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广东的相关信息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020-866811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东最佳旅游时间
最佳旅游时间:10至12月是旅游的最佳季节。
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季(3月至5月中旬);温度和湿度上升,宜着薄外套或毛衣,平均间谍23℃,湿度82%。夏季(5月至9月中旬);温度高达33℃,湿度升至90%,宜携带雨具。秋季(9月下旬至12月上旬):宜着毛衣及轻便外衣。平均23℃,平均湿度72%。冬季(12月中旬至2月下旬):天气清凉,偶尔须加穿大衣。平均温度17℃,湿度72%。

广东旅游特别提醒
广东最有名的特产可能就是产自肇庆的端砚了。
在广东还可以买到许多内地比较少见的舶来品,由于离香港较近,这里有不少的进口奢佬品比内地的价格要便宜很多,来旅游正好可以购置一些。著名的购物地点有深圳沙头角,那里的金饰款式新颖别致,价格却相对低廉。此外,广州等大城市的商场值得一逛,兴许会看到迫切需要却一直没有买到的东西。

广东娱乐指南
广东省的娱乐业较为发达,娱乐节目除了有夜生活中的酒吧、歌舞厅等等,还有许多充满艺术气息的娱乐项目。
广东音乐是许多人熟悉的音乐,其悠扬、婉转的乐声能带给人轻松和愉悦的感觉,《步步高》和《雨打芭蕉》等代表作品更是许多人都耳熟能详的乐曲。在广东旅游期间,游客可以有很多机会听一听现场的演奏。广东最大的地方戏种——粤剧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音调委婉、唱腔丰富,有些地方与粤语歌有相似之处,但又别具一般风味,加之它在表演手法和舞美方面吸收了西方歌剧的长处,使它成为极具魅力的戏曲表演艺术。尽管由于语言问题,游客可能会听不懂唱词,但即便是光听听曲调、看看表演,也是很有意思的。

首页 >> 广东 >> 惠州市 >> 惠州市惠城区

地区概况

  惠城区,是惠州市的市辖区,位于广东省东南部,南临南海大亚湾,与深圳、香港毗邻惠城区总面1170.6平方公里。2015年,惠城区辖8个街道和4个镇,全区常住人口12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86.99万人)。

  惠城区先后获得了“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国男装名城”、“中国照明电器品牌基地”、“全国最具综合实力中小城市”、“全国投资环境十佳区”、“世博中国年·最具投资价值金融生态区”、“中国可持续发展品牌区和中国最佳生态(人文)宜居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强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以及“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六连冠、“广东省双拥模范区”八连冠等一系列称号。

行政区划

  惠城区辖8个街道、4个镇:

  街道:桥东街道、桥西街道、江南街道、江北街道、龙丰街道、水口街道、河南岸街道、小金口街道

  镇:汝湖镇、马安镇、横沥镇、芦洲镇

历史沿革

  惠城区均是府、县、专署、地区和市府所在地。现惠城区的辖地,20世纪30年代是惠阳县的鹅岭镇、鹤峰镇、永龙乡、共和乡、四维乡,博罗县的仁爱乡;新中国成立前夕是惠阳县的府城镇、县城镇、河南岸乡、三栋乡,博罗县的汝湖乡。

  1949年12月,惠城称惠州镇。1958年4月,惠州镇改惠州市(县级),同年11月复为惠州镇。1964年11月,惠州镇再次改为惠州市(县级)。1988年1月设立惠城区(县级),管辖范围与1987年的惠州市管辖范围相同。

人口民族

  人口
  截至2015年,全区常住人口12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86.99万人)。常住人口主要讲惠州话(本地话)、客家话和普通话,少数讲闽南话和粤语。

  民族
  惠城区主体民族是汉族,其中少数民族有主要有壮族、苗族、土家族、瑶族等民族。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惠城区位于广东省东南部,地处粤东地区的交通要津。中心坐标为东经114°40′北纬23°08′,总面积1170.6平方公里,东至汕头280多公里,西去广州130公里,南往香港(深圳)80公里。

  地形地貌
  惠城区地处东江中下游平原区、珠江三角洲东北端。地貌类型多样,台地占6成多,多分布在中部,沿江平原狭小,属东江谷地和西枝江谷地的一部分;平原近3成,多分布在沿江两岸;丘陵不足1成,多分布在北部,以东北-西南走向为主,属粤东岭谷区的一部分。地势为北西南三面向中部倾斜,形成一小盆地。东江水由北而下,到横沥镇后转往西,与西枝江合股后流往博罗。

  气候特征
  惠城区地处低纬的东江中下游平原区,靠近南海,属南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具有春润、夏湿、秋干、冬燥的特点。平均气温为19.5℃-22.5℃,年均降雨量1731毫米,雨量充沛。

经济概况

  2015年惠城区(属地,含市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1.36亿元,比2014年增长9.0%。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9.29亿元,比2014年增长3.8%,生产总值贡献率为1.2%,生产总值增长0.1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84.60亿元,比2014年增长12.3%,对GDP贡献率为47.1%,生产总值增长4.2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97.47亿元,比2014年增长7.4%,生产总值贡献率为51.7%,生产总值增长4.66%。三次产业比重为3.2:30.7:66.1。

  2015年惠城区累计完成农业总产值31.9亿元(生产价),同比2014年增长3.9%,其中:种植业完成20.0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6.4%;林业完成0.65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1.6%;畜牧业完成8.9亿元,同比2014年下降1.8%;渔业完成2.1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5.7%;农林牧渔服务业完成0.25亿元,同比2014年下降0.6%;累计完成农业增加值19.6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3.9%。谷物产量7.58万吨,同比2014年增长0.4%;蔬菜产量37.07万吨,同比2014年增长7.6%;水果产量3.07万吨,同比2014年增长7.9%。肉类总产量3.79万吨,同比2014年下降2.9%;其中猪肉产量3.15万吨,同比2014年下降4.1%;禽肉产量0.58万吨,同比2014年增长3.5%。2015年水产品产量2.13万吨,同比2014年增长4.3%。

  2015年,惠城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同)468.45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8.6%。分行业看,电子行业2015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44.11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13.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6.69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17.4%;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9.27亿元,同比2014年下降1.9%。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0.3亿元,同比2014年下降61.7%,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17.66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8%,股份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0.49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12.1%。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长8.8%,重工业增长8.4%,轻重工业比例为32.9:6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452.47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8.3%。

  2015年,惠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5.35亿元,同比2014年下降9.1%。其中,项目投资完成183.93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12.5%;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71.42亿元,同比2014年下降26.9%。新增固定资产240.64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15.2%,2015年房屋施工(2015年房屋建筑)面积为1930.42万平方米,同比2014年下降7.4%;房屋竣工面积180.58万平方米,同比2014年下降45.3%。

社会事业

  医疗事业
  截至2013年,惠城区属卫生机构共有82个,其中医院5个,卫生院9个,妇幼卫生保健机构1个,专科疾病防治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66个,共有床位1773张,各类卫生技术人员3700人。其中,执业医师1011人、执业助理医师278人,注册护士1482人。2013年区本级财政医疗卫生支出3.99亿元,增长21.7%。

  社会保障
  截至2013年,惠城区各种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12个,各种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床位1195个。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2089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11999人,农村五保供养人数1257人。2013年末惠城区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不含机关事业单位)44.34万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48.09万人;参加失业保险39.45万人;参加工伤保险41.08万人;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54.21万人;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18.02万人;年末领取失业救济金人数348人;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1.82万人。惠城区2013年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实际死亡人数14人,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为0.0279人/亿元。

  教育
  截至2015年,惠城区托、幼园园有21所、小学有10所、中学有20所。

交通运输

  惠城区地处珠江三角洲东北端,东连惠东至汕头280多公里,南往深圳、香港86公里,西往广州130公里,北依罗浮山脉至河源、梅州。大京九铁路、广梅汕铁路、珠三角肇佛广莞惠城际铁路、广汕铁路、赣深铁路以及济广高速、长深高速、武深高速和广龙高速等多条重要快速通道贯穿其中,距惠州港46公里。

  境内有国道G205、G324线2条,省道S120、S254线2条县道X198、X199、X200、X201线4条,乡道19条(由公路部门养护),有惠深(盐田)、惠河、广惠高速公路3条,公路总里程253.97公里;东江大桥、西枝江大桥、新开河大桥、惠州大桥、新西枝江大桥、新东江大桥、新新开河大桥、惠澳大道西枝江大桥等大型公路桥梁8座,总长4381.63延米。惠州机场、惠州港、东江构成惠城区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

风景名胜

  惠州西湖
  惠州西湖面积辽阔,湖岸弯环曲折,湖上洲屿点缀、三面青山环抱。湖泊东西最宽处达10公里,南北最长达8公里,面积最大时有10平方公里,湖区面积约80平方公里。在烟波浩淼的湖面上,堤桥如带,把湖面分割成五大部分,素有“五湖六桥”之称。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赞惠州“山川秀遽”。 
 
  元妙观和准提阁
  元妙观在芳华洲北面,始建于唐代天宝七年公元(748年)观内原有殿、楼、亭、阁和石碑、木刻、古柏、及几十尊塑象。 
 
  红花湖
  红花湖位于石埭山,是以自然山水资源为主体,面积9.80平方公里,库区水面1.62平方公里,水深27米,库容1900万立方米,集雨面积6.85平方公里。是惠州西湖古八景之一的水帘飞瀑,有觞咏亭等景点。 
 
  高榜山
  高榜山是红花湖景区北面最高山。高榜山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南可观红花湖秀丽山水,北可望惠州城璀璨美景,高榜山植被茂密,以本地乡土树种为主,属生态风景林。北面从小新村电视转播台办公场地有步行道通往山顶,从新联路至山顶有车行便道。高榜山是西湖十八景之“榜岭春霖”所在地,山上有民国碉堡群和陈九成墓。 
 
  文笔塔
  位于惠城区桥西东城基3号,建于清初,是一座五层楼阁式砖宝塔。平面八角形,高20.29米,塔身各层设假平座,较能反映清代塔的形制特点。(1990年)列为惠州文物保护单位。 
 
  中山纪念堂
  位于惠城区中山公园,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为纪念孙中山而建。惠州是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的基地之一。辛亥革命前夕,曾两次派干部到惠州组织发动三洲田起义和七女湖起义。民国十一年(1923年),孙中山亲自督师赴惠州,指挥攻打困守惠城的杨坤如叛军。中山纪念堂坐北向南,歇山式屋面,朱红色墙,面宽36.60米,进深25米,高16.50米。堂内设有舞台和888个座位的观众大厅。堂前面是公园广场。 
 
  东江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
  位于惠城区丰山建于(1987年)碑文由聂荣臻元帅题写,碑前、碑后有6组浮雕和6组圆雕,分别反映出鸦片战争以来东江人民的革命斗争史。

风俗民情

  舞麒麟
  惠城区舞麒麟清乾隆《归善县志》记载:“……其迎亲,为麒麟狮子兽头,童之载之,击鼓跳跃极为喧闹……”。惠州人说的“打狮”,其实主要是指舞麒麟,民间文艺以其“舞”定类,故称之“麒麟舞”,惠州麒麟是广东传统麒麟的主要发祥地之一。麒麟舞主要由“沙仙戏麒麟”、“沙仙驯麒麟”和“麒麟送吉祥”三部分组成,其共同特点是“出洞”、“绕头”、“耍尾”、“寻青”等系列变化动作,是模仿动物采青、闻青、试青、食青等训麒麟方式,结合声乐鼓点、美术、舞蹈、杂技、武术于一体的民间艺术表演的麒麟舞套路。

  舞狮
  惠城区民间有舞狮的习俗,民间流行的主要有“醒狮”,惠城区人称“大头狗狮”、“麒麟狮”、“扁鼻狮”和“斗牛狮”等4种。一般在节庆、喜事、大型庆典和店铺开张等场合请来舞狮,以求“驱邪保安”。其中,春节期间舞狮最多,从春节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狮班穿街过巷,具有岭南的地方特色。多为一街一狮一武班,舞狮后是锣鼓镲钹,持刀、棍、矛等冷兵器的武术队表演。

  舞龙
  称“耍龙灯”,是惠城区的民间传统风情,每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穿街过巷,多是一街一龙,一路鼓乐不断,人数众多,浩浩荡荡,满城轰动。龙班过之处,时有长者带子、孙在龙的肚子下钻来钻去,所谓“钻龙骨”,表达人们望子成龙的愿望。

  元宵灯节
  元宵灯节是惠城区民间的一个盛大节日,据载,唐代已盛行,明、清至民国更盛。元宵节期间通城灯饰,人们倾城出动,观灯射谜,玩龙耍狮,狂欢达旦。1988—2002年,惠城区每年元宵节在下埔滨江公园、惠州西湖等地方举办大型灯展,花灯种类繁多,主要有七色彩灯、宫灯、走马灯、纱灯、花灯等。

  端午节赛龙舟
  惠城区人习惯在端午节举办龙舟赛,民间称之为五月节,赛龙舟称“扒龙船”。光绪《惠州府志》记载:“端午……归善自初一至初六为龙舟于西湖竞渡,费用甚巨”。惠州民间流行一首民谣:“五月节,扒龙船,龙鼓响,大江边”。1988—2002年,惠城区每年都在惠州西湖举行龙舟赛。1997年,参加龙舟赛队伍有22支龙舟队600多人,参赛队伍除惠城区各单位各派出队伍外,还有惠东等地龙舟队参赛。

  重阳节登高、放风筝
  惠城区民间有在每年重阳节登高、放风筝的习俗,民间传说重阳节登高会带来好运,连续3年登高则能时来运转。人们登山,以高榜山、飞鹅岭、丰山和汤泉边的象头山等处人流量较大。放风筝,是惠州人过重阳节另一习俗。因为重阳节比清明节天气好,风力适中,无雨,秋高气爽,很适应于放风筝。宋代后,风筝制作形状有鹊、鸢、鹞,还有虫、鱼等。明清后,风筝制作成为一种精湛的手工艺术。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