等。新丰江库区内有著名的森林基因库和国家级珍稀动物自然保护区-- 大叶山自然保护区,面积近14500 公顷,1993年国务院批准在此建立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
  森林资源
  河源市森林资源丰富,现有林地面积121.5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2864.5万立方米,林木年生长量152万平方米,林木年消耗量60.8万立方米,是全省重点林业基地之一。森林覆盖率71.7%,具备良好的水资源自然保护条件与环境。除有松、杉、樟、柯、枫等常见品种外,还有格木、楠木、柏木等珍贵树种。珍稀动物自然保护区--大叶山区,面积2万余亩,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

河源市城市夜景

经济概况

  2011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575.4亿元,比上年增长13.1%,五年年均增长13.8%;实现全社会工业总产值1197亿元、增加值275.3亿元,分别增长21.6%、18%,比2006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分别增长23.1%、19.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1.4亿元,增长32.8%,比2006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20.2%;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4亿元,比上五年增长1.32倍;实际利用外资1.79亿美元,增长6%;外贸出口总额19.4亿美元,增长13%,比2006年增长2.5倍,年均增长28.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亿元,增长15.1%,比2006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34元,增长10.3%,年均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660元,增长18%,年均增长10.3%。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近六成。实施富县强镇战略,县域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河源服务体系完善,投资环境优良。为吸引外商投资,市政府先后制订子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地价、水电、税费等方面给予优惠。实行只收税不收费,规定凡是在市区范围内举办生产性项目的外来投资企业,只按规定收税,不收任何行政事业性规费。为了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对外引进办公室,实行“一个窗口”审批项目,“一条龙”受理投诉,“一个口子”收取规费的“三个一”制度,有关职能部门分别制订了对外来投资者服务的承诺制度。为了切实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市政府专门为外商发放了“绿卡”。
  河源市本着国内扩大内需的重大发展时刻,市政府现已大力发展旅游业和IT业。尤其是IT业,现已在河源市蓬勃发展,先有百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后有河源招聘网、河源人才网等等大型的IT公司的兴起,必将改写着河源IT历史的新篇章!河源市市委书记陈建华同志曾指出,一个地区或城市的发展,不仅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更要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河源大力挖掘、宣扬“客家古邑”以及“‘两地’文化”等历史文化,根本目的是冀图在加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树立“以文化论输赢”的观念,不断发掘地域文化中的优秀因子,寻找历史文化在当代最具有生命力的部分,并把它与科学发展观和社会文明风气结合在一起,融入河源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以文化力启动经济力,锻造河源独有的文化软实力,使之成为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陈建华强调,在此过程中,不单一个地区的主政者应有文化自觉,还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唤起广大市民对文化的自觉性和觉悟,在全社会逐渐形成大气候,为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奠定可靠的基础。而互联网文化的建设,也是一个重点,近期河源市互联网呈现一片大好的形势,尤其是人才,教育和旅游方面网站的兴起,标志着河源IT文化又跨进了一大步。其中,河源招聘网在本地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进一步证明着河源本地区的网络文化普及也越来越广泛了。希望其能为河源的IT业创造更大的辉煌!

交通运输

  河源交通四通八达,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河源是京九入粤第一市。京九铁路经过江西省进入河源境内,穿越三县和市区,并在龙川县城与广梅汕铁路接轨,设立华南最大编组站。105和25国道纵贯全市,河惠(河源--惠州)、河梅(河源--梅州)等高速公路已经通车,河汕(河源--汕头)高速,河清高速(河源--清远),广河高速(广州--河源)正在规划建设,在建的国家级高速公路,广大高速及粤湘高速也穿越河源市的连平县,珠三角的城轨的长远规划,接驳至河源。由此构成了河源市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河源成为粤东北的交通枢纽。此外,以市区为中心的现代通信网络已经形成,实现了城乡电话交换程控化、传输数字化。并且,还拥有一类口岸。

客家习俗

  客家人的习俗大致上包括全国性的传统岁序节俗,地方性崇拜、礼节等。
  (一)、主要节日:
  ☆春节:有拜年,游乐活动等,是最隆重的节日。
  ☆元宵节:正月十五是中国民间传统的元宵节。元宵节吃元宵,玩灯,赏灯,猜灯谜。
  ☆清明:客家扫墓习俗多从春分开始,清明达到高潮。
  ☆端午:客家普遍称为五月节。节日主要内容是吃粽子,雄黄酒,龙舟赛。
  ☆七夕节:也就是七巧节。这天的河源基本上是雨天,但是家家户户还是会趁雨稍小的时候去河里游泳,据说这天的河水可以除病祛疼,还有很多人装河水直接煲来用。这天,很多老人家都会摘一些花泡在水中,然后给孙子孙女冲身,以祈求他们健康。听一个老人家说过,这天晚上天上会散落很多白色粉状物,只要能将其握在手中,来年就能顺顺利利,因为那些东西是仙女洒下的。
  ☆七月节:也即鬼节,各家各户都会在鬼节这天晚上在自家门口侧边烧香烛冥币给孤魂野鬼,而香烛是插在一个蜂窝煤渣上。
  ☆中秋:民间通称八月节。吃月饼,赏月等,风俗大体各地相同。
  ☆重阳节:客家人叫“九月节”。
  ☆冬至:客家人有“冬大过年”之说。
  (二)、婚姻礼俗:
  客家人的婚姻礼俗受古时风尚影响较重,主要仍以传宗接代为目的, 但逐渐主张自由恋爱。客家人男婚女嫁讲究“明媒正娶”,客家社会正式的婚姻关系是一种“嫁娶婚”,招赘之风并不盛行。
  过程仪式大部分仍沿旧习:如相亲、送定、报日子、送聘金、盘嫁妆、接亲、拜堂闹洞房等。
  (三)、民间娱乐:
  客家民间娱乐内容非常丰富,节日的主要有秧歌、龙舟竞渡、踩船灯,舞龙灯,舞狮,高脚师,迎花灯,踩马灯,打花鼓,乐器会,演戏,放烟火,平时的有唱山歌,唱小曲,弹琴,弹筝,拉二胡,吹笛子,下象棋,下六子棋,打纸牌,掷状元签,打麻将,养花,钓鱼等。
  河源也有八景。而且因为先后两次建城,所以有老八景和新增八景。老八景是指哪里?新八景又是指哪里?现在的状况如何?本文拟就以上几个问题,向读者诸君,逐一介绍。

旅游资源

  河源 山清水秀,是座新兴的旅游城市,有中国绿色明珠之称,拥有广东文化名城━━佗城、孙中山入粤第一代祖居紫金孙屋排、岭南第一大湖━━万绿湖、“粤东丹霞山”“粤东小桂林”━━连平内莞山水、“地下龙宫”━━漳溪黄龙岩、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等人文自然景观,年接待中外游客500万人次。
  河源主要旅游景点:万绿湖 ·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镜花缘 ·亚洲第一高喷泉·[1]金化庙·桂山禅寺·灵鹫禅寺·白云古寺·燕岩古寺·高泉寺·南越古寺·龙凤寺·龟峰塔 ·苏家围客家乡村旅游区 ·鳄湖 ·桂山 ·河源博物馆 ·客家民居——围龙屋 ·霍山 ·九和温泉 ·龙凤岛 ·水月湾 ·园中园·黄牛石森林公园 ·新丰江大坝 ·电视塔 ·九龙湾漂游·客家民俗博物馆 ·赵佗故城--佗城 ·桂山·白溪 ·恐龙化石展馆 ·合溪温泉 ·水坑生态风景区 ·枫树坝·九龙湾·新港自然保护区 ·街心花园多彩喷泉 ·野趣沟 ·牛峙山 ·佗城东山寺 ·新丰江水库大坝 ·热水漂流 ·华宇温泉 ·汤湖温泉 ·龙源温泉 ·热龙温泉 ·黄龙岩 ·东江画廊 ·桂山国家森林公园 ·兴隆民俗村

河源八景

  老八景是指:桂岫晴岚,梧峰夕照,宝江渔唱,石径樵归,龙津晚渡,东埔春耕,龟峰宝塔,燕石长亭。
  新增八景是指:双城秋月,三郭平畦,奎阁槎流,鼓楼春霄,鳄湖青曲,古道榕荫、龙庙风帆,逍遥幽壑。
  现在我再把这些八景的具体内容作一番粗略的描述。
  老八景中则有:
  桂岫晴岚:指的是桂山。 如果你置身于河源城的高楼或阳台上,向西南望去,那绵延高大青翠的桂山,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犹如一排绿色的围屏,把河源这山城,远远地搂抱。尤其在雨过天晴,或朝阳初开的时刻。那高雅、那幽静的景色,使人心旷神怡、充满无限生机。白云在它的半腰徘徊,在它的顶巅翻舞,活像一群仙女跳跃在那翠绿的绒幕中。
  梧峰夕照:指的是梧峰山(河源叫梧桐尖)。当你在夕阳西下,晚风频吹的时刻,登上高处远眺,或站在河紫大桥上向东望去时,梧桐峰像一个不知疲倦的牧人,正舒展双臂,把浮流在东江河面上的穿梭船只当成小鸭群,慢慢地赶到沿江的各个码头,老牧人笑了,那充满欢乐的笑脸掩映在一片柔和的夕阳中。
  宝江渔唱:指的是东江和新丰江汇合处。我们的老祖先,把大小两江的汇合处叫宝江。亦称槎江。两条江水有青有黄。从现在的中山码头到七号码头的江边。过去,每到傍晚都汇集许多渔艇和客货船。入夜,点点渔火伴随着打渔人的尖细歌声,把槎城沿江一带的夜色引入到另一种无限幽思的境地。
  石径樵归:指的是石硖。离城七里,过了湛珠湖,再往前走五百米,你站在公路旁向东望,在一群高大的石山中,有一条夹在两山之间的小径,那便是石径。沿这小径走上去,又是一片开阔的松林,那便是三风坝了。
  龙津晚渡:指龙津渡。这龙津渡是从三界庙对过去的东埔区龙津渡。过去,从回龙古岑、平陵来的,从忠信、顺天、灯塔、骆湖、船塘、上莞及双江、涧头、南湖来的肩挑小贩,人马轿舆都汇集在龙津渡过河,在旺地码头泊岸,然后方到达城镇。
  东埔春耕:是指东埔瑶头角那块地方。你如果站在中山码头的河岸上望过去,河对岸那一大片绿油油的田野,每到春天犁田的、插秧的不时传来“河源好嬲双江水呵”!的山歌声,会使你浮想联翩,赞不绝口哩!   古人曾吟咏过这东埔春耕的情景:布谷声催农事纷,半犁烟雨半犁云,有年莫谓惟勤获,尽是及时雨露殷。
  龟峰宝塔:是指离城一里半南面的龟峰山顶上的宝塔。登塔远眺,河源城的山川胜景尽收眼底。我在河源文史第一期的龟峰宝塔絮语一文中已作了详尽的介绍,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燕石长亭:是指燕子石而言的。这燕子石在龙王庙下游,即前磷肥厂上面的那个石山突出在东江河边。是河源城到三凤坝村的必由之路,老河源人叫叮冬岭的地方。过去在燕子石山上设有凉亭,建有新塔。古人往南到惠州、广州均搭船较多。而燕子石的凉亭就是送亲人搭船时的辞行处所。送别的人到这里,有的还在亭里摆酒话别。
  新增八景中则有:
  双城秋月:双城指上城下城。每年的秋天,尤其在中秋前后,前立在鸣凤桥边,那时酷暑刚除,新凉初透,晚风徐吹,恰逢明月当空,那望秋晚景确能使诗人们咏叹不已呵!你听!乾隆年间来河源当知县的那位陈张翼唱道:“大小江流新旧城,上中下郭月同明,楼台近水琼兼玉,槎客登仙蓬与瀛,白夜启扉情似昼,水光团树意俱清,一轮两地无私照,形影双双自浑成。”
  三郭平畦:是指上郭,中郭,下郭。按县志载:从红花书院榕树下,社子前,太平巷,娥眉月,司仓前,青石柱,至更楼下等均属上郭地方,抗日战争前称义荣乡,解放后仍称上(角)郭。
  奎阁槎流:是指魁星阁。这魁星阁在天后宫(即望水娘庙)侧边。即下城正东门外。现在县供销总社附近。那里的奎阁有楼,向两江汇流处,凭栏远眺,大小两江的来往船只和木排、竹筏及木京、泥坑的远景,尽入眼底。确使人有美不胜收之感。
  鼓楼春霁:是指下城的西门城楼而言的。这西门已毁。在现在的教育局附近,因为有个钟楼设在帅正坊,有钟还得有鼓,所谓暮鼓晨钟或钟鼓齐鸣。登上楼放眼鳄湖,湖背的菜地一片青葱翠绿,使人流连忘返。古人黎绍曾有诗一首对这种景色作了一番描绘:“东风荡漾鼓楼西,野树微茫春色齐,柳带绿烟青破阁,杏收红雨锦铺堤,彩霞夕自梧峰送,爽气朝从桂岭齐,满目晴光多逸兴,况兼新鸟向人啼。”
  鳄湖青曲:鳄湖俗称东门塘。在鸣凤桥的北面。桥南面的塘才是真正的东门塘。原来的鸣凤桥是弯曲的,后人把它改直了。两旁有树故称青曲,加上泥桥(又称飞鸾桥)交相辉映,为河源城的湖光山色添上了浓重的彩调。近年城镇人民政府又把这两桥修葺加大,种上风景树及杨柳,使鳄湖频添了新姿,一旦砌起湖边的石堤,建起湖心亭再加小游艇,简直就是乐湖了。
  古道榕荫:指的是从河源大桥右边至更楼下河边一带(现在铁工厂前面),过去沿河边密植榕树,行人在榕荫下往来分外凉快,故称古道榕荫。
  龙庙风帆:指的是龙王庙(现在糖厂),那突出在河边的山石。站在那石山上向南望去,东江河中,那由惠州、广州溯江而上的帆船,一队队,接踵而来,别有一番景色。如今你站在东江大桥向南望去,这风送帆影就更加迷人了。
  逍遥幽壑:指的是逍遥岩(河源人叫岩前)。逍遥岩石明朝时曾是一个非常幽静的休养地方。岩的前面悬崖边有石栏杆,岩下有逍遥庵,岩西边有栖蝉寺,岩顶有个观音阁。登上山顶俯瞰全城远景,岩中尚有明朝的石刻题诗。我那在明朝的老祖宗马孝子(叔康)就曾游过并写了游逍遥岩诗:“登岩至顶若天齐,观尽人间高与低,叠叠好花千树锦,重重瑶石一云梯,浩歌有恐星辰动,细语还惊鸟雀啼,顷刻检来信手句,万年不断此留题”。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