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广东的相关信息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020-866811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东最佳旅游时间
最佳旅游时间:10至12月是旅游的最佳季节。
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季(3月至5月中旬);温度和湿度上升,宜着薄外套或毛衣,平均间谍23℃,湿度82%。夏季(5月至9月中旬);温度高达33℃,湿度升至90%,宜携带雨具。秋季(9月下旬至12月上旬):宜着毛衣及轻便外衣。平均23℃,平均湿度72%。冬季(12月中旬至2月下旬):天气清凉,偶尔须加穿大衣。平均温度17℃,湿度72%。

广东旅游特别提醒
广东最有名的特产可能就是产自肇庆的端砚了。
在广东还可以买到许多内地比较少见的舶来品,由于离香港较近,这里有不少的进口奢佬品比内地的价格要便宜很多,来旅游正好可以购置一些。著名的购物地点有深圳沙头角,那里的金饰款式新颖别致,价格却相对低廉。此外,广州等大城市的商场值得一逛,兴许会看到迫切需要却一直没有买到的东西。

广东娱乐指南
广东省的娱乐业较为发达,娱乐节目除了有夜生活中的酒吧、歌舞厅等等,还有许多充满艺术气息的娱乐项目。
广东音乐是许多人熟悉的音乐,其悠扬、婉转的乐声能带给人轻松和愉悦的感觉,《步步高》和《雨打芭蕉》等代表作品更是许多人都耳熟能详的乐曲。在广东旅游期间,游客可以有很多机会听一听现场的演奏。广东最大的地方戏种——粤剧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音调委婉、唱腔丰富,有些地方与粤语歌有相似之处,但又别具一般风味,加之它在表演手法和舞美方面吸收了西方歌剧的长处,使它成为极具魅力的戏曲表演艺术。尽管由于语言问题,游客可能会听不懂唱词,但即便是光听听曲调、看看表演,也是很有意思的。

首页 >> 广东 >> 惠州市 >> 博罗县

地区概况

  博罗县,隶属广东省惠州市,位于广东省中东部、珠江三角洲东北,东江中下游北岸。东与惠州市区相接,南与东莞隔江相望,西连增城,北靠龙门、河源,是京九铁路经济增长带的咽喉地带。博罗是珠三角最大的可连片开发的县区,是广东省唯一的全国百强县(2015年全国排名第83)。

  博罗土地肥沃,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21℃,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发展“三高”农业条件优越,是广东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境内罗浮山,集道、佛两教于一山,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是中国道教十大名山之一,素有“岭南第一山”和“中国道教圣地”之美称。2017年,博罗县入选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12月,当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市)。

行政区划

  博罗县辖17个镇:罗阳镇、龙溪镇、龙华镇、园洲镇、石湾镇、福田镇、长宁镇(罗浮山管委会)、湖镇镇、横河镇、柏塘镇、公庄镇、观音阁镇、杨侨镇、麻陂镇、石坝镇、泰美镇、杨村镇

历史沿革

  先秦时期属百越。公元前222年,秦王嬴政统一六国后,“因南征百越之君”,派屠睢率领50万秦军攻打岭南;公元前214年,秦军基本上占领岭南。随即,秦始皇将所夺取的岭南地区,设“桂林、象、南海”3个郡 [10]  。214年,置县,初名傅罗,县治梁化(今惠东县梁化镇),博罗县属南海郡。280年,傅罗县改称博罗县,属南海郡。

  1949年10月14日博罗解放,属东江专区。1952年12月县属粤东行政专员公署。1956年,复属惠阳专区。1959年1月惠阳专区并入佛山专区,县改属之。1963年,恢复惠阳专区,县复属之。1988年1月改惠阳专区为惠州市,县属惠州至今。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博罗县位于北纬23°03′50″至23°43′20″,东经113°49′50″至114°45′50″。地处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端,2007年底总面积2858.36平方公里。东北接河源市源城区的东源县和紫金县,东南与惠阳区、惠城区相连,南隔东江与东莞市相望,西连增城市,北邻龙门县。距广州110公里,距深圳97公里,距惠州18公里。县政府位于罗阳镇博惠路中段。

  地形地貌
  博罗县地势东北高西南低,自东北向西南倾斜,形成北部山地丘陵,间有山谷平原,中部丘陵台地,南部沿东江自东向西有三个小冲积平原。山峰有罗浮山、象头山、太阳峰。

  气候特征
  北回归线中部偏北穿过,水源充沛,气候温和,春秋相连,年平均气温21.8℃,年降雨量1932.7毫米,平均日照2023小时,无霜期长达345天。1月均温12.8℃,7月均温28.4℃,年均降水量1814毫米。

  海洋河流
  广东三大水系之一的东江环绕博罗近百公里,境内有较大河流29条,有大中小型水库453座,地表水流量77亿立方米,水能蓄藏量达5.73万千瓦。东江,珠江的主要支流之一,干流河道长523千米,流域面积占全珠江流域的6.3%。发源于粤北、赣南,主流寻乌水发源于江西省寻乌县的大竹岭,属山区性河流。下游在石龙以下分东江北干流,在汇入增水和绥福水后,西流至增城,从虎门注入狮子洋入南海。东江南支流,在汇寒溪水后分许多汊流,经狮子洋入南海。东江流经的城市有河源、惠州、东莞。东江河源以南河段可通航,水质优良,是香港淡水的主要供应源。

经济概况

  博罗县已有来自韩国、日本、加拿大、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港、澳、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家外资企业。在外资强有力的牵动下,博罗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一批支柱产业和名牌产品得到培育,已形成了建材、制药、纺织、化工、服装、电子等30多个行业,拥有工业企业5000多家,电脑配件、电子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正在崛起;农业方面,已形成了一批优质粮、油料、水果、蔬菜、水产、三鸟等外向型“三高”农业基地,有了一批有一定影响的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大大提高。

  总的看,博罗已经建立起外向型经济为主导,贸、工、农协调发展的经济格局,已成为一块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热土,成为充满商机的风水宝地。 广阔的发展前景。在世纪的发展进程中,博罗将继续努力实施“外向带动”战略,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外商的各项工作;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全面深化对外商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档次和水平。特别希望能与广大商家在高科技产业、旅游、“三高”农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资源开发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80亿元,同比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406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408亿元,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84亿元,增长10.7%;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连续10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

交通运输

  国家高速G35济广高速公路、S27博深高速公路在此交汇。

  全县共投入了近50亿元的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205国道、324国道和京九、广梅汕铁路,以及正在兴建的广惠高速公路、惠河高速公路都在博罗境内交汇,水泥大道贯连22个镇,是全国交通先进县。博罗超前发展了通信、供电、供水事业,早在1994年已进入全国通信百强县。博罗不断整顿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全县对外资企业实行“一个窗口”收费制度,对外商的投资项目实行“一条龙”服务。可以说,博罗县已构筑了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投资环境。扎实的经济基础。

  2009年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主,加大了与珠三角发达地区对接力度。广河高速博罗段已动工建设,博深高速、莞从高速博罗段建设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罗浮山旅游大道升级改造和酥醪公路、观杨公路改造基本完成,惠州大道五期三标段、中部通道改造、北环一路等道路建设全面启动,东江景观大道、县城东江大桥北引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强力推进。连接东莞的石湾沙河大桥建设和园(洲)石(龙)公路改造加紧进行,园洲龙江东江大桥建设前期工作基本就绪,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珠三角九市共同签署了关于旅游一体化发展的《罗浮山宣言》,开展了与珠三角发达地区的劳动力转移对接工作,各项对接全面启动。

风景名胜

  元音古寺
  位于广东省博罗县天堂山,亦处于国家一级森林公园象头山下,并与驰名海内外的罗浮山毗邻。古寺始建于唐宋年间,历史悠久;明清年间,佛教道场鼎盛。这里曾有“万家田”之美誉,古寺坐落在山势宏伟的风水宝地之中。名胜有观音洞、天然达摩像、杨梅亭、转水泉、三线布等。

  银岗古窑场遗址
  位于博罗县龙溪镇银岗村,年代为西周、春秋至战国时期,窑场总面积10万平方米。已发掘龙窑四座,长10、宽2米。出土器物有:陶器、青铜器、铁器、石器等,以陶器为主,器形主要有:罐、釜、盒、杯、碗、鼎、豆、瓿等,纹饰有:纹、米字纹、方格纹、素面等。是一处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2002年7月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九天观
  原明福观,距朱明洞冲虚观2公里处,南汉时期建,距今有七百余年历史。宋时由苏东坡书写观名(已佚)。明《一统志》载:其内有西华道院,乃张远庵退居之所,观在宋、元、明各代俱存。明末,邝露读书观中,自号明福洞主。清初观渐衰,西华道院亦废。乾隆年间重修建,名九天观。民国时期重修,建筑面积约壹仟平方米。正殿为金阙宝殿,下殿为王灵宫殿,左殿为吕祖殿、地母殿,右为客堂。观前有放生池,池旁有七棵水梦松。旧志称:“基奇古,殆千百年物。”观侧有著名的九天观矿泉水。1985年重新开放,被博罗县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城墙
  2004年11月17日,在博罗县城榕溪西段河堤施工现场挖掘出一段古城墙,经考证,确认为明朝时期古城墙,与博罗中学内唯一保留较为完整的明代古城墙是同期建筑。考古人员经过2天的考察和测量,发现这段古城墙长约80米,因为常年埋藏在泥土下面,大部分墙壁已经残缺不完整,城墙的高度从30厘米到300厘米不等。整个古城墙分为两层,墙基由红砂岩石砌成,长短不一,有的长50厘米,有的长80厘米,其中最厚的一段墙基由8条红砂岩石组成。城墙上部的材料是青砖,每一块青砖大小相似,约长30厘米和宽15厘米。为避免这段古城墙遭到破坏,工人们已经在城墙外部修建河堤,把城墙掩盖在河堤内面。

  宁济桥
  博罗县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江东村宁济桥。宁济桥又名学湖桥,后称江东桥。始建于明代,为里人曾舜渔捐资建造。桥为东西向,为石砌二拱墩柱式平桥,长18.5米,宽4.2米,高7米。均用红石条砌筑。明代万历年初,乡人曾舜渔年轻时在江东槐园“青龙书院”就读,上学须绕葫芦岭山脚涉水过河,甚为不便。更有甚者,一次上学见一少妇手拿镰刀,挑担过河,不慎落水,曾急忙上前救起。曾决心日后成名必在河上建桥,以方便老百姓。1598年(明万历二十六年),舜渔中进士,授官监察御使。为了却昔年夙愿,捐资在此河上建起这座“学湖桥”。

  冲虚观
  冲虚观,始建于晋,现为清嘉庆十三年(1808年)重修,是全国重点道教寺观之一。总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平面呈四合院布局,主体建筑由平台、山门、天井、三清殿、葛仙祠、两庑及膳堂组成。山门、三清殿、两庑斋堂均为悬山式屋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抬梁与穿斗混合式梁架。屋脊、内外博风、墙体均饰以大量的灰雕、陶塑、壁画,题材包括人物、花、山水、博古、书法等,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1979年12月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罗浮山摩崖石刻
  罗浮山摩崖石刻位于博罗县罗浮山,主要分布于朱明洞、白鹤观、九天观、黄龙观、华首台、酥醪观、宝积寺、朝元洞等八处景区,已勘明有132处,年代上至宋朝,下至民国,篆、隶、楷、行、草各种书体和诗、联、记、铭等各类文体具全,有祖无择、湛若水、梁启超、邱逢甲等名人题刻。1989年6月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横岭山古墓葬
  广东省考古研究所在博罗县罗阳镇朗头横岭山8000平方米范围内发掘出古墓葬300多座,少量属于商时期,大多数属于两周时期,并从古墓葬中发现了方格纹、夔纹等印纹硬陶碎片,同时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陶器、原始瓷器、铜器、玉石器、铁器等,其中首次在广东两周时期的墓葬中发掘出土了铜甬钟。这是广东迄今所发现和发掘的同类墓葬中数量最多、出土物最精美、品种最丰富的青铜时代墓葬群。据此不仅证实了岭南历史上确曾存在过文明程度相当高的青铜时代,同时也提供了古缚娄国存在的可能性,从而使经过考古认证的岭南文明史得以上溯至3000年前。

  洗药池
  洗药池是由青砖砌成,面积约15平方米,是葛洪和妻子鲍姑平时洗制采集中草药的地方,池旁有一苍劲巨石,呈椭圆形,宽4米,高3米,这是古钓鱼台,临池的巨石上有清末台湾爱国诗人丘逢甲的题咏:“仙人洗药池,时闻药香发,洗药仙人去不返,古池冷浸梅花月”,下署“庚戌秋为冲虚观主题。”另外在此诗上角有毛鹤翔刻“祁子隐居”四字,在1988年,洗药池被列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坡亭
  东坡亭位于冲虚观右侧洗药池上端,建于清道光年间。亭为四角,两条高2.2米的石柱刻楹联:“丹灶药池留胜迹;鸟声花影得仙机。”亭内梁上挂“花香静处寒天月”回文单句题咏木匾。传说苏东坡当年在此搭建山房,拟学葛洪修炼丹灶。在附近植梅千株,梅花盛开,与日争丽。后人就地建“东坡亭”纪念。该亭为博罗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传统美食

  痳陂肉丸
  麻陂肉丸相传有100多年历史,因选料制作独特,采用祖传秘笈,口感爽滑、肉质鲜美而远近闻名,主要分布在博罗县县城及和博东地区各镇,还远销深港澳等地。2008年,麻陂肉丸已经成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列入惠阳区首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已被列入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麻陂肉丸肉美汤鲜、口感独特、韧劲十足而闻名遐迩,堪称为当地民间美食中的极品佳味,在惠州地区东江流域享有盛名和广泛流传,对研究传统美食文化,特别是“客家人”的美食文化起到推动作用。

  罗浮山土窑鸡
  罗浮山的“土窑鸡”有独特制作秘方,必须用罗浮山上吃虫长大、运动充足的走地鸡。制做“土窑鸡”的专用土窑建在小土坡上,这种土窑有三个窑口,每只窑一次能烤八只“土窑鸡”,内里的土砖都是从博罗当地乡下专用砖,具有其特殊的泥土异香。

  客家盐焗鸡
  咸香是客家菜的特色,而盐焗鸡最好地体现了这一点。皮爽肉滑骨出味,故有天下第一鸡的称道。东江菜也因为有盐焗鸡而在以食鸡闻名的广东与潮州菜、广州菜齐名。

  酿苦瓜
  酿苦瓜、酿辣椒、酿茄子、酿豆芽、酿冬菇等等,广泛分布于客家地区,是家常菜。有把酿苦瓜辣椒茄子为“酿三宝”的讲法。其中,酿苦瓜为经典中的经典,甘香可口,回味绵长。

  红焖肉
  红焖肉是客家十大特色菜之一,其特点是色泽金黄、爽口软滑、肥而不腻,是客家人摆办酒席,招待亲朋好友不可缺少的一道地方菜。

  柏塘白切鹅
  柏塘白切鹅已成为博罗县特色美食之一,早已名声在外,也成为博罗县成行成市、规模经营的特色美食。柏塘白切鹅选用本地放养鹅,肥而不腻,香滑可口。

  客家酿豆腐
  酿豆腐是客家菜的代表,鲜嫩滑香,营养丰富。一家煮,十家香,是客家逢年过节的保留菜式。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