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韶关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广东 >> 韶关市
区号:0751
邮编:512000
面积:18380平方公里
人口:320.32万人
位置:位于广东省北部,北接湘、赣,南连珠江三角洲
行政区划:辖浈江区、武江区、曲江区、仁化县、始兴县、翁源县、新丰县和乳源瑶族自治县,代管乐昌市、南雄市
 

地区概况

韶关市城区地图

  广东省韶关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广东省文明城市,位于广东的北大门,北接湘、赣,南连珠江三角洲,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城市历史,是广东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经国务院2004年5月29日批准韶关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现辖浈江区、武江区、曲江区、仁化县、始兴县、翁源县、新丰县和乳源瑶族自治县,代管乐昌市、南雄市。总面积1.84万平方公里,2003年末总人口314.85万人。韶关市区面积2856平方公里,人口89.47万人。浈江、武江在市区汇合成北江。韶关市区,青山环抱,风景如画。工贸旅三业发达,经济网站繁荣,是粤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韶关交通区位优越,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和106国道南北向,323国道东西向经过市区贯穿全境,107、105国道分别经过本市北部和东南部。因而韶关成为中国北方及长江中下游地区与华南沿海之间最重要的陆路通道之地。韶关市属中亚热带湿润型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四季宜人。韶关物种资源丰富,被誉为华南生物基因库。森林资源居广东首位,是全国重点林区,2003年森林覆盖率达71.9%.韶关是全国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现已探明的矿产有49种,其中铜、铅、锌、锑、铋、汞、钠、稀土和煤等22种储量居全省第一位。水能资源可开发量占全省总量的19%.韶关山川秀美,风景名胜众多,被誉为集华南景观之大成。其中生态、佛教文化旅游富有特色,全国重点寺庙南华禅寺和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等景区闻名海内外。

行政区划

  韶关市辖3个市辖区、5个县、1个自治县,代管2个县级市。市人民政府驻浈江区。
  浈江区 面积 523平方千米,人口36万。辖3个街道、5个镇、2个办事处。
  武江区 面积 682平方千米,人口23万。辖2个街道、5个镇。
  曲江区 面积1651平方千米,人口30万。辖9个镇。
  乐昌市 面积2391平方千米,人口52万。辖1个街道、16个镇。
  南雄市 面积2361平方千米,人口46万。辖1个街道、17个镇。
  始兴县 面积2174平方千米,人口24万。辖9个镇、1个乡。
  仁化县 面积2223平方千米,人口22万。辖1个街道、10个镇。
  翁源县 面积2234平方千米,人口38万。辖7个镇、1个林场。
  新丰县 面积2016平方千米,人口27万。辖6个镇、1个街道。
  乳源瑶族自治县 面积2125平方千米,人口20万。辖9个镇。

韶关市区全景

历史沿革

  现韶关市境内地区,春秋属荆州、扬州,战国为楚国南疆,秦属南海郡地,汉初为南越北境。公元前111年设曲江县,包括现韶关市大部分地区,县治在今市区。公元265年三国孙吴设始兴郡,辖曲江、始兴等6县(范围大体上是今粤北地区),治所在曲江(在今市区)。南朝以后设州领郡今市境基本市属东衡州。
  隋开皇九年公元年改东衡州为韶州,取州北名胜韶石山之韶字为州名。明清两朝在今韶关市区设关收税故俗称韶关。民国时期先后设广东省南韶连绥靖区、南韶连道、岭南道、南韶连行政区、北区、西北绥靖区、第二行政督察区等。
  1949年9-10月,粤北各县陆续解放,11月广东省设北江临时行政委员会,辖韶关市、曲江县等17县市。1950年1月更名北江专区。1952年撤销北江专区,设立粤北行政区。1956年撤销粤北行政区,设立韶关专区。1970年专区更名地区。1975年11月韶关市升为地级市,辖曲江县。1983年地市合并称韶关市。
  2000年,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韶关市总人口2735433人;北江区 139684人、武江区 191655人、浈江区 204640人、曲江县 366031人、始兴县 205684人、仁化县 163213人、翁源县 310956人、乳源县 177894人、新丰县 179388人、乐昌市 423444人、南雄市 372844人。
  2002年,韶关市辖3个市辖区、6个县、1个自治县,代管2个县级市;7个街道、134个镇、6个乡、1个民族乡,1279个村委会、224个居委会。
  2004年5月29日,国务院批准(国函[2004]40号)同意调整韶关市部分行政区划:(1)撤销韶关市北江区、曲江县,设立韶关市曲江区,调整韶关市浈江区、武江区和仁化县的行政区划。(2)将原北江区的行政区域和原曲江县的花坪镇、犁市镇划归浈江区管辖。(3)将原曲江县的重阳镇、龙归镇、江湾镇划归武江区管辖。(4)将原曲江县的黄坑镇、周田镇、大桥镇划归仁化县管辖。(5)曲江区辖原曲江县的马坝镇、罗坑镇、樟市镇、大坑口镇、乌石镇、沙溪镇、大塘镇、小坑镇、枫湾镇、白土镇,区人民政府驻马坝镇。 区划调整前,北江区面积69平方千米,人口16万,邮政编码512000;武江区面积137平方千米,人口17万;浈江区面积140平方千米,人口20万;曲江县面积3176平方千米,人口41万,邮政编码512100,县人民政府驻马坝镇;仁化县面积1822平方千米,人口17万(数据根据简册2004)。调整后,韶关市城区面积由原来的339平方千米扩大到2856平方千米。
  截至2005年5月底,韶关市辖3个市辖区、5个县、1个自治县,代管2个县级市;8个街道、101个镇、1个民族乡。

地理位置

韶关火车站

  韶关市地处广东省的北部,位于东经112°50′—114°45′、北纬23°5′—25°31′之间。西北面、北面和东北面与湖南郴州市、江西赣州市交界,东面与河源市接壤,西连清远市,南邻广州市、惠州市。京广铁路大动脉、武广客运专线、京珠高速公路和106国道南北向贯穿全市、323国道东西向贯穿全市,均经过韶关市区。我国南北公路运输干线107国道、105国道分别经过本市北部和东南部。

人口民族

  2008年末户籍人口323.09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24.8万人,农业人口198.29万人。全年出生人口3.74万人,人口出生率11.6‰;人口自然增长率6.86‰。年末常住人口295.16万人。
  根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2000年11月1日零时,韶关市人普查总人口273.51万,其中汉族人口268.92万,占98.32%,各少数民族人口为4.59万,占1.68%。韶关市少数民族以瑶族、畲族为主,还有满、回、京、苗、黎、白、侗、土家等,共31个。瑶族主要分布在乳源瑶族自治县、曲江县和始兴县,畲族主要分布在南雄市和始兴县。

自然环境

  一年四季均受季风影响,冬季盛行东北季风,夏季盛行西南和东南季风。四季特点为春季阴雨连绵,秋季降水偏少,冬季寒冷,夏季偏热。年平均气温18.8°C―21.6°C,最冷月份(1月)平均气温8°C―11°C,最热月份(7月)平均气温28°C―29°C,冬季各地气温自北向南递增,夏季各地气温较接近。雨量充沛,年均降雨1400―2400毫米,3―8月为雨季,9―2月为旱季。日平均温度在10°C以上的太阳辐射占全年辐射总量的90%,光能、温度、降水配合较好,雨热基本同季,有利植物生长和农业生产。全年无霜期310天左右,年日照时间1473—1925小时,北部山区冬季有雪。
  境内河流主要属珠江水系北江流域。浈江为北江干流,自北向南贯穿全境,大小支流密布,呈羽状汇入北江。主要支流有墨江、锦江、武江、南水、。新丰县部分属东江流域。由于雨量充沛,河流众多,落差大,水量、水力资源丰富。全市有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62条,其中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8条。多年平均年径流深945毫米,多年平均年径流总量约为176亿立方米,过境水量28.5亿立方米。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约174.49万千瓦,其中可开发水电装机容量有169.92万千瓦,已开发装机容量146.6万千瓦。

地质地貌

韶关西堤路

  地处南岭山脉南部,全境在大地构造上处于华厦活化陆台的湘粤褶皱带。地质构造复杂,火成岩分布极广,地层发育基本齐全,岩溶地貌广布、种类多样,岩类以红色砂砾岩、砂岩、变质岩、花岗岩和石灰岩为主。在地质历史上属间歇上升区,流水侵蚀作用强烈,造成峡谷众多、山地陡峻以及发育成各级夷平面,以山地丘陵地貌为主。自北向南三列弧形山系排列成向南突出的弧形构成粤北地貌的基本格局:北列为蔚岭、大庾岭山地,长140公里;中列为大东山、瑶岭山地,长250公里;南列为起微山、青云山山地,长270公里。其间分布两行河谷盆地,包括南雄盆地、仁化董塘盆地、坪石盆地、乐昌盆地、韶关盆地和翁源盆地。红色岩系构成的丘陵、台地分布较广,特征显著。仁化丹霞山一带以独特的红岩地貌闻名于世,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所在地和命名地,面积约280平方公里,山群呈峰林结构,有各种奇峰异石600多座。南雄、坪石等盆地属红岩类型,南雄盆地幅员较广,岩层有十分丰富的古生物化石。全市境内山峦起伏,高峰耸立,中低山广布。北部地势为全省最高,位于乳源、阳山、湖南省交界的石坑崆,海拔1902米,为广东第一高峰。南部地势较低,市区海拨在最低35米。

自然资源

  韶关具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系统,是广东省最大的再生能源基地和天然生物基因库,森林资源及野生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韶关是我国重点林区,是广东省重要的用材林、水源林、天然林基地及重点毛竹基地,是珠江三角洲的重要生态屏障,森林资源居省内首位。区域内植物种类起源古老、成份复杂,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高等植物有271科,1031属,2686种,其中苔藓植物206种,蕨类植物186种,裸子植物30种,被子植物2262种;脊椎动物有34目,99科,263属,443种,其中兽类86种,鸟类217种,爬行动物74种,两栖类33种,鱼类33种;非脊椎动物有3000种以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华南虎、云豹、黄腹角雉、黑鹿和瑶山鳄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穿山甲、猕猴等52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有水松、红豆杉、广东松等36种。林副产品有木材、毛竹、松香、松节油、茶油、桐油、木耳、冬菇、茶叶、白果、杜仲、竹笋、板栗等。
  全市土地面积1846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0.3万公顷,园地2.99万公顷,林地143万公顷,牧草地0.028万公顷。年末林业用地面积148.2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6.1%,林木绿化率68.9%,活立木总蓄积量6524万立方米。国家环保部批准我市为全国首批6个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之一,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晋级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5个,其中国家级3个,自然保护区面积17.9万公顷。
  截止2008年,已探明的矿产资源储量中:煤13115万吨,铁3749万吨,铜64万吨,铅159万吨,锌332万吨,钨18万吨,锑7万吨。

韶城夜景

经济概况

  2009年韶关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市生产总值571.73亿元(当年价),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一年增长10.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2.06亿元,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233.77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255.90亿元,增长13%,三次产业结构由2008年的14.2:48.1:37.7调整为2009年的14.4:40.8:44.8。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9312元,增长9.7%。
  韶关是广东的重工业城市,工业基础雄厚。五、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国家先后把韶关作为华南重工业基地和广东战略后方来建设,建立起韶关钢铁厂、韶关冶炼厂、韶关挖掘机厂、凡口铅锌矿、大宝山矿等一大批骨干工业企业,奠定了韶关工业在当地经济中的基础地位。七十年代,韶关已成为广东重要的工业基地。八十年代以来,韶关的工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近几年,韶关工业紧紧围绕“建设粤北经济强市”的目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培育以冶金、电力、烟草为主的支柱产业。目前基本形成了初具特色的以采掘、有色金属冶炼、钢铁工业、铸锻件、建筑材料等资源型行业组成的重点产业,以机械制造、轻工、石油化工、电力等行业为主的加工工业,以电子信息技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行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三大类工业门类综合类工业城市。

丹霞山

旅游资源

  说到韶关,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历史名城、山青水秀、民族风情”,它的历史可上溯至二千多年前的汉代,元鼎六年设曲江县时,便以韶关为县治。 这里原先被称为韶州,是一个四面环山的“盆底”形城市,在军事上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势;在商贸上则是“一吏当关,万物难出”,各种商品货物,均有东、西、北三关把守,后来商贾们就将这里称为韶关。
  由于韶关地处山区,因而有着秀美的自然风光,加之韶关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因而当地的旅游景观十分多姿多彩,是粤北的旅游中心。韶关有国家级风景区丹霞山,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弘扬南宗禅法的发祥地南华寺,著名的“马坝人”出土处、“石峡文化”遗址狮子岩,有“地下宫殿”之称的古佛岩,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古驿道梅岭古道,珠江三角洲居民的发祥地珠矶巷,南方第一家天然狩猎场乳源南水狩猎场,乳源的必背瑶寨等等。

风景名胜

  中国红石公园——丹霞山
丹霞山风景   丹霞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和浈江区交界地带。东经113°36′25″至113°47′53″,北纬24°51′48″至25°04′12″之间。总面积292平方千米。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是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自然风景区。2004年2月13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同年7月5日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正式揭碑开园。丹霞山古称曲红冈、韶石山、烧木佛旧地。由680多座顶平(顶斜)、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最高峰巴寨海拔619.2米。据地质学家研究表明:在中国已经发现800多处丹霞地貌中,丹霞山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景色最优美、研究最充分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丹霞山由丹霞、巴寨、韶石、矮寨、锦江画廊五大景区组成。以赤壁丹崖之雄、阴阳元石之奇、巴寨之险、锦江之秀、翔龙湖之幽、韶石之韵、夏富之旷闻名。
  南华禅寺
南华禅寺   南华寺座落在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东南6公里的曹溪之畔,距韶关市区22公里,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古刹,广东六大寺庙之一,也是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宏扬“南禅宗法”的发祥地。南华寺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八十多年历史。建成后,梁武帝赐额为“宝林寺”。唐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赐改“中兴寺”,神龙三年又赐改“法泉寺”,宋太祖赵匡胤开宝元年(公元968年)赐改“南华禅寺”沿称至今。据史载,梁武帝元年,印度高僧智药三藏航海至粤,北上途经曹溪,“掬水饮之,香味异常,四顾群山,峰峦奇秀,宛如西天宝林山也”,遂建议在此建寺。
  乳源大峡谷
  广东乳源大峡谷位于距乳源县西南68公里的大布镇。大峡谷贯穿于韶关的大布镇和英德的波罗镇,全长15公里,最高深切度是400多米,沿途风景优美。原来大峡谷所在地只是山沟中的小盆地,由于受到燕山造山运动的影响,令地壳承受地块抬升的扩张力,而使部分地块张裂下陷形成裂谷,距今已有1000万年的历史。也因为乳源属于石灰岩地貌,所以大峡谷内有许多溶洞,而石灰岩与红色沙砾岩的成因非常相似,所以大峡谷的地貌与丹霞山的地貌非常相似。 大峡谷有黄山之奇--下雨时山间涌出的云雾,漂流在峦中,就如置身仙境中;有华山之险--千步云梯1386级;有张家界之秀--谷中幽深,峰峦层叠,翠映生晖。
  南岭国家森林公园
  南岭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273平方公里。位于乳源瑶族自治县与湖南交界处。其主峰石坑崆海拔1902米,是广东省的最高峰,广东第二、第三高峰均坐落在此,有“广东屋脊”之称。公园内有小黄山、亲水谷、瀑布群等知名景区。南岭山脉逶迤连绵,保留广东省最完整、最大片的原始森林,保存着最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是岭南天然生态保护屏障。目前,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已发现的植物种类2000多种,野生动物200多种,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的有82种之多,且为华南虎最后栖息地。活跃于此的珍稀物种构建了“广东物种宝库”、“南岭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之地”,也展示给生态旅游、探险爱好者四季流动之美——春有樱花含笑、杜鹃满山红;夏天浓阴蔽日、清溪长流;秋日红叶斑斓、漫山遍野;冬季雾淞冰凌、恍若北国风光!
  马坝人遗址
  马坝人遗址——狮子岩位于曲江城西南2公里处,1958年,闻名中外的“马坝人”头盖骨在此被发现。“马坝人”是介于中国猿人和现代人之间的古人类,为12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它为完善我国原始人类发展的序列提供了相当重要的资料,是迄今为止广东省唯一的一处古人类化石遗址。1977年在狮子岩两石山之间出土了大量的新石器时代晚器的文物,被命名为“石峡文化”,更使狮子岩名声大震。
  九泷十八滩漂流
  巍巍南岭山脉南麓,著名的大瑶山下,有一条秀丽的武江,武江源于湖南临武,出宜章自北向南流入广东最北边的县级市乐昌,经韶关注入北江。九泷十八滩漂流旅游,既不同于长江、黄河的考察探险性漂流,也不同于如漓江的乘船观赏性旅游,而是集游乐、观赏于一体的漂流项目,游客乘动力橡皮舟穿行于水流湍急的泷滩之中,既新鲜刺激,好玩,有惊无险又安全。经开发以后,很快就成为游客喜爱的游乐项目,成为广东省旅游热线景点。1988年列为省四大旅游拳头产品之一,1993年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并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线景点。
  新丰云髻山
  云髻山旅游区属省级自然保护区,主峰海拔1438.8米,是珠江三角洲最高峰。她既有南方山水的钟灵毓秀,又有北国山岳的雄伟峻拔。二00六年荣获“广东最美丽乡村示范区”称号,“2006年度最受欢迎国内(外)旅游目的地”大型读者票选活动中,云髻山旅游区今天又被评为“最佳自驾游目的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云髻山,以雄伟原始的山和神圣洁净的水,令天下游客悠然陶醉,如入梦乡。
   珠玑古巷
   南雄珠玑巷,位于县城北部偏东,在323国道南雄至江西大余公路9公里处的沙水村。该巷南起驷马桥,北至凤凰桥,全长1.5公里,是古代五岭南北梅关古道的必经之路,其古朴风貌犹存。珠玑巷有三街四巷,即珠玑街、棋盘街、马仔街;洙泗巷、黄茅巷、铁炉巷、腊巷。今住居民38l户,1742人。现有姓氏为何、谢、曾、黄、钟、赖、刘、陈、郭、周、董、雷、戴、张、杨、欧阳、李、王、熊等19姓,其中雷姓是畲族,其余诸姓均为汉族。
  车八岭自然保护区
  名闻遐迩的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境内,占地7545公顷,是南岭南缘保存较完整、面积较大、分布较集中、原生性较强,具有世界性典型代表意义的中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精华所在地,是镶嵌在华南地区的一颗绿色翡翠。返扑归真,回归自然。车八岭自然保护区以其幽谷深壑,参天古木独有的魄力吸引着四方游客。这里不仅是科研考察、教学实习、环境教育的理想场所,也是旅游度假、避署疗养、写诗作画,领略大自然情趣的胜地。
  百丈崖峡谷漂流
  百丈崖峡谷漂流位于全国著名的大宝山,紧临京珠高速,从沙溪出口到漂流起点15分钟,北依佛教圣地南华寺,车程也只需10分钟,地理位置极为方便。被誉为“京珠第一漂”。大宝山这里植被茂盛,树木参天,古藤缠绕,翠竹成林,彩蝶成群,溪流清澈,山幽鸟鸣,百雀飞舞,是一个难得的漂流探险.享受大自然,反朴归真,重拾童趣的首选之地。漂流河道全长约3公里,落差达百米,沿漂流河道有十多个回旋处,可在60分钟的漂流过程中,尽情享受原始森林峡谷漂流之刺激,更可欣赏融山之雄,水之秀,林之幽,花之美,石之奇,潭之壮,鸟之鸣,鱼之乐于一身的原始森林山谷风光。
  满堂客家大围
  满堂客家大围座落于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隘子镇内,北至始兴县城、西往韶关市区均约65公里,地处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小坑国家森林公园之间。满堂客家大围建于清道光五年,如今虽170多年过去了,但高大的墙体竟无一处有下沉开裂现象,实在是民间建筑之一绝。据说从道光五年起直至咸丰九年,用了28年时间才全部完工。素称"广东第一大围"、"岭南民居之最",占地1.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具"三大功能,九大奇观"这特点,是民居建筑中"方围"系列的杰出代表。
  乳源必背瑶寨
  必背瑶寨是乳源民俗风情观光的好去处。必背,原叫“鳖背”,是乳源瑶族自治县瑶族聚居的一个镇,位于乳源县城东北约50公里的大瑶山腹地。必背瑶族属过山族,是瑶族的一个分支,是旅居美国,泰国,法国,缅甸,老挝等地的瑶族发祥地。游览必背瑶寨,可以欣赏迷人的瑶山风光,观看欢快热闹的瑶族歌舞,领略古老的民族风俗,品尝独具风味的瑶家美食。必背瑶寨依山而建,有别致的树皮房、竹房,依山而建的吊脚楼别具一格。瑶区除瑶语外,客家话也通用。瑶胞穿戴自己刺绣的彩色图案服饰,男女能歌善舞,以山歌传情示爱。他们的热情好客,用甘甜的瑶山茶、清香味美的竹筒饭和自制的瑶家水酒待客。

民俗方言

韶关市区

  韶关各地习俗风俗有浓郁的岭南客家汉族色彩,瑶、畲两族也各具民族特色。汉族地区在农业生产方面,依照二十四节令的规律安排生产,成为习惯。从事农活早出晚归、请亲朋帮工成为传统,山区还有春种田基豆、冬放野牛、打横塘、检油茶等等各种习俗。经商贸易讲究择吉开张、注重招牌,有赶墟日(定期集市)、赊销等习俗。在居住方面,农村多以姓族聚居,讲究风水择地而居,有姓族大屋(檐街屋)、围龙屋、“四点金”住宅、骑楼式住宅、围楼、“小康房”等住宅类型。饮食方面,注重节日饮食,讲究吃“团年饭”、“团圆饭”,有炒米饼、米糕、油糍、灰水糍、艾糍等十数种有特色的年节食品,民间普遍重视传统节日,除春节、元霄、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重阳外,还有尝新节、冬至节等。婚俗方面,农村仍有哭嫁、送嫁、迎亲、拜堂、闹洞房等古俗遗风。民间重视传宗接代和靠子女养老送终,还有修族谱家谱、春节清明祭祖以及订立族规、奖励读书等传统。瑶、畲两族有各自独特的风情习俗,在姓名称呼、起居饮食、衣冠服饰、喜庆禁忌、社会风尚等各方面富有当地民族特色。
  韶关宗教历史久远,宗教文化源远流长,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和天主教。佛教、道教信徒较多。一些宗教庙会如南华诞等影响至今,信徒在饮食、服装等方面有一些宗教色彩。
  韶关方言以客家方言为主,广大城乡普遍使用,并成为瑶族与当地汉族进行语言交流的工具。韶关市区、乐昌市区和仁化县城则普遍使用粤方言(广州话),普通话在市区、县城及工矿区也普遍使用。此外,还有少量农村地区使用湘方言、闽南方言、北江船话和粤北土话。韶关瑶族群众使用瑶语,畲族群众则已放弃本民族语言转用汉语。韶关民间文化艺术种类丰富,包括采茶戏、花鼓戏、花灯戏、山歌剧、山歌、说书、快板、粤曲、舞龙、舞狮等民间歌舞以及木雕、编织、刺绣、剪纸等民间工艺。

当地特产

  北江香菇:韶关各县均有生产,而始兴的香菇是“北菇”的代表,具有柄短,肉厚,香嫩,爽滑的特点,是传统的出口产品。香菇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必须的7种氨基酸,有降血压,减胆固醇,预防肝病以及对胃癌的辅助治疗等作用。
  冬笋、笋干:主要产于仁化、始兴、翁源、乳源等县。冬笋个大肉厚,甜滑爽脆,可用作佐料配菜,亦可作主菜烹调。用冬笋熏制成的笋干即玉兰片,配肉菜炒食,爽脆鲜香,与冬笋有异曲同工之妙。
  白毛茶:是中国特种名茶之一。乐昌、仁化等县的白毛茶已其特有的清香、甘醇、生津解渴、醒脑提神、消食开胃、除腻去渍和防治疴呕吐、预防龋齿、驱除口臭、降低血压等多种功能而著称。“白毛尖”茶是茶叶中的珍品,它因茶芽粗壮,密披银色毫毛而得名。韶关市的仁化、乐昌是“白毛尖茶”的主要产地。
  乐昌马蹄:以其个头大、皮薄肉嫩、水分充足、清甜无渣、爽脆可口而著称。它具有清热消渴、治脾热、温中益气、开胃下食、消肿解毒等功能。
  南华李:是曲江县著名水果,肉质爽脆,清甜可口,多汁无渣。
  三华李:产于翁源县三华乡,品种很多,以鸡麻李和蜜李风味最佳。它的特点是果大、肉厚、无渣、核小、清甜爽口、有香味。
  甘木通:是生长在粤北山区的一种野生药用植物。经临床试验证明,甘木通用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有显著效果,并且有用量少,药效长、无副作用等优点,是一种有商品性生产前途的药用植物。乐昌、乳源的大瑶山已将甘木通变野生为家种。
  龙脑:又名梅片,是名贵的香料和中药。其中的右旋龙脑是许多贵重的中成药如“云南白药”、“六神丸”、“喉风散”等的重要成分。粤北山区有能产天然右旋龙脑的梅片树。
  巴戟天:是广东有名的地道药材,国内外享有声誉。翁源、始兴等地均有野生分布。
  大鲵:通俗称“蛙蛙鱼”,因会发声故名。它生长于少受污染的山涧溪流之间,在乐昌、乳源、等县有分布。
  棘胸蛙:当地称为“石蛤”。其肉质鲜美,是深受欢迎的食物,市场上供不应求。
  马坝油粘米:是曲江县传统的优质水稻品种。以其米粒细小、质地硬韧、晶莹透明、油脂量高而著称,一直是中国出口大米中的主要品种之一。马坝油粘米是曲江县的名优特产,在封建社会曾作为“贡米”,它米粒细长,晶莹洁白,香滑软熟,饭后齿颊留香。
  南雄黄烟:以色泽金黄,味道清香的特点而闻名于世,曾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1984年以来,开始引种美国浓香型G28香烟,至今发展到几十万,烟叶保持原种风味质量上乘。南雄、始兴两县生产的黄烟叶具有易燃、灰白、色泽金黄、烟味醇香、尼古丁含量较少等特点,闻名海外。
  猕猴桃:是中国的特产,韶关市主要分布于乐昌、始兴、乳源、南雄、仁化。
  冷水猪肚(龙归冷水肚):是曲江的特色菜,其实就是猪肚做的,但鲜香酥嫩。
  爆炒山坑螺:山坑螺肉,有着独到的鲜爽味,吃法独特。由于韶关属山区,山坑溪圳多,山坑螺痍喜欢生长在这样的自然环境里。山坑螺,体积小巧尖长,呈圆锥形,如小手指大小,四季韶关各县(市)都有山坑螺上市,秋风起,是嘬山坑螺最佳时间。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